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贵阳暑期休闲游

玩法:自由行,火车

老公有高温假,得好好利用,但必须找一个凉快点的 、风景好点的 、又没去过的地儿,最后定在贵州安顺贵阳,安顺夏天的温度在19——25°c,贵阳稍高些,不过对我们身处35度以上地方来说是太舒服的温度了。

2019-8-2 第一天 上海虹桥——安顺

中午11.15坐上上海虹桥——安顺西的G1375高铁,于21:23分到达安顺。晚住安顺葡华大酒店,坐高铁的感受要比飞机好很多。

我们入住酒店的大堂

可以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窗外景色

我们在该酒店连住三天 ,感觉还是不错的。

2019-8-3 第二天 龙宫

早上睡到自然醒,8点出发,路上买了早点坐上了16路公交(公交车站就在酒店旁边,出行很方便,以后的几天我们都是公交出行,真正实现了漫游的意愿),8站路到达客运东站(安顺不大,公交站间隔比较短)。9:00到龙宫的专线车(中巴)准时出发(每半小时一班),50分钟的车程到达了今天的游览点——龙宫

龙宫位于安顺市南郊,毗邻黄果树瀑布,景区以暗河溶洞为主,集旱溶洞、峡谷、瀑布、峰林、绝壁、溪河、石林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为一体,堪称黔中一绝。

这次旅游各个景点的门票都享受了避暑季5折的优惠,很赞,龙宫门票85元。

进得景区坐上观光车

天池

龙门飞瀑

坐船进溶洞,喀斯特地貌

漩塘

龙字田,天下第一龙,世界最大的植物汉字

龙宫风景区管理很到位,游客次序井然,游玩很随心舒服。

由于安顺不大,回程专线车直接送到酒店附近,方便。

晚上在酒店旁边的“好吃街”逛了逛,整个好吃街都是火锅、烙锅,人气很旺,但炒菜的店很少,我们在那儿用了晚餐,三个炒菜,一个汤,这个米豆腐还是贵州的特点吧,但味道一般。

2019-8-4 第三天 黄果树风景区

7:00起床,因为今天游程有点多,起了个早。继续16路公交坐到客运东站。买了客运东站——黄果树的直达汽车票(因为去黄果树的游客很多,大巴坐满就发车),8:30大巴发车,50分钟到达目的地黄果树。

黄果树瀑布,即黄果树大瀑布, 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为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其风景区分为三个景点,陡坡塘瀑布、天星桥、大瀑布

第一站 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瀑布有两面,当平水期的时候,因为上游白水河水量较小,水流清澈,陡坡塘瀑布缓缓的洒下,清秀妩媚如一层面纱,被戏称为:新娘面纱。每当雨季来临,白水河携带着大量泥沙汹涌而下,陡坡塘瀑布便失去了往日的温柔,汹涌咆哮如奔腾的野马,雄壮威武。

现在是雨季,水量很大,场面壮阔,也是西游记结尾师徒四人在瀑布行走的取景地,打卡是必须的。这里游客还是不算多的,到后面的大瀑布真的可用灾难来形容啊,容我后面慢慢吐槽。

它是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

第二站天星桥风景区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它分为天星盆景区、天星洞和水上石林三大区,这里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景区。如果说黄果树大瀑布的特点是气势磅礴,天星桥区则是玲珑秀美。

桥上桥上桥

银链坠潭瀑布: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我们游第二站时,游客已经多了起来,必须排队慢慢移步观景,观景兴趣减了很多,但还在可忍受范围。

第三站 大瀑布

瀑布之水天上来,一泻千里。黄果树,彰显了喀斯特地貌精髓的绝佳气质。奔腾的河水自7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泻犀牛潭,发出震天巨响,如千人击鼓,万马奔腾,声似雷鸣,远震数里之外,让看的人惊心动魄。

为了近距离的拍摄,把我的单反都弄湿了,好心疼。

黄果树不愧被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但这里必须吐槽一下,由于是暑期外加周末,游客人山人海,出天星桥风景区等去大瀑布的接驳车时次序一塌糊涂,人挤人,5A景区的管理没跟上,最后才好不容易挤进了蛇形通道,三个景点光排队等车就耗去了2小时之多,哎,以后千万别在假期去旅游热门地啊。今天回到酒店已经是21:30了。

2019-8-5 第四天 文庙 武庙 白塔公园

8:30出发,坐上9路公交(1元车票),去文庙、武庙和白塔公园,3个景点距离不远,步行即可。

安顺文庙始建于明洪武初年(1368年),后几经修复增建,逐渐完备,成为一处占地约11亩,沿中轴线依次抬升对称分布的,是一座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庄严典雅的古建筑群。文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黔中儒学圣殿,石雕艺术的殿堂,中国最精致的文庙。

泮池又称壁雍、泮宫,为四周带石栏半圆形水池,上跨石拱小桥(状元桥),古代无功名禁止上行。

棂星门为三间四柱冲天式石牌坊,通体雕刻吉祥图案。以棂星门命名该门,寓意孔子乃文星下凡,有尊孔如尊天之意。

文庙石雕工艺涵盖了雕刻工艺的所有手法,其图案构成既有经典的儒家历史故事,、道家的神仙造像、儒家的大肚佛像。

现在的石子路不多了,只有在老城区才能看到了

安顺武庙是有着600余年历史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区内城老大十字东北角,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原名寿亭侯祠,后改称关帝庙。

