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

2017台山阳江之行1——台山

台山是著名的侨乡,县城又称台城,素有小广州之称。40多年前我服役的部队曾驻扎台山,那时很想进台城逛一逛,却一直没有机会。此次出游总算了却了当年的一桩心愿。出乎我的意料,很顺利就在一个宁城公园旁边找到停车的地方。公园不大,但环境幽雅,游人也不多。路边一排排葵树形成的绿色长廊十分好看,盛开的紫荆花在绿树的衬托下分外妖娆。

当年来到台山印象最深的是乡村的房屋全是采用青砖建成,还有不少各式各样的小洋楼。这比广东其它地方,尤其是粤北的泥砖房屋要漂亮得多。海外华侨的财力让台城的建筑也十分讲究,步行街上那些将近百年的建筑如今依旧完好。行走在街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中西合璧的小洋楼。这些楼房面向街道的一侧底层都留空,构成具有广东特色的骑楼,行走其中,可以躲避烈日和风雨,十分适合广东的气候。

中午特意找到当地一家以黄鳝饭出名的餐馆进餐。不过说实话,这顿饭令人失望。我们要了一斤黄鳝,但煲仔饭里的黄鳝细小得吃不出来,味道也很一般。

端芬镇的梅家大院因拍摄《让子弹飞》而引起了游客的关注,我们也特意前往探访。这里的建筑布局有点特别,所有的建筑排列成一个长方形,中间有一块长约200米,宽约30米的空地。这跟大部分村镇的布局都不一样。这里的建筑融入了欧美的风情和样式,在那个年代的乡村之中算的上是非常超前的豪华住宅。如今相当多的楼房已经空置,许多房屋的外墙也出现了破损。现在已被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重点。目前不收门票,但估计会被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以后可能就要付费参观了。

当年服役时,部队在广海镇附近围海造田。我们连队在海边的一处沙滩上搭建了草棚作为营房,每天的工作就是把沙滩的沙子和山上开凿的石块搬运到船上,然后运到修建海堤的地方抛到泥滩里作为海堤的基础。我那时还不到17岁,每天挑着沉重的沙子奔忙,十分辛苦。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最苦最累的时期,但也磨炼了身体和意志。这次特意开车到海边寻找当年的驻地,但周围的环境已经面目全非,海边填出大片新的土地,原来的沙滩已经不见踪影。之后,又专门经过一个水闸开到通往广海的一条海堤。以前的稻田已经变成一个个鱼塘,看来养鱼比种植水稻收入要高。我们曾经参与修建的堤坝已经无法辨认。记得部队调防到桂林前夕,大家拼命赶工把最后一段堤坝建成,没想到几天后堤坝就下沉变形,原来整齐的大堤也变成歪歪扭扭高低不平的样子,只好重新返工。其实这里的泥滩淤泥非常厚,当时以山草和沙子铺底,在上面填石块和泥巴。由于底下的淤泥承受不了大堤的重量,就出现了下沉的结果。大堤的尽头是烽火角水闸,只有这座水闸没有随岁月流逝。那时我们从连队到广海镇都要走几个小时并经过这座水闸。尽管路途遥远,来回要一天时间,但能够有机会到镇上逛逛买些饼干糖果解解馋,已经感到十分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