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10

广州这个小众宝藏地,真不想你知道!人少好吃还便宜!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做全职旅行分享的人,遇到很宝藏又小众的新地方,很多时候特别纠结:
分享了,怕别人知道了就人多起来;
不分享……不分享不如转个行业。
最近又真的到处没去,除了下楼测核酸就一直在家安静呆着,确实需要(在严格遵循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出门透透气了。

恰好国庆前为广州南沙大岗镇拍了名为“大岗十八道菜”的美食推介,我才第一次知道并去到了这个离海不远又与顺德近邻的地方。吃货花一吃倾心,发下宏愿一定要和亲友爱人走一趟。
不久前终于成行!带着连续N天每天一检+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我们开着小车吭哧吭哧出门去了!
安全回归后,架不住自己澎湃如火山般的分享欲,我决定把这两天的点滴写下来,想你好好安利。

广州南沙大岗

攻略Q&A

为什么选南沙大岗?

路程近:

举例CASH现金姐从六榕路出发,到大岗开车也就50公里60分钟;中心城区例如芳村片区就更近了,40分钟左右就能到。
公交的话,地铁到番禺广场,打车大概60元也能到。
好吃:
鱼米之乡河网交错又滨海,各种河鲜海鲜源源不断;邻近顺德,好厨多而技术扎实。
经济:
抛却浮华的小镇,一切物价亲切美好。
安全:
人口密度不高的大岗镇,防疫工作做得细致认真,出入严格扫码查验核酸结果有效期;小镇围绕国家3A景点“十八罗汉山”(以前叫“灵山”),空气非常清新!

花了多少钱?

- 三顿正餐+一顿早餐,人均300元。
- 酒店:带独立泡池的450元,园景房260元。人均住宿费就是130-225元之间,丰俭由人。
- 高速费:单程约18元,一车人公摊就接近忽略不计了。
也就是总花费人均500元左右,但你享有了一个口福丰盛、身心舒畅的短途假期!

给个行程好吗?

首先,这次行程两天一夜,周六上午10点市区出发,周日下午2点半回程。全程自驾,胡吃海喝,真的一点都没有节制。

day1:
10:00 市区出发
11:00 到大岗华记酒楼
13:00 大岗园林宾馆check in,午休片刻
14:30 步行去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逛逛
17:30 回酒店休息,自由泡池,等吃饭
18:30 步行去强盛酒家晚饭
20:30后回酒店房间桌游喝酒,或者到酒店附设KTV娱乐
day2:
09:00 园林宾馆鸿运楼早茶,吃货自己起床,或者睡觉都行
11:30 去大岗市场买海鲜,去润记农庄加工,看着河涌景色吃饭
13:30 拜拜大岗“仙庙”:财神庙,然后回程

因为午饭后已经开始下起微雨,我们就决定先不去财神庙了,开车回到大岗市场采购红膏顶盖只售25元一只的大闸蟹,作为给自己增加的“购物点”,然后直接回程。

还没拜财神,还没吃十八罗汉山烧鸡……很多心愿清单待完成。反正以后多的是机会,大岗,我们总会再回来的。那上述行程里提到的吃住行游购娱有什么值得高亮的地方呢?容我一一说来。

住在· 大岗园林宾馆 ·

知道这家酒店还是因为那一次美食视频拍摄。地胆盘山而上把我带到了大岗园林宾馆的中餐厅鸿运楼。在等候拍摄的时候惊鸿一瞥它们的庭院,一秒魂穿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古典宾馆⤵️

当时满脑子的老干部风,以为至少也是广东迎宾馆的定价,结果一查携程惊呆了自己:
带独立泡池的雅致SPA大床房这个价格⤵️
看着花园和山景的园林房这个价格⤵️
当时便已下订决定,一定要来住上一住。
一进入园林宾馆大堂,这个气势穹顶就把我镇住了一下⤵️
因为入住前有仔细看房间内部的照片(之前没有机会开房门参观),对于定价如此亲民的酒店,其实只有最基础的要求——干净。同行的一位小伙伴是资深酒店人,她说:如果开房门前我的期待分数是50分,那开门之后就是150分。

