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浪就老了吧 呼伦贝尔马背旅行

海拉尔
额尔古纳河
额尔古纳

写在前面:周围的朋友、同事,一个一个的结婚生子,安定下来。刷着朋友圈里满屏的晒娃晒老公,突然就冒出一种危机感,不知道哪一个瞬间我的生活是不是也会这样,柴米油盐,房贷车贷。这件事可怕在你并不知道命运把这一瞬间安排在何时,明明还想去很多很多地方,还想看很大很大的世界……

书归正传……
行程:9.6-15 中秋➕前一周
呼伦贝尔 ➕ 哈尔滨

交通:K1301 北京 - 海拉尔 30h
K7092 海拉尔 - 哈尔滨 一晚上
Z18 哈尔滨 - 北京 一晚上

这次出游的动机很简单就是骑马。
从第一次上马到现在也十年有余了,当然我也是那种号称骑了十年马,每年半小时那种。纯自学,全靠自己每次在马背上找感觉,后来慢慢也会控马。然鹅每次在景区蜻蜓点水的骑马已经根本过不了我的马瘾,七月底某天晚上睡前玩手机,就试着搜有木有能长时间骑马的团,居然有诶。抢车票,请假,抱团,同时开始一天不落去健身房报到。毕竟要在马背上颠60多公里……

马背旅行 9.8-12

绿皮火车坐了一天一夜30h,到 海拉尔 是7号傍晚。
住宿:青旅

海拉尔 市区的伊势丹购物广场是个好地方,吃的逛的都有,小胡 同里 还有各种民族用品商店,基本卖的都是 蒙古 靴马鞍笼头缰绳之类的装备,购物广场地下有大超市。

团队构成

组织方:游牧之心马背旅行
成员:10人,除我之外 北京 来的有北外姐姐和她老公、骑术天下一流的优雅海哥和夫人、 深圳 来的三人组、 上海 来的牛仔小哥哥、 南京 来的沈大哥。

9.8 扎营&适应性训练

9点司机来青旅接,沿着公路一直开到 黑山 头镇,去之前听说 呼伦贝尔 的马场基本全都是在 黑山 头镇的,路上听其他人说有的马场专门教人骑马的也有,而且还有不少女生慕名而去。
海拉尔 出了市区就是草原,沿途的风光已经很优秀了。

中午到达 黑山 头镇吃午饭,标准的 东北 ➕内蒙风味,对一道锅包茄子印象深刻。
吃完饭又开了不到一小时到达营地,出了 黑山 头镇我的联通手机就信号全无了,车一直沿着 额尔古纳河开,司机说路边的铁丝网就是国界的标志了,两国以河中心线为界。比起 鸭绿江 两岸的十步一岗五步一哨,这里气氛堪称和谐了。

这也就是见到传说中 额尔古纳 河的第一眼了,民大石榴籽们跳的拿了荷花奖的《 额尔古纳 河》还依稀在眼前,忽然见到了真容一时间居然有些不敢相信。
临江 土路开了一段,就到了我们的营地,远远就看到山坡上跑马的四位大兄弟,推测那就是我们的领队了。

到营地后卸完行李,先是教大家搭帐篷。帐篷是最简单的那一种,像蚊帐一样会自己弹开,只要在地面上固定六个钉子就好了。不过帐篷兜风,一个人很难控制帐篷,后面几天我们基本拆搭帐篷都是合作完成的。

收拾的差不多了,所有人到白色的大帐篷里集合,分护具,领队给大家讲骑马的注意事项,主要是怎么观察马的情绪,骑马的过程中要提前注意到周边可能惊吓到马的情况等等。护具分头盔、背心和护腿,虽然穿戴比较麻烦,但狗命要紧,作为菜鸟选手还是老老实实全程全副武装吧。

