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梦想之地——2019初夏瑞士德国游

一年前的6月正和女儿在瑞士德国悠闲的度假,那是自少年时就梦想的地方,如今想来干什么都要趁早啊,想去哪里的时候就立刻筹划出发,否则就不是错过一时了。今年旅行计划全部取消了,郁闷中翻看去年的照片正好整理出来分享给热爱旅行的朋友们日后参考。

整个行程11天,提前2个月查攻略做计划,准备工作虽然很多但是很兴奋乐此不疲,这也是旅行的另一大乐趣吧。瑞士行程基本上是参照《花样爷爷》路线,事后证明这一条线路真的是很棒,我从北京出发——日内瓦——采尔马特(马特洪峰)——卢塞恩——伯尔尼一共6天,之后德国慕尼黑——菲森小镇(新天鹅堡)——舍瑙(国王湖)——法兰克福——科隆——海德堡共5天由法兰克福返京。瑞士一定是被上帝偏爱了,壮丽雄伟的雪山,天鹅游弋的湖泊,尽管拍了很多张照片视频,最多也就体现实景的十分之一!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领略到童话般的德国巴伐利亚小镇风光,欧洲之美值得一去再去。

先说说这次旅行的交通情况吧,强烈推荐欧铁通票,欧洲铁路系统很发达通票非常方便,在德国的自驾经历更是锦上添花,我们这一路上很少有像我和女儿这样自由行的中国同胞,其实只要提前做好攻略计划,时间充裕的话乘坐火车的感受体验实在是好极了,和国内坐火车完全不一样哦!我们选择的是欧洲全境1个月内任意7天的欧铁通票:7天之内欧洲的绝大多数国家、任意车次随意穿梭不用再单独买票,这个方便性可是在行程结束时解决了女儿的大问题,后面会写到。我是成人票,女儿青年票价格不同在携程买很方便共计4400,如果买的早还有折扣。欧铁通票的使用就不详细说明了网上有很多介绍,实际使用下来和网上说的基本一致。我们这几个城市的火车站都是在市中心的地段,火车站是开放式的不用安检、不用检票,因此在火车开之前5分钟到火车站妥妥的,酒店订的都是火车站附近,拖着箱子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欧洲的酒店都很干净安全。即便是稍微远一点懒得走坐bus,bus站就在火车站边上,没什么人而且免费,因为每家酒店都会给住客们一份旅行册子里面包括了公共交通券。总而言之,火车、bus、自驾能够更加丰富深刻的体验到欧洲城市的风貌景致、社会秩序、看到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这是我所看重的旅行意义。

第一天 日内瓦

北京到日内瓦乘坐国航是早上7点多到,到酒店放下行李吃完早餐后走到日内瓦湖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对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实在是太享受了。蓝色的湖水清澈见底,大喷泉绝对壮观,乘坐游艇逛了一圈还能够看到远处的阿尔卑斯山。下午到了必须打卡的联合国万国宫,小广场上游客很多,各种肤色,都纷纷在联合国大门前拍照,正好赶上下班点,很羡慕从里面走出来的工作人员在这么高大上的国际组织上班。

日内瓦湖
壮观的大喷泉
清可见底的湖水
英国花园内的日内瓦花钟
万国宫
联合国侧门
万国宫前的三条半腿的大椅子

第二天 日内瓦—采尔马特

日内瓦走马观花后第二天坐火车到采尔马特,著名的马特洪峰山脚下的小镇,车次是提前在一个欧铁的APP上查好了的,酒店吃完早餐退了房拉着箱子3分钟就走到了GENEVE CFF车站在站台上候车,非常便捷,虽然中间在VISP换乘APP上的信息非常清楚,很容易找到下一班火车的站台。上了火车只要是没有显示被预订的座位(座位号是电子的)就可以像坐地铁一样,一般情况不需要提前预订座位,但如果是在旅游旺季或是热门车次还是预订为好。

日内瓦CFF火车站
沿途风景,瑞士到处都可以看到雪山
菲斯普
在VISP换乘去ZERMATT采尔马特

经过3小时40分钟,终于到达了采尔马特小镇,小镇上禁止汽车进入,只有电瓶车,火车站就在小镇里拖着箱子在石板路上走上5分钟到了酒店,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亲切,放好了行李没感觉到疲惫兴奋得跑出门闲逛。

