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渝湘黔 一脚跨三省 边城+矮寨+凤凰+梵净山 集三省人文风彩及天然山水精华自助游

天数:7 天 时间:5 月 人均:1960 元 和谁:和朋友
一. 前言  (边城) / (梵净山)

1. 边城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大文豪家 沈从文先生的小说《边城》一开始就描写了湘西花垣  茶峒古镇的景色。

“蜀道有近时,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清代名人章恺的诗描绘了 “一脚踏三省” 渝湘黔之绝妙境界。

渝湘黔 一脚 " 踏 " 三省之边城---湘西  茶峒古镇

《边城》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湘西山区一个偏远的小镇--茶峒城。离城两里有一个渡口,摆渡的是70岁的老船夫和他的外孙女翠翠。17年前,翠翠的母亲因和一个屯防军人相爱而有了孩子,结婚不成却又不愿私奔,便在生下孩子后喝了溪中的冷水死去。17年后,当翠翠长到她母亲当年的年龄时,外孙女的婚事便成了老船夫的一块心病。他只有一个心愿,就是一定要把翠翠交给一个可靠的人。

茶峒城里有一位叫顺顺的船总。他家拥有四条船的产业,在方圆几十里内颇有名望。顺顺有两个相貌英俊的儿子,他们都长到了该娶亲的年龄。老大天保生性憨厚、沉默寡言,老二傩送却眉清目秀,唱得一手好山歌,被当地人誉为戏台上的"岳云"。兄弟俩从小一起长大,感情至深。可在这件事上却发生了矛盾,因为他们同时爱上了翠翠。翠翠年方十五,情窦初开。虽然从第一个端午节夜晚偶然邂逅老二傩送,心中产生异样情感,但在老二傩送面前却总是躲躲闪闪。这可难为了老船夫,当老大天保派人来提亲时,老船夫因不明翠翠心思,说话吞吞吐吐,引起了老大天保的不满。一天,兄弟俩终于在一个平静的溪边,不动声色地把话挑明了。他们商定,同时到翠翠家对岸小溪的高崖上唱情歌,由苍天选择。老船夫听到情歌,迫不及待地往城里向天宝报信,说事情有望。不料,这歌却是傩送唱的。半个月过去了,老船夫再没有听到情歌。就在这时,噩耗传来,老大天保在跟货船下川东经青浪滩时,由于婚事未成,胸中郁闷,不慎落水淹死了。顺顺一家便将老大天保的死怪罪于老船夫。老船夫因此精神上受到沉重打击。

日子一天天过去。老船夫渐渐知道了翠翠心中真正喜欢的人。一日,在摆渡时,遇到老二傩送,老船夫有心招呼他,老二傩送由于手足之情,不能忘记哥哥的死,便对老人报以冷眼。老船夫又硬着头皮到顺顺家去提亲,又被顺顺拒绝。诸多不顺和碰壁使老船夫更加为翠翠的命运担忧。这时,中寨王团总派人到顺顺家为女儿提亲,他们拿一座新碾房做嫁妆,使顺顺欣然同意。可老二傩送因心中想着翠翠,拒绝了这桩婚事。但慑于父命,只好以跟货船下辰州、出去闯闯为理由,远走逃避。

老船夫见翠翠婚事无望,自己的夙愿落空,他心力交瘁,终于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躺在床上死去。老船夫死后,渡口的木船上,只剩下翠翠一个人了,但翠翠却明白了许多老人在世时所不明白的事。悲痛并没有使她走母亲走过的路,她接替了老船夫的工作,终日为来往人摆渡,同时,她守候在渡船上,等待着傩送的归来。

