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走进高祖故里,见证两汉文明的辉煌与风采(续一: 云龙山宝莲寺)——国庆七日徐州

走进高祖故里,见证两汉文明的辉煌与风采(续一:云龙山宝莲寺

——国庆七日徐州潘安水镇台儿庄自驾游记

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
徐州
准备去游泳池晨练的龙太子,披挂整齐,准备出马
徐州
云龙湖畔,山光水秀,湖光倒影,景色怡人
徐州
龙太子大展泳姿,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一一登场,泳池里顿时浪花飞溅,波涛汹涌,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
徐州
整个游泳池只有龙太子一人,专场待遇,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游泳池
徐州
舒展身姿,大秀泳技,蛟龙戏水,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
徐州
整理动作,清洗泳镜镜片

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二天(02/10),清晨睡到自然醒,我带着龙太子来到绿洲皇冠假日酒店的豪华游泳池,让自己放松一下。

整个游泳池,只有龙太子一个人在游泳。泳池的水很清澈,呈淡蓝色,如大海般明净。龙太子跃入水中,尽情释放自己,蛙泳仰泳蝶泳自由泳四种姿势齐上,游龙戏水,尽兴放飞自我,任意遨游,把水花溅得云龙凤起。

徐州
水中飞鱼,人中凤雏,蛟龙翻腾,激流勇进,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
徐州
一汪碧水,一池涟漪,水波逐浪,龙太子在健身体锻,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游泳池
徐州
潜水训练,龙太子的仰泳晨练
徐州
少年自由少年强,强身健体属我强,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游泳池
潜水蛟龙,游龙戏水
徐州
池畔的休恬时光,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

回到客房,吃过早餐,我们驱车奔云龙山而来。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靠近云龙山的酒店停车场。停好车,我们徒步120米,来到云龙山景区的入口,也是兴化禅寺寺院的入口。

兴化禅寺,是苏北地区闻名遐迩的古刹,位于景色宜人的徐州云龙山东麓。该寺缘北魏大石佛修建而成,灯燃千载,历久不衰,现为苏北第一大丛林。

云龙山山门
兴化禅寺,一座具有1600年历史的苏北名刹
龙太子燃起香烛,奉上香火,开启礼佛仪式,兴化禅寺天王殿
云龙山
天王殿前,一株荷花,十月间竟然盛开得如此娇艳,龙太子做一回荷花的护花使者
法堂,兴化禅寺
鹿苑,禅院一角

云龙山位于徐州城南三里,是全国五十座佛教名山之一,与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畔山水相连,素为徐州名胜之冠。云龙山山体蜿蜒起伏,状若游龙,南北长约3公里,最高峰海拔142米。据《江南通志》记载,南朝宋开国皇帝刘裕祖籍彭城,少年时常登云龙山,每次登山山上总会出现云雾缭绕的奇异天象,刘裕后来做了皇帝,云龙山由此得名。

云龙山
佛寺屋顶的护寺法物,镇宅兽,兴化禅寺
虔诚的信徒,兴化禅寺大雄宝殿前
大佛殿,依山开凿的大佛,屹立千秋
云龙山
山岩上开凿的小佛像,始于唐代,传承久远,大佛殿里
大佛殿里,玉佛高坐殿堂之上
法堂斋堂,依山岩地势而建,石屋独院,别具一格,兴化禅寺
大佛殿大门入口

宋代大学士苏东坡在任徐州知州时,时常游历云龙山,抒写了著名的《放鹤亭碑记》,赞美云龙山“春秋之交,草木际天;秋冬雪月,千里一色;风雨晦明之间,俯仰百变。”的美丽景色。

站在云龙山顶,俯瞰古彭城大地,远处的云龙湖烟波浩渺,云雾缭绕,颇有隆祥盛气。龙太子爬到招鹤亭里,寻找东坡居士饮酒放鹤吟诗作赋那份豪情逸致;御碑亭里,龙太子细细端详着乾隆下江南登临云龙山时吟诗题写的龙碑。

