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探寻江西赣州客家文化,领略樱花盛景

天数:3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芳菲四月,在这个樱花漫天飞舞的季节,我有幸受邀参加了盛大的“2024赣南客家文化旅游节暨 赣县 区樱花观赏周”开幕仪式,此次开幕仪式的举办场所选在了位于 江西赣州赣县 区杨仙大道的「客家文化城」。

开幕仪式盛况空前,古风舞蹈翩跹起舞,仿佛穿越千年时光,再现了客家文化的瑰丽画卷。

在民族元素服装走秀环节中,五彩斑斓的服饰展示了客家人民的传统美学与智慧。

戏曲服装展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华丽精致的戏服仿佛诉说着一段段传奇故事。

还有婚俗表演等精彩绝伦的节目直让人拍手叫好,整个开幕仪式如梦如幻,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诗意的世界。这次活动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让人深刻感受到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开幕仪式结束之后,我们带着对客家文化越来越浓重的好奇心,开始探索这座内涵丰富的客家文化城。整体外方内圆的客家文化古城,既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庄重与大气,又融合了地方人文的细腻与独特。这里的建筑风格,既是对传统的一种传承,又是对地方特色的一种创新,让人耳目一新。

宗祠内记录着客家人的家族血脉与历史传承。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客家人对家族的重视与尊敬,也领略到了他们严谨的家族观念。

此外,我还了解到客家婚俗的独特之处,那些繁琐而富有仪式感的环节,都体现了客家人对婚姻的珍视与祝福。

离开宗祠,我沿着小径来到了济和塔。这座塔是客家文化城的标志性建筑,也记录了客家先民南迁盛况。站在 塔下 ,我仿佛能听到那遥远的时代,客家先民们跋山涉水、筚路蓝缕的艰辛与坚韧。他们的勇气与决心,都凝聚在这座塔中,成为后世客家人的精神支柱。

随后我还去了文化城内的 赣州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在这里,节日、生活等各个方面都被一一展现,圆圆的围龙屋里,满满都是惊喜,带我走过一幕幕当地文化的高光时刻。

在栩栩如生的雕塑前,我仿佛能听到稻田里稻谷摇曳的声音;我看到了描绘节日盛况的画卷,那欢快的氛围仿佛能感染到每一个过客;我还看到了展现当地人日常生活温馨而真实的场景,让我对当地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客家文化城内还有许多其他值得一看的景点。我参观了客家风情街,不仅围观了腐竹的制作过程、还品尝了地道的客家美食,诸如豆腐花之类,更与当地人交流,听他们讲述了许多关于客家文化的传说和故事。

游览完客家文化城,不能错过的还有它对面的樱花公园。这座公园背枕着青翠的山峦,腰缠着如玉带般清澈的江水,自然景色之优美,令人叹为观止。沿着滨江十里岸线漫步,你会被那林荫如盖的成百棵古榕树所吸引。这些古榕树历经沧桑,却依然枝繁叶茂,仿佛是这片土地的守护者,见证了岁月的流转。它们在江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发出沙沙的声响,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而在这些古榕树的环抱中,公园又大面积栽种了樱花、茶花、杜鹃等名贵花木。每到春天,樱花盛开,如云似霞,将整个公园装点得如诗如画。那粉嫩的花瓣在春风中轻轻摇曳,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观赏。

樱花公园不仅以自然景色取胜,更是一座充满人文气息的公园。它由客家名人园和民俗园两大部分组成,充分展示了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客家名人园里,你可以看到“一祖四园两堂一阁一址一第”的建设布局。这些建筑以独特的风格,生动地展现了赣南历朝历代的名人形象。他们或是文人墨客,或是武将英雄,他们的故事和成就都被镌刻在这些建筑之中,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而民俗园则更加注重生态、质朴、文化和特色植物景观的展示。这里以彰显客家民俗文化为主,结合贡江自然堤岸,形成了山、水、园三位一体的生态整体景观。在民俗园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富有客家特色的建筑和雕塑,它们或古朴典雅,或精巧别致,都充满了浓厚的艺术气息。同时,这里还种植了大量的特色植物,使得整个园区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每年樱花盛开的季节,樱花公园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打卡。他们或漫步在滨江岸线,欣赏那成排的古榕树;或徜徉在樱花林中,拍照留念;或走进名人园和民俗园,感受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这里已经成为了 赣县 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访。

写在最后
这一趟走进「2024赣南客家文化旅游节暨 赣县 区樱花观赏周」,不仅让我在客家文化城深度领略了客家文化,更让我欣赏到了这个春天难能可贵的浪漫樱花。我相信,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被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所吸引,留下难忘的回忆。 如果你也对客家文化和樱花美景感兴趣,不妨在这大好春光里,来到 赣县 区,开启一段难忘的客家文化之旅,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独特魅力与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