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如果风知道,如果云知道,呼伦贝尔大草原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孩子,我从小就对草原有着美好的幻想:
想象在那一碧千里的大草原上,草浪一波一波地荡漾开来;
金黄色的小花儿,点缀在绿毯之上,千姿百态;
成群的羊好像天上的白云,一朵一朵洒落在原野上;
牧羊人,三三两两,或闲庭信步,或赛马追逐;
镶嵌在草原腹地的湖面,似青春少女,清清纯纯的无一丝波纹;
扶摇直上的草原鹰盘旋高空,划过云彩而不留痕迹……
想到这里,已是满满的画面感。

6月 呼伦贝尔 的草正开始绿,趁着端午假期,我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大草原~

【关于行程】
DAY1:海拉尔 ——穿越大草原——莫尔格勒河—— 额尔古纳 ——白桦林——宿 恩和 ( 俄罗斯 家庭)
DAY2:恩和 ——敖鲁古雅印象驯鹿部落——河边烧烤野炊——七卡—— 乌兰 山——宿 黑山 头( 蒙古 包)
DAY3:黑山 头(骑马、挤牛奶、抱小羊、藏族服饰变装、滑草)——边防公路——彩带河—— 满洲里 套娃广场——宿 满洲里
DAY4:满洲里 国门——风车公路——呼伦湖——沙漠绿洲—— 海拉尔 搓澡体验——宿 海拉尔
【关于包车】
这次去 呼伦贝尔 ,由于我和小伙伴都不擅长开车,而且内蒙地广人稀,进了草原很多地方都没有信号,于是我约了 海拉尔 扛把子巴图领队来帮我们开车,顺便带我们浪。我之前好几个朋友来 呼伦贝尔 玩都是巴图领队带的,回去一通好评,跟我好一阵安利,于是这一次我都省得比较啦,听从朋友的建议就来了~
巴图领队真的是个超级完美的老司机,人送外号“草原小邓超”,车技好就不说啦,简直是个人肉导航,他带我们开的很多路压根都不是路,去的全是小众私家景点。往往我们还在惊叹“这怎么可能开的过去”的时候,他就已经一溜烟过去了!全程带我们趟了河,穿越了草原,找到了独家风车之路……重点是,巴图领队还会拍照,会航拍,5D4、无人机、大疆pocket、稳定器……设备样样齐全,比摄影师带的还多。除此之外,他还是个烧烤特别灵的男人,又细心,会记住我的每一个小心愿,一一帮我实现。而且他还是个活多啦A梦,感觉车子的后备箱里面啥都有,氢气球、泡泡机、套娃……简直是个完美的出行搭档啊。

DAY1 初见额尔古纳,风吹草低见牛羊

来一趟 呼伦贝尔 并不容易, 上海 到 海拉尔 机场没有直飞,最快的航班也需要在 呼和浩特 经停,历时7小时才能到达。而我为了省一天假期,选择了更加自虐的红眼航班,凌晨先飞到 哈尔滨 ,在机场过夜,等到一早6点再飞 海拉尔 。
因此刚到 海拉尔 的时候,我已经是困的找不着北了,跟前来机场接机的巴图领队感叹的说,来一趟草原都赶上我去 欧洲 了……

可当我们从 海拉尔 开出了几十公里,来到草原腹地,看到眼前的风景时,我想为刚才的感叹补一句下文:哪怕折腾如此,依然值得如期而至!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寥廓深远的草原风光,用这首敕勒人的民歌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六月的草原,是满眼新生的嫩绿色。深呼吸一口,清香的草木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在草原上,没有所谓死板的固定景点,只要喜欢,随时停下车来,你说它是最美的景点,它便是了。