云龙山
东坡居士,曾经在这里与养鹤人张山人饮酒作赋,《招鹤亭记》这篇诗词中有明显的出世思想,后来的东坡,越发豪放不拘,与遁世洒脱的佛家道家思想越发共鸣
双V手势,龙太子拗造型,花样百出,灵气十足,云龙山顶
招鹤亭前,俏皮的龙太子,看见你刚强的一面
云龙山
乾隆御碑亭,记载这位四次登临云龙山的清高宗足迹和抒怀
饮鹤泉,昔日白鹤放飞山谷盘亘回旋的饮水处
招鹤歌,放声高唱歌一曲,白鹤去留本无意,看天上云卷云舒

云龙山又名石佛山,石佛指山巅石佛像,即北魏拓跋焘率30万大军南下侵刘宋屯兵云龙山时,在此地凿山开建的大石佛,“躯高三丈余,左右侍卫小佛像,皆凿石所为”,千尊小石佛和有关佛教故事的摩崖石刻均为唐代所作,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历史。

云龙湖旅游景区
苏公别徐图,生动地再现了苏轼辞官拜别徐州时,徐州本地乡亲百姓搀老携幼,出郭相扶一路送别他们市长的感人画面
云龙湖一景,金秋时节,满地金黄,花红争艳,碎花飘零
苏公倘若在天有灵,定会倍感欣慰的。千余年来,徐州百姓,没有忘记他们的苏轼东坡市长
云龙湖旅游景区
一座北宋风格的石塔,高高屹立在云龙湖畔,苏轼为官清正廉洁造福一方百姓的功德,名垂青史,照耀千秋
国人一直都是这样的善良和朴实,为官一任,如果肯帮助百姓做点好事,都会名垂青史的,无论是德兴的聚远楼,或是徐州的苏公塔,还是杭州的苏堤,人民对一个好官的评价,就犹如这座苏公塔一般,名播天下,为百姓所爱戴
徐州人民感恩苏轼在任徐州知州期间为徐州百姓所做的贡献,而自发建起的苏公塔,缅怀苏轼,寄托情怀,云龙湖

66年“文革”开始,历尽沧桑、燃灯千年的兴化禅寺,惨遭灭顶,经书被烧、法器被劫、大石佛被砸,两旁近千尊唐代小石佛被毁坏殆尽,效周老和尚被批斗至死,寺庙也被园林部门征用,直到1986年才归还。

度尽劫波,方为沧海。改革开放后,兴化禅寺迎来新生,现已形成六进院落,有山门、三圣殿、天王殿、藏经楼、祖堂、法堂、大佛殿、大雄宝殿、方丈室、客斋堂等,是江苏省佛教重点寺院。

云龙山
兴化禅寺东门出口走出来,就是云龙山的峰顶
云龙大观,天下龙脉汇聚于此
龙脉天象,壮哉云龙,少年龙骧,志在高远

我们随着游客人流,从西门的月状山门步入。山门外的门楣上,嵌有大理石刻“兴化禅寺”和“云龙古刹”八个大字,整座寺院,依山形地势而建,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给人浓郁的原始古朴的人文气息。

西山门北有座碑廊,建于清末,廊壁镶满碑碣,共三十余方,其中唐太宗为玄奘法师所撰文《圣教序》碑,为碑中珍品,也是兴化禅寺之宝。

云龙山
《放鹤亭记》,记载了苏轼为官徐州时的一段美好生活与感悟,如今这里早已是闻名遐迩,吸引五湖四海游客纷至沓来
明朝大才子唐伯虎的书法真迹,行云流水,洋洋洒洒,一挥而就,潇洒自我
东坡居士图,千年一出的大文豪,先后被贬谪流放到徐州黄州直至海南,不平凡的经历,造就东坡先生充实的人生

