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土耳其,跨年爱琴海(二)

天数:1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人文,跟团

第八天 2020.1.7 星期二

关键词:希德尔立克山丘,番红花城,土耳其咖啡,红茶

八点出发,四小时车程,中午到达番红花城的希德尔立克山丘上,古城美景尽收眼底。

午餐是茄子鸡肉饭,餐前的小扁豆汤颇受欢迎,晚上宿番红花城民居(OTEL)。

番红花城距土耳其首都约二百公里,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镇上大约有八百幢古老的房屋,都是奥斯曼式的建筑风格,它的建筑特色是第一层用大块的方形石头砌成,非常敦实,上面的部分都是木制的,窗户窄小,狭长。

现在小镇里依然有传统的手工业作坊,出产精美的铜银制品,手工皮鞋皮包和软糖等等。

这里的流浪犬超级有爱,会一直陪着你在古城里溜达,如果你要进店或者进清真寺,它就在外面耐心地等着你出来,然后再和你一起继续向前。

喜欢这里的门饰,加固门防只是职责之一,艺人独具匠心的手作都体现在这一扇扇厚重的木头门上面,紧固性和装饰性双强。

这座黄色的建筑,是以前的政府办公地,现在应该是博物馆,里面有很多迷你钟楼的模型。

当旅友问我俩自由活动时间去了什么地方,我指着前方,告诉他们可以去小黄楼。

在我们住宿的酒店门口,可以看见山坡上的小黄楼。

古城里面有三座清真寺,最古老的建于1661年,晚饭后陪大方同学去清真寺观摩礼拜,宣礼塔悠扬清远的诵经声响起的时候,做礼拜的男子步履匆匆而来,有的人先在净手的地方洗脚,然后才脱鞋进入。

我想知道室外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冰不冰?

因为不懂规矩(仅仅知道伊斯兰教的礼拜是男女分开的),所以,徘徊在清真寺外,聆听诵经也是莫大的享受。

走在石头铺就的街道上聊天,或者歇在路边的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或者红茶,时光就慢慢地流走了。

阿布建议大家不要错过这里的红茶和咖啡,和大方同学找到一家餐厅,餐厅面积不大,里面大约十张小餐桌,紧凑有致,用铁炉子取暖,特别暖和。喜欢这里安静惬意的就餐环境,便进去点了二杯红茶,一杯三里拉,配方糖二块,随个人偏好放糖即可。

今晚就住在古城的民宿(OTEL)。

鄂图曼市长府邸就在我们酒店的附近,现在也是民宿了。

我们的民宿就在古驿站的旁边,这里的建筑如此相似,我们在古镇喝完咖啡回来的时候,竟然在古驿站转了二圈才找到我们的住处。

感觉也是醉了。

民宿的住宿条件相对差一些,因为主人家不得对房间做随意的改造,所以卫生间十分狭小。导游阿布调侃说因为自己有点胖,上洗手间的时候,有一半的身体是放在洗手间外面的。

隆重推荐土耳其咖啡,一杯十里拉。

番红花城里超过100里拉的东西不建议买,店家接收美金欧元里拉。

第八天 2020.1.8 星期三

关键词:阿邦特湖,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

五点叫早,六点出发,二个半小时行程到达阿邦特湖自然景观区,海拔约1400米,占地1.285平方公里。

自然景观区内大雪纷飞,V型的屋顶上都是厚厚的雪,美极了。

铲雪车在努力工作,铲除道路上的雪。

我们一行人下车去踏雪,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观景台,一片片白茫茫。

湖边的水结着薄冰,是清淡的蓝色,冰面上的水草上挂着厚厚的雪,一绺一绺的画出好看的弧线。

湖中央的水还没有结冰,有野鸭在戏水,看到我们便逃逸了,湖面一片寂静,可以听见风裹着雪撒欢的声音。

轮到我们在雪地里翻爬打闹了,全然不顾顺势钻进脖子和靴子的雪。

从阿邦特湖到伊斯坦布尔还有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加上在欧亚大桥塞车的时间,大概还需要四个小时车程。

伊斯坦布尔,我们来了。

这几天一直遨游在土耳其的亚洲部分,今天下午土耳其时间二点五分,跨过1600米长的欧亚大桥,进入欧洲部分~伊斯坦布尔。

大桥的右手边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左手边是马尔马拉海,平时的博斯普鲁斯海是蓝色的,这二天因为大雨,海水变成绿色。

途经土耳其最著名的加拉塔萨雷足球俱乐部。

在大巴车上可以看到伊斯坦布尔古老的城墙,世界第二长,约二十九公里。

下午参观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土耳其欧洲部分的土地上,有大约1500年历史。

历史上的西罗马离开土耳其,东罗马则继续留在君士但丁堡,也就是现在的伊斯坦布尔,于公元528年开始建教堂。

这里的壁画是马赛克的,非常精美,已有九百到一千年历史,只是多有剥落,近十三年间,教堂一直处于维修维护状态。

有三扇进入一层大厅的大门,两边的略小,中间的巨大,门板异常厚重,据说最大门的木头是诺言方舟上的木头,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可以从教堂的盘旋道走上二楼,慢慢浏览。