哪怕是端午假期,也没有讨厌的永远散不尽的游客大军在镜头里晃悠,只有自由奔驰的骏马,成为画面里的点缀。

不远处,有几匹骏马在草原欢快地奔腾,长长的尾巴和鬃毛在奔跑中高高地扬起来。

过了一会儿,它们停下来,优雅地吃起草,这时显得温顺极了。

一阵风吹来,草儿在风中翩翩起舞,此起彼伏。站在辽阔的大草原上,我觉得自己仿佛也是一株草,被套上了美丽的绿色舞裙,在风中舞蹈。

草原虽一碧千里,但并不茫茫。山岭引诱着我们不断前进,每次都以为自己已经欣赏到了最美的风景,可沿山坡盘旋而上,越过下一个山岭才发现面前一山更比一山惊艳。

莫日格勒河是 陈巴尔虎旗 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它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晶莹而又圣洁。

呼伦贝尔 夏天的风,它美丽,它吹绿了万物,吹开了野花,深深的草从在微风中摇拽,婀娜、充满了神韵。

它也轻柔,它游过深深的湖水,掀起了阵阵微波,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银光,碧水映着蓝天,蓝天衬着碧水,那种天连水尾水连天的画面,宛如在天镜中遨游,自在、奔放……

当我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会觉得心态很 平和 ,有一种温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面临大海,面 临江 河湖泊是完全不一样的。

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会感觉到一种少女的娴静。

我们的运气很好,第一天到 呼伦贝尔 ,就是一个完美的天气~湛蓝的天,蓝得无暇,蓝得高远,于是忍不住又做了一次爬车顶的女孩哈哈~

天空飘着朵朵白云,仿佛一伸手就能触摸到它的软绵。

城市中的压迫感在草原被释放得无影无踪,城市中的阴霾也随之被荡涤一清,我和巴图领队感叹,在草原的时间仿佛过得很慢,一切的美好都被拉长、放大,这里的宽广,天然孕育出了悠扬。

还记得陈坤、黄渤、baby主演的电影《寻龙诀》吗~里面主角进入草原的千年古墓后,有一段关于草原上 石城 的故事,就是在这里取的景。

这个景点其实到现在还没有自己的名字,只是以“拍《寻龙诀》”这样的称呼来称呼它。看完了电影后再来这里,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哦~

小心翼翼的从碎石缝中爬到坡顶,看到上方有一个大敖包,走近了虔诚的拜了拜。

继续往前开车,我们看到在无际的草原上,有一群羊,仿佛一大片云,盖住了一片原野。

“咩——”,一只羊突然抬起头来,神气地对着天空叫了一声,其他羊见它叫得这么欢,也不甘示弱,纷纷效仿,就连还在喝奶的小羊羔也稚声稚气地叫了几声“咩咩”。

顿时,羊群的叫声划破蓝天,回荡在草原上。

草原如同一幅巨大的画铺展在天地间,绿得那么纯粹,绿得那么渺远,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四下里望过去,满眼绿色,无遮无拦。当我在草原中停留时,会发现原来自己如此渺小,哪怕我在草原中尽情奔跑,速度也是显得如此缓慢。

巴图领队像一个会变魔法的哆啦A梦,在我们拍照的时候,从后备箱里默默拿出了氢气桶,为我们扎了一束氢气球当道具。

在草地上,近距离地看着羊群,仿佛我们都变成了孩子,不想时间过的太快,能一直一直没有任何顾忌的在这里好好疯一把。

临完成穿越大草原前,巴图领队还带我们刺激了一把,开车趟水过河!这大概也就巴图领队的霸道车能做到了把,换做普通的SUV,应该抛锚在不浅的河道中央了吧~皮皮巴图领队还特地踩了油门,带我们往水深的地方趟,激起层层水花,我们一车人一边死命的抓着车上的把手一边直呼刺激!再来一次哈哈哈!

河岸边一匹想要下河喝水的马都被我们怔住了,停在了原地,它大概心想:这是哪来的一群疯子,阻挠我喝水!

我原本以为穿越大草原一上午的时间足够,没想到,我们四处走走停停拍拍,一晃已经到了下午3点。直到巴图领队带我们开出草原来吃饭,才感觉到好饿好饿好饿!我真的好饿!
今天巴图领队带我们吃的是当地特色手把肉,手把肉是 蒙古 民族千百年来最喜欢也是最常用的传统美食,通常做手把肉的羊肉都是在草场上放牧的、经常吃野韭、野葱的羊,它们的肉味最为鲜美。做好后,席间,大家各自执 蒙古 刀一大块一大块地割着吃或用手撕着吃,所以称为“手把肉”,太爽了!

