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8

听见江西·山水名胜丨最美三清天下秀

说起三清山,大家一定不陌生,北宋大文豪苏轼曾赞叹“揽胜遍五岳,绝景在三清”。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最高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景区总面积229.5平方千米,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三清山东、南、西三面陡峻,北面平缓,地势落差很大。组成三清山主体的岩石为燕山晚期花岗岩,地貌以花岗岩微地貌为主,其地貌形成、演化过程中各主要阶段的特征明显,形态类型较为齐全,其中最珍稀的有6类:花岗岩峰峦、花岗岩峰墙、花岗岩峰丛、花岗岩石林、花岗岩峰柱、花岗岩石锥,是研究花岗岩微地貌形成演化的关键地区。

三清山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山”,它兼具泰山之雄伟、华山之峻峭、衡山之烟云、匡庐之飞瀑、黄山之奇松。这里有着丰富多样的地貌和奇特瑰丽的景观,“东方女神”展现着纯静、端庄和特有的东方神韵,“出山巨蟒”充满着生命的张力,“玉笋亭立”状如破土而出

的竹笋兀然挺立,老子峰则酷似俯首弓背看经悟道的道家始祖;这里的松造型独特,有的破岩而出,有的盘石而坐,有的挺立于峰顶,有的垂挂于陡壁,让山石显得刚柔相济;这里千峰竞秀,万壑奔流,古树茂盛,珍禽栖息,终年云缠雾绕,充满仙风神韵,像一个巨型山水盆景在游客面前次第展开,呈现出无与伦比的自然之美。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据史书记载,东晋升平年间,著名炼丹家、医学家葛洪在此结庐,从此方士云集,香客不绝,迄今已有1600余年。三清山共有道教宫、观、殿、府、坊、泉、池、桥、墓、台、塔等古建筑及石雕260多处。这些古建筑及石刻依据“先天八卦图式”和“后天八卦图式”精巧布局,交相融合,是研究我国道教建筑设计布局的典范。三清宫位于玉京峰北面,是三清山道教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后历经兴废,现存三清宫为明代所建,坐南朝北,前殿后阁,左右厢房,两层两进,总占地面积1750平方米,整个殿内梁、柱、墙、池、门主要以花岗岩铺造,镶嵌得严丝合缝,是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品之一。

在诗人眼中,三清山有诗一般的奇绝和瑰丽;在画家眼中,三清山是中国山水画的自然摹本;在地质学家眼中,三清山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峰林;在生物学家眼中,三清山是第四纪冰川期生物的避难所,是物种演变的摇篮;在道家眼中,三清山是“江南第一仙峰,世上无双福地”。

让我们走进三清山,去追寻地壳演化的神秘行踪,领略造山运动的波澜壮阔,欣赏花岗岩景观的千姿百态,感受珍稀生态系统的五彩缤纷,领悟中国道教文化天人合一的真谛。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声明 :

我们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尊重权利人的版权,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我们无法核实其出处,难以取得权利人的许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或沟通许可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