实用
2019.08.27

童话世界的德国小城艾尔菲斯特

艾尔菲斯特是一座位于德国黑森州中部、施瓦姆河畔的城市,市内有大量的木架建筑,其中包括建于1512-16年间的市政厅,是全德国保留最集中和完整的城镇。来之前对艾尔菲斯特完全没有一个概念,一无所知。那么在网上查询艾尔菲斯特的信息也不多,因此在今年7月底玩过艾尔菲斯特后,认识了德国的这个小城,那就是艾尔菲斯特是童话的世界。

7月底我们坐车来到了艾尔菲斯特,在小城外的公路上看看艾尔菲斯特没有觉得这里是很特别,同德国其他的 城镇差不多的。

小城边的停车场还是比较有个性的,尖尖的塔很远就看见了,很好找的。

下车后开始步行前往小城的中心。

城里没有柏油路,皆是石子铺地,一路上的建筑逐渐鲜明起来了。

来到了艾尔菲斯特的最中心:集市广场,这里几乎没有看见一个中国人 及亚洲的游客,欧洲的游客是非常多的。

站在仍然保留着中世纪风貌的集市广场上,所有人恍惚进入了童话世界。环绕四周的都是古意盎然的木结构建筑和原汁原味的风景如画的小巷。

很多人都知道小红帽的故事,可知道小红帽传说是从哪来的,估计就不多了。两百多百年前,格林兄弟去卡塞尔的途中,听说ALSFELD附近有关于小红帽的传说,然后两人便转道来到了这里,再后来就是格林兄弟把这传说整理成世界出名的童话文集。“小红帽”的故乡——艾尔菲斯特,就是来这里的缘由。我们请来了当地的老人解说艾尔菲斯特的传说,而老人穿着几百年前的衣服介绍着古老的故事。

老人站在有历史记忆的地方述说着曾经这里发生的故事。

圣瓦普几司教堂则建于公元13世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建筑里面现在作为市政部门使用,墙上留下了13世纪的印记和遗迹。

建筑后面的小巷里有着13世纪的古井。

古井边的建筑里展示着格林兄弟的童话文选。

当地的老人带我们来到了几百年前的监狱。

在这里邀请了当地的志愿者演绎了童话故事小红帽的内容。

接着来到离集市广场不远的小红帽故事的纪念官。

这里进去参观要购票的,2欧元一人,我们就在门前留下了纪念照。

结束了对艾尔菲斯特历史的了解,接着要逛逛小城,那么看到有这样的旅游标识牌,说明这里是一个历史传说点,还是蛮方便的。

来到这里正好是双休日,小城里的商店都不营业,街上几乎见不到当地的居民,只有小吃店、饮料店开着。

街上游客不是很多,很适宜游玩的。

而欧洲的游客玩到哪里都会坐在路边聊天喝饮料。

小城的各种店铺,均在几百年的老房子里,银行和购物中心也不例外。

看到这里的建筑感觉就如同在童话里一样。

小城里建筑上的图画、雕塑都在告诉你这里很古老。

这里的街道绝对清洁,看看这里的垃圾分类。

再次来到集市广场,在市集广场上令人难忘的三栋建筑古迹——市政厅(建于1512~1516年)、葡萄酒店(Wine House,建于1538年),以及结婚礼堂(Wedding House,建于1564~1571年)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如今则是座热门的咖啡馆,咖啡馆里买的冰淇淋相对我们国内35元一个,真的很便宜,只要1.20欧元,每人在这里都会买的。

市政厅是典型的山墙木架屋,它和以直线、平面钢铁水泥的现代建筑设计不同,在五百年前,工匠们便会灵活地应用力学去扩展建筑空间,除了最高层的山墙房间外,第三层楼的面积比第二层楼的大,第二层楼的又比基层的大,它给人一种有点身大脚小的感觉.

雄伟的市政厅是小城的标志,也是访客最爱拍照留念的地方。

集市广场的左侧有一幢酒屋,艾尔菲斯特的旅游局就设在这儿。酒屋原是当年的储存酒的仓库,喝酒也是市民生活中不可缺乏的乐趣,当年酒的买卖是市政府主要收入。酒屋是1538年用石材建造的,酒屋的外观极为讲究,红色的屋顶、梯形山墙、半椭圆窗以及窗前鲜艳夺目花盆,把酒屋装饰得美轮美奂。

还是看看原汁原味的风景如画的小巷中味道。

艾尔菲斯特小城不大,要走走的话,2个多小时基本可以全部走到了,所以要学习欧洲人一样坐在街道上喝喝咖啡,谈笑风生,享受中世纪的环境和氛围。玩了半天要离开了,总结下来这里很值得来。那么结束时再回味一下艾尔菲斯特的童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