采尔马特
小镇的房屋都是依山而建
远处高耸的马特洪峰,瑞士的象征
绿绒绒的山坡、洁白的雪山美景如画

小镇中间有条河,河水不大也不甚清亮,周围的山坡上都是各式各样的木屋,看起来都很有年头了,建筑风格也是特具特色,如果可以多住几天最好选择那些山坡上的木屋,有的阳台上甚至还有游泳池,绿草茵茵,白云飘飘,抬头就能看到马特洪峰特别有度假感!小镇上有一家冰淇淋店,生意特别好,只收现金,可惜没有拍个照片。酒店旁边恰好有家中餐馆解决了午餐,以瑞士的消费水平价格还算合理味道也还可以。下午四点左右温度直降,必须要穿厚外套了,镇上各类特色小店关门比较早,探查完第二天上马特洪峰冰川天堂的小火车时刻表,到火车站对面那家挺大的超市采购食品,蓝莓个头是国内两倍大特别甜关键是比国内还便宜!新鲜出炉的烤鸡又嫩又香。夜里的温度已经是个位数了,裹着被子和女儿在阳台上看星星,这是她最喜欢的,深邃的夜空银河依稀可见。

第三天 马特洪峰

晴空万里,感谢老天爷!酒店早餐是在这次瑞士德国最好吃、最讲究的,特别遗憾没有拍照片,服务员是一位四十多岁非常优雅的女士,发型打理得纹丝不乱,配饰精巧妆容得体,动作利落,真是这个不起眼的小酒店里的一道风景,美好的一天刚刚开始!6月初的游客也不少,开往马特洪峰冰川天堂的小火车基本都坐满了,穿过郁郁葱葱的森林向皑皑的雪山缓缓前行。

马特洪峰
观看马特洪峰最佳地点,在这一站下车

在满车厢游客的不断惊叹中,瑞士引以为傲的象征——马特洪峰就在眼前!在这一站下车的游客只有十几个人,群山环抱中四面寂静没有人说话,都被这眼前的景象震撼到难以言表。

马特宏峰
由于前阵子下雪,原本可以看到马特洪峰倒影的小湖泊(画面左下方),马特洪峰的经典拍照圣地还被雪覆盖着,此行遗憾之一。

雪山的神圣感让你在她的面前只能是默默地坐着,呆呆地坐着,脑子一片空白……就这样坐着不愿离去。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再次上车前往冰川天堂。此行的第二大遗憾是没能去体验滑翔伞,眼巴巴地看着各种颜色的滑翔伞飞翔在蔚蓝的天空,这个遗憾一定要在下一次弥补。

登上红色的小火车前往冰川天堂,在最高处有观光平台可以饱览四面的雪山,山顶有家高档酒店房间非常难预订,想象一下在雪山之巅仰望漫天繁星那是何等感受啊!

上山的小火车,红色车身很是醒目
马特宏峰冰川天堂
万年冰川
群山之王

在丽江玉龙雪山牦牛坪第一次与雪山近距离,从此之后就深深地爱上了雪山,马特洪峰之行是与雪山的零距离,茫茫白雪就在脚下,抓一团晶莹剔透洁白无瑕,马特洪峰,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满足了我对雪山的所有想象!

第四天  卢塞恩

按照行程计划必须要离开采尔马特这迷人的小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卢塞恩了,说到这儿,特别建议日后来旅行的朋友们最好按照3-4天安排,这次我们的时间太赶了辜负了这冰川之城,度假、滑雪都是极好的。火车到卢塞恩需要4个小时中间要换乘2次,其中一次换乘间隔只有6分钟,开始还挺担心赶不上下一趟车,实际上欧洲人口少,不像国内火车站乌泱乌泱的人,事先查好了站台腿脚利索点,就像地铁换乘一样快捷换乘,而且是先上车再检票。女儿负责整个行程的交通信息,是非常能干的好旅伴!在通票上填好了相关车站的信息,列车员不紧不慢一边溜达一边和乘客们聊几句,在我们通票上打个孔,完事。这次亲身感受下来,包括之前从巴黎到布鲁塞尔,在欧洲境内铁路网络极度发达,转乘很普遍但却是出人意料的方便快捷。我们买的是二等座的通票,车厢里都很干净,最重要的是很安静!