《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展示给读者的是湘西世界和谐的生命形态。作者以纯净的笔触谱写出一首爱与美之歌。湘西淳厚朴实的人情世态,健美古朴的风俗习惯,新奇幽雅的山光水色,情调爽朗明快,色彩绚丽清新,是一幅优美别致的风土人情画卷。而青年男女的情爱,父子祖孙间的亲爱,人民相互之间的友爱,以及自然万物之爱与湘西之美糅合在一起,了无痕迹地融入了全部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之中。沈从文在谈及《边城》时说:“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边城的青山绿水是美的,边城的故事是美的,边城人那种沉浸于生活、融会于自然的心态也是美的。

2.  梵净山

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江口印江松桃交界处,海拔2493米,系武陵山脉主峰,森林覆盖率为95%,是中国少有的佛教道场和自然保护区,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中国五大佛教名山。

梵净山的传说 :释迦佛与弥勒佛

相传,很久以前梵净山金顶是一个兀立完整的巉峰。传说那时统管天下的燃灯古佛不想再管人间事,便要让出位来,释迦、弥勒皆有心接位。燃灯古佛不愿为此让二佛不和,便叫二佛共管世界。二佛游遍天下名岳,来到梵净山,见红云金顶独峰入云,窟窿接天,清幽无尘,乃净心修炼之理想圣地,皆欲驻锡此山。二佛争执不休,惊动玉帝,玉帝命神将执金刀将金顶劈破,于是一山分二山,释迦居左,弥勒居右,让二佛分管世界。后二佛各修一殿,互不往来。人们将金刀劈破形成的山峡称为“金刀峡”。燃灯古佛得知此事,来到梵净山金顶劝和二佛,又命铁拐李大仙拿来铁拐作拱架,命铜脚道人运来女娲补天所剩之石,于金刀峡上架起一座桥,二佛又复往来。因该桥为神仙搭砌,因而得名“天仙桥”。可燃灯古佛仍不放心二佛,又请接引佛于峡间石隙中用手压一个石窝,盛入“定心水”,让二佛各饮一口,以断贪欲定其心。二佛和好后,终日于殿内闭目修炼。

2018年7月,贵州省梵净山在巴林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梵净山成为了中国最新的世界遗产。梵净山是贵州最独特的一个地标,黔东灵山、生态王国,是一方净土,也是一个返璞归真、怡养身心、令人遐思神往的人间仙景和天然氧吧!

红云金顶

每到一个新地方旅游,如能预先了解其中的人文特色,将会在具体的行程中,更好地溶入当地的芬围!玩得更充实!

综上两个这么有特色的景区,促使本人需要想方设法,编排一个合理的行程方案

结合性价比.首先利用火车卧铺进行来回主交通的连接.中间包车与省际车接驳.

出发前开设行程旅游微信群,方便各项通知与互相咨询,途中分享精彩相片,买好7天行程的旅游平安保险!带备一顿可存放的干粮!预防行程中途(矮寨)错过正餐!

二. 正文   渝湘黔 一脚跨三省

一脚踏三省 三省闻鸡鸣

重庆的秀山县 洪安古镇!一河相隔两省!对面是湖南花垣的茶峒古镇!

在两省地理位置上,重庆的洪安与湖南的茶垌,各自都属边城,一河相隔,且有大桥互通!而茶峒占据了河的弯道!正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所在地茶峒!因此大家莫被边城与《边城》搞湖涂了!

第一天,广州火车站下午3点前的火车卧铺,次日早上7点10分到达重庆的秀山县火车站,

转公交车到秀山汽车总站,

附近尝重庆特色早餐 羊肉粉面,入站坐16元到洪安的中巴车,约50分钟到达洪安边城车站的码头,

提醒大家:洪安边城车站,就能看见横跨清水江的茶洪大桥。桥东既是湖南,桥头的城楼上写着大大的“边城楼”三字。桥西则是四川境内的洪安镇,既是当年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的入口。桥头的牌楼上写着“渝东南第一门”几个大字,似是在张显川人麻辣的性格。站在桥上向南眺望,贵州高原气势磅礴的万千大山,便横亘于眼前。清水江即由这崇山峻岭之中浩淼而出,不时有船只往来于江上,出没于深谷逶迤之中。下车后可沿大路过两省互通的茶洪大桥走过对面!因为我们定的是对岸茶峒古镇的住宿,并且拉着行李不方便走,所以先过渡,客栈放下行李才轻松出游!

