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中国最后一块绿色净土(海量图片)

玩法:跟团

七年前的2014年七月,南方有几个旅友要来东北,约我去呼伦贝尔大草原一游。这其中,就有我在网上很是谈得来却没有谋过面的女驴友露露,怎么也不可以拒绝几千里外女友的邀请吧。于是我愉快地答应了他们。

可是临到他们坐上火车出发后,我在网上买长春到呼伦贝尔的火车票时,别说是卧铺了,就连硬坐半个月之内都没有一张了。于是,我果断地花七百大洋买了一张长春飞呼伦贝尔的飞机票。我这种不计成本的赴约精神,立时得到驴友们的一致好评。

等到他们已经坐火车离开齐齐哈尔奔向呼伦贝尔时我才上了飞机,一个半小时后,我飞到海拉尔(即呼伦贝尔),并订好了酒店,而且报了第二天当地两日游的散客团。傍晚,我才在海拉尔火车站接到了他们。

第二天和第三天的两日游,我们从海拉尔到满洲里,然后到呼伦湖。看了国门,逛了套娃广场,吃过手把肉,全鱼宴,祭了一回熬包,其实只走了呼伦贝尔一小部分。北边大部份还没有开发。当时,我就有一种冲动,什么时候,能看一看完整的大草原呢。

刚好今年6月15日,我们长春的旅游群有了一个呼伦贝尔五日游的计划,于是我果断地报了名,来了一次说走就走,重走旧路的旅行。

早晨4点40分,我们的大巴车从长春的人民广场出发,向西北取道农安松原,过了松花江就是黑龙江的肇源,向北是大庆的龙凤、萨尔图。辽阔的松嫩平原一眼望不到边际,不时看到路边的大庆油田的磕头井不知疲倦地点着头。

渐渐地到了平原的边际,出现了树林,我知道,这是著名的大兴安岭到了,穿过大兴安岭,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了。

这是我们穿过兴安岭隧道后,我在兴安岭服务区留下的身影。

连绵不断的兴安岭山脉,虽然不太高,但是满眼都是绿色。举目望去,山上所见的都是不太高大的次生林,而真正的原始森林,早已被国初那些大跃进的年代砍光了。现在,中国大小兴安岭,国家严令禁止伐木,林业工人,成了养林造林工人。如果再涵养几十年,我们的后代,就可以看到当年那样的大兴安岭了。

驰骋在大草原上,才知道草原之大。呼伦贝尔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其辖境,竟然比江苏和安徽两省加起来的面积还大。著名的大兴安岭,其中的百分之七十五属于呼伦贝尔市管辖。而它的草原面积,则是中国之首,世界第四。

它的草原类型,居然包括了山地草原、平原草原和湿地草原全部属性。

当走近市区时,景观大道上出现了几组雕塑,还有一条标语,呼伦贝尔欢迎您。让人心里暖洋洋。

进入市区,上来一位小导游。向我们介绍呼伦贝尔,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听他说的,某些方面还没有我的知识更专业一些。

内蒙古自治区,现在基本上还延袭了清王朝时期的地名和区域划分。清王朝初期,满族贵族为了拉拢蒙古人与他们结盟。将蒙古人也划为旗的编制,并且皇帝与蒙古贵族频繁结亲。但却不是满旗那种以颜色划分,而是以游牧部落所在的地方为旗名。全蒙古划为四十九旗。而这四十九旗,又按更大的区块定下数个旗定期会盟,于就出现了六个盟。现在,整个呼伦贝尔地区,则属于兴安盟的范畴。其它还有哲里木盟,锡林郭勒盟等。

至于说到内蒙的王爷那就多了。因为每个旗的头领都可被清王朝封为王,而王是可以世袭的。王爷的正妻为王妃,王爷的儿子是王子,王爷的女儿就是公主。像科尔沁亲王的公主,据说死后葬在了长春南的一道小岭上,因此,那地方就叫公主陵(后叫成公主岭)了。

当天晚上在一家叫做雅朵的酒店美美地睡了一宿,第二天,我们踏上征途,向北进发。这是我七年前没有走过的路,看起来分外认真。其实,整个大草,就是坐车上看,也会让你赏心悦目。

蓝天白云下会更美,可惜的是,我们赶上了一个阴雨连绵的日子。

半路上,我们在一处叫做莫日格勒河的地方停了下来,去看那在草原上弯曲流淌的景观。此前的旅途中,我曾在新疆的那拉提草原,在内蒙的乌拉盖草原看过这样的景观。其实,这一景观如果站在高处是最理想的,碧绿的草原,一条曲曲弯弯的河流像银带一相飘在眼前,特别有诗情画意了。