龙太子在天王殿,发现一株盛开的荷花,金秋十月,居然盛开得如此娇艳,绚烂清新,真乃意外之喜。

大殿两山墙之侧,建有钟鼓二楼,皆建于明宣德年间 (公元1420-14 35年)。北为钟楼,先悬铜钟,“文革”时被砸,今所悬为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之铁钟,重约三吨,是兴化寺现存古文物之一;南为鼓楼,所置大鼓毁于“文革”,今置新鼓,僧众每日上殿功课钟鼓齐鸣,梵音佛曲,清心洁欲。

云龙山
一节山,海拔104.11米高,山不在高,水不在深,而在于自然
云龙湖旅游景区
大黄鸭,高高昂起的头,俯瞰前方
龙太子认真驾驶船只,穿行于烟波浩渺的云龙湖中

钟、鼓二楼东侧,为南北罗汉堂。原为明宣德年间,高僧文安率徒所建,供奉十八罗汉。“文革”时被红卫兵焚毁,后重塑。今北罗汉堂供奉西方三圣等诸像,现十八罗汉供奉于大雄宝殿内。

大佛殿前,香火正盛,香客信众络绎不绝,前来礼佛敬香。龙太子与外婆妈妈,虔诚地上前点燃香烛祈福。

大佛殿的设计,颇有智慧与创意,采用的是顺势而为,依山建寺。地下10米处的石崖上凿有释迦牟尼、菩萨、天王、力士、飞天、高僧、供养人等佛教人物造像,为唐宋时期的古迹,造像依山崖而凿成,上下分层,分组排列,气势壮观。佛像线条雕刻流畅,人物造型丰满飘逸,富有艺术魅力与感染力。

云龙湖旅游景区
少年龙太子,驾驶一叶鸭子船,云游在云龙湖上,领着大家随波飘荡

兴化寺有一南院,分为藏经楼、 祖堂、 法堂、方丈室、板堂、茶房、斋堂、库房及僧舍等,总称为禅院。禅院始建于明宣德年间,由高僧文安率信众助资而建,设计精巧,幽雅别致,曲径回廊,幽遂深远。

龙太子满怀好奇之心,引领着我们一路上探险寻幽,穿墙过洞,走过一道道刻有“鹿苑”、“光明”、“朗照”、“鹫峰”的禅房石院,把个禅寺上下,探个究竟。

兴化禅寺
天王殿前迎着秋风傲然绽放的荷花,云龙山兴化禅寺

出兴化禅寺东门往上,就是云龙山顶啦。这里可以一览徐州彭城的山岩地貌及云湖风光。苏轼的《放鹤亭记》“鹤归来兮,东山之阴。其下有人兮,黄冠草屦,葛衣而鼓琴。躬耕而食兮,其馀以汝饱。归来归来兮,西山不可以久留。”,让这里蜚声海内外;乾隆七下江南,四次登临云龙山题诗作赋“青山绿水古徐州,黄河之水东南流”,让这里为世人所瞩目。

云龙湖旅游景区
泛舟湖上,迎着金黄秋色,靓丽时节,最美一家人

龙太子站在招鹤亭御碑亭里,驻足观赏,寻访古今胜迹,觅千年风云悠悠。

云龙山苍松翠柏遮天蔽日,殿宇亭台星罗棋布,四季风光怡人,历史人文景观璀璨,北魏时期人工开凿的大石佛,唐宋时期开凿的摩崖石刻,北宋年间张山人故址、放鹤亭、饮鹤泉,明代胜吉和尚创建的兴化寺,清代康熙年间徐州知州姜焯开凿的大士岩,晋商创建的山西会馆,雍正年间徐州知府李根云创建的云龙书院,光绪年间徐州知府田庚倡建的船厅等历史文化古迹,还有民国时期建造的碑廊、御碑亭等,从北魏至民国一千五百多年人文史,如银河系灿烂的星星光芒万丈,光耀人寰,照亮了徐州的历史长河。

云龙湖旅游景区
我们的小船长,少年Captain
幸福的父女俩,云龙湖

从云龙山顶沿着石径小路下山,我们驱车前往云龙湖游玩。苏公塔前,龙太子登塔远眺,感怀苏轼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被百姓爱戴的事迹;圆梦亭下,龙太子驻足赏湖,欣赏着秀丽的湖光山色;云龙湖上,龙太子泛舟湖上,一船一桨留下奋进的身影,给这亮丽的湖水,撒下一路的欢歌笑语。