第二天,上午约十点,重庆洪安码头坐摆渡船过对面的湖南茶峒码头,原本想试坐特色"拉拉渡",由于来之前几天下大雨,江水上涨暂时取消了!

江中间的翠翠岛,建有小说中的主角翠翠与狗的塑像!洪安古镇连接着一座三不管岛!意思就是三个省都管不着的地方!

茶峒的客栈女老板在码头领我们去到客栈!并尽量提前安排了我们入住房间!在此先感谢!

放下行李后,正式开始按既定的路线方案慢游古镇,不走回头路!先沿大桥的方向,把茶峒古镇的江上游半边地区顺着出去大桥方向游完!边逛边拍照留念,顺道买些水果尝尝!

到了大桥边,先谈妥预约好次日的包车行程,走上渝湘两省分界的大桥!在桥上拍照两边的洪安与茶峒古镇,与较远处贵州的群山!

洪安大桥边有三省合一的纪念亭,亭内有三省合一的大脚印!边上有一块石碑两面字义,分別为三省闻鸡鸣!一脚跨三省!我们全体大小脚在三省合一大脚印内合影!

午餐就安排在重庆这边的洪安古镇!一锅煮三省!角角鱼为主菜!

午饭后!继续逛到洪安古镇的码头!这里曾经是刘邓大军的第二野战军进入四川的码头!有纪念碑和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

洪安古镇就是重庆山城的缩小版!主街也是沿石梯上下!走在坡上可感觉到山城风貌!

洪安古镇的码头旁的酒店四楼可拍照对岸茶峒古镇的全景!包括远处的白塔寺与翠翠岛!三不管岛上已经建成一间三不管酒店 !

下午5点,继续坐摆渡船回对岸茶峒古镇!

一江跨两省摆渡船

沿茶峒古镇的江下游逛另外半边地区,顺着白塔方向逛过去!并顺便看好选择晚餐的餐馆!

翠翠岛因为没有什么特色,而且捆绑门票!放弃。岛上只有一座翠翠与狗的塑像!我们在自己的客栈楼上已经能看清!

傍晚时!基本上逛遍了整个茶峒古镇!并在江边的一口吃三省 饭庄预定午饭,一鸡一鸭为主菜,再加其它农家肉菜!饭桌就摆江边!等上菜之时,边欣赏当地渔民乘小船在江中撒网捕鱼!

主食鸡鸭为自助加工方式!主副厨师密切配合出菜!使这顿边城晚餐既丰盛又可口!周边芬围极棒!首先是在沈从文小说中的《边城》安静的湘西茶峒古镇,江对岸是重庆的洪安边城!江中间是翠翠岛,不远处是白塔寺,江中有一船边划边撒网捕鱼……!此情此景!实令人难以忘怀!!让大家都非常兴奋!纷纷举怀畅饮……!!!

晚饭中!提前约定明早的包车时间!

而所选择江边的一口吃三省餐馆也属网红店!据闻中央电视台曾经在饮食专辑宣传过!

饭后在夜色掩映中!只需两三分钟步行回到客栈!客栈二三层共五间客房,全木搭建!我们全包了!一层为酒吧!这时老板娘正与吧友们欢歌笑语!我们也迅速占领阵地!加入欢歌的行列!击鼓!乱弹琴!南腔北调!各尽已能……尽兴了……该休息了!明天还有更精彩的旅游项目……!!!

夜深,恍惚在睡梦中依稀见到翠翠带着大黄狗笑着迎候我们!翠翠呀!你再也不会孤单了!等不到二老回来不要紧 !有我们来了!我们给《边城》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欢笑……!