所有的物资都是从这辆巨大的拖车上面卸下来的,可以说是我们的后勤仓库了。

穿戴好护具和骑马的装备,除了提供的护具,个人装备我是这样穿的,迪卡侬的马裤、上身随意、隐形眼镜+骑行防风镜(tb)、魔术头巾、手套。
然后领队招呼大家集合,教大家上下马的基本动作:
基本原则就是要让马知道你在干什么,上和下的动作都要从马头的位置开始,重心要贴近马的身体,这样才会稳,不会误踢到马。
分马。马是提前根据大家的水 平和 体重分配好的。马一匹一匹地牵出来,大家支棱着耳朵听自己的名字,像是幼儿园里等着家长接的小朋友。第一匹马非常帅气,几乎纯黑,只有蹄子和屁股有一点点白色,高大威猛,身材比例超好。这匹马叫小黑,是 上海 小哥哥的,小哥哥伸手想摸小黑,结果被小黑一扭头甩开了,感觉俩人第一眼就没看对眼,而事实上五天的时间里小黑都没能接受这位暂时的主人。
我的马叫红2,大约是红色的马排行老2之类的,草原上的马名字都很简单, 比如 队里的马:小黑、黄花、白斑、青马、灰蹄子、白鼻梁、黄2、小胖、小s,大部分以身体特征标识。

我家红2,枣红色年轻小马,寸头和长发齐飞,屁股上有2的烙印。

其实在此之前我已经一年多没上过马了,上一次还是在 乌兰布统 和那匹不听话的高头大马较劲。而且之前没有正经学过马术,手怎么拉缰绳不知道,脚蹬长不长也不会判断,还好队里有很多马术高手,勤于提问会有很大进步。
下午我们在营地附近,沿着 额尔古纳 河,也就是中俄的界河遛了一圈。景色是美到窒息的,屁股也是被颠成了八瓣。

*马的步伐按速度分三种:慢步 快步和跑步 快步我理解类似于人类的小跑吧。
根据我仅有和残存的马术知识,快步时用的技术动作是压浪。我第一天似乎并没有掌握这个技术,在马背上一直很痛苦。晚上还发现自己屁股已经磨破了皮。
所以!要么经常骑马皮糙肉厚,要么上马之前就做好防御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在坐骨位置贴小膏药、横着贴姨妈巾……请发挥你的智慧)第一天非常关键,第一天受伤,后面就会很痛苦,而到了后面身体习惯了这种发力方式,渐渐掌握了技术动作,是会越来越舒服的。

途中经过了94号界碑,在路边的高坡上,领队说平时走了很多遍也不容易发现。
晚上回到营地,风越来越大,大家都感受到了寒意,刚好当天的晚餐是涮羊肉,非常硬菜,两大盒羊肉片随便放,还有白酒红酒啤酒各种饮料,大家像饿了多少天的一样,狼吞虎咽,为了驱寒也都喝了点酒。白色大帐里暖意盈盈,但是我们这些住帐篷的,还是要回到无边的暗夜里。终究还是不甘心,和住房车的几位朋友聊到十点多,才各自滚回帐篷睡觉。
草原上所有的物资都受限制,没有热水,洗漱只能是拖车上的水箱里接出来的冷水,睡觉之前只能用湿巾把脸擦干净,洗头洗澡什么的就别想了。
帐篷基本按户分配,因为没有单独的女生,所以我独享一顶帐篷。每人三条被子,两条铺一条盖,晚上风越来越大,我感觉身体是暖和的,但头是冰冷的,呼吸的空气也是冰凉的,本能地往被子里钻,但没过一会儿又觉得憋闷,后来掀开一条小缝呼吸,就这样反反复复到了早上。我本来纠结要不要看个日出,五点爬起来冒出头看了一下外边,已经基本亮了,而且东边有山,看不到太阳,于是作罢继续闷头睡。

