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拜占庭,奥斯曼,土耳其?——沉迷伊斯坦布尔

天数:3 天

D9-D11 伊斯坦布尔

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是伊斯坦布尔,我真的好爱这个地方!喜欢他的建筑,喜欢街上充满活力的人们,喜欢1864的甜品和mado的冰淇淋。

从街边买的青口贝和空气中的湿润你可以快速判断出,伊斯坦布尔是绝对的海边城市。我们的青旅定在了距离独立大街不远的地方,那里简直是一个不夜城。音乐和喧嚣声一直持续到早上5点。由于第一天的到的伊斯坦布尔的时候已经不早了,我们和其他两个在土耳其巧遇的同学进行了历史性的会面后就各自开展了不同的旅程。

我们的第一站从蓝色清真寺开始,因为宗教的关系,所以我们必须脱鞋进去并佩戴上头巾。

科普环节:蓝色清真寺是回教世界最优秀的建筑师锡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 Aga的作品,也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建于1609年。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装饰。巨大的圆顶周围有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建造蓝色清真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而且历经数次地震却未倒坍。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地毯和阿拉伯书法艺术是该寺的重要看点。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其实是通称,得名于伊兹尼蓝磁砖的光彩,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蘇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可以说是伊斯坦布尔旧市街的中心。——来自百度百科

蓝色清真寺是真的很漂亮,无论是从外部看还是从内部看,虽然有一座宣礼塔在修,脚手架遮挡住了蓝色清真寺六分之一的美丽,但是这无损大家对他的喜爱。而我对这些具有宗教含义的建筑总是怀有一分敬畏,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连拍照都不太敢。可是就算只是站在一个地方,呆呆地望着天花板和瓷砖,我也觉得这非常的有意思。有一个小伙伴说,这些轴对称的小花和藤蔓非常的具有伊斯兰的风格,他们很偏爱这种图案,神秘又好看。我还喜欢这里的彩色玻璃,我尝试了站在3个角度观察墙上的玻璃,结果发现每一次看墙上玻璃的色彩好像都不同。

蓝色清真寺有一块地方是女性祷告区,透过雕花的木栏杆,你可以看到在熙熙攘攘的游客群众中,在内部祷告的人依然怀有他们最大的虔诚。祷告室隔壁有一条长长的桌子,上面摆着世界上各种语言的古兰经。这些古兰经都是免费发放给游客的。有意思的是,工作人员会询问你能看什么语言,然后给你发放相应的古兰经。当他问道一个游客时,那位小姐姐报了4个语言: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在一旁的我极度震惊。不过,我还会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中文呢!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的我马上就被广场上一个个买栗子和烤玉米的摊位吸引了,英国的栗子只有中超有,还卖的超级贵,土耳其的烤栗子看上去很不错。我就突然万分想念我们那边的糖炒栗子。可是,事实上,我非常非常失望,我对土耳其的栗子极度失望。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没有选好摊位,反正栗子又硬又生又苦。但是那天的中饭,安慰了我受伤的心灵。

下面给大家强力安利这家的餐厅,他的肉真的好好吃啊。无论是牛肉羊肉还是鸡肉都很棒!还有他的米布丁,也很美味,吃不出米粒的口感,也没有像土耳其其他的甜品一样过分甜腻!(ps:我们在卡帕多奇亚也吃过米布丁,很难吃,和吃牙膏一样,具有奇怪的味道)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排名这么靠后,可是这个是真的很好吃!

伊斯坦布尔景点的第二站是皇宫,全名非常拗口,叫做托普卡帕宫

下面又到了科普环节,没错,伊斯坦布尔作为一个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他的主要景点都很有历史和来头。这个时候必须上官方介绍:

托普卡帕宫是位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座皇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帕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托普卡帕宫翻译过来成为“大炮之门”,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征服拜占庭帝国君士坦丁堡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在1459年下令动工兴建托普卡帕宫。皇宫由四个庭院及其他矮小的建筑物组成,昔日有大约四千人居住,以往的皇宫覆盖著一个广大的海岸地区。——来自百度百科

我觉得土耳其的旅游服务管理做得非常的不友好!好多地方都没有中文的讲解器,我们只能自己查网上自己凭感觉猜测这个地方是古时候的什么位置。有中文讲解器的地方,序号的讲解编号还居然对不上,这让我们非常的无语和绝望。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是讲解器的序号出了问题,我们盯着博物馆中两个巨大的石槽疯狂想象,这为什么是麦加天房的钥匙。直到我们对着眼前用贝壳制作成的,精美的清真寺模型,听着讲解器里面讲解这是默罕默德圣人的胡须时,我们无法再继续欺骗自己了,然后发现这肯定是讲解器的序号出现了巨大的混乱。

皇宫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除了标号极度混乱的圣物厅,苏丹的武器库给让我惊呆了。但是这两个地方都不能拍照,所以我只能用我拙劣的文字给大家描述一下,什么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我极度怀疑这个武器库就是苏丹的个人收藏,或者是他的私人武器。从匕首到盔甲,精美昂贵到超出你的想象。这宝石,水晶制作而成的刀真的可以杀敌吗?这镶满了钻石的锁子甲能起到什么作用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武器,不管是热兵器还是冷兵器都非常的华丽。因为我们之后极大可能不会再来皇宫了,所以也买了后宫的门票。因为没有讲解(因为性价比问题没有租后宫的讲解器),但是凭借这些房间的设备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后宫就是苏丹休息洗澡和睡觉的地方。豪华的大床,大浴缸,还有非常好看的各种窗户和瓷砖。

晚上,我们就沿着老城区最热闹的走着,伊斯坦布尔真是一所美丽的城市。特别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你坐在海边,你背靠着大海吹着海风,背后是游轮汽笛呜呜的声响,眼前是被染上了红色镀上了金边的教堂、清真寺以及各种大大小小高矮不一的建筑。时间一下子慢了下来,充满了惬意的味道。