卢塞恩火车站也在市中心里,出了火车站门就是Bus站台,不到10分钟就到达了酒店的门口,这就是坐火车另一大好处之一。卢塞恩号称是瑞士最美丽的旅游城市,绝对是名不虚传,天鹅游弋的卢塞恩湖,以及阿尔卑斯山峦皇后“瑞吉山”,山脚下的Weggis小镇,无论走到哪里都像是在画卷之中。在当地最负盛名的冰淇淋店排了20分钟的队,我和女儿吃着美味的冰淇淋坐在湖边长椅上,看着天鹅游来游去,好不惬意!在瑞士除了无双的自然风景,更让我们感慨的是能见到很多像奥黛丽赫本般优雅的Old Lady,无论是在大街还是在火车上,发型、妆容、配饰、服装、鞋子搭配得无可挑剔,完全没有上年纪的人的不修边幅和随意,老先生们也是精神矍铄,衣着光鲜,那份自信和风度!后来在德国自驾也常常在路上遇到开着敞篷车度假的老年人,这生活状态真是让人羡慕。

卢塞恩有几个著名景点:始建于1333年的卡佩尔廊桥、冰川公园、濒死的狮子纪念碑是为了纪念保护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正因为忠勇无双,为梵蒂冈教皇服务的一直都是瑞士卫队。这几个景点挨着都很近,步行走下来最多也就三个小时左右,时间尚早,我们就租了脚踏船往卢塞恩湖里去。湖中心有几只白天鹅,一点也不怕船挨近了都不会躲开,干脆就停下来看这些白天鹅们啄水草玩,远处又是连绵的雪山,微风习习。

夕阳下的卡佩尔廊桥
卢塞恩
泛舟卢塞恩湖
濒死的狮子,被马克吐温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感人的雕像”

第五天  瑞吉山 伯尔尼

做攻略计划时受时间限制没有把卢塞恩作为重点,如果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单独再来一次瑞士,每个地方三五天,深度悠闲地享受瑞士的绝美。第二天早上从卢塞恩乘坐游船50分钟左右到达小镇VITZHAU,再乘坐登山小火车一路爬升到瑞吉山的山顶,一定要坐在火车的左边,这样才不会错过窗外的湖光山色,下山时坐缆车索道到达Weggis童话小镇,小镇有多美?拍出来的照片也就是实景的百分之一,强烈建议朋友们务必要在此住上几日。

瑞吉山脚下的VITZNAU
上山小火车窗外的湖光山色
山顶风光 热爱徒步的朋友可以沿路上山
山顶的另一侧,大平原
瑞吉山
看到图下方坐在那儿弹琴的人了吗? 太会享受了!
山顶火车站
风光无限好
瑞吉山
下山缆车的窗外,下面的小镇就是Weggis
小镇Weggis 湖边
小镇Weggis,卢塞恩湖边
湖边的酒店

伯尔尼

由于时间原因卢塞恩只住了一晚,另一个目的地伯尔尼则是被严重低估了的,作为瑞士首都名气远没有苏黎世、日内瓦响亮,太低调了就被当成此次行程的一个中转站,真的非常遗憾没能有更长的时间在这座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城市里多走走看看。我们到达伯尔尼时已经快晚上七点,找到酒店休息了一下抓紧时间去古城里看一看,当时刚刚下完雨天色已经渐暗。

伯尔尼古城的钟楼是1530年完成的,这不仅是一座时钟,除了显示日期、时间还有日、月、星球的位置,不愧是闻名世界的钟表王国。在古城走不远就能看到街心喷泉,喷泉顶端的雕塑各有不同,一共是11座,而泉水据说是从阿尔卑斯山上引来的可以直接饮用。我们只匆匆看了几个,其中有个吃小孩的雕塑还挺吓人。

时间太晚了著名的爱因斯坦故居已经关门,就沿着老城大街边走边看,越走越后悔在伯尔尼的安排,第二天是必须要到慕尼黑的,只能是早点起把没去的地方玩一下,玫瑰花园离我们的酒店步行只有十分钟。而实际上玫瑰花园比较一般,还不如再去古城里把前一天没看到的补一下呢。建议来伯尔尼玩的朋友如果时间不充裕玫瑰花园就不必去了。