9.9 继续奔跑🐎

早餐时间是8点,大家都早早起床,毕竟昨晚都睡得很早。依旧是简单洗漱之后大家都到了白色大帐里坐着唠嗑,很像是小时候在农村大家早上起来等着早饭做熟之前搬个小板凳在大门口闲聊的样子,跟平时打仗一样的上班准备相比真是太悠闲了。起床的大家陆陆续续进来,沈大哥进来告诉前一天露营的难友们一个好消息,我们租用的牧场的主人家大妈,答应我们付钱把帐篷搭进她家的 蒙古 包里,正好今晚天气预报要降温,住帐篷的四户纷纷表示同意。
煤气炉烧一壶热茶,边喝边等着姑姑做早餐,太惬意了。早餐也是非常优秀,奶茶、面包、煎蛋和炒菜,尤其是那罐奶油,是牧民自己做的,太好吃了,真香三连。
吃完饭差不多九点多,大家上马出发,感觉应该是往 东北 方向走了,一路上都是葱绿的草原,因为今年下雨很多,已经九月本该是变黄的草原,到现在还是绿绿的。路上还是基本以快步为主,虽然第一天屁股有些磨破,也不知是适应了颠簸还是技术进步了或是已经麻木了,居然不觉得很难受。走到中间一处有人的地方,可能是牧民搭的临时窝棚之类的地方,大家下马,让人马都休息休息,这地方还养着只小狼狗,一两岁的样子,可能很少见到这么多人,摇头摆尾兴奋不已,蹭我一身棕黑色的短毛。
后半程走到平坦的路段,我们被分成了两队,能快跑的往前飞奔过瘾,不能跑的在后面慢走,我自认怂和 深圳 三人组在后面佛系前进,其中一位优秀队友还发现了领队掉落的相机云台,也算是立了大功。
不知是怎的围着各种山绕了一圈之后,午饭之前我们回到了营地。吃完饭,我们开始搬帐篷,大家决定搬一个帐篷进去做个格档,男女生各睡一边,便不用再搭帐篷了。大家吭哧吭哧把自己的家当搬进帐篷,拾掇好,开始午休。这时候外面开始刮起了风,夹杂着雨点,到我们躺下雨已经越下越大了,然而躺在 蒙古 包里,顿觉外面的风雨与我无关。昏厥一样睡了一小时多,快三点了,起床一看,外面又是一片晴好,没耽误下午的骑马。
下午还是沿着上午的路线,只是走的更远,还经过了一个农场、一个边防哨所。草原其实也跟农田一样,是各家各户的承包地,所以让牧民看见在自家地上踩踏不大好,和草原上为生计奔波的人们相比,我们这一帮游手好闲的城市人总觉得自己像是来搞破坏的一样,做贼心虚,看到农场里奔出来一条狗,就立马浮现出还珠格格里小燕子被狗追的情景,虽然隔着大老远,不由自主催马快走,溜之大吉。其实呢,人家只是提前奔出来给女主人开路的。大草地又平坦又宽阔,大家想拍个我们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的视频,结果总有马儿不配合,抱着法不责众的想法当后进分子,拍出来效果也一般。牧民收割完牧草会打成卷堆在地里,我们找了个最边上的草卷,爬上去拍照。草卷放在草原上不过小小的一坨,离近了可真是大,我得一撑一蹦一挣扎才能上去。下过雨的阳光超级好,那天所有的照片都很好看。
过了那片草场,我们又上了个山头,下马让马休息,我趁机撸了好几把我的红2。山崖上的景色可以说美到窒息,蜿蜒的 额尔古纳 河尽收眼底,大家挨个在山崖的石头上和自己的马拍了合照。下山路大家也不再上马,牵着马走回了营地。牵马的感觉和骑马很不一样,没有凌驾感,而是觉得两个生物目的一致地平等了;和遛狗又不一样,遛狗说到底还是俯视居多,而牵马一般是平视了;有点像是小时候在农村老家牵着牛回家的感觉,只不过当时大人从来不让我一个人牵,我只能亦步亦趋跟在旁边。
晚饭是羊排炖土豆,微辣,带劲。
回到 蒙古 包,坐在地铺上,觉得浑身酸软,带的膏药偏偏都是清凉型的,贴上又嫌冷,暖宝宝只带了两贴,纠结了一下还是用了一贴,虽说没管太大的作用,至少是暖暖地睡了一晚。

9.10 搬营地

今天我们要去一个新的营地,未来的两天也都会睡在那里。从原来的营地大约是往北走了,原来的营地在五卡附近,要走到六卡附近,几卡几卡算是以前的时候对边境关卡的序号,越往北数字越大。我印象中这感觉是五天之中走的最长的一段路了。大家跟马也比较熟悉了,我一上马就感觉红2心情不错,走起路来摇头摆尾的,一整天下来也非常听话,我甚至不需要夹马肚子,靠口令就能跑起来。
前一天领队想给我们拍骑马排横排的照片还很费劲,这天马儿们已经能自动排成一排走了,而且排面相当整齐。

