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疫情后的第一场旅行 合肥租车自驾游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现在全国各地疫情已经控制的非常好了。除了偶尔会有一两个城市突发疫情,大多数城市都很安全了。于是,我们开启了一场旅行。

寒暑假我们家最长旅行的时间。假期长,全家人可以一起出行。此次合肥行我们全程自驾。主要是觉得自驾要接触的人肯定更少,这样心里就会更踏实。

我们从一 嗨租车门店租了一辆车子。车子要提前预定,我们从小程序上定的,他们有个新用户首日免租金,算下来便宜不少。一家三口,一天租金加上燃油什么的,也就200块钱左右。

合肥包公墓-清风阁-浮庄

从济南飞到合肥,我们下单在新桥机场的一 嗨门店取车。落地机场之后,他们就会派人来机场接机到附近的门店取车。这次租的车子是胜达,空间特别大,车子也新,很不错。

提了车子,我们直接开车去了合肥包公墓包公园是买的套票,包含的景点比较多,一共50块钱。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在下雨,没有备伞,所以抓紧去小店买了一把伞。幸好是租了车子,也没淋到雨。

包公祠是一定要来的。刚进来就能看到一个包公像,特别大,很是气魄。雕像旁边还有站立塑像,看上去真的是太威武了。就是王朝、马汉,张虎,赵龙。

包公祠出来我们去了清风阁,就在套票里面。这里景色也很好看,远远的看到一座桥,很是秀气。

到了清风阁以后,我们第一个去的是明月亭。是一个比较小的亭子,因为下雨的原因,躲在亭子里面听雨声倒是很好。

本来我还以为清风阁就只是一个很小的景点呢。进去后发现里面竟然也别有洞天啊。

一个大大的浮雕很是好看。

到了清风阁,一定要爬到最高的地方。最高处的视野特别好,整个包公园都在眼下了。

到了包公墓,先经过的是一个神门,经过这里,直接进入了享堂。享堂就是在祭祀的时候使用的。

包公墓就在这里。看到这个墓冢,着实感慨啊。1000年前生活的人,1000年后很多人过来祭拜,瞻仰。名流千古,就是这个意思了吧。

除了包拯大人的墓冢之外,这里还有包拯夫人,以及子孙后代的墓冢。

从包公墓离开了之后,我们紧接着又去了浮庄。浮庄也是当地特别有名的一个景点。浮庄类似于江南园林。不过,从建筑来看,倒是很像古村落。我去过的乌镇,西塘的建筑基本上都是这种风格,白墙黑瓦。

浮庄重要的景点就是这个船,在包公河里面。

我们在浮庄玩了一小会儿后直接去了李鸿章故居。两个景点距离很近,也可以步行过去。

当天到李鸿章故居的时间太晚了,没有办法进去,就只是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

晚餐我们是随便去了一家饭馆吃的,店名是庐州太太。饭店就在淮河路步行街附近。味道还不错。吃过饭之后,我们继续在步行街这里逛了逛。到酒店的时候都11点了。

李鸿章故居 逍遥津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了李鸿章故居。免费,进去要皖康码。一定要提前准备好。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从网上查了下李鸿章后代,又看了曾国藩后代,七七八八吃了一大堆瓜。这种大家族真的是一代一代的,出来了不少风云人物啊。

其实现在的李鸿章故居都不敌以前的1/3,由此可见当时他们的房子是有多大啊。

刚进来之后能够看到一个假山,进去后就是中厅,特别敞亮的一个地方,高有9米。现在基本上看不到如此挑高的建筑了啊。

上面摆放着一些花瓶,镜子之类的,好像是代表了终生平静。哈哈哈哈。

我个人觉得李鸿章故居的可观赏性特别大。里面写到了李鸿章先生的生平,还有招商局的历史等等。

从这里出来,我们又去了逍遥津公园。也是一个很好看的公园。院子里面有一个湖,湖上面还有一个小岛。

整个公园非常鲜明的分成了两个区域。东面区域主要是湖以及草坪,西面就是一个比较高大的植物,还有园林建筑。

有一个桥梁,叫渡津桥,名字十分好听。

安徽博物馆&地质博物院

这个是第三天的行程。我们很早就出发来了安徽博物馆。这种省级博物馆是很值得去看一看的。

博物馆里面的文物特别多,也很气派。其实,仅仅从外面看就足以看出它的大气了。

场馆里面的各种壁画也超级漂亮。本来还想着快点逛完。结果不管哪一层的文物都十分吸引人,我们一家人在博物馆里面呆了有四个多小时吧。

疫情期间,这里展馆开放也有限制的。即便如此,来这里也是不虚此行。

安徽地质博物馆也是很值得看的景点。门口有两个超级大的恐龙,孩子简直太喜欢了啊。

地质博物馆里面有恐龙厅,可惜现在并没有开放。所能看到的就是地球厅还有矿物与岩石厅。有一点点遗憾。

在这里还看到了地质标本,和平时所经常看到的动物标本给到的冲击还是不一样的。

虽然知道地质也可以做成标本,不过真正看到的时刻还是觉得很有冲击力。

钟乳石,火山弹,纯橄榄石,各种各样的标本,这一次看地质结构真的是看了个够啊。

里面还有火山喷发场景,都是孩子们会超级喜欢的一些东西。按照孩子的评价,地质博物馆的亮点可是比博物馆要大许多了。其实我个人也是这么觉得,这种特定的博物馆通常在介绍东西的时候都会格外深入一些。

在学化学元素的时候看看这些东西,就会感觉到自然万物的五彩缤纷,大概在学习上也会更起劲一些。

在合肥玩了三天,除了这些看看看的经历之外,我们也找了好多饭店吃了不少美食,有时间专门搞一个合肥美食集锦出来分享给大家。

Tips:如果你的旅行计划是连续的,比如从合肥出来后还想开始周边游。也不需要还车,直接开车去附近城市就行,一 嗨是可以异地还车的。尤其现在推出了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免异地还车费,真的是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