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7

【江阴旅行】游历山河,从徐霞客家乡开始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序】

江阴,一个从小就会被家里长辈提起的地方。前几天终于有机会第一次到达了这里,用3天2晚的时间,好好的游览了这座城市。
它比我想象中的更大更繁华,也比我想象的物产更丰富,更好吃。
至于江阴是什么模样,你们接着往下看。

走近徐霞客故居,作为第一代旅行达人,我们也要开始重走他的旅行路。

江阴的夏天,虽然炎热但是充满生机。

花山飞行基地,在江阴也可以体验滑翔伞的快乐。

璜土的葡萄真的太好吃了,超大颗的阳光玫瑰,一串串的美人指,夏天就该葡萄吃到爽呀。

海澜飞马水城,仿佛梦回威尼斯。

这里的白天和黑夜都很好拍,这里衣食住行皆很完善,真的很适合周边出游啦。

【第 1天】

说起华西村,应该很多人都有听说过这个地方。在我们从小的印象里,华西村就非常富有,村民的生活条件也是非常不错。这里又名天下第一村,虽然是个村,但是总面积达到35平方千米,还是非常大的。
目前这里也是江阴著名的景区,有很多可以参观的地方,包括华西幸福园、金塔、华西民族宫、游龙船等80余个主要景点组成。
所以今天来到华西村,自然是要好好领略一下华西的风光啦。

【华西食品酿造有限公司】

到达华西村的第一站,就是华西食品酿造有限公司。
这里汇集了华西乃至江阴的特色,通过这里的参观,也算更详尽的了解了关于这里的特产。

冰油自然结成的盐晶,形成这样的盐晶,需要2年半的时间。
因为盐分的析出,每天都需要人工打捞去除,传统而又味道很好的东西,是需要时间和人力慢慢打磨的。

参观的第一站,就是去到食品酿造公司的顶楼。
登高远眺,华西的建设确实很不错,华西金塔和龙希国际大酒店也尽收眼底。可惜天气有点雾蒙蒙,不然观景视野会更好一些。

这里的顶楼一字排开了很多酿造冰油的陶坛。这里的酿造还是更以传统的技艺和人工为主,所以酿造出来的冰油味道也更加的纯粹。
我们去之前刚好落了场大雨,所以都盖上了盖子。

一楼的展示厅则是特产区域,华西冰油不仅仅是无锡老字号,更是江苏省非遗产品。
冰油的制作周期较长,“春准备,夏造酱,秋露晒,冬成酱”,是时间沉淀做出来的,这也是华西冰油不同于市面上普通酱油的一点。
来了华西,冰油也是非常不错的伴手礼。

除此之外,华西的特产还有很多。花生酥糖又香又酥,绝对是平时追剧的好伴侣。

百果和豆沙的大月饼是比较传统的古早味,相比现在市面上层出不穷的月饼口味,这里还坚持着传统味。没有过多的新口味,但是吃着这些,也是在吃着一些回忆。
百果的非常香,外皮也非常酥脆,豆沙甜而不腻,快到中秋了,也是时候买月饼了。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一些传统糕点,像豆沙月饼、马蹄酥、鞋底饼等等,味道都很不错。

【社会主义富华西展览馆】

华西村浏览的第二站,就是社会主义富华西展览馆。
展览馆里系统的介绍了华西村如何从头开始,一步步走到了如今。展厅内容很详尽,能更好的帮助我们认识华西,了解华西。

长长的展厅里,分为序厅、康庄大道、改革兴村、富民为本、旗帜引领、尾厅等“六大展区”。
1978年,华西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为220元,而到了如今,华西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9.05万元。这几十年的变迁,华西村的富强之路,也是社会主义富华西的重要历史经验。

华西商店,模拟了从前的模样,这些售卖着的产品,也是早些年家家户户的常用品。

最让我们震惊的还是在展厅里可以乘坐观光车游览,坐在车上,听着讲解看着资料介绍,感受着华西村的“日新月异”。

说起华西村,就不能不提到老村长吴仁宝。是他的带领下,才让华西村走上了富强的道路。如今老村长已经故去,但是他却永远活在了华西人民的心里。

中国华西,他不仅仅是一个乡村,更是一个新农村旅游的好去处。这里独具华西地方特色,也使其跻身于我国乡村旅游行业的前列。

【世界公园】

如果你认为来华西旅行只能逛逛乡土气息,那就错了。在华西,还有一座世界公园,这里融合了世界很多景点,你能在这里看见“天安门”,看见“故宫”,看见“山海关”,甚至还能看见“自由女神像”。
这里是孩子们的游乐场,也是大人们的回忆地。