路上我们经过大片的油菜花地,虽然已经是九月份,该是草原的秋季了,但气候反常,降水大于往年,气温也偏高,居然开出了金黄的油菜花,当地的领队老刘说,这应该已经不能结籽了,不过看看也是蛮赏心悦目的。
午饭我们是在半路上泡面解决的,热水是后勤车上带的,还有卤蛋等一些零食。吃完午饭趁大家休息的空隙,马术指导给大家强化讲解马术动作,主要是推浪,其实就是屁股跟着马运动的方向往前送。教练做演示的时候,单独牵出的马都很不情愿离群,这大概就是食草类动物的自我保护意识吧,枪打出头鸟。
饭后我们上马慢慢溜达,记得路过一片高坡的时候,一辆巨大的割草机正在收割金黄色的牧草,扬起的尘土把割草机笼罩着,在草场上留下一条条的印记,当时就觉得这景象也太美了,像极了电影里的镜头,恍恍惚惚不敢相信自己是在现实生活还是在戏里。
下午的路程,只记得翻了无数座山,走过无数个草地,男人们都跑疯了,我的技术还不够,只能拉着红2让前面的哥哥们先跑,我再中速跑赶上去。始终游离在第一和第二梯队之间。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到了新的营地——位于六卡 额尔古纳 河边的某个牧场。摘下头盔的一瞬间,从防风镜里看到自己简直震惊,脸上黑的像抹了煤灰。原来因为下午的路都是土路,前面的哥哥们一跑,我在后面一直吃灰,大家脸上也不同程度的挂彩。可能最干净的就是打头阵的领队老刘了。
灰头土脸的大家急于洗漱但草原上偏偏不能洗漱,房车组的夫妻俩和司机一番协商之后提议大家晚上去镇上住,洗漱休整一番,但这样一来原定晚上的烤羊肉串就要泡汤了,大家的骑马视频也不能看了。鱼与熊掌,大家几番纠结,决定立刻开始烤肉,吃完趁天还没黑赶紧去镇上(天黑之后路况不好,司机不敢开)。
迅速自己串串自己烤,第一辆房车的四个人对羊肉没有那么大执念已经先行撤退,我们迅速干了几根串,也坐上了回镇上的车。
晚上住的就是普通游客住的那种 蒙古 包酒店,标准间。洗了澡,在暖和的屋子里也终于有机会吃我带去的苹果,给大家也一人分了一些,我的行李箱终于腾出了一些空间。晚上,酒店照例有篝火晚会,其实就是大型野迪现场,没人参与,相当尴尬,由此甚至流传下一个段子——人多玩个热闹,人少玩个情调。

9.11 不舍

第二天一早我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坐车回营地,路上还给大家工作人员们从镇上带了油条包子等早餐。
今天是在马背上的最后一个整天了,上马之后,发现红2状态不是很好,总是往下低头,我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只能尽量安慰,也不能由着马的脾气来,还得保留一部分的威严。今天出去的路线和昨天来时的一样,中午休息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开始想换别的马骑,感受一下不同的脾气性格,也试试自己的控马能力。我一直粘着的聪姐姐试了她老公的白鼻梁,我也蹭着上去骑了一圈。大人骑大马这事真的不假,感觉男人们因为体重关系,选的马也是虎背熊腰身强力壮型的,我们女生的坐骑一般都是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屁孩。坐上去感觉很结实,非常有安全感,但马力气也很大,用缰绳和声音下指令的时候要特别用力特别大声,不然总感觉镇不住他。而且更让我出乎意料的是,聪姐姐走了好几圈都没催起来的白鼻梁,居然在我的“淫威”之下听话的跑了起来。听见围观的人群里一阵叫好,然鹅没人想起来给我拍视频。

余下的时间,我还是和我的红小二不离不弃,但是短暂的和白鼻梁的配合,让我生出了很多信心,从此我知道给我一匹马,我是有能力控制它的。
下午我们爬了一座山,马上到半山腰,大家就全部下来陪着马一起走,马喘气人喊累,一直上到斜斜的山脊,老刘最快,像个猴子一样把脚搁在石块上休息。这个动作被大家争相模仿摆拍。

