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5

内蒙古游记之呼伦贝尔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海拉尔
呼伦贝尔
成吉思汗广场

2019年9月1日下午1点半我们结束反法西斯纪念园的参观,搭了一辆私家车返回海拉尔市区,司机将我们放在2路车的始发站离去,我们也只能表达感谢了。看公交站牌2路车有到呼伦贝尔博物馆,正好是我们计划中的一站,不妨乘车前往。

呼伦贝尔博物馆也是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该馆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胜利大街附近。藏品达万余件的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于2009年6月20日正式开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是呼伦贝尔市惟一的一所综合性博物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博物馆之一,馆内有在扎赉诺尔出土的猛犸象化石复制品、“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复制品以及一些民族生活用品等。

博物馆建筑总面积1.3万平方米,有三层展厅,展览面积4500平方米。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建于1998年,是在原呼伦贝尔盟文物站、展览馆、文物商店三个科级单位合并而成。2003年6月,博物馆旧址原胜利大街南侧占地一万多平方米,馆舍四千多平方米被拆迁,呼伦贝尔市政府决定利用市政府旧楼改建、扩建成新馆。政府旧楼为7.000平方米,是上世纪50年代的仿古建筑,已是值得保护,可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在此改扩建成博物馆,有利于对其的保护,其地理位置符合博物馆各项选址的要求。

2003年10月1日破土施工,扩建面积为7760平方米,与政府旧楼风格一致,为仿古式中国传统庭院建筑布局与西方开放绿地形式相结合,建成后的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座北向南,面临胜利大街,成为呼伦贝尔市旅游重要景点。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共三层,内设《散落在草原上的珍珠》、《中国北方古代民族摇篮》、《北方狩猎游牧民族家园》三个陈列。陈列展品达万余件,主要为石器、玉器、铜器、金银器、古生物化石、皮毛服饰及桦树皮器等。

主展厅为三层,一楼大厅为会展中心,面积为1.200平方米,举架7米,跨度18米无柱,为机动展厅,展示呼伦贝尔两个文明建设的各项成果,将发挥一定经济效益。

二楼为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是内蒙古最具特色的展览——《中国北方狩猎游牧民族展》,面积与一楼相同。

三楼为呼伦贝尔自然资源展厅,从古生物化石,到现代动植物标本,向世人展示呼伦贝尔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美丽的生态环境;旧楼及两个缓建的付楼,还将开辟六个展厅,举办拓跋鲜卑、成吉思汗、萨满文化、国防教育、科技成就、民族艺术等六个专题展览。

我们到达博物馆时,临街的旧楼场馆似乎正在维修,外面围着围挡,我们以为不开放,询问施工的师傅,告诉走旁门可以进入。进入院内,里面是博物馆的主楼,楼门敞开,显示可以参观。但是其他展馆显然会受到影响,不能悉数观看。

客观来说,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展品数量有限,质量平平,精品不多,参观下来,一个小时足够。

下午4点左右,我们参观结束,出来步行前往不远的成吉思汗广场

成吉思汗广场,位于呼伦贝尔市中心。它以成吉思汗名称命名,是至今为止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最大的广场(与锡林广场并列),也是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成吉思汗广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分为历史文化区、水上活动区、喷泉广场区等七个功能区。六二六小河环行全场,碧流九曲宛若玉带;廊桥、曲桥、拱桥、虹桥、索桥飞虹凌波;芳草铺绿,亭榭叠翠;喷泉飞瀑,虹柝七彩;画舫笙歌有江南余韵,云天造影示北地形胜。巴彦额尔敦敖包,坐山带水,礼奉“圣石”其上,刻像铭碑其下;南眺而收苏杭山水之秀,北瞰则尽大漠长河之美。

在此浏览至黄昏,游毕随便在附近一个饺子馆解决了晚餐,然后乘1路车返回火车站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