云龙湖旅游景区
苏公塔,璀璨靓丽的湖光水榭,亭台楼阁,点缀着云龙湖最美的晴天丽日
同心池,齐心协力,同德同心,共襄盛举,举国欢庆
黄鸭与方舟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壮哉云龙湖

随后,我们驱车来到徐州东郊海拔105.1米的蟠桃山(又名凤凰山)。探寻历史悠久的古刹名寺——宝莲寺

宝莲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是中国第一座印度风格的寺庙,千百余年来历经沧桑,几度兴废。曾先后称为龙华寺、洪峰寺、红莲寺,在清乾隆年间定名宝莲寺。祖师是法显大师,历史上第一位西行取经归来的高僧。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宝莲寺前,秀美大气的喷泉广场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娇,宝莲寺
龙太子与外公,快乐的祖孙俩,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娘子与外婆,开心的母女俩,宝莲寺前
龙太子与妈妈,宝莲寺前有莲花
宝莲禅寺
父与子,感恩有你的陪伴,情深似海,宝莲寺
我要站得更高,龙太子骑在爸爸头上,宝莲寺
少年的自信,源自内心的见识与胆略,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挥洒尤自如,相约自徐州,美丽金秋日,寻觅宝莲寺
锵锵三人行,宝莲寺
收放自如,昂首挺胸,器宇轩昂,我是龙太子,舍我其谁,敢问天下,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宝莲寺,设计新颖,造型考究,格局宏大,巍峨锦绣,佛龛精美,宝莲寺

景区的大门在南端,主体建筑沿南北走向的中轴线排布,钟楼、鼓楼分布在寺门两侧。由南边的宝莲寺路步入,依次经过菩提圣莲广场、蟠桃胜境山门、天龙八部广场,其中天龙八部广场中央立着万佛塔,上面雕刻着许多小佛像,塔顶镀金,周围环绕着“天龙八部”护法神和四大天王。

淘气龙太子,头戴墨镜,酷酷的样子,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美丽人生,从少年开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龙太子这些年来游历四方,见识多多,启蒙过大脑的孩子,天赋自然迥异与常人
我的家人,爱你们,没有理由和原因,宝莲寺,青山为证,爱如永恒的空气一般
蟠桃圣境门匾,气度不俗·,巍峨大气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我和我的龙太子,快乐洋溢在脸上,宝莲寺
温柔的呵护,龙太子很赞的,宝莲寺
一朵金色的莲花,徐徐盛开,光耀九州。宝莲寺

继续往北,来到大雄宝殿即“七佛殿”,里面有长祖师殿、供奉关羽的伽蓝殿、地藏殿、观音殿、文殊殿、普贤殿、藏经阁等。宝莲寺是一座历久弥新的古老寺院,拥有国内诸多的第一记录:

1:七佛殿———国内最大的大雄宝殿,占地二千多平方米,高度26米;

2:通天阁———国内最高的佛阁,高度59.88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

3:天冠弥勒佛像———国内最大的室内锻铜佛像,高度39米;

4:独占鳌头———国内最大的鳌型塑像,高度约10米,长度约18米,宽度约13米。

5:宝莲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刘宋永初年间(北魏永兴年间),是中国第一座印度风格寺院,迄今1600多年历史。

6:宝莲寺规模宏大,建筑精美,雕刻精细,殿内藏有长37.5米高9.5米的南海拜观音壁画,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佛教题材壁画。

宝莲禅寺
蓝色的苍穹下,宝莲寺的惟美画面
宝莲寺广场,空旷而浩大,格外引人注目的是金莲花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瑜伽,无处不在,无时没有,修身养性
宝莲禅寺
门洞里的风景,宝莲寺一瞥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天龙八部广场(须弥山)
天龙八部广场,游客汇聚于此,观瞻佛教的历史渊源
少年龙太子,自信洋溢,豪气冲天,宝莲寺
须弥山前,宝莲寺