这时候牵着马,已经完全觉得仿佛是自己的马一样了,在山顶上,空间有限,人挨人,马挤马,马成了恐高者的安慰,人也成了些微有点紧张的马儿的依靠。沿着山脊往下溜达,马儿走两步吃一口草,我则是走两步摘一朵野花,最后绑成一个花束,插在马鞍后面的小口袋里。这可能是几天紧张行程里最悠闲和谐的时刻。

下午回程,我们路过一条小溪饮马,好像是叫红水溪,发生了一件意外,就是老板娘骑的马小S不小心踏进了泥沼里拔不出来,直接把老板娘也甩在了泥 水里 。马虽然高高大大的,但对于这种情况感觉还是非常惊慌的,毕竟四蹄动物脚下压强很大,一旦陷下去很容易殒命泥潭。老板娘表现的还算镇定,也没有责备小S,大家一起努力把小S拉了出来。受了惊的小S也不敢喝水了,在旁边目睹了一切的我也吓了一跳,赶忙摸着红2的脑袋,拉紧了牵引绳,不过红2倒是表现的很淡定,我把它拉到远一点的地方喝了水,大家平静下来一起又上路了。
回到营地还有一个期待已久的项目——骣骑。骣骑就是不带马鞍骑马,理论上来说缰绳也可以不要,手抓马鬃毛,但我们毕竟不是草原上摸爬滚打长大的,还是给我们留了缰绳。大鹏和喜子两位领队拉出黄花和青马给我们骣骑,因为这俩跑步比较均匀,也不高容易上去。在这里骣骑还有一个段子——骣骑等于先铲屎后骑马,因为骣骑前搭帐篷, 上海 小哥的帐篷前全部是前一天马儿们吃草留下的马粪。
铲完粑粑,领队点名让我先上去打个样。站在黄花身边,首先的问题就是怎么上去,大鹏让我用胳膊肘拄一下,腿往上抬。手没力气,腿也抬不上去的我,一下子踢到了黄花,踢的黄花挪了两步,大鹏一看没办法,只好给我当上马石给我掫上去了。
没有马镫和马鞍,屁股实实在在地感受着马背散发出的热量,舒舒服服的。马一走起来,就能感觉到坚硬的脊骨和肩胛骨的运动,很硌,但是慢慢就学会一左一右配合节奏。开始我还有点紧张,脚紧紧夹着马肚子,大鹏在远处喊我不要夹马肚子,我彻底放松下来,快步往远处走去,背对人群,面朝 额尔古纳河和夕阳,视线所及之处没有一个人,这可能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几个瞬间,据说我当时也成了很多人的风景。

骣骑真的是给了我这种动物爱好者和马亲密接触和培养感情的机会,一圈又一圈,抱着马脖子,各种亲昵,照片里的我笑得像个傻子,看得老板娘直说,明天不要给小琪上马鞍了。

从黄花上下来比上去容易,一翻身就下来了,大家也都一个接一个上去体验。如果说我上去是唯美➕帅气风,那么两个男人的骣骑则是呈现一种断背山的感觉。
后来我又想体验一下青马,上马的时候董哥托我,但是用力过猛我差点翻过去,老刘一把给我扯住,感觉当时我的腿都要劈了,要骣骑的话一定注意上下马的安全。
感觉骣骑是这场旅行,也可能是我人生的又一巅峰了。