特别推荐预订园林房,因为这是这两年新装修的房间,对比已经落成30多年的老酒店,住这个房型既能享有古典庭院的怀旧氛围,也能住进新中式的简约利落。⤵️
举例我自己入住的园林SPA泡池房,位于酒店A区一楼。房间面积不算大,但设计得开阳敞亮,白色基调几乎让污垢藏不住。分区明确,洗漱、淋浴、马桶三分离,大备品是大瓶装洗发护发沐浴三件套,还有各小件都一应俱全。
客房和一个床垫品牌“澳洲袋鼠王”合作(迷你吧还放着床垫的商城二维码),全部用优质乳胶垫,枕头也是一个乳胶一个纯棉,床品密织舒适度高。你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家小镇宾馆、价格在250-450之间的客房!
床头USB齐备,那位资深酒店小伙伴又给了一个很恰当的描述:住过很多网红2000元+酒店,如果说很多设置有华而不实之嫌,这家酒店就是实而又实,基本没有虚招,最大程度让出了活动空间,又兼具一些“少就是多”的美学元素。
SPA房型自带圆形按摩泡池,内径大概120-130cm左右,最多泡两大两小没问题!小后院还有沙滩椅和小桌子,进房间的时候发现沙滩椅是湿的,足见房间清洁的时候是有清洗沙滩椅的(虽然没擦干有点细致不足,但是已经很有诚意)。
check in的时候会配水卡,刷卡就解锁800用水量。根据连泡两天的小伙伴表示,水卡大概能泡3趟,省点就4趟也行,脱皮足矣。我自己就泡了一次而已。
不是温泉水!不是温泉水!不是温泉水!大概40度的热水,不烫,正因如此才能长久泡在水中。我们泡的时候还下着小雨,淅沥淅沥很有风情。下次再去我打算带点精油、泡澡球、花瓣之类,自己做一缸SPA水好了。
还有一处很妙就是泡池都配有清洁剂和刷子,还有高压喷枪,不放心原装清洁,自己来也行——质朴得可爱,反正我觉得很实在。
不过酒店的SPA房型有限(大概就这一面1楼的5间),除了最边这一间(房号6216,不过这间后院又会比较大),有机会在休闲平台被看到小后院,其他房间因为地形关系私密性会更高些。⤵️

在大岗放开吃

早茶·鸿运楼@大岗园林宾馆 ·

鸿运楼是大岗园林宾馆的中餐厅,也是一家在大岗非常有名的老店。因为在质朴的小镇,居民都用脚投票,所以周六中午11点到达完全找不到停车位+停车场门口路边停满了车,大概就能看出它的火爆。因为住在这里,我们选择来刷它的早茶。

很久没有在早茶市喝早茶了!据说之前还是“推车仔”的,现在可能防疫关系就换成了这个自取盖章的方式,不过别说,这种方式也是很久没见过了!是CASH我自推车仔之后,少女时代最常见的点单方式。
做了一些“功课”,知道这里的油条是很有名的。队友还拿了咸煎饼,健身狂人如他说已经太久没试过早餐大碳水!那种幸福感让人一秒摊平……
油条走的是传统老面种发面的风格,内里绵软,没有化学发粉的涩舌感。⤵️
其他早茶点心都可圈可点。在到处都走半成品风格、没个巨资都吃不到新鲜自制点心的现如今,这里都是诚意!强烈推荐生滚粥!各种生滚粥,粥底熬得很有心。
在有大胃王团友、一人5笼点心2锅粥的情况下,大家扶墙出,最后人均53元!我就问你服不服!正餐也可以选择鸿运楼,他们家的烧鹅非常好吃!也是“大岗十八道菜之一”哦!

正餐·强盛酒家·

这家餐厅!!是我!!决定带亲朋重返大岗的其中一个理由!!

因为,菜太好吃!!!我都忘了拍环境了!——就是那种传统老酒楼,大大的厅,大大的包房,大包房还有独立洗手间那种。
回到菜品。下面是我们全员票选最佳,其中两道是“大岗十八道菜”⤵️
白切鸡——皮脆肉滑,有嚼头也有鸡味不说,控制火候让鸡骨不红、肉不柴,真的技巧满分!蘸葱白姜蓉,无敌!
千丝百花虾球——古典粤菜,因为功夫太多现在真的很难吃到了。
用鲜河虾打成的虾肉胶,揉成肉球,缠上春卷皮丝,放入低温油锅里慢慢浸炸,虾肉球中预先留有空心,完美兜住浸炸时流出的鲜嫩虾汁。先酥脆、后弹牙,最后爆浆!

南乳肉——隐藏菜单,菜牌没有,问问部长有机会点到,68元/例。南乳腌好五花肉来炸,搭配独门微酸(我觉得有乌梅)酱汁,加上黄瓜和小葱白段,用热饼皮包住一起吃。非常有意思,和米一信记的练奶南乳肉又不一样。
烧鹅和鲚鱼,点名表扬榄豉蒜蓉蒸鲚鱼,鱼肉少刺而肉极嫩!
还点了支竹羊肉、萝卜牛腩、姜汁芥兰和手打鱼球上汤浸西洋菜。表扬鱼球,软糯还微弹,和西洋菜的爽脆绝配!
饭毕,部长还送了一份自家制南瓜糕。内里是松糕的口感,底面是微微薄脆的焦糖层,那种爆炸的幸福感让你很难不记住这道菜和这家餐厅。
因为我们去的当晚有寿宴和婚宴各一场,酒楼变得喧闹。老实说出品比我第一次来有一点下降,做餐饮都知道,散客撞宴会多少有点吃亏,但依然惊艳了第一次来的我的伙伴们。老式酒楼老式服务,部长热情可爱,可聊(天)。提早1小时电话订位,部长把最大的20人房间留给了我们……空旷但新鲜刺激。