临近黄昏,我们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走入寺院。宝莲寺的建筑,格致典雅,巍峨弘大,金碧辉煌,高耸气派,魏巍壮观。和煦的秋风,吹拂着游人的脸颊,带来清新的气息,佛光笼罩着宝莲寺的天空,祥和吉顺。

龙太子现场拉着妈妈,去看4D电影,欲了解佛教文化的渊源,好学如斯,唯汝有才。

晚上,我们驱车去了酒店附近的滨湖映像徐州餐饮店,大快朵颐,品尝徐州特色美食,然后回酒店休息。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天女散花,秀慧于外,睿智于内,宝莲寺
一片宏伟高大的建筑群——宝莲寺,竖立在宽阔的广场上
龙太子,大气地挥手,欲拥抱这个世界,宝莲寺山门前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山的伟岸,佛的精深,大千世界,心有信仰,宝莲寺
我的世界,我做主,宝莲寺前的龙太子
少年龙太子与妈妈,天王殿前,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佛教圣地,宝莲寺山门
外公外婆在天王殿前,宝莲寺
天王殿,气势雄伟,宝莲寺
大雄宝殿,宝莲寺
脚踩莲花,步步生金,尽情挥洒内心的欢畅和快乐,宝莲寺
点亮智慧的明灯,探寻佛教的渊源,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大雄宝殿,巍峨雄伟,壮阔高耸,宝莲寺
有位少年,端坐在石阶上,俯瞰蓝天,心像这蓝天一样的自由,宝莲寺
通天阁,造型雄伟,远远看去,似鲲鹏展翅,飞扬万里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雄伟壮阔,气吞山河,宝莲寺的伟岸建筑群,太亮眼啦,宝莲寺
少年的惬意与自得,宝莲寺
国内最高大的佛寺阁楼通天阁,供奉着国内最大的弥勒菩萨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少年梦中国梦,少年智慧则中国智慧,宝莲寺
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弥勒菩萨法像,宝莲寺
春风秋月丽人行,阳光璀璨照我心,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国内最大的铜锻弥勒佛像,宝莲寺
通天阁前的弥勒巨型造像,参禅跪拜,祈福安身,宝莲寺
卧佛弥勒,笑看众生;佛指一点,迷津顿开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通天阁,立有一尊国内最高大的弥勒菩萨铜锻佛像
少年弥勒,手指如一指禅一般阳刚有力,宝莲寺
卧佛,宝莲寺
藏经阁,宝莲寺
弘大巍峨的通天阁,壮观雄奇,如大鹏振翅欲飞,宝莲寺
一字手势,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文殊殿前,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少年的祈祷,学富五车,金榜题名,壮志凌云,唯我龙宝,宝莲寺
酷酷的少年龙太子,端坐石阶上,笑看风云变化,斗转星移,宝莲寺
文殊殿,启迪智慧,开拓思想,创造未来,走向更加光芒灿烂的明天,宝莲寺
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望蓝天,霞光万道。英俊少年在宝莲寺旷阔的大广场前
少年张开双臂,尽情拥抱这金色秋天,阳光明媚的下午,秋风和煦地吹拂着大地,宝莲寺
少年与妈妈,泛舟云龙湖,合作默契,清纯可人、人见人爱的龙太子,云龙湖

<感谢阅读,未完待续>

映像徐州
映像徐州,美味特别的徐州地方特色菜肴
徐州
子曰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很运气的,遇到中学郭同学,他乡遇故知,朴实正直、温婉知性的帅哥男生
苏州
堵在无锡,正在前往江阴长江大桥的路上
无锡
临近下午三点了,车流依旧堵塞在江阴大桥下面,连个引桥都没排到,像蜗牛爬一般
炒羊肝,明目滋补
徐州
羊肉汤,口感鲜美,回甘长久
徐州
羊血豆腐汤,颇具特色
徐州
徐州绿洲皇冠假日酒店,灯火通明,山辉水秀,奕奕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