老城
伯尔尼钟楼是伯尔尼城最古老的建筑物,这个时钟的机械工艺是13世纪的,至今保养完好运转无误,11座喷泉之一。
食童喷泉,比较有名气的一个,令人印象深刻
伯尔尼
伯尔尼大教堂,1421年开始建造,历时4个世纪建成。
伯尔尼大教堂大门的精美雕塑
熊,是伯尔尼的象征
车站等车时偶遇了一群兵哥哥
远处是国会大厦,瑞士政府和议会所在地
国会大厦,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
伯尔尼
奶酪火锅的餐厅都关门了,这家意大利餐馆味道也不错,瑞士啤酒还真好喝
玫瑰花园
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孩子们在玩游戏
伯尔尼
每棵树后面躲着一个藏猫猫的小朋友,可爱的小人儿
藏猫猫的小女孩,这些孩子太幸福了

第六天  慕尼黑 菲森

制定德国行程时参考了网上的很多攻略,重点是新天鹅堡科隆海德堡法兰克福,后来又把国王湖列在里面,因此慕尼黑只是中转站,体验了一把慕尼黑——菲森——国王湖——慕尼黑的浪漫之路自驾。国外租车自驾比想象的容易得多,Google Maps基本可以畅行天下,有女儿的出色领航再加上之前加拿大的自驾经验打底,这一路开下来非常赞!巴伐利亚碧草如茵的原野,蜿蜒的丘陵点缀着一处处静谧的村庄,最重要的是所有人开车都特别有秩序守规矩,这才是安全的最大保障吧。伯尔尼坐六小时火车到慕尼黑,从火车站的租车公司里取上车开一个多小时赶到新天鹅堡脚下的菲森。这一天的行程相当的紧凑,租车是在携程上预订的取车手续很简单,慕尼黑毕竟是大城市,火车站附近在施工到停车场绕了一段走得有点恼火。女儿又发挥了她超强认路绝技,按照租车公司给的指引找到了我们的小伙伴,一辆白色的柴油标致,兴奋地把行李装车,出发!

伴随着一路的好风景大约8点左右到达了菲森,小城不大我们的酒店又是在中心区,停车场有一段距离天色渐晚看不清路标颇费了些周折。

慕尼黑
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开放式的车站,鸽子自由地飞来飞去
沿途经过的村庄
村庄
我们的自驾小伙伴

第七天  菲森  新天鹅堡

菲森——国王领地,巴伐利亚的浪漫之魂,幽静的湖泊与雄伟的山峰交相辉映,菲森老城及附近王宫的文化与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菲森的历史可以上溯至2000年前古罗马时期,时至今日吸引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漫步其间可以欣赏到巴伐利亚风格的建筑。这一路我们住过的大小酒店早餐都很不错,种类丰富味道可口,心满意足地补充完能量我们向新天鹅堡进发,住在菲森的一大好处就是离天鹅堡非常近,开车不到10分钟我们已经停好了车买完了门票。从山下步行到天鹅堡大约30分钟,我们俩决定走着上山,一路上新天鹅堡以不同角度出现在我们视野里的,终于我们站在天鹅堡的门口与众多的游客等待一批批进入参观。挺佩服国外那些年轻的父母,带着三四个孩子出来玩,最小的也就几个月大,大一点的孩子都挺乖,没有大呼小叫的,在国内旅游时最怕遇到熊孩子了。

路德维希二世被称为巴伐利亚的“童话国王”,这一头衔主要源于那些他下令建造、恍若童话般的宫殿:新天鹅堡、林德霍夫王宫和基姆湖王宫。路德维希的父亲马克西米利安二世在充满田园风光的阿尔卑斯湖畔,让人建造了夏季行宫:高天鹅堡,在这里路德维希度过了他幸福的童年。

进入天鹅堡参观的过程和感受网上有太多的介绍、图片和游记,此处省去几百字不啰嗦,重点是参观完之后我俩在里面的礼品店逗留了很久,很多东西都想买,无奈真的不便宜,最后取舍半天买了一些手工皂、天鹅造型的首饰盒和印有天鹅堡的杯子以及明信片冰箱贴。路德维希和姑姑茜茜公主感情很好,城堡里茜茜公主的纪念品也不少。欣赏新天鹅堡全貌的最佳地点就是玛丽安桥,蓝天白云下新天鹅堡真的是太美了,无论看过多少图片当身临其境还是会深深地感叹!一些游客就静静地站在那里看许久并不忙着像我们一通狂拍。玛丽安桥高高地悬在山谷之间往下看有点眼晕,桥上挂着许多各式各样的锁,这在后面的德国行程里多次出现,只要是桥就挂满了锁。