正餐·华记酒楼·

又一间几十年老字号,地点就在河边。大岗十八道菜,这家有多道上榜,主要还是一些传统工艺菜。在这里还看到了久违的“鸭扎”——把各种腊味用鸭肠捆起来的组合,在这里按个点单。我们点了3个鸭扎用来浸西洋菜,浓浓的就是腊味味道了。⤵️

装修是传统粤菜老酒楼的金碧辉煌风格。⤵️
因为是照着大岗十八道菜找过来的,我们这次点了两道:

红烧乳鸽——皮脆肉厚汁水惊人!选用8两鸽所以特别有嚼头。调味不会重手,私以为比著名连锁店出色太多。
华记干煎脆鳝——干煎的鳝鱼,干而不柴,鱼肉依旧鲜嫩。咬开酥脆的外壳,内里是微咸又弹牙的雪白鱼肉,口感层次丰富。
除了两道大菜,我们还点了现在很少吃到的禾虫煎焗蛋!甘香肥美不腥,高蛋白的小炸弹,只要克服心理障碍就可以冲了。

除此之外,华记按条点单的西柠肋条、香料味很浓的卤水鹅肠、自制地板豆腐和新垦莲藕绿豆煲推荐,功夫扎实,哪怕不是惊艳那个级别,也绝对不雷且有记忆点。
这一顿我们稍微点得有点多了,但人均85元还是震惊四座的。

正餐·大岗市场 + 润记农庄·

大岗的好餐厅那是相当多,但day2的午餐因为刚喝完了早茶,大家都有点食欲缺缺。回酒店泡澡的时候突然就决定还是吃一顿海鲜好了——好吧,根本不像吃撑了的人。于是问了大岗当地人梁大哥,答曰想吃得经济可以自己去市场买,买了就到农庄加工。
于是一行人兵分两路,一路去大岗市场采购:梁大哥推荐了位于大岗市场的“淑姐海鲜档”,我们买了3斤蛏子、10只加大的大闸蟹、1.5斤花螺才300元!然后在淑姐带领下又去买了几只蓝花蟹、一斤野生大号小河虾!拿着大概600元的海产,和一早在润记农庄点家常菜的小分队汇合。

润记农庄就在蕉门水道旁边,有自己的小鱼塘也有荷花池,可以想象夏天一定特别漂亮。冬天还可以看着树林和荷花池(虽然没有花)吃火锅,挺有意思的。
先聊聊润记的加工技巧。除了豉汁蛏子可能因为锅没洗干净有点焦了糊了,其余都正常水准。
强烈推荐可遇不可求的野生小河虾,不是那种虾米风格的小虾,是真的别具个头的大河虾,甜脆爽口,妙不可言!当然,大闸蟹也是惊艳的,否则不会饭后大家又开车回到大岗市场找淑姐继续进货了。
对比海鲜加工,润记的农家菜非常出色!大盘蒸鸡肉甜皮脆,羊腩煲妥妥是不膻的浓酱广州口味;还有焖鹅,上面的薄荷叶是点睛啊!平时总嫌弃焖鹅肉柴的我,第一次吃到如此嫩滑弹牙的鹅肉!
饭后还赠送了灵山特产龟苓膏!不是烧仙草,是真龟苓膏!甘苦与共的滋味很润燥降火。
一顿海鲜大餐+农家乐,连买食材只需要人均96元!!!

踏青吧,在十八罗汉山

此行有一位小伙伴的家乡就在大岗十八罗汉山旁(古称灵山),我们在day1下午登山的时候他还分享了有好些祖先作古后曾暂居于此山,后来搬家了的故事。

十八罗汉山是国家3A级景区,出入免门票,防疫规定就遵循大门指引实施调整就行。因为住的大岗园林宾馆距离十八罗汉山景区北门只有300米步行距离,我们选择了先从2公里外的正门进(可以开车,有免费停车位),再从北门出,全程没有回头路。
十八罗汉山因为范围比较大,分了好几个不同主题的景区,例如北门有各种花果林,中南部还有十八罗汉塔。走着走着会遇见几片小水塘,宁静美好。
来到点题的十八罗汉景区——十八罗汉塔。塔高7层,可以人肉登顶。登高望远俯瞰大岗美景,清风徐来相当惬意。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后天还下起了毛阵雨,不过空山新雨后,又是别有一番闲情了。⤵️
从塔脚回看来时路,看到热闹的一家子,背景葱葱郁郁,生活应当乐观些啊!加油广州!⤵️
建议徒步环游时间:2-3小时

我的大岗之旅写到这里就差不多啦。其实一般自己去度假我都特别懒,随便手机拍拍就行。但上次在大岗拍摄美食推介的经历印象很深,我觉得要多留些认真的图片便于推介才对得起这些美食。

今天动笔写稿的时候本来也想着随手给些图文,千把字差不多,结果越说越想说,到此已经5000字……看到这里,承蒙耐心。期待大家也可以有机会去南沙大岗走走,因为这里确实太值得了!毕竟南沙现在也是全国政策重点关注的未来可期的风水宝地了。

今天的长长长稿花了很多心血啦,也许有些纰漏手误来不及更正,或者有哪些种草到的地方、有疑问的地方,可以评论区告诉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