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内蒙古游记之海拉尔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9月1日中午12点左右,我们离开金帐汗,返回海拉尔。12点40分途经一个寺庙景区时,有两位男女拦车,在征得我们同意后,司机停车让他们上来,他们是两位江苏的游客,刚刚游过达尔吉林寺,要去反法西斯纪念园,正好这个景点也在我们的计划中,所以同意一起过去,司机将我们直接送至市区西北方向的纪念园景区。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城区铁路工人新村北部,定位为国家5A级战争主题公园,总面积110公顷,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是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一体的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是国内少有同类题材主题公园之一。

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也称海拉尔筑垒地域)始建于1934—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在海拉尔修筑的以内陆防御为主的军事工事,共5个主阵地及4个辅助阵地,占地21平方公里。其中的北山阵地,是国内同类遗址中地上地下工事最为复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保存最完好的一处环行防御阵地,也是海拉尔防区的指挥中心。这里是日本侵华和我国各族人民反抗斗争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关东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有力证据之一,更是中国劳工修建工事的血泪史。

园区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其中地面建有海拉尔要塞遗址博物馆,设四个展厅,分九个单元,展出了抗战各个时期的文字资料100余万字,珍贵历史照片1000余张,地图39幅以及大量的战争实物。内设电影厅、射击场等游客参与项目。一厅主要内容是:东亚烽火兴安怒。运用较多实景模拟介绍“九一八”事变后,苏炳文将军成立东北民众救国军,发动著名的“海满抗战”,并利用中俄红色秘密交通线进行的一系列抗日壮举。二厅主要内容是:炼狱硝烟草原焦。运用大型沙盘、大量实物说明海拉尔的地势地貌、日军在此修筑军事要塞的目的、作用及修建要塞中国劳工的悲惨遭遇,并运用高科技手段全景展示了世界最早的大规模立体战争———诺门罕战役。三厅主要内容是:塞外惊雷万木春。以大量实物、图片讲述苏、蒙军与东北抗日联军全力策应配合,于1945年8月9日进攻海拉尔要塞,并于18日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艰苦历程。四厅主要内容是:世界和谐传友情。运用照片、实物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呼伦贝尔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中国向北开放的最前沿,积极推动三国友好合作交流、互利互赢、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园区地下部分开放约3、4百米长的工事,很深,很冷,入口处有出租大衣。我身上的衣服虽然较厚,下去走到底,还感觉非常寒冷,但不至于受不了的程度。下面没有游客,阴森森的,仿佛暗处都有日本鬼子的士兵,让人不寒而栗。地下工事除了空荡荡冰冷的水泥建筑,别无它物,你可以想象当年雷霆万钧,惊恐万状的战争场面,是该多么的残酷。匆匆从地下出来,阳光是那么温暖,让你感觉和平的珍贵,今人的幸运。

纪念园也不得不让你吐槽,本来是一个有教育意义的红色纪念馆性质,理应免费参观,纪念园却收取门票50元,而且65岁以上才半票,让人诟病。另外景区服务态度的确不咋的,工作人员均着军装,实际上没有一个军人,态度冷漠,有辱军人形象。再者,景区较为偏僻,交通极为不便,网上说有5路车到一个收审站下车可以步行前往纪念园,我们返回下山时,有黑车招徕,价格不菲。我们按照导航去找5路车,结果发现无路可走,不得不返回搭了一辆私家车,将我们捎至2路车始发站,才回到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