超长的玻璃栈道,连接着“天安门”和“山海关”。那些远方,在这里变成了一座桥可以连接的距离。
在早些年没有实地去过这些地方的时候,这样一处世界公园,带我们领略了世界的美景。

乘坐缆车直达山顶,缆车慢悠悠的向上,远处的“天安门”开始变得近在咫尺,山下的华西村也逐渐可以一览无余。

站在玻璃栈道上,山下的华西村,整整齐齐的红房子都在展示着这里的发展和生机。

“天安门”和“山海关”用“长城”连接,那些年去不了北京,就在远方用这样一种方式打卡吧。

梦游王国可以说是小朋友的最爱。
这里有小朋友们的玩乐区,也有梦幻的打卡区,灯光和镜子构建了这样的场景,身处其中,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的世界里。

炎炎夏日,最喜欢的游览地一定是冰雪世界。
在世界公园里的冰雪王国,穿着大棉袄走进去,夏日的酷暑瞬间消失,清凉的感觉扑面而来。
如果我是小朋友,可能也会想一直在里面不想出来了。

冰滑道、冰塔,这里的项目都很好玩,用冰搭建而成的滑道速度真的很快,是那种拍照快门速度都跟不上的快。
游玩的体验感也很棒,仿佛真的到了北方的冬天。

红灯笼、雪人、降雪,我好像一秒穿越到了北方的年节时分。下着雪,大家都在期待着过年期待着辞旧迎新。

冰雪王国里还有不少可以拍照打卡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裕,就多停留一会吧。把炎炎夏日隔挡在厚厚的门帘外,把对冬天的期待留在这里。

【海澜飞马水城】

我竟然才知道,在无锡江阴新桥镇隐藏了这样一座飞马水城,集吃住娱购为一体的地方。来到这里,仿佛梦回威尼斯,夜景也是绝绝子,我感觉在这逛上个2天丝毫不成问题。

海澜飞马水城

二楼是体验馆,从马耕时代的崛起讲述到浴血战场的荣光,以及到现如今,虽然不需要马儿征战沙场,但是时代变迁,转型马术表演,发扬了骑士文化。

展品精美,非常值得一逛。
整个马文化博物馆门票100,个人觉得如果想要深层的了解马文化,就还是很值得的。

海澜飞马水城

飞马水城非常大,有好几个区域,可以专门骑马、坐马车、参观马文化博物馆;也可以逛街吃饭看电影,买折扣超大的衣服。
景区不收门票,逛街吃饭购物也非常方便,但是其余小景点或者乘坐游船、马车等就需要单独购票。

白天的飞马水城仿佛让你置身在欧洲,欧式建筑修的很好看,随便拍拍照都非常不错,绝对不是照骗哦。

在这里吃饭的选择很多,中西餐均有,人均不高菜品味道不错,周边游来这里超省心。

等吃过晚饭刚好入夜,这20分钟的蓝调时光最为美好。
欧式建筑在灯光的掩映下份外好看,这里的桥还是复刻了上海的“外白渡桥”,晚上有了灯光以后,我竟有点梦回“情深深雨濛濛”。

晚上很好拍照,游览的话推荐一定要去感受一下贡多拉小船,之前在澳门威尼斯人没有体验的在这里弥补了。

周末这里人流量还是挺大的,晚上飞马音乐吧围满了人,超high的音乐声响起,夜晚的氛围瞬间拿捏。

乘坐贡多拉小船游览,从码头上船一路会先进到商场里游览,我们乘船,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
船行时间并不长,但是体验感很好,夏天的晚间也有阵阵微风,并不会觉得很热。

乘坐完贡多拉小船,还可以马车游园,体会从前乘坐马车的感觉。哒哒哒的马蹄声响起,思绪也开始悠远起来。

来了飞马水城,一定是要参观一下这里的马文化博物馆,这是世界唯一的活体化马文化博物馆,共设置了四个专业展馆,非常值得一看。

一楼是不同品种国家的马匹的展示,在这里可以一朝看尽世界名马。

可能是七夕快到了,这两匹马儿也有点放得开呀。

这些精美绝伦的马车,也是那些时代的印记。其实就算是到了如今,在英国皇室,依然可以看见这样精美的马车,这些也依然是身份的象征。

负一楼的收藏馆,展示了一些陶土马匹,陈设了一些古董。走进来的第一反应,还以为到了陕西省博物馆。

【第 2天】

【徐霞客故居】

来了江阴,一定是不能错过徐霞客故居。作为第一代旅行家,徐霞客的故事以及他写的【徐霞客游记】到现在也是为旅行者称赞的。
徐霞客故居坐落在马镇南岐村,目前现有三进、两厢房,是明式建筑。