这天晚上,我们就住在了据说是升了级的待遇——蒙古包。可是却命名为牧马人宾馆。原来,这里的蒙古包,只是外在的形象是,而内里,却是席梦斯床,电视,独立卫生间一应俱全。

第二天的风雨中,我们又走了哈萨尔游牧部落,个别人自费骑马体验等。都因为天太冷和雨大(只有7摄氏度),玩得不很尽兴。一片雨雾中,我透过车窗,看北面路边的额尔古纳河,只见到一望无边的湿地而看不到河水,很是遗憾。湿地是地球的肺,而湿地,是净化地球的最好地方。中国有六大湿地进入联合国湿地名录,其中就有额尔古纳河湿地。我此前曾走过了辽河的盘锦湿润红海滩,还有扎龙湿城。

在这个部落,中午我们吃了一回烤全羊,说实话,这顿烤全羊,是吃过的最差的一次了,不但无味而很难嚼。只是我们的领队和一位男士被选为王爷和王妃,还有一位蒙古男歌手,把午宴推向高潮。按古老习俗,只有王爷王妃先动刀切割羊肉,别人才能下筷子。

我们就在风雨中向最远的满洲里奔去。渐渐要进入城区时,远远地看见那个高大的套娃。

人们争着与那个套娃合影,其实,她的内部,是一个十层楼的酒店。

记得七年前来到套娃广场时,只是空圹的原野上,一个大套娃狐身而立,还记得在套娃里面的三楼礼堂里,看了一回穿着比基尼三点式的俄罗斯美女的钢管舞表演。那时的广场是空荡荡的,四周则是万国旗。而现在,四周竟然多了几个俄罗斯式的建筑。

走向国门时,天上下着争急雨,很多人没有去。晚上,就在一家叫做秀山国际商务酒店的宾馆住了下来。

第三天起来,天气还好,清晨,看宾馆周边的景色不错,就随手照了几张照片。

吃过早饭,我们又来到扎赉诺尔,去看那里的一处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分为生态湿地,煤矿、人文展厅。多是图片,少量实物,介绍这里的历史由来。这其中,最著名的出土了猛犸象,因此我们又到猛犸象公园外面走了一回。

呼伦贝尔这个地方的人种,在魏晋南北朝时,竟然是鲜卑人的居住地,于是让我想起了强盛一时的北魏王朝,从这里崛起,一直打到山西大同建都,后来居然打到河南的洛阳,那里的龙门石窟,就是北魏的鲜卑政权开凿的,竟然占据了中国半壁江山。后来的孝文帝改革,提倡说汉话,穿汉服,在多年的战乱中,渐渐融入的大汉民族,如今,鲜卑一族,早已在中国消失了。

猛犸象公园外,远看猛犸象造型。

公园停车场附近的建筑,有些像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大教堂。

这个,也是俄式风格的,有些东正教的风格。在走向呼伦湖的半路上,看到这个建筑,也是异国风味了。

在一处叫做月亮湖的地方,一个巨大的,能装下一两百人的大蒙古包里,我们吃的午饭。这里,距呼伦湖还有很远的距离。估计是为了湖水不被污染,七年前湖边那些饭馆都被拆除了,而迁到这里的吧。馆店周边的别致造型,也是可圈可点,这,估计是游客住宿的地方。

吃过午饭,我们来到了呼伦湖。原来,呼伦贝尔的得名,就是呼伦湖与贝尔湖全成而来。

归途上,我们来到巴尔虎草原上的一处景点,一些人自费去蒙古包家访。象这样的家访我在多年的旅程中走的太多了,比如云南泸沽湖住摩梭人家,九寨沟藏族人家听藏戏,黔东南小黄村听侗族大歌,黔东南岜沙村看镰刀剃头,湖南凤凰古城看苗族人上刀山下火海等,估计都是一些少数民族表演,所以,没有了参加的兴趣。

下面的照片是巴尔虎景点周边的景色

这是划草山的划道,很少见的白云蓝天啊。

远远看到骠马人悠闲地走着。

下面是走回呼伦贝尔市的路上拍的,因为是在车里,车窗的玻璃有点蒙胧,所以照片不太清晰

这是最后一晚住的酒店,叫做尚品大酒店,据说是准四星级的了。

这是我在尚品大酒店十楼上拍的呼伦贝尔市的风光。

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晚上,听领队的说,有一家手把肉非常有名,于是,我也加入了她们的队伍去吃手把肉。和我有一年在银川市老毛手抓那顿手把肉不同的是,他这里的手把肉,居然还包括牛骨肉。别说,这家手把肉很软烂,味道确实不错,吃得大家一个劲地叫好。

以上照片,都是回长春路上拍的,一路绿色,给了我很深印象。也许多年以后,我再回到携程网上看到这篇游记,还能亲切地回忆起这次难忘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