紧接着巴图领队又带我们来到 额尔古纳 的铁山冷饮吃雪糕,这家是 额尔古纳 的网红冰淇淋店,手工制作,当地人都知道,号称草原 哈根 达斯。

有蛋筒和纸杯可以选,我们买了蛋筒的,当地人都爱叫蛋卷,经典原味奶味很纯很浓郁。

吃完雪糕,我们继续朝 恩和 开,原本计划是还要去白桦林拍照的,可因为我们在草原玩了太久,还没能开到白桦林,太阳就已经落山了。我们倒好,随遇而安,看到公路上夕阳正美,索性不着急去白桦林了,在路边停了车,开始拍“公路大片”哈哈~

夕阳以它赤金般的光辉覆盖在公路旁的田野上,泛起一片金光,涌起无边无际的金色麦浪,太美了!

一路开车到 恩和 ,天色已暗,下午吃的手把肉还没消化完呢,巴图领队又带我们来吃了!哈哈哈!简直就是一趟长肉的美食之旅~

因为 恩和 是一个 俄罗斯 民族乡,于是巴图领队说要带我们吃一下 俄罗斯 特色菜。

进餐厅前我们看到店门口店员小哥正支着烧烤架烤肉呢,看的我们纷纷馋的流口水,于是巴图领队
贴心的给我们点了烤串儿~

这道巴图领队推荐的土豆烧排骨超好吃!酥酥脆脆的很入味,不同于以往 东北 菜常见的土豆炖排骨。

孜然羊肉,我真的太爱这道菜啦,以至于接下来的几天当中几乎每顿都要点。

俄罗斯 红菜汤,这道菜肴曾是我在 俄罗斯 工作时最爱的一道当地菜,再一次尝到熟悉的味道,有种说不出来的满足感。

正逢端午节,餐厅老板还贴心的送了我们粽子吃。因为吃粽子,再次引发了餐桌上关于南北差异的讨论,老板送我们的粽子全是甜哒,我表示吃不惯,而巴图领队他们几个北方人也对我们南方人吃肉粽子表示接受无能哈哈~

今晚我们住的是 俄罗斯 民族乡的特色木屋,这应该是镇上最好的一个木屋酒店了,十分温馨。

DAY2 鄂温克族使鹿部落的驯鹿少女

今天一早要去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是我此行超级期待的一个行程啊啊~走进敖鲁古雅,就等于翻开了一部梦幻的童话!

“敖鲁古雅”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在这里居住着 中国 最原始的鄂温克使鹿部落,也是 中国 唯一一个饲养驯鹿为主的少数民族,被称之为最后一个狩猎部落。

敖鲁古雅鄂温克是一个人口非常少的民族,目前只有200多人,但他们仍坚持在 大兴安岭 深处饲养驯鹿,游牧狩猎,在森林里追随猎物的脚步过着迁徙的生活。

驯鹿只能生活在原始森林里,以吃苔藓生存,现在在敖鲁古雅,游客也可以购买苔藓去喂它,和驯鹿有一个亲密接触的体验。

喂鹿的过程就是人与动物之间握手言和的一个交往过程,虽然我之前有过好几次在 日本奈良 喂鹿的经验了,但当看到这么多体型比 奈良 小鹿大几倍的驯鹿朝我奔过来时,我内心还是慌的一比。

所以,一开始拍的喂鹿场景,我都是被完美KO的,要不就是被两只驯鹿逼到了树干上动弹不得,大的那一只抬起头都快凑我嘴上了,小的那只用鹿角把我的裙子给掀起来了,崩溃!