第三天,7点多 茶峒边城特色早餐!两台包车已经到了!今天的行程任务有点紧,备份计划可以坐当地车中转较远的矮寨附近几个相邻景区,可是比较耗时间!故采取包车方案!

首先上高速直奔矮寨大桥方向!如果坐班车会直奔大桥过去!而我们此行是观景为目的,到大桥前提前下高速,穿国道,分四个不同方位观赏保持四个世界纪录的湘西矮寨大桥!

世界第一

一是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创世界第一。

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

三是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

四是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

1.侧面!2.爬上中部的高坡!3.穿越桥底!4.矮寨大桥全景方位!

2.爬上中部的高坡

午餐在矮寨大桥下面,矮寨通往德夯苗寨的金龙饭店完成!

4.矮寨大桥全景方位!

金龙苗寨座落在一座高高的山上悬崖边!建有观光栈道等可供游人观光的基础设施!游道为不走回头路!当天没有其他游客!就我们包场!免门票!寨门拍照后,坐车进去约两公里的停车场!下车后即开始游逛观赏悬崖特色的风光!

金龙悬崖苗族村顶

德夯苗寨是一个较成熟的景区!除了有民族表演外,里面的核心景区包含两个瀑布!还有较运的问天台!考虑保留全体团友的体力!保障精力继续行程!故取消问天台!只行两个瀑布景区!

当完成今天游览任务时,已经到下午4点半,今天最终的到达地点为湘西凤凰古城!而且行程设计为晚饭前到达凤凰城古城住宿地虹桥附近!晚饭后进古城观赏古城最佳夜景!因此包车是必须的最佳交通方式!而且人均费用100元,只是比坐中转车80元!贵了约20元!玩多了景点!吃好了午饭!时间更好掌控好了!一级棒!同时也感谢我们两个的包车司机!

凤凰城我们是订的家庭式套房!四房一厅!每个房间带独立厕所!另外还有单独厨厕!共十个床位!厅有长沙发又可加两人床位!超长宽阳台!三张吊椅乐趣多多!老板娘非常热心待客!临走还送礼物!出入接送!在此深表谢意!

晚饭是老板娘推荐的私房菜馆,主菜  石锅鱼等特色菜!饭后步行散步,逛到古城虹桥沿河两岸到处都灯火通明!一幅美艳的古城夜景展现眼前……!!!

今晚主题是逛古城拍夜景!走走逛逛!不知不觉沿两边河岸逛了一大圈!才返回客栈休息!

第四天,7 点半早餐后!按原来行程方案,再进古城拍白天的古城人景合一照片!趁早上人少,抓紧拍照!

上午十点半完成行程任务!返回客栈收拾行李!老板娘亲自提着礼物,带我们去公交车站,坐车到凤凰汽车总站,然后购买到贵州铜仁的汽车票!

至此一脚终于跨入的渝湘黔三省最后的贵州省!

进入贵州铜仁市区旅游汽车总站!对面不远处就是铜仁火车站!刚好天在下着小雨!这时约12点半,而转车到梵净山的车是下午14.50.于是午餐就在铜仁市区的特色米线店!价格分不同汤底+不同配料+米线可免费加!一定吃得饱!

下午从铜仁市旅游公交总站坐往梵净山的车,到中途的云舍景区下车!我们在这个村里订了两晚住宿!下车后沿村子走500米到云舍村牌坊!

继续走进景区的神龙潭!我们就是在这里包了一幢两层的客栈!也是五间客房!里外环境一级棒!!!

云舍的意思就是云中的仙境!小桥流水,空气清新!山区里客栈的房间与床都比外面的大!单人睡的是双人的大床!双人睡的特大床!房前小院!院前神龙潭流经的小溪!溪前村落有致!一片生机盎然!!连我们自己也感觉进了仙村……!!!

