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519)黑蒙行之十九——呼伦湖

玩法:摄影,跟团

2021年6月下旬,在去内蒙旅游时,曾经游览了呼伦湖。图为呼伦湖的标志石碑。

从满洲里到呼伦湖有一条直达路叫通湖路,路边的草原风光无限。照片摄于途中。

湖畔盛开着一片片小黄花(荇菜花)。

从满洲里出来前往呼伦湖,大约40多公里,沿途景色不错。照片摄于途中。

这是途中经过的一个景区,导游好像说了一句,忘记叫什么了。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它为扎来诺尔。图为达赉湖的标志石碑。

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湖、北方第一大湖、有机水产基地、又被称为广寒仙境。图为呼伦湖的北方第一大湖石碑。

呼伦湖方圆八百里,碧波荡漾,呼伦湖是呼伦贝尔境内的两大湖泊之一,被称为“母亲湖”是众多的草原游牧部落的发祥地,也是古扎赉诺尔人的发源地。图为呼伦湖的达赉湖标志石碑。

呼伦湖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蒙古族部落里有对情侣,姑娘叫呼伦,小伙子叫贝尔。一天,妖魔莽古斯带领着狼虫虎豹杀向了草原,他依仗头上带着的两颗神力无比的碧水明珠,肆虐着草原,河水被吸干,牧草枯黄,牲畜倒毙。施放弥天的黑雾抢走了呼伦姑娘。图为呼伦湖的呼伦姑娘塑像。

贝尔为了草原,为了呼伦姑娘,与妖魔莽古斯拼杀。呼伦假意取悦莽古斯:“你头上的明珠若给我一颗,日后便应允你的愿望。”莽古斯忘乎所以,连声说好,把其中的一颗递给了呼伦。呼伦知道一颗珠子就是一汪碧水,为了滋润草原,她毅然把珠子放入口中,訇然化作茫茫碧水。莽古斯傻了眼,身上少了一颗珠子,神力减少了一半,贝尔追上了莽古斯,拉开张如满月之弓,一箭射中了他的心窝。贝尔缴获了另一颗明珠,带着胜利的喜悦四处寻找呼伦,这时才知道呼伦已化作滋润草原的女神。悲怆的贝尔发誓永远守护在呼伦的身边,当即吞下了另一颗珠子,顿时呼伦湖之南又出现一泓碧水。乡亲们为了纪念他们,就把这两座湖分别取名呼伦湖和贝尔湖。图为呼伦湖的呼伦姑娘塑像。

站在呼伦湖边,有一个方向是看不到边的。望着接天的碧水,微风中,湖水拍打着湖岸,仿佛置身大海边。照片摄于呼伦湖。

有人喜欢乘游船在湖上游弋。湖边,有一群海鸥,有时它们会随着游船飞翔。图为湖边的牛群和海鸥。

呼伦湖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草原辽阔,食饵丰富,鸟类栖息环境佳良,是我国东北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春秋两季,南来北往候鸟种类繁多。图为呼伦湖的仙鹤雕塑。

湖中盛产秀丽白虾、白鱼等。图为湖畔的鱼雕塑。

由于水草丰沛,呼伦湖畔牛马成群。

据说,今年是近年来呼伦湖水量最丰沛的一年,湖面面积已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约有2200平方公里。照片摄于呼伦湖。

呼伦湖内有一个人工小岛叫“湖心岛”,1997年修建于呼伦湖小河口生态旅游景区,成为景区的标志性建筑。照片摄于呼伦湖。

天气晴好时,有很多年轻人来呼伦湖拍婚纱照。

替别人婚纱照的摄影师,成了我的模特。

呼伦湖旁边有一条达兰鄂罗木河。达兰鄂罗木河属额尔古纳河水系,位于呼伦湖的东北部,全长25千米。流向受呼伦湖和海拉尔河水变化的制约,顺逆不定,是呼伦湖的吞吐河流,呼伦湖水位高时,湖水就通过它流向海拉尔河,最后流向黑龙江。海拉尔河水大时又通过此河流向呼伦湖。

兰鄂罗木河,达兰蒙语意为"河堤",鄂罗木为"浅渡"之意,当地人根据达兰鄂罗木河河道浅平,蛇曲发达,称之为"圈河"。

达兰鄂罗木河的码头上停靠着很多游艇。

达兰鄂罗木河的岸边,有成群的牛、羊和马。

呼伦湖岸边,建有凉亭和长廊。

到了夏天,还有人来呼伦湖畔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