9.12 离别

今天只有半天的时间了,来之前觉得天啊五天呢似乎是永远也不会结束,会一直骑到过瘾骑到不想骑为止,然鹅真正到了最后一天,突然觉得我还想再来十块钱的。就永远这么骑下去吧,简直想躺在地上撒泼耍赖不想走。
上午大家都想最后过一把瘾,于是可劲撒欢跑,红2还是和昨天一样哪里不舒服,虽然它很想追上前面的弟兄们,但跑疯起来我还是有点控制不住,所以只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奔驰了。
绕过一座小山之后,领队说前面就不准再跑了,让马休息,找老乡借水饮马,然后到公路上,就已经看见运马的大货车在等着了,当然还有运我们的小汽车。江湖一场,就此别过,大家下马,最后拍拍自己马的脖子,把牵引绳交到领队手上,算是正式和自己五天的搭档告别,我们站在垄上,目送着自己的马一匹一匹被赶上货车,颇像我们挤地铁的架势,看似满员,挤一挤总是还能上的。这时我才发现红2这两天不舒服的原因,卸了马鞍的后背上露出一片擦伤,不知道是怎么弄的,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嘀咕是不是我姿势不对磨到它了,对不住你呀红2😭
坐上汽车,我们也开始返回 黑山 头镇,午饭要到镇上去吃。一路上开始我们还津津有味地回顾着这次旅程,一小时之后俨然已经睡得七扭八歪,人事不省。
午饭在 黑山 头,羊排、羊腿,相当丰盛。饭毕,我们这一群两脚兽也要说再见了,除了我聪姐姐夫妻和 上海 小哥哥约着去镇上洗个澡,其他人不知何时才能再见了。我也是当晚搭火车要去 哈尔滨 度过假期剩余的两天。

杂记

按日子流水账一样的写作可能会丢掉很多细节,情节完备但可参考性不足。所以这里将最基本的衣食住行整理出来,可按需参考。

1. 衣着和天气
我带了一年四季的衣服, 北京 还很热, 海拉尔 市区算是秋天,草原上第一天是深秋,后几天气温回暖又成了夏末初秋。所以,从短袖到羽绒服、抓绒冲锋衣都备上是上策。

2. 食物
吃得太好了,两顿羊肉,其余顿顿有肉,还有无限饮料和零食,我自己带了一兜苹果,因为草原上比较缺维C,但晚上太冷了,完全不想吃。正是中秋节所以还带了几块月饼,送给领队们了。我们也尝到了当地的奶皮子月饼奶酪月饼等。

3. 住
帐篷咯,可以选房车,三个人一辆,一天1500。只是睡得好一些,一样的没有水。帐篷的话,我一个人一顶,应该人多了也会拼帐篷。其实那天去住镇上,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可能选择不去,毕竟我们算下来只住了两天帐篷,可能只是没有习惯而已。如果搭的位置得当,睡眠质量会相当的高。想念草原安静的夜。
睡前洗漱我们基本都是用湿巾解决,用矿泉水抿着刷个牙,毕竟和自来水相比,湿巾和矿泉水管够,而且,热水是没有滴,我甚至还准备了免洗喷雾,不过因为中间作弊也没用上。

4. 交通
只要到 海拉尔 就行了,没啥可啰嗦的。

5. 说说记忆犹新的一些细节吧。
骑行的过程中会有和马的各种互动,坐在马背上能感受到马的各种情绪。 比如 经过一片油菜地的时候,边上有一片蜂房,一大群蜜蜂嗡嗡嗡叫,我知道不招惹蜜蜂应该问题不大,但我明显感觉红2躲开了蜜蜂走,有可能是之前被蛰过。
还有就是牵马和拴马,上下马的时候会频繁遇到需要解开牵引绳和缰绳的问题。开始我们都不会系,后来每次老刘来给我系的时候我都努力想学会,结果实践的时候都失败。后来我是回来之后才慢慢揣摩明白的,虽然晚了一点,但下回就可以实践了。另外就是拴马,停下来的时候我们要把马拴住,这个时候因为马很多,难免会站在马屁股后,危险系数比较高,一般我们女生都是领队代劳,后面几天我一直尝试自己去拴马,在马屁股后面不要紧,只要一直唱歌告诉别的马我在你后面哟,就可以了。拴马为了应对紧急情况,要系成活扣。
由于团队男多女少的状况,我们几个女生去厕所一直都是组团,骑马路上的话就走到离歇脚的地方远一点的小树林,在营地的话就找周围隐蔽的地方,每次去都是互相统计一下需求结伴出发。但草原真的太空旷了,有时候就很没安全感,最后一天路上我们实在找不到隐蔽物,老板娘一点不在乎,说已经习惯啦,不会有人看到的。有时候觉得在这样的自然中,我们不也就是平平凡凡一两脚兽么,还要求啥呢。

暂时就是这些,在 北京大兴 ,想念草原的人,草原的马,草原的夜,草原的星空,草原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