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8

2019牵手在杭州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穷游,省钱,周末游

2019年八月下旬,眼看着儿子马上要开学,我的假期也快要结束了,于是决定在8月24号25号双休日我们一起去人间的天堂———杭州玩上两天。
8月24号一大清早我们乘坐普通快车来到杭州城站。这就是杭州的老火车站,坐落在闹市区,过去印象中的老火车站总是给人一种破烂陈旧的感觉,而这次看到面貌一新,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出站以后看到厕所变大变干净了。
九点钟出了火车站,我们步行一刻钟就到了五柳巷历史街区。在马路口我习惯性地抬头找红绿灯要过马路,突然发现这里是没有红绿灯的,而当你过马路的时候。杭州的车子是让人的。
我们走在绿荫环绕的五柳巷历史街区里,抬头就看见有个旗杆上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健康指南,记得有一句话是说鸡蛋不能多吃,一个星期吃四只鸡蛋就够了。长寿养生健康指南取代了记忆中昔日的五讲四美不随地吐痰之类的标语口号。
沿着街巷一直走到底,一抬眼,突然看到西冷印社悄悄的静静的矗立在眼前。门口竖着块牌子叫做杭州书画社。西冷印社自1904年成立至今已经100多年了。是中国篆刻的传承代表组织。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称,历任社长有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等。如同一方小小的红泥小印,这个建筑也是精致的小小的,如同一方小红印盖在书画最末的一角,这个建筑也是像极了那个样子似的盖在了历史街区的一角。简单古朴又透着精致。

出了巷子朝右一转,飘出了一阵艾草的香味。这里的马路边上开着若干个中医中中药诊所。从古色古香的建筑里不时传出中医中药特殊的气味。时光仿佛在倒流,带我们嗅着中医药的神奇缓步前行。
继续前行来到一条大马路。一个路牌吸引了我的目光:牛羊司巷。雪白的墙壁高高矗立在路牌的背后。那里就是历史上的红顶商人中国首富胡雪岩的故居。在这里出口和进口都可以买成人票。如果要买半价的学生票要到进口处。

从1872年到1875年清朝同治时期,三年的时间,靠阜康钱庄起家的胡雪岩花钱造了这座大宅子,占地10.8亩约合7230平方米。这里面包括有13幢楼,一个园林,里面有假山,有溶洞,有花厅,有大水池。雕梁画柱,精致的各种名贵家具使用了名贵的木材诸如楠木酸枝木紫檀木等。

整个故居占地总体呈现四方形状,但唯独缺了西北角的一块。只是因为当时西北角上有一户人家不肯接受动拆迁,而胡雪岩也没有强征强拆,所以就留下了这样的一角缺憾。

可是世事难料,娶了十几房姨太太有十几个子女的胡雪岩享用这样的住宅仅仅只有八年。难怪朱镕基在2002年游览胡雪岩故居的时候。提笔写道,古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不过十载,骄奢淫逸忘乎所以。

在我的眼里,这样的建筑,这样的宅子,这样的布局和安排,姑且不论它用的材料。但就设计和规划来看,体现的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人文思想,和胡雪岩在当时的见识。比如说百狮楼原来只有两层高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正房。用狮子是镇邪,只有母亲老太太大太太这样的身份才有资格居住。这体现的是中国的孝道和家庭等级观念,胡雪岩的立体画墙壁和仆人呼叫系统体现的是他在当时见识的广度,大厨房小厨房的设计体现的是中国的药膳同源。手型的门环,精美的门窗,水泥的雕刻。路面石子的铺陈,体现的是中国独特的传统艺术。

胡雪岩家里的溶洞据说是当时中国最大的人工溶洞。步入其间蜿蜒曲折。水池子里的金鱼金灿灿的,大得出奇。

从胡雪岩故居出来向前走。可以看到杭州九墙系列,我们走在人行道上。看到雪白的墙壁上写着三字经还配有图。书画相得益彰。很是入眼。
下午一点半的时候我们在新丰小吃美美的饱餐一顿。虾肉馄饨,小笼,鸭血汤。粉丝汤非常好吃。我们还品尝了特味大包和鸡粒包,糖沙翁。一个字:好!

吃完午餐慢步走,不久就来到了家喻户晓的胡庆余堂。这样的药房真的可以说是古迹了。处处都透着高雅,不急不躁。不温不火。堂里供着胡雪岩的画像,还有免费的茶水。

边上就是中药博物馆。中小学生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我觉得这个主意真的不错。中国的中医中药其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最大的一笔财富,可惜中间传承曾经出现了断代。
走出去边上就是杭州博物馆的北馆。有免费寄包,里面陈列着很多古代的陶器。书画等等,我坐下来看着投影在放画中国画,不觉就到闭馆的时间了。都来不及去南馆看。

四点半闭馆,一出来就看到永和豆浆大王门前排着队。原来他这里有卖一元钱的豆浆冰激凌蛋筒。这个好有创意!
不多久,我们就来到了西湖银泰的哈根达斯。儿子非常高兴,吃到了他喜欢吃的甜食。用过下午茶后出来。我们又去排队买了一元钱的豆浆冰淇淋蛋筒。这个口味确实很特别。一个字:冷!