远眺白塔公园

白塔顶上俯瞰安顺街景

游完3个景点已是午时,坐上16路公交回到酒店,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滴滴打车49元到达云峰屯堡(云山屯)

安顺云山屯,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屯堡文化村寨,也是"云峰八寨"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
它是明代军屯、商屯遗存的实物见证和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村里既保存有善于防御工事的屯门、屯楼、屯墙、古街道,又有江南建筑风格的门楼、窗室,砖碉、石雕、木雕浑然一体。这里的观感体验很好,完全原生态,游客很少,慢慢游玩可以玩一个下午。

云山戏楼

在这里和村里的老奶奶聊聊,现在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只有30来户了,条件好点的都搬到城里去了留下的也是老人和小孩了。

洋房

后屯门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门楼 (留门等你),主人在等谁呢,随拍下了这张照片

沈家三合院

也许是因为交通不便利,所以游客很少,一般都是自驾来的,我们回程就碰到了问题,滴滴打车没人接单,只得走出很长一段路,大约30分钟都没见有车,只得冒险坐上了摩的,还是1人载俩的,我坐前,老公坐后,摩的开得飞快,我全程低头,不敢看景,大约3、4公里的路程,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去火车站的公交小巴上,只要了10元,尽管挺险的,我们还是谢过师傅,帮了我们大忙了。小巴士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停靠点)。坐车时也没闲着,买了去贵阳的火车票K1236 19:52,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坐了16路去安顺腊染博物馆。

安顺蜡染被誉为"东方第一染",安顺也被誉为"蜡染之乡"
门票居然要68元,网上购票打4折,有点贵了,感觉这样不利于弘扬腊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啊,故在门口看看,拍了些照片权当留作纪念吧。

继续坐上16路公交回到酒店,安顺的天气蛮奇特,刚才还阳光明媚,一会儿下起了大雨,好在公交站就在酒店门口,没有添太多麻烦。休息片刻雨就停了,在酒店旁的饭馆用了晚餐。

贵州的特色菜苗家酸汤鱼,味道不错,鱼汤是用江团鱼做的,弹性很足,不算太辣。

饭后取了行李慢慢步行到火车站,火车晚点了十分钟,我们于21:20到达贵阳东站。

出了车站跟着导航坐上了1号地铁1站路,步行约20分钟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奥斯汀怡景酒店(都市怡景酒店)。前台服务员为我们升级到了智能观景大床房。

窗外就是一条南阳河,也是贵阳的母亲河,沿着河边可以走到甲秀楼

2019-8-6 第五天 黔灵山公园文昌阁、甲秀楼

由于昨晚睡得晚,早上一觉醒来已经8:30了,9:30出发坐22路公交到达黔灵山公园,在车站旁吃了早餐,来贵州的早餐基本吃的都是各种各样的粉,味道差不多,还挺不错的。

黔灵山公园以名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为特色,其中成群的猕猴最为亮点,猴子们已经完全不怕人,有时候还会主动来抢你手中的食物,跟你套近乎呢,为了拍到猕猴们不同的姿态,花了不少时间哟。漫游山后的黔灵湖,远眺、发呆都不错。

观猴的人群

猕猴也坐宝马哦,而且还是全视野观光车,牛咯!

黔灵湖

出公园吃了一碗鹅粉,做午餐,好油哦。

而后坐车去文昌阁、甲秀楼。

文昌阁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为祭祀性建筑,阁三层,上、中、下分祀星官、文昌帝、武安王。占地1200平方米,是以文昌阁为主体的木结构建筑,四合院形式。不要门票只是登记下身份证。

甲秀楼为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在南明河上建浮玉桥时建造。以科甲挺秀之意取名。其为贵阳的标志性建筑。

酒店旁边的一条博爱路小吃街,傍晚时分人气很旺,我们也在那儿用了晚餐。

2019-8-7 第六天 青岩古镇

早8:30出门,还是坐公交69路2站在百果园换203路,车程1个半小时到达古镇。(由于路上在修建地铁,路面状况很差,耗时多)

青岩古镇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是贵阳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颇具魅力。青岩古镇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因明朝屯兵而建镇,以青色的岩石而得名,是一座因军事城防演化而来的山地兵城,素有贵阳"南大门"之称。

背街

背街是青岩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给街巷带来一种独特的时空感与神秘感。街边都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是摄影的绝佳地点。背街附近也是景点比较集中的地方。

戏台

游客还是太多,商业过度开发,游玩体验没有云山屯来得好。

午餐在古镇内,时间比较充裕,吃了3个炒菜,下图为贵阳的名菜豆腐圆子

2:30离开古镇,原路返回。晚餐还是在博爱路上吃的炒菜。

饭后散步来到筑城广场

沿南明河畔走到甲秀楼

甲秀楼周边高楼林立,为突出该建筑转了一圈选了三个不同的角度,以稍稍避开。

在沃尔玛超市买了贵阳的老酸奶,味道不错。

买了些贵阳的伴手礼

2019-8-8 第七天 贵阳东——上海虹桥

由于买到的是中午11:22G1334回上海的高铁票,所以早上有的是时间,去了贵阳网红打卡的早餐店要了二碗牛肉粉,一份粑粑,吃好贵阳的最后一餐,味道很好哦!

9:30退房坐上公交约一个小时到达贵阳东站,11:22坐上高铁回上海了,20:50分高铁到达虹桥火车站,7天的安顺、贵阳暑期游结束了,还真期待下次的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