安顿好入住后!预定好睌餐的菜式!开始逛云舍景区!先绕着神龙潭往前走,

神龙潭是一条不知深浅的地下暗河流的出口!河水清爽!

然后爬山坡上的观景台!可观赏整个云舍村的全貌!

云舍的晚餐也同样是半自助方式!全部农家菜!吃饭途中顺订次日的早晚两餐!住在独立院里的感觉真好!两层的木楼房,下面中间是厅,两边双床房间!楼上是三间房间,一个双床房,一个大床房,另一间家庭套房,一个大床加一个单人床!全部都是加大码的床!

柴火蒸大土鸡

第五天,早上,早餐广式皮旦瘦肉粥,青菜+炒粉+鸡旦!

走出公路坐开往梵净山的公交车5元!梵净山套票280元,其中门票100元,索道来回160元,观光车来回20元,60岁以上只可减免门票!可在网上购买适合自己的配套票型!

网上购买车票(正常需提前一天购票),凭身份证刷卡,分三段刷卡,分别为进门、景区接驳车来回、索道上下!进大门即有景区约十六人座的接驳车,坐大约25分钟,到达八人座的索道下站,坐大约25分钟到达索道上站!最好的风景都在山顶上!

开始徒步往磨姑石前进!

分叉路口有标注老金顶红云金顶不同方向!大家根据自身体能选择目标!两个都登上去,建议先上老金顶,再折回红云金顶!老金顶全程较耗体力!而红云金顶则需点胆量,四个手脚并用攀爬!

只要有毅力!有勇气!身体健康无大碍!采取观光车来回、索道上落!两座山峰都能顺利攀登上顶!老人家边玩边拍照来回用时:老金顶三个小时!红云金顶两个小时!没有大的难度!只有唯一的提醒:红云金顶不能带小孩上!高血压与畏高等身体不适的人群慎行!需要手脚并用爬着上,垂直向上爬小石级,手抓铁链借力!正常半小时可登顶!

两座山顶的风光无限壮观!云漂雾涌!云海层叠!兰天白云绿树!蔚为壮观!

此次行程最大的经验教训为:别小看没有大太阳照射的天气!在海拨2300米的高山上,就算没太阳,紫外线也是同样的照射!必须做好防晒的保护措施!否则会过后才感觉到已经被紫外线灼伤了皮肤!

开始徒步往磨姑石前进!

分叉路口有标注老金顶与红云金顶不同方向!大家根据自身体能选择目标!两个都登上去,建议先上老金顶,再折回红云金顶!老金顶全程较耗体力!而红云金顶则需点胆量,四个手脚并用攀爬!

我们完成梵净山的行程后,时间为早上8点进景区大门,下午3点半出景区大门!

景区门外就有公交车,记住是有两条线路,都是梵净山-江口县城,分别是走新旧两条公路,走新路的是一般车型!而走旧路的车属旅游观光车,经行寨沙侗寨等景区,因此车型有特色!

今天登梵净山,考虑大家已经体能消耗得差不多了!可精神状态很不错!剩余的时间就安排了两个小景点,寨沙侗寨与金佛寺的弥勒佛!坐车2元约十分钟,下车过对面,过寨沙吊桥后,再过一条马路,就是寨沙侗寨大门!纯商业化的景区!

来之前曾经考虑过住这里!因这里较近梵净山,综合各方面的行程需求后,改为云舍景区!其实最最重要一点是有公交车出入,终点之间全程5元,不需要包车!寨沙侗寨分段有四座木的鼓塔,正常理解为有四个不同的部族姓氏!

寨沙侗寨的后面有座较大的金佛寺,旁边有一个据闻曾经是世界最大的弥勒佛像!

大约一个小时,连逛带休息,完成今天的行程计划!坐公交车返回云舍新村的旧路边,这里需要穿过一条长长特色的风雨桥!才能顺着走回新路,再过马路对面的云舍村路口进去云舍景区,回到神龙潭客栈!