福森
远眺新天鹅堡,从另一个角度看真没多大
新天鹅堡
上山之路
黄色的高天鹅堡
玛丽安桥
梦幻城堡
新天鹅堡
浪漫之地

由于当天晚上要抵达下一个目的地国王湖,还想在菲森小城里逛一逛,只得依依不舍地下了山。小城里有很多特色小店可逛,喝着咖啡小乐队在一旁现场演奏,那几天越来越热我和女儿忍不住各买了一条裙子,面料和做工都很好价格还不贵。建议在这里住两晚,附近的湖边落日据说非常迷人,毕竟这里曾经是国王领地不同凡响。我们只能在遗憾中驱车前往200公里外的舍瑙,这样的奔波还是比较消耗体力的,可以说是这一路的风景如画抵消了许多疲惫吧。

巴伐利亚风格民族服装
福森
当地旅游手册有中文版,这条经典自驾线路,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走一走

第八天  国王湖 慕尼黑 法兰克福

从菲森驱车到舍瑙比我们预先的时间晚了一点特意给民宿的老板打了电话告知,老板很nice,告诉我们别着急给我们留好了房间,而且是他最棒的一间!这个宁静的小镇子不大,离国王湖非常近,我们的民宿紧挨着路边黄色的一座房子很明显,黄昏中小镇静悄悄地,偶尔有几个游客沿路散着步,可惜只停留了一晚没有能在这优美的小镇里多走走看看。山区的夜晚没有灯光污染是观赏夜空的好地方,但稍微有些阴天星空看得也不过瘾。

柯尼希斯湖畔舍瑙
黄昏
舍瑙小镇的清晨
民宿门外盛开的小野花

民宿的老板是一位热情善谈的大叔,早餐做得很丰盛,同桌恰好是来自香港的一对情侣他们前一日已去了国王湖,和我们介绍了一下情况,这些信息很有帮助,因为我们要在下午开车回到慕尼黑,再坐火车晚上到法兰克福。国王湖很大如果敞开玩是要花一整天的。从瑞士开始一路都是阳光灿烂,只有在国王湖时有些阴天反倒感觉更有意境。从我们的小屋开车5分钟就到了国王湖,这里属于德国著名的旅游胜地贝希特斯加登国家公园,湖水清澈,被认为是德国最干净和最美丽的湖。乘船而行两岸群山环绕,清透绿色的湖水,水平如镜,周围没有任何嘈杂纷乱,真是超级养心养眼。在一面绝壁前游船停下来,水手吹起了小号,高昂嘹亮的号声在山谷中回荡,游客们想要多听一听可以给水手付小费。

游船的第一站是著名的外型很像“洋葱头”的红色圆穹顶修道院,是国王湖的一个重要标志建筑,我们的游玩重点是在后半程没有下船,至此开始湖水越来越清澈,两岸也更加郁郁葱葱,让人不愿意移开视线。

国王湖
“洋葱头”修道院

在这样绿悠悠的风景中,国王湖最精华的:上湖obersee到了,据称是德国版的九寨沟,去过九寨沟的我并不太认同,和九寨沟完全不是一个感觉,如果奔着九寨沟的期望值来看一定会失望的。那天没有太阳水面看起来非常普通,湖水一定要艳阳高照才能出彩,就像在加拿大Banff,弓湖Bow Lake在阴天和晴天完全就是天差地别的两幅模样。国王湖整体给人就是一种毫无修饰的天然大气,人与自然的融入感,遥望那条飞流直下的大瀑布,湖边木房子农场悠闲自在的奶牛和满山坡的野花,流淌于岩石间的涓涓小溪,这里是纯净原始的大自然,没有任何人工斧凿的景点,仿佛几百年来都是这个样子的。与九寨沟每个景点之间人头涌动地赶场排队相比,国王湖就是一个可以独享的森林山水,仿佛与世隔绝。

