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11

安徽合肥2日2晚历史文化游

玩法:人文,自由行

计划在孩子初中毕业前游览完中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文化代表景点。今年寒假轮到看安徽。安徽是过去安庆府和徽州府的合称。安徽简称徽。从徽这个字就可以看出,左边是人,中间上面是山,下面是水,右边是文。顾名思义,人多,山多,水多,文化多。爬山太辛苦,老母亲的腿受不了,将来娃长大后可以跟同学一起去爬山,所以本次出游以文化为重。

娃现在初一,学习了中国地理。出行前,做为热身,先读了国家地理安徽专版杂志(翻看图片,有个初步的了解)。

安徽各县市历史文化丰富,经过甄选,安徽博物院基本涵盖各县市景点脉络,娃初中学业紧张,没有太多时间游玩,此次旅游以合肥为主,行程2天2晚。

行程为2024年春节前2月6号晚火车上海前往合肥。入住安徽饭店,2月7号,8号白天游览合肥。8号傍晚乘火车返回上海。2月9号除夕。具体安排如下:

2月7号8:30出门:

安徽博物院新馆(耗时大概4.5小时)

明教寺附近午饭

明教寺(耗时大约1小时)

李鸿章故居(耗时大约1.5小时)

三河古镇(合肥市前往打车大概1小时,游览大概1.5小时,返回合肥打车大约1小时)

2月8号9点出门:

安徽名人馆(耗时大约2.5小时)

逍遥津公园(耗时大约1.5小时)

包公园(4个景点,耗时大约2小时)

傍晚乘车返回上海。

由于离春节还有几天,前往合肥的车票不难买,返程跟回家过年的人流方向相反,车票也很容易买到。合肥停留时间内,为节省时间和体力,各景点间的穿梭均乘出租,由于是春节前夕,路上车不多,各时间段都没有遇到堵车。

合肥博物院新馆:博物馆2,3,4楼均有免费讲解,9:30开始,2,3层为文明史,讲解结束后直接上4楼听惠州古建筑的讲解。5楼为文房四宝和临展。我们去的时候5楼没有讲解,自己看也没问题。

明教寺是三国时期曹操练兵的地方,有17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明教寺经过多次损毁,只有外框架跟以前一样,里面除了曹操练兵时留下的一口井,基本看不到过去的东西了。下面的图片是博物馆里的照片,现在外围都是商业区,明教寺前面的东西都没有了。里面没有讲解,可以看一下。门票10元,现场买。详细内容可见我的合肥三国文化游游记。

李鸿章故居距离明教寺不到一公里,可以步行,也可以打车前往。为了赶下午2:30的免费讲解,我们打车前往。李鸿章故居公众号预约门票。讲解大概1小时。讲解很精彩,完全忘记了拍照。

从李鸿章故居出来大概下午4点多。打车前往三河古镇。

从步行街走出来打车到三河古镇大概1小时。打车花费100元左右。到三河古镇的时候还是白天。小朋友看到了有船可以坐,非常开心。游船是5:30前算白天票价,每人20元,5:30后夜游船,每人60元。我们到的时候在5:30以前,迅速请了讲解,买了船票。乘船进入古镇,然后讲解带着走出来。

进古镇的时候还是白天,坐到船上已经5:30了,河两岸的灯开始纷纷亮起,下船的时候灯都亮了,天也快黑透了。船上大概一刻钟的时间。走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看到了白天和夜景。三河古镇是5A级景区,里面的老房子和石板路保存完好,讲解服务也不错。地理位置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比较悠久。跟上海周边的周庄,乌镇比起来更有历史底蕴。由于接近春节,游览的人不多,游览感觉很好。

临近春节,跑长途的出租车不多了,担心太晚回不了合肥市里。古镇游览完后没有在古镇吃饭,直接打车返回合肥。回到酒店7点多一些。在酒店内晚饭。

2月8日前往安徽名人馆。免费讲解9:30开始,9点钟从酒店出发打车前往名人馆。

逍遥津公园是魏吴战争的一个重要战场,里面的三国文化园不错,内容不多,但是很全面的讲了张辽大败孙权的战役,里面的4D电影不错。我的另一篇合肥三国游里面有详细内容。

包拯出生于合肥,包公园有包公祠,包公墓,浮庄,清风阁四个景点。4个景点都请讲解要240元。其实只有包公祠请讲解就可以了,其他可以自己看,和手机扫码听一下,内容不多了。一个景点讲解是60元。包公祠主要是包公涉及的故事和生平,在一面布满瓯塑(瓯塑是流传于浙江省温州地区的一种传统塑作艺术,由中国传统漆艺中的堆漆工艺发展而来,因起源于浙南瓯江流域而得名)的墙上可以看到包公生平的故事。当时光顾忙着听讲解了,忘记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