贵州独特风光特色---最最天然的自然山水洗车档

回到神龙潭客栈,大家纷纷回房休息一下!

这时客栈老板娘已经帮忙杀好了一只大土鸡及两条大鱼!我们的正付厨师不顾疲惫!开始准备今晚的大餐!各位女士也纷纷帮忙,有洗菜 洗碗盆筷 擦桌……!其他男士 也帮忙烧柴火蒸鸡!泡茶……嘿嘿嘿!!!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可都很高兴!就把这当成了自已的家院!团友们互帮互助的情谊得到充分的提升!!我们本来一齐出游,就该无分彼此!有缘才能相聚!!

柴火蒸大土鸡

晚餐开始,举杯畅饮!行程即将完成!只剩下明天上午半天行程~亚木沟!

晚上大家出外散步!顺便预定了另外一家饭店,定好明天中午的菜谱与做法!回客栈后,也定好明天的早餐!

第六天,早上7点半早餐后!步行穿过风雨桥,去到云舍的旧路,坐往梵净山方向的公交车,4元车票到亚木沟景区路口下车,步行走到售票处购票,全票80元,60岁半票65元,有讲解员带队进内参观!介绍当地土家族特色!并推销银器与土酒等!

参观完后,顺着峡谷入口进去,经过有个非常大的鼓!可以敲敲拍照!

峡谷流水瀑布一个接一个!风景优美!负离子超高!栈道修建坡度合适!缓缓向上!到尽头是一个平面的较宽大的瀑布!漂落的那种水雾,真的是很好的体验!

旁边另外有一条往山上的小路,可去另一个山中的丛林景区!我们不能再耗体力登山!这次的最后休闲行程就到此,总用时三个小时,中午12点,沿原路返回……云舍村昨晚定好的饭店,约中午1点,开始吃午饭,饭后回客栈收拾好行李,客栈老板娘用电动三轮车,把我们所有的行李运出新的马路口!

路口等待往江口县的公交车!再从江口县的汽车客运站,坐往铜仁旅游客运站的十六座小中巴,提醒大家:有大车与小车分别!大车车票20元,走旧路90分钟车程,仃铜仁市南站。

小车车票25元,走高速50分钟车程,仃铜仁旅游客运站,斜对面就是铜仁火车站

下午3点50分发车,5点下车,到了铜仁火车站的附近,开始寻找铜仁市的特色晚餐饭店!经过上美团网寻找,找到火车站附近几间较特色的店!并派出侦探人员进行实地现场了解!因要满足十人大台的硬指标,很多特色店都只有八人台!最终挑选了附近一间自助火锅!性价比超高!

筷子捞自助火锅店在面对铜仁火车站的左侧大马路上,位于一座大楼的二楼,有少少隐密!但内里环境干净明洁!各色各样吃品基本上除龙虾外都有!非常适合我们这群来自大山里的‘猎搜’!!!三个小时内的自助餐时间非常适合我们今晚9点的坐火车时间!既可慢慢吃慢慢聊!又可借此好好地休整!这顿各取所爱,有辣有不辣的锅汤底!吃得大伙大快人心……!全场除了红酒外,饮料,原瓶酒水任饮!(可不像某些店提供再勾兑酒水),55元一个人随便任吃吧!!!

晚上8点后收拾行李,步行到铜仁火车站,中途大家在途经的超市买好食物,备好次日的火车早餐!

21点铜仁的火车卧铺发往广州火车站,大家在火车上互相分享整个旅程的乐趣!团友群里互发精彩的相片……

第七天,平安旅游保险结束!中午1点到达广州火车站,大家依依不舍!决定中午再来顿话别餐!

广州火车站对面的站西路站对面的餐馆!好好地吃了一顿!好味料多!吃不完还可以打包,每人40元!

饭后互相珍重,有缘下次再续……!!!

至此!一脚跨三省行程完满平安结束!!在此多谢全体团友的体谅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