还有就是被一群鹿围攻,追着跑,直到把我逼到死角,趴在围栏上求饶,它们还围着我不放~

最后还是小伙伴用苔藓把它们一只只给引走我才得救,艾玛……

再到后来,我开始慢慢和驯鹿 和平 相处,虽然内心还是有点哆嗦,但不至于像一开始那般狼狈不堪。

直到最后,和这群小家伙相处了一段时间以后,它们慢慢开始熟悉我,亲近我,我也能笑着喂食给它们。

藏起苔藓逗它们玩儿~

甚至它们开始愿意被我牵着走!

就好像它们真的是我饲养的一群小宝贝一般~

轻轻抚摸着它们,超级治愈的耶~

敖鲁古雅始终安静的藏在 大兴安岭 ,任时间流过它的山门,它依旧谨守着自己的古朴。

这里收藏着许多鄂温克人的狩猎成果,鄂温克人打猎,一般五六个人为一小组,称为塔坦,猎人们最喜欢猎鹿。这不仅因为鹿的全身都是宝,而且因为鹿特别灵敏,最难捕获,因而猎获到鹿也是最光彩、最令人兴奋的事情。

这里除了是 中国 最后的狩猎民族,也是桦树皮民族文化艺术之乡。离开前,不妨可以在这里的博物馆逛一逛喔。

离开敖鲁古雅,巴图领队又开始带我们不走寻常路了!

前一天看我们吃肉吃的欢,又这么爱吃烧烤,于是巴图领队决定今天带我们去野炊,自制烧烤!一切都是自给自足,就连烧烤的地点,都是我们开着车一路现找的~最后我们相中了一片河边的美丽草坪,河对岸还有牧民放养的奶牛~

我们分工明确,小岳岳(原名强哥,因为长的过于像岳云鹏,我到后来都直接称呼小岳岳哈哈哈)负责搭烧烤炉子,生火~

巴图领队负责教大家串肉,女生还负责去河边洗蔬菜~这里的河水清澈见底,里面还有活鱼呢~

洗完菜在等待巴图领队和小岳岳秘制烧烤出炉的时候,我和弱冠来到河边画画~

弱冠十分钟速涂,我变成了真的从“漫画里走出来的人儿”,太酷了耶~

画完漫画,巴图领队牌烧烤也要出炉啦!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烧烤了!

肉是巴图领队自己腌的,超入味,烤的外焦里嫩,出炉的时候肉块上还滋滋的滴着油,冒着热气~我们每个人觉得都吃不够!

我们在河边烧烤烤的忘记了时间,完全都不在意下一个还要打卡什么景点了,只想好好享受当下的美味~记得我上一次河边野炊,已经是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带着我参加单位组织的野炊活动了~这个体验对我来说真的是太太太难得了!如果你有机会来到 呼伦贝尔 ,一定要吃巴图牌户外烧烤喔!我们都一直发自内心的说,巴图领队可以改行去开烧烤店了哈哈~(PS,这张强哥简直就是小岳岳化身呀,一毛一样)

晚上,我们开车来到 黑山 头,一路过来变了天,开始下雨,于是我们直接住进 蒙古 包,就不再出去玩了~巴图领队介绍说,我们住的 蒙古 包是最传统的牧民用毡布制作的,而非现在很多草原上用水泥搭建的商业化版本。不过,在原始 蒙古 包的内部,又进行了设施的改进,所以既能够享受到原始 蒙古 包的住宿体验,又不至于住的条件太糟糕哟~完美~

晚餐我们就在 蒙古 包营地的牧民家里吃,今天的硬菜是烤羊排!