可以一直徒步到瀑布下
上湖
湖边农场,可以喝到刚刚挤出来的鲜牛奶
上湖
自在的牛群,完全纯天然

流连醉心于山水草木之间,时间在催促我们必须要离开了,国王湖周边有一座耶拿峰可以乘缆车上山一览国王湖,还有希特勒的鹰巢可以参观,这次都没法安排在我们的行程里,遗憾。往停车场的路上有各式小店,景区里没有任何商业实施,我们出门背了两瓶水坚持了五个小时。路边看到一个房子,是关于罗密施耐德的小型展览,我们赶时间来不及去看了,茜茜公主的电影看了无数次,这次行程让女儿非常不爽的是没能去奥地利,不过在开车回慕尼黑途中进入了奥地利境内与萨尔茨堡擦身而过,也算是个彩蛋吧。

国王湖
又见茜茜公主

驾车2个小时返回慕尼黑一路很顺利,还车之前找到加油站加满了油,柴油车的动力确实强,油价又便宜,本次德国自驾圆满结束,下一次来欧洲再继续飞驰。慕尼黑中央火车站乘坐ICE高速列车3小时后,到达欧洲大都会美茵河畔法兰克福!

第九天 法兰克福  科隆 布吕尔

以法兰克福为中心,我们还要去科隆、海德堡,临时增加的布吕尔是意外的惊喜。法兰克福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同时也保留了很多老城的遗迹和韵味两者融汇非常迷人。我们住的酒店位于老城区距离罗马广场法兰克福大教堂很近,罗马广场修建于中世纪,是保留着中古街道面貌的唯一广场。广场中间是正义女神喷泉,周边是旧市政厅以及法兰克福大教堂为代表的一些古老建筑保留着昔日的风貌,对于经历过战争和英国空军轰炸过的城市来说,曾经举行过十位德国国王的加冕典礼的600年历史的帝国大教堂还能魏巍屹立可以说是奇迹了。

法兰克福
罗马广场,正义女神喷泉
罗马广场
法兰克福大教堂,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德国皇帝的加冕教堂

法兰克福的古今合璧在歌德广场体现得非常直接,歌德雕像四周是高楼林立的银行大厦和灯火辉煌的奢侈品商店,在欧洲央行总部前大大的欧元标志在夜晚非常醒目,象征着法兰克福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罗马广场走路十来分钟就到了法兰克福的商业中心采尔大街,从中古时期直接切换到了现代繁华大都市,非常喜欢法兰克福这种鲜明的特点,在历史遗迹的保护和重视程度上,国外很多地方比国内做得好很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随时感受到历史就在身边,可能你路过的某处老房子就是个古迹,某个雕塑就已经上百年。国内现存古迹保护得最好城市之一的北京,不要说明清六百多年的遗迹,晚清时期的又有多少呢。

周末的步行街上热闹非凡,每个购物中心品牌众多琳琅满目,熙熙攘攘,我们的重点不是购物随便逛了逛女儿买到了喜欢的衣服,价格竟然很实惠。,晚上散步走到了法兰克福歌剧院,传来了悠扬动听的乐声无比美妙。

法兰克福
歌德雕像
路边花市

去科隆及海德堡还是乘坐欧铁,通票还有两天没有用,6月7号我们先去了慕名已久的科隆,图片上看到很多很多次的科隆大教堂终于就要站在它的脚下了,不曾想天公不作美是个大阴天,法兰克福到科隆一个小时多一点,盼着到了科隆天气能转好,结果还是阴云密布冷风阵阵,6月里竟然冻得我们是瑟瑟发抖。出了科隆火车站一抬头一座巨大的青黑色哥特式大尖顶教堂——仰慕已久的科隆大教堂竟然就在火车站外的广场上,突兀的让我都来不及调整到虔诚觐见的状态。欧洲三座最伟大的教堂已见其二,女儿遍历欧洲各国去过各个著名教堂,最为推崇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但是站在科隆大教堂前依然感到强大的威严与震撼。时至今日这座教堂依然是世界上最高的双塔教堂,黑色的石头清奇冷峻充满力量,跨越了六个多世纪始建于1248年,先后的建筑者都持有相同的信仰,绝对忠诚于原定计划,成就了建筑史上无与伦比的旷世杰作。

教堂实在是太高太大了,难以拍到全貌,只好围着教堂转了一圈从各个角度取景。随着人群排队进入到教堂,立刻感受到了强大的气场,静谧神圣。描绘圣经人物的彩绘玻璃窗庄严美丽,古老精美的宗教陈设雕像,叹为观止。参观到最后,按惯例女儿又点燃了一只许愿蜡烛。