教堂曾经被改做清真寺,所以,做为基督教堂的建筑,居然融入非常明显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建筑风格,也算别有风味了。

现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一座博物馆,购票参观的人非常多。

做为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的典范,值得一看。

这里四十五分钟参观时间足够,可以拍照。

大教堂一层大厅里面有一个许愿眼,金属质地,把拇指放入中心的凹槽,手掌旋转三百六十度,那么所有的愿望都会实现。许愿的人把它触摸的光亮异常,我也上去许了一个愿。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可以望见蓝色清真寺,中间是一个大广场,大广场是曾经的赛马场,直直的矗立着二根细高入云的纪念碑。

有着四百年历史的蓝色清真寺,当地人称苏丹阿哈迈德清真寺,脱鞋,半小时参观,可以拍照。

因为是旅游淡季,几乎不用排队,也可以像一名教徒一般,静坐在地板上,片刻的宗教体验弥足珍贵。

晚餐是西餐,典型的土耳其西餐,有汤有面包,还有我最爱吃的鱼和辣酱。

晚上住park inn

冒雨打车去吃馋人的美都冰激凌芒果味的售罄,同行的要了一个草莓味道的,感觉一般般,我和大方同学要了个车厘子味道的,超级喜欢。

一个冰激凌球只需花费5.5里拉,来回打车45里拉。有点不计成本,还好,在奥特莱买了歌帝梵黑巧克力还有玫瑰水,也算会过日子一族了。

导游阿布说土耳其欧洲部分的房价比亚洲部分贵,阿布住的房子在欧洲部分,每月租金3000里拉,如果在亚洲,同样的房子1500~2000里拉即可。

第九天 2020.1.9 星期四

关键词:出海,大巴扎

今天坐出海,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

阴天,上游船的时候竟然飘雨了,怕冷的人都躲进底层的咖啡厅。

大方同学忘记给海鸥拿面包,去底层的咖啡厅买面包,人家只有饼干,5里拉一包。

大方准备掏钱的时候,一个土耳其人手里拎着一袋面包,边吃边走,进入咖啡厅。

大方同学的眼睛亮了,给人家一美元换了一个面包就上船顶喂海鸥去了。

一美元也让土耳其面包持有人眼睛亮了。

在马尔马拉海喂食海鸥,大方同学高兴的比那些边飞边叫的海鸥更嗨。

飘雨的甲板上就他一个人,跳跃,喂食,此时此刻,着黄色冲锋衣的他,是最欢快的人,也是海鸥最喜欢的人。

游船驶过老皇宫,在欧亚大陆桥下掉头,雨小了,起雾了,欧亚大桥瞬间就藏在雾的后面,只有海面上色彩斑斓的大货轮飞快地驶过。

游船即将停靠码头,一道彩虹画在天边。

哦,伊斯坦布尔的彩虹。

美好的伊斯坦布尔游船之旅,必须要如此完美才肯收宫吗?

接下来游览老皇宫(老皇宫即托普卡帕宫,又称大炮之门),占地面积七十万平方米,1459年兴建,自1465~1853年,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25位苏丹寝住于此,是奥斯曼帝国宫殿建筑的典范。

它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南部入口和金角湾交汇处,海峡的咽喉部位,是伊斯坦布尔最具战略地位的要塞。

这里有先知默罕默德的斗篷、胡须、喝水用的杯子、装过神圣黑石的盒子、佩剑、拐杖;还有先知摩西的手杖……在黑黑的房子里,用眼睛看,不可以拍照。

因为这里供奉如此之多的圣物,所以二十四小时都会听见吟诵古兰经的声音,每位阿訇吟诵二小时,然后换一位阿訇继续,夜以继日,周而复始,真人版,不可以用录音机替代。

这里还有中国赠予的精美瓷器,宋元明清时代的都有,可见中土友好交往由来已久。

午餐是土耳其烤肉,味道超赞,大家都忍不住去厨房拍照,厨师好帅的。

之后去珠宝店,会变色的土耳其石和海泡石的烟斗都是土耳其的特色旅游产品。

下午三点游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大巴扎。

从这座建于1748年的清真寺穿过,就是大巴扎的一号大门。

大巴扎里的小东西很多,土耳其所有著名的特产,譬如水果茶,土耳其石,饰品,瓷器,毛毯,玻璃杯等等等等,都可以在这里见到。导游不建议购买超过一百里拉的物件,红茶咖啡随意。

二小时的游览时间显然有点长,逛了一圈,又返回一号门对着的街道上,找到这一家1864,和大方同学一起品尝购买,这一家的香橙软糖,甜中带酸,和纯甜的土耳其软糖相比较,更讨好我的胃口。现做的点心,还有糖豆,都值得入手。

还有一家咖啡店,在卖新做的巧克力,浓香的可可味道四溢弥漫,购买者多为当地人,相当不错。

晚餐安排中餐。

4835公里的车程,一路阴晴雨雪,感谢和善帅气车技高超的司机师傅!感谢导游阿布!

再见,美丽的伊斯坦布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