巴图领队跟我们说,烤全羊其实吃的只是一个仪式感,真正味道好的是烤羊排呢~

DAY3 骑马赶羊挤奶,在黑山头过上草原生活

夏雨轻洒,草儿发芽,大地青绿一色,白蘑菇般的 蒙古 包点缀在绿茵如毯的草原上,格外醒目。

高原的气候,叫人无从捉摸。忽而喜,忽而怒;忽而风满天,忽而平静得纹丝不动,总之这两天的天气始终有一些阴晴不定,不如第一天刚到时的好。

传统的 蒙古 包主要由四种颜色组成:白色蓝色黄色和红色。白色代表乳汁,蓝色代表天空,黄色代表大地,红色代表太阳。

牧民纵马挥鞭,夭矫如飞,对着镜头绽开略带羞涩的纯净笑脸。

我们在牧民大姐的家里换上了当地特色的 蒙古 服饰,摇身一变成牧羊女啦~

草原上珍珠般洁白的羊群,滚滚流动着,仿佛一朵朵疏淡飘逸的云,在层澜叠涌的绿浪里泛起微漪……

我跟着牧民一起去喂小羊,原本还在圈里惺忪待醒的羊群,一看到有奶喝,便撒欢了的朝我扑了上来~

为了吃的,羊也能变成两脚直立行走的动物喔,你们是披着羊皮的狼吗,这么凶猛~

这只小羊特别可爱,奶里奶气的,被抱在怀里也一动不动,可乖了~

还会配合我一起看镜头哟,神仙崽!

蓝天、白云、青草,随风四处飞扬的高亢歌声、喷香的奶茶、纵马任意驰骋的牧民身影……

眼前的一切都妙不可言,草原的灵魂,就在于她的美丽和自由,令我心驰神往的,也正在于此。

牧民还拿出了家里的风筝给我们玩,今天草原上风大,都不用跑,随风抖一抖就可以把风筝放高高,太有成就感了!

放完风筝我们又跟着牧民去挤牛奶,在各种综艺节目上看了无数次挤牛奶,这次终于亲手实践啦!

挤牛奶比想象中要容易许多,顺着奶牛的乳头有节奏的一手一下顺着往下挤,轻松的就把牛奶挤了出来~而且挤完一下之后,能够肉眼明显的看到奶牛乳头又马上涨起来,说明已经准备好被挤下一次啦~

奶牛很温顺,完全不会跟我们闹脾气,我一边挤一边轻柔的抚摸着它,表示友善~奶牛的乳头很温热,是谜一般的说不出的手感哈哈~

我们在 黑山 头的庆丰园饭店吃午餐,他们家的招牌是鲶鱼炖茄子,鲶鱼是新鲜野生的,一点没有土腥味,茄子也超级入味,强烈推荐~

他们家的每一道菜口味都很好,我们还点了孜然羊肉、芹菜炒牛肉等等,因为和之前几顿吃的差不多,就不放图片上来啦~然后要再安利的一道菜是酸菜粉条,这一道也是我几乎在 呼伦贝尔 每顿必点的! 东北 的酸菜和粉条真的都太好吃了!

吃完午餐,元气恢复满满,我们下午在 黑山 头还有一个重要的行程:骑马!

蒙古 族的小伙子为我们牵来了马匹,我终于能够自己一个人在马背上体验奔驰草原的乐趣啦~

开始跑起来之前先和我的马兄套套近乎,一会儿可千万不能把我摔下来喔~

准备出发!无论骑马技术怎么样,姿势都得帅!

我们一群人是一个马队,所有的马匹会自动的排成一列跟着 蒙古 族小伙子骑的头马前进。

每一匹马紧紧挨着前一匹马的屁股行走,好像训练有素一般。

骑马到达山顶, 蒙古 族小哥给我们留了一点时间拍照~

我这匹马据说是所有 马里 面最乖最温柔的,骑着它行走了一个多小时,它都没有恶搞我,一路稳稳的。以至于骑到最后我都敢偏离马队,自己尝试在草原上小小奔腾了一下嘻嘻~

我始终相信,马通人性,人与马的亲密接触也直接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我轻轻的抚摸它时,它会舒服的眯上眼睛,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心都要被融化了~

很喜欢小伙伴抓拍的这一张,当时我突发奇想要跟我的马兄说一句悄悄话,没想到噗嗤一下笑了场,镜头抓拍下了这一幕。

我会永远记得我的19号马兄的,整个马场上最温柔的崽儿,想念你~

骑完马,巴图领队还带我们去附近的草场玩了滑草,今天一天的活动也太丰富了把!