一边吃着豆浆冰淇淋我们一边就在夕阳的映照下走上了吴山。一路上游客三三两两。也有当地的老人。山一点都不高。

下来就是大马弄。本来想在里面买点小吃。可惜时间晚了,碰上卖吃的小店打烊了,我们在一家铺子前等了好久都没有店主人出来,看着桌上的貌似好吃的食物我们不知道什么食物对应什么名字,也不好按照墙上显示的价格自己动手卖给自己。于是只好去找个水果店买个西瓜,坐在小店门口一边吃一边等主人,一个西瓜都吃完了,还是没有等到主人回来。
哎,这个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好吃不怕没人来。

晚上我们沿着西湖骑着单车来到提前预定好的四眼井那边的青旅住宿。

哈罗单车在开锁前有提示如果说停错地方是要扣违约金的,可是这里有个问题。就是在停下来的时候怎么知道这里是不能停的区域呢?实际操作时只有把单车给落锁了才知道结果是什么,如果需要交纳罚金也只能认了。所以如果hello单车提前能够有个到底哪里是属于违禁区域的提示或是在落锁之前能够有个什么办法告知一下就好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先骑车来到了净慈寺。因为过去学过一首诗,是宋朝杨万里写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这首诗朗朗上口。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净慈寺是一个大的寺庙。它的地点选得非常好,靠近西湖。看的到雷峰塔。杭州本地居民可以在此购买寺庙年卡,每个人进去之后都可以自己拿三支香去上香。

我们上完香后就买了七块钱一只的素鹅和两块钱一串的豆腐坐在大殿前面的大树下慢慢吃,许多鸽子也在那里踱着小方步觅食。有白鸽有灰鸽,我觉得那个灰白相间的鸽子的毛色特别好看。儿子喜欢喂食小动物。他会省下自己喜欢吃的猪肉脯,蒜香面包去喂食住宿店里看到的大肥猫,他会掰下好吃的素鹅去喂食鸽子。看着他和这些鸽子相处甚欢,不比小时候一看到小动物就要过去又跑又抓又追,结果往往是鸽飞狗跳,逃命乱窜。其实动物和人一样都需要安全,人在不成熟的时候,面对某些人时就如同面对小动物时不知道如何表达和友好相处。

相比于杭州的灵隐寺,净慈寺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它门票更便宜交通更方便离西湖也很近,十块钱就可以进去了。寺庙沿着山坡而上。在一个大殿的后面摆着一尊圆润的小佛像站在一个小水池子里,旁边放个长柄的水勺供游人来浴佛。这个长柄有一根晒衣杆那样长。我也上去一显身手蛮有意思的。

浴佛完毕,往上走就可以看到有弘一法师李叔同的作品展览。是一个深受人敬重的人物。他认真对待每一个人,也赢得了每一个人的尊重。但就这一点就很了不起,扪心自问,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难做到。学生丰子恺称他是最像人的一个人。意味颇深。

在净慈寺里兜兜转转,留恋了很久,寺里有一口大钟就是著名的南屏晚钟,有十吨多重,这时候儿子说今天是他生日,他一定要去敲一下这口钟。敲一下钟十块钱现金,儿子迫不及待的上去撞了一下。这钟声果然非常好听,悠扬浑厚清远绵长。

十点半的时候碰上当地老人告诉我们可以买饭票来吃11点的斋饭。我们确实非常想吃,但是时间来不及。我们还得去下一个地方,那就是中国茶叶博物馆。

11点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坐落在青山环绕中的中国茶叶博物馆,一眼望去,四周到处都有矮矮的茶树。沿着山顺势而上构成了茶树的梯田。一进门就有可供品的茶喝。绿茶黄茶白茶乌龙茶红茶黑茶,各种茶,我都用同一个小杯喝了一遍。

看着茶历史读着茶文化,了解到我们现在喝茶的方法,其实离不开明太祖朱元璋的一纸诏书,正是他下诏废贡团茶改贡叶茶,从此之后饼茶为散茶所代替。

一首茶诗的书法之美吸引了我,这是卢仝的一首诗: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道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茶叶博物馆虽然不大,但也布局精致。景色宜人。我们正要离开的时候碰上下雨了。大雨下了一个小时,突然漂漂亮亮的就收尾了,这个时候已经是两点了。这可给我们带来了难题。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到底是按原计划去九溪十八涧呢?还是改往市区方向的景点。儿子非常坚定的对我说:“我今天一定要去九溪十八涧”。我一看时间乘车怕是来不及。于是就骑着单车上了路,如果这是平地,估计15分钟就能骑到,但事实这是往上走的山路啊,很不好骑的,很多时间我们都只能推着车步行。快接近龙井村的时候有一段下坡路。车速太快我驾驭不了,突然之间我就连车带人滑倒了。马上就有两个小伙子上来帮忙扶起我和车,而我自己的这个儿子则大张着嘴哈哈大笑。我爬起来一看。裤子破了,皮也破了。右腿膝盖掉了一大块皮在淌血,我大声叫儿子过来帮忙,进入龙井村找个水龙头冲洗了伤口贴上随身携带的邦迪,老天保佑所幸我还能走路。
九溪十八涧那溪水很清澈冰凉。有许多小孩子拿着水枪还有骑着小车的在溪水里玩的不亦乐乎。对于穿着旅游鞋的人来说如果怕鞋子湿了。可以踩着着石头过每一条小溪。下过雨了,地面又湿滑,石头也是,儿子大步流星的踩着石头过了小溪,我目测了一下石头之间的距离,呼唤着儿子,他一看到我那样,就回头来牵着我的手踩着石头过了溪,当我的手放在他手心里的时候,不由得有一阵特别的感觉,小时候总是我牵着他的手走路,现在轮到他牵着我的手过河了。儿女的成长,生命的轮回都在这默默的牵手中无言的交替。

天又下起雨来了,好可惜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好好停留,只得匆匆忙忙的赶下山去正好看到一辆514路公交车,一个人5元直接到杭州火车站。从一路快步走经过安检到进入车厢落座正好火车开动。

处处有景,处处有情,杭州,期待着与你下次的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