科隆大教堂
科隆
三圣王金棺

走出教堂时天气已微微放晴温度也没有那么低了,围着教堂又看了一圈,教堂后面的游客不多,正好可以仰望着高高的尖塔默默地感受这气势宏伟的建筑散发出的魅力。科隆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城市也是德国第四大城市,但看过了科隆大教堂之后我们已然完全没有想继续在科隆游览的兴致了,可能是大教堂的气场太过于强大了,其他地方都黯然失色。然而我们又不甘心就此回法兰克福,在各个旅游平台上搜索了半天科隆附近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的,一个名字反复出现:布吕尔,虽然去过的人并不多,但所有人都极力推荐,评价极高说绝对是不虚此行。于是,女儿在欧铁APP上查找,竟然只需要坐12分钟的火车!我们迅速达成共识,离这么近必须得去一趟。

几分钟后我们已经在科隆火车站里面,去布吕尔的那条线路属于城市间的短途铁路,通票不适用。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自助机器上买好了火车票,时间卡的刚刚好。上车,下车,出站,然后我们就呆住了!火车站正对面也就50米一座淡黄色的建筑,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布吕尔  Augustusburg Palace奥古斯堡宫

整座建筑群看起来并不是很大,我们到达时天气已经放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浅黄色的宫殿显得高贵典雅。我和女儿对洛可可风格都很感兴趣,而这座奥古斯堡宫正是德国洛可可风格建筑的最杰出作品!

穿过毫不起眼的一个铁门,整座宫殿其实是半开放的,这个门和矮矮的一段围墙完全是摆设,我们有点嘀咕这里真的有大家赞的那么好吗。一条由深灰和浅灰色小方砖拼接成菱形格的道路一直到宫殿门口,两边是绿油油的草坪,很有画面感。进到游客中心正有一群客人准备开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做内部游览参观,我们赶快买票存包,之后开始了一场意想不到的,完全超出期望的奢华洛可可之旅。

首先,了解一下这座宫殿的历史,建造它的主人是科隆选帝侯、大主教克莱门斯 奥古斯特(1700-1761),他是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七世的弟弟。无数欧洲著名的杰出艺术家为它的美丽奢华做出了贡献,当然也是花费了巨资的,其中大部分来自查理七世,正是这位皇帝对弟弟的慷慨资助成就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无比奢华的洛可可宫殿,修建宫殿时的原材料据说都是当年最顶级、稀有的。令人惊叹的、眼花缭乱的各种艺术装饰品、雕刻、绘画、家具器皿,不夸张的说凡尔赛宫与其相比都黯然失色。整个参观过程不允许拍照,只好买了明信片以作留念,下面的两张内部图片均是明信片翻拍。具有鲜明的法国风尚的奥古斯堡庭院据说是由凡尔赛宫园艺师的学生所设计。奥古斯堡宫从1949年开始被当年的联邦德国政府和总统作为招待国宾的迎宾楼,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布吕尔
Augustusburg Palace奥古斯堡宫
对面白色的建筑就是火车站
奥古斯堡宫的明信片,室内不允许拍照
布吕尔
奥古斯堡宫明信片,室内不允许拍照

原本我们的旅行计划中最后一站海德堡是要第二天再去的,参观完奥古斯堡宫时间还尚早,我们再次改变了计划,充分发挥了欧铁通票的便捷性,查好车次直奔海德堡!

一天当中科隆、布吕尔、海德堡三个地点说真的有点累,而且女儿是来过海德堡的,因此海德堡的游玩基本上是走马观花了,老城、古桥、海德堡大学内卡河边。游人颇多人来人往,不愧是旅游文化名城。三个小时后我们坐在返回法兰克福的火车上,真是太充实的一天!这样安排的好处就是,第二天可以在法兰克福悠闲的逛一整天了。而且欧铁通票的最后一天额度并没有浪费,女儿原本要从法兰克福飞回巴黎改成坐火车,不巧所有车次都是满员,只好先绕到布鲁塞尔再回巴黎,把这张欧铁通票用到了极致。

结束语

我和女儿都非常热爱旅行,也走过了很多的国家和地区,这样写游记还是第一次,说真的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大多数人的旅行就是发在朋友圈里的各种照片,发完了朋友圈旅行就结束了。我们为这一场旅行花费了很多的心思,看到了许多生平从未见过的自然美景,体验感受到了各地的人文风情,古老的文明与现代科技的完美交融,瑞士、德国,自少年时的梦想之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