唯一遗憾的是,滑完草,巴图领队开车出去了一会儿,我没等他回来,自个儿在草场的小店买了一支雪糕,居然被坑了,卖我10快一支!后来我回 海拉尔 市区再买这个雪糕,只要3块钱就够了~自这一次起,我就跟巴图领队立下了flag,以后他不在场的情况下,我再也不自己去买东西了!呜呜~

离开草场,我们前往 满洲里 , 满洲里 的教堂是仿造 俄罗斯 圣瓦西里大教堂而建的,我们到的时候恰逢暴雨刚停,教堂的上空架起了一道双彩虹,美极了~

今天的晚餐值得好好安利一下,之前的行程中我一直跟巴图领队讲,我要吃火锅!于是巴图领队记心里了,到了 满洲里 ,带我们来到了 满洲里 人气爆棚的一家火锅店:草原饭店。

这家店生意巨好,是一家非常正宗的内蒙餐厅,创始于1994年,来的都是当地人,我们点了一桌子的肉,到最后都吃high了!

我们还在这家店尝了奶茶,满满一壶(热水瓶壶的那种,北方人果然豪气),奶茶是现炒出来的,有浓浓的奶香味,建议加点糖,超好喝~

今晚我们就住在 满洲里 啦,毕竟是在 大城 市市区,这应该是全程住的最现代化,条件最好的一个酒店了,诺大的招牌,远远的我们的车开到北湖的时候便能看到了。

DAY4 媲美北海道的私家秘境:风车之路

满洲里 的北国第一门,是 中国 的旧国门。

远处的一栋乳白色建筑,是现在在使用的国门,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 共和 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在阳光下闪着金光。

在铁栅栏的后面,就是 俄罗斯 的领土啦~

满洲里 旅游必须打卡的景点——套娃广场。这个由取悦孩子的木头娃娃创意衍生出的地标,创下了两项世界吉 尼斯 纪录: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及最大规模异型建筑群。

这个巨型套娃其实是一家酒店:套娃酒店。在套娃主题酒店里,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装饰物上发现套娃的身影, 比如 说酒店的吊灯上就印着套娃的形象!

这是酒店的厕所,也到处都是套娃的身影,可以说从进酒店直到上厕所,都有套娃目不转睛看着你哈哈!

离开 满洲里 的大众景点,巴图领队又带着我们去“开荒”了~我们朝着呼伦湖的方向一路开,我的目光随着窗外的风景移动,直到看见了远处的风车,便再也移不开眼睛。

原来 内蒙古 是靠风车来发电的,这里有一条非常美的风车公路!我们迫不及待的让巴图领队停了车,找到了一个绝美的至高点,想在这里好好出一组照片~

一阵阵凉爽的风吹过,远处的风车也在不停的转动,这个画面让我联想到了 北海道 。

原来我大 中国 也有这样被忽视的小众秘境的嘛!还去什么 北海道 ,来 呼伦贝尔 ,一次性get 北海道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的美景呀嘻嘻~

风车的底部有阶梯,估计是没有游客抵达的原因,完全没有被阻挡,我们可以往上登顶~

这里也太出片了呀,重点是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我们,想怎么拍想拍多久都随意嘻嘻~

“假装我能吹动风车”系列哈哈哈~

巴图领队说,这里根本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来,既然如此,我想给它取一个名字,就叫它“风车之路”吧~很难把具体的位置分享给大家,如果大家想去这里,就只能找巴图领队了~

离开风车公路,我们来到呼伦湖。呼伦湖地处 呼伦贝尔 大草原腹地,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 蒙古 语意为“海一样的湖”。巴图领队再一次不走寻常路,没有带我们去湖边,而是一路开在没有路的“路”上,带我们来到了一处悬崖的制高点,俯瞰呼伦湖。

站在悬崖之上,俯瞰天空,是湛蓝般的明净,没有一丝的杂质搀杂其中。

雪白的云朵团团簇拥着,似那最优质的棉花。

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满眼皆是充满生机的苍翠绿色,还有悠闲自得食草的牛羊以及那自由奔跑的马群。

