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雨雾迷“君”道 悟“道”老君山

老君山, 道教名山,是道教信众拜谒的圣地;老君山, 天下无双圣境,世界第一仙山。

奇峰与秀水,怪石与绿树,祥云与幽谷,共同绘就了老君山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而老子归隐修炼的传说,更赋予了这里深厚而浓郁的人文色彩。

不知是老子的智慧让这座山亦修得仙风道骨,还是这山间灵气使智者天人合一开悟大道?成就了太上老君(老子)。

想必太上老君当年为了寻找一处修炼成仙的圣地,也是翻山越岭几经波折,因为此地须是一个优雅僻静之地,还要有几分神灵之气,否则,那出神入化的道家精髓便凝不成气候了。

当老子骑牛走出函谷关后,他便退隐到了老君山,他在修炼中思考并坚信了道与德的存在,认为道和德高于世间的一切,道和德产生了世间的万物,万物没有不尊崇道的,也没有不以德为贵的。

老子一生“修德悟道,生一生二生万物,明志清心,法天法地法自然”,老子就是这么神秘,就是这么神圣,就是这么真实又飘逸,就是这么玄奥又逍遥。

于是,登老君山,领略自然山水的奥秘,读《道德经》,感悟天下大道的真谛,象一颗种子在我心中发芽,我也很想拜谒老君山,也想在这秀丽的山水风光和莽莽峰林间探询或体悟一下人间的大“道”,以及山水之中蕴含的奥秘。

下面,我就根据老君山旅游的情况及其中的感悟、感受写成这篇文章,分享给大家,

老君山,原名景室山,位于河南洛阳栾川县城东南三公里处,是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海拔高达2200余米。被道教尊称为太上老君的李耳(即老子)曾在此山修炼,唐太宗因此将景室山改名为老君山。

老君山主景区包括中天门、金顶、老君庙、南天门、玉皇顶以及马鬃岭等主要景点,有太清宫、十方院、灵官殿、救苦殿、传经楼、观音殿、三清殿等庙宇16处。

老君山道教文化历史悠久,山顶老君庙有“南有武当金顶,北有老君铁顶”之说,从北魏时就在山中建庙纪念,唐贞观年间受到皇封,修建“铁顶老君庙”,明万历十九年颁赐老君山道经诏谕,封为“天下名山”。

2023年6月17日,我们一行人由旅行社组织,从湖北荆州来到了老君山,也许是天公不作美,也许是老子要考验考验我们,从出发进景区就下起了雨,原打算只坐一级索道,再爬一段山的想法不得不放弃,只得全程坐二级索道上下山,好在节约了时间,能观看更多的美景。

我们走出峰林索道,跟随人流,穿过一人工遂道,沿着云景天路一路前行,便来到了老君山的峰林仙境、十里画屏。

老君山峰林景观,如刀劈斧削,犬牙交错,披绿挂红,雄伟壮观,多姿多彩;十里画屏又称石林,属花岗岩峰林地貌景观, 被国内地质学家命名为“老君山岩体”,峰林之间内一步一景,步移景换,景景如画,故称之为“十里画屏”,被人们形象的称为 “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这是一处集奇峰、怪石、云海、峡谷为一体,最精华、最刺激的景区,凭栏远眺,弥漫在天地之间的云雾,宛如一幅硕大的写意画,从天际垂下,镶嵌在天边的山峦,连绵起伏,云遮雾绕,俯视脚下,绝壁万丈,栈道蜿蜒,仿佛缠绕在悬崖峭壁上的彩带,精美绝伦,犹如天上仙境。

不一会,我们便来到了老君山最聚集人气的地方,也就是依托山顶建筑的金顶道观群,主要包括老君庙、道德府、五母金殿、玉皇顶、钟鼓楼、南天门、大道院、神道天桥、回廊等,全部采用明清皇家宫殿式建筑形式,特别是金殿、亮宝台、玉皇顶三座金顶的打造,成为老君山道观群的亮点。

玉皇顶海拔2197.9米,因峰顶有玉皇殿而得名,重檐歇山式建筑,全铜装修,殿内供奉玉皇大帝、太白金星、托塔李天王铜像,匾额“玉皇顶”由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题书,殿联为“地阔天尊一心成仙圣,山诗水赋百姓做好人”,为了近距离的参观此顶,我顶风冒雨,沿着几近60度的台阶,还是登上发了玉皇顶。

道德府原名老子楼,明万历皇帝颁旨存《道大藏经》后,始称道德府,为三开间重檐歇山顶,府内供奉鸿钧老祖、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诸神像,即使下雨也有许多普通百姓到府内朝拜,祈愿诸神灵佑全家富贵安康。

山顶还有一座太清宫也比较有名,他始建于北魏,历代重修,唐代尉迟敬德曾监工重修,明朝最为鼎盛,铁椽、铁瓦、金碧辉煌,千百年来,一直是豫、陕、皖、鄂等地众香客朝拜的中原道教圣地。

雨雾中的老君山游人并不多,这反而更增添了另一种意境的美,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油然而生,老子不就是说只有体会到万物原始的情境,才能理解天地的大道吗?在这样的情境里,人的心是至美至乐的。

同时,雨雾迷“君”道,给我们的行程增加了困难,但似乎也是老天的另一种安排,就象不经历风雨那能见彩虹一样,我们的人生需要经历曲折、坎坷,甚至走弯路、小路、险路,因为只有经历磨砺才能换来成长,只有辛勤耕耘才能换来收获,这样才能悟出人生的大“道”。

其实,生活中大多的烦扰源自于不切实际的比较,大部分痛苦根源于计较太多,若能少一些无谓的比较和计较,生活自然就会少一些烦恼和痛苦,正如《道德经》所言:“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参观完风雨中的老君山,你会感觉到,山水原来也是有境界的,美丽的灵山秀水,所体现的正是一种大音希声、大方无隅的“道”,还有那山,那庙,那悠悠栈道,显得格外的安恬,格外的深致,这也许就是道家的大象无形、大巧若拙、大方无隅的仙风道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