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徐霞客曾三游此地,在四省交界处的衢州

天数:1 天 人均:80 元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衢州,是一座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一直是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这里人才辈出,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开展了多年的“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

那年,我是在夏日里到这来的,走了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印象深刻的是江郎山的一线天。江郎山,素有“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称。2010年8月作为“中国丹霞”的系列提名地之一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那天天空很蓝,气温有点高,怕晒黑的我长衣长裤的,走一小会就全身是汗。我们是午后出发的,到一线天时,就赖着不走了,在那里所感受到的惬意,令人难忘。

在一线天的山洞里,我们席地而坐,那微风轻拂,虽热但比烈日下要舒爽很多。

这是在景区入口处不远的,开始爬山前见到的一座寺庙,开明禅寺,始建于北宋。寺院墙上“开明禅寺”四字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题,门墙上“南无阿弥陀佛”则是弘一法师留下的笔迹。

江郎山有三绝:“三爿石”、“一线天"、“伟人峰”。三爿石,是全球迄今所知最高大的陡崖环绕的砾岩孤峰,在 500m左右的山顶上,矗立三座相对高度369.1米的石墙式岩峰。

江郎山自古闻名遐迩,历代众多文人骚客慕名而来。白居易“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往来醉烟霞”;辛弃疾赞其雄伟壮丽,赋诗“三峰一青如削,卓立千寻不可干。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明代大地理学家徐霞客,三游江郎山。

拾阶而上,满眼的绿,令人身心愉悦。竹林、长着青苔的崖壁、乡间小径,若不是天气太热,我们会想着好好地玩转江郎山,感受下诗中所呈现的美。

这一线天,被誉为“中国一线天之最”如刀削斧劈,给人以无与伦比的雄伟气势。

行走中,时不时有听到泉水叮咚的声音,遇到溪涧时,细看下,这水很清,真想用它来拂把脸。

不同的角度去看这三爿石,感觉是不同的,我也想能以上帝的视角,去感受这片绿洲的美。

航拍三爿石,也是相当美丽的。

他从这里去拍,又是另一种味道。

我喜欢云里雾里的三爿石,也期待能够遇见雪天里的美景。

当地传说,三爿石是灵石,能随势上下浮动,

江郎山也有着玉郎山和金纯山的别称,这是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