一匹棕红色的小马驹悠闲的吃着草静静地依偎在妈妈的身边,忽而,小家伙开始撒腿狂奔,油亮的鬃毛闪着金色的亮光,像棕色的闪电划过草原。

呼伦湖里产鱼,于是今天巴图领队带我们来到食香居饭店吃全鱼宴午餐~

各种各样的鱼应有尽有,全都是野生的,味道很是鲜美!连我这个平时不爱吃鱼的人都吃到停不下嘴~

炸小鱼超香的,酥酥脆脆~

来了 呼伦贝尔 以后,我发现我爱上了吃鲶鱼哈哈~算上在 黑山 头吃的鲶鱼炖茄子,这已经是第二次吃了~

这家饭店的炸河虾也超级推荐,在虾的外面裹了一层咸蛋黄外衣再炸,超好吃!

今天就要返回 海拉尔 了,在回程的车上,我望着窗外的景色,有些晃神。原本以为所有的行程都已结束,没想到巴图领队神神秘秘的说,还要带我们去一处只有他知道的地方看看~

原来巴图领队口中神秘的地方就是这片沙漠绿洲!眼前一大片淡黄色的沙丘,连绵起伏,恍若置身 美奈 的红沙丘~

最后一站了,我们在沙丘上尽情的奔跑,踩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

也希望未来,我们每天都能够走花路,都美美的!

回到 海拉尔 ,巴图领队早已为我们预定好了一桌热腾腾的铁锅炖!我的又一心愿完成!

这家 关东 情铁锅炖的装饰和布置很有当地特色喔~

在铁锅炖出炉前,先尝一下 内蒙古 特色风干牛肉,当地人吃肉都习惯自己用刀割着吃~

在铁锅炖揭锅前几分钟,还可以蒸上花卷,加入粉条、蔬菜一起炖~

开锅啦!揭开盖子,热气扑面而来~

我们点的是大鹅炖土豆,里面还加了我最爱的粉条和白菜~又是长肉的一餐,满足~

就在前几天聊天的时候,巴图领队和我聊起来 东北 特色“搓澡”,发现我居然从来没有体验过!于是巴图领队一脸震惊的看着我,拍着胸脯说,“回 海拉尔 给你安排上,一定要体验一下最接地气的 东北 搓澡”~
饭后第一次进北方澡堂的我,全程被搓的痛的嗷嗷叫,但是洗完真的一身轻松,又涨经验了哈哈~

DAY5 让我再多吃两顿,我再走

今天所有的行程已经结束了,但我的美食之旅还没有!在 呼伦贝尔 还有我未打卡的心愿美食,怎么能够离开呢哈哈哈哈~趁着离开前的半天时间,我要将我的美食计划,践行到底!

我一直想尝一下正宗的北方羊汤,于是找到了一家当地的地道餐厅,名字就叫:清真羊汤肉饼(十分接地气!)这家店所在的路上,一排都是清真早餐店,我要了羊汤、肉饼和烧卖。羊汤汤头鲜美,羊肉片料很足,好喝~

让我惊艳的是肉饼,皮薄肉多汁,很入味,而且是现做的,端上来的时候热腾腾,好吃极了~

接着我还去吃了一家:徐府乡村铁锅焖面。一大口锅里面放了排骨、四季豆、土豆和面,非常入味,面很筋道,好评!

就连我前几天随口提到的,想喝一下内蒙当地的特色汽水:大窑,巴图领队都没有忘记,在最后帮我安排上了,太贴心啦!
草原或动或静,都以它的温存与博大印证着生命的生生不息。或许,每个人该有一片自然,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源。
生活,能够忙碌到夜以继日让人无法喘息;心灵,可能麻木的听不见自己的声音;人,也能够把自己关在四面冷冰的泥墙里,但却无论如何都阻隔不了生命之源对本能的呼唤。
来到草原的我,意在追寻一道于深灰色中闪耀的光明,在短短五天的行程中,我想我找到了。
喜欢草原,向往草原在,这段旅程,也将永远鲜活在我的记忆里。
等我回来, 呼伦贝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