吃完晚饭,我们慕名去吃了mado的冰淇淋。不得不说,mado的开心果味羊奶冰淇淋真的是人间美味,具有非常独特和细腻的口感,香草草莓和黑莓等味道也很好吃。在伊斯坦布尔三天,我几乎每天要去mado打卡开心果味冰淇淋,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说道吃的,我在伊斯坦布尔的小摊上买的烤玉米和煮玉米也很好吃。然后,就是1864的软糖了,这个软糖也非常和我的胃口,没有很甜,但是很有嚼劲,让人吃了上瘾。

我们在路上发现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在加拉太大桥,发现桥边上有很多人在钓鱼,他们使用的鱼竿一次能钓上很多鱼,然后他们把车停在桥边,从后备箱拿出烤架凳子和调味,就这样现场钓现场吃。再配上路边卖茶的小哥,生活过得实在是太惬意。

然而在这些钓鱼者中,我们惊讶的发现,只有一个女士,而且那个女士并未自己的钓鱼,只是在一边观摩。桥上密密麻麻的钓鱼人少说也有30人,竟然没有女性爱好这项活动吗?从港口往回走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了大面的涂鸦墙和夜晚异常美丽的加拉泰塔。

除去第一个晚上对伊斯坦布尔的匆匆一撇,第二个晚上的我感受到了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的魅力!太适合购物了!特别是化妆品,我觉得每一个都好好看,而且又是价廉物美的这种状态。于是,第三天的晚上我这条街上疯狂购物到1点。虽然已经过了12点,但是无论是店还是人,都会让你觉得现在才晚上8点。络绎不接,熙熙攘攘的人群,热情的导购员的街边叫卖各种美味的小贩。

第二天的伊斯坦布尔仍然是景点打卡的一天,这里有太多的历史,它是拜占庭帝国,它是奥斯曼土耳其,它是土耳其共和国。第二天的第一站是伊斯坦布尔的地标性建筑——

圣索非亚大教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和土耳其的很多其他地方一样,在他们的身上,同时存在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痕迹。现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已经成为了 阿亚索菲亚博物馆。而曾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九个世纪的圣索菲亚被奥斯曼帝国改成了清真寺。

但说实话,我有一些失望。这一站本是我抱有最高期望的一站,但是一进大教堂,刺眼和醒目的脚手架意味着我们不可能拍到它的全景了。脚手架上布满了灰尘,窗户拉起来禁止入内的横栏。我们能够活动的范围,就一楼的和二楼的部分。

虽然说有些失望,但是夸奖还是必须的。教堂里面的没有一根顶天立地的柱子,却能够撑起一个又大又高又华美的穹顶。不仅让人感叹那个时候数学家工程师和建筑师的智慧。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它的内部装饰,各种各样的壁画以及各种颜色的大理石。

从教堂出来后我们去了神秘的土耳其地下水宫,这其实就是一个蓄水池。但是因为这个水库过于华美,又有神秘的美杜莎雕像,所以被开发成为了一个景点。虽然说现在这个水宫已经没有水了,所以网上出现了很多差评。但是柱子底下红色的灯光,走廊上微弱的黄光以及两个神秘的美杜莎雕像让我觉得,这个景点还是可以一去的。

从水宫出来,我们去了考古博物馆。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看到这么多古巴比伦以及古埃及的文物。无论是精美古代石棺还是立像,他们就这样没有任何保护地被放置在地板上,没有玻璃罩,没有隔离带,什么都没有。我甚至开始怀疑这些是真品还是仿品。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雕塑被放置在花园里日晒雨淋。从棉花堡到博物馆,我对土耳其对待古迹和文物的洒脱态度感觉到一丝不解。难道是因为他们文物实在太多了所以并不值钱吗?我深深觉得自己读一下有关于土耳其的历史,也许这样我就能够明白为什么土耳其收藏了这么多来自其他文明古国的神奇文物了。

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个傍晚,我们乘坐游轮,从欧洲来到了亚洲。 伊斯坦布尔以博斯普鲁斯海峡(土耳其海峡)为界:以西的欧洲部分(色雷斯)为欧洲区,以东的亚洲部分(安纳托利亚)为亚洲区。坐游轮的感觉真好,二层的游轮有顶但是没有玻璃,所以你能够直接的感受到海风吹到脸颊上。看着远处的清真寺和教堂逐渐变成海边的一条线,目光所及之处,碧蓝的海水被游艇划开,泛起白色泡沫和波浪;海鸥在天空上盘旋,在海面上舞蹈。

从游艇上下来后我们登上了加拉泰塔,从远处眺望伊斯坦布尔的远景。但和我想想的不一样,我并没有看到一个灯火通明的伊斯坦布尔,相反,有很多房子并没有亮起的灯。但是远处,海的对岸,还有桥上的很美。

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我们放弃了青旅提供的免费早餐,在独立大街上的三家店吃了不同的早饭。下面又是美食安利时间,推荐1864的鸡丝布丁,表面黑黑的那一款,超级好吃!!推荐mado的香肠烤蛋配面包。最后一家店我们并没有记下他的名字,但是它的鸡肉卷又便宜又好吃。

11天的土耳其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玩,弥补那些没有看到的遗憾,并且带着对这个地方历史和宗教的了解,重新来一次。

特别感谢我的小伙伴们,本次五篇游记中,所有的照片都是他/她们提供的。有的是从他/她们单反里拷贝的,有的是从他/她们朋友圈偷的。四个人中除了我,全部配备单反!白天旅游,晚上整理照片调色!没有他/她们!就没有这样图文并茂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