这是徐霞客一生的行迹图,从江阴出发一路边游历边记录,一直到达了云南。徐霞客饱览群书,却不喜欢做官,立志考察名山大川。

徐霞客及【徐霞客游记】被誉为“千古奇人,亘古奇书”。

徐霞客游记碑廊里用碑刻的形式展示了游记的一部分,既可阅读又可欣赏,给了很多人更加了解徐霞客游记的机会。

来到江苏,园林式的景观非常常见,这里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也打造的非常精致,很有江南人家的感觉。
夏日炎炎,可这里的亭下有阵阵微风拂过,倒也不觉得太热了。

来了徐霞客故居,徐霞客的雕像处一定是要合张影的。

晴山堂是徐霞客在明万历四十八年,为了庆贺母亲大病初愈而盖的堂舍,当时正值“四月晴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于是就有此命名。

明崇祯三年,徐母逝世,徐霞客为了纪念母亲,请人篆刻于石,才有了我们如今看到的“晴山堂石刻”。
如今参观晴山堂,虽然古人早已故去,可依然可以感受到徐霞客那一片孝顺敬爱母亲的赤诚之心。

【花山飞行基地】

说起滑翔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土耳其和尼泊尔,我很多年前在土耳其体验过一次,那种从高空一跃而下,然后慢慢欣赏慢慢降落的感觉确实终身难忘。
没想到如今在江阴,也能体验得到滑翔伞了。花山飞行基地,对滑翔伞感兴趣的小伙伴,这个目的地一定要收藏好。
这里不仅可以体验,还可以系统的学习,帮助你掌握这门技术哦。

这里也是国家航空飞行营地,来体验的人还是挺多的,很多人在体验之后感受到了快乐,也会系统的学习这项技能。

“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

如果是单纯的体验滑翔伞,购买体验券就可以了,680一次,有专业的教练带着,飞行时间大约十几分钟。
这里值得说明一下的是,在上山顶之前还可以租借超酷/可爱的头盔,如果需要照片和视频的话,也可以租用他们的全景相机,拍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另外这里还可以带宠物一起飞行,这对于我这种养宠家庭来说,简直太友好了!下次我也想带我们家小汤一起来体验飞在空中的感觉。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刚好有人从山上起飞,就完整的看到了他的降落过程。教练经验很足,会根据风速风向来控制,最后安全精准的降落在草坪上。体验者下来说太有意思了,还能看见江阴的城市风光,这680非常值得。

在去山顶之前,我们还在降落草坪上看见了教练的地面训练,根据风速风向来控制。我们看着教练好似很轻松的样子,但这都是多年累积的经验,如果是我们去的话,估计就要被风带着“跑”了。

驱车上山顶之后,垂直高度差大约在200米,教练会帮助我们穿戴好装备,然后观察风向和风速再确认是否可以体验飞行。
对于体验者而言,肯定都希望能顺利飞行,但是对于教练来说,安全才是第一要紧事。

站在高处,远眺城市风光,江阴的城区也是高楼林立。

【狮山湖】

南闸狮山湖,位于江阴市南闸街道,是江阴南郊旅游景点。这里如今也成为周边人周末游、购买一些农副产品的好去处。

到了狮山湖第一站,就是吃午饭。在狮山湖土菜馆,品味当地特色美食,真的是食材新鲜味道又好。

鱼肉细嫩,没有过多的调味保留了鱼原本的鲜味,是我喜欢的味道呀。

土鸡蛋金黄金黄的,看着颜色就很好看。不同于市面上买的鸡蛋,这个鸡蛋会更香,当然营养价值也是会更高一些。

浓油赤酱的红烧肉,没有特别甜但是肥而不腻,就算多吃几块也不会觉得很油,真的是口感做的恰到好处。

这锅鸡汤从端上桌的那一刻起就很香,看着金黄黄的就让人食欲大开。汤也比较清爽不会觉得油腻,鸡肉也不会很柴,在这样的三伏天,来上一碗热腾腾的鸡汤,还是非常进补的。

吃饱喝足还可以去看看狮山湖的特产,超大个的水蜜桃、水份很足很好吃的翠冠梨,都是可以购买带走的。
这结在树上的水蜜桃看着可太诱人了,阳光下粉粉嫩嫩的,忍不住想要摘一个来尝一尝。

这里的水蜜桃和梨都是成箱卖的,品质很好,也是带回家自己吃或者送人的好物。

既然叫狮山湖,那肯定还是有湖景的。远处的绿树和木屋,近处的水面一起构成了浪漫的夏日画面。
夏天啊,真的是一个美好的季节。

【璜土村】

在江阴绝不仅仅有一个华西村,这里的很多村都有自己的发展特色,都有着不一样的乡村梦。
这一次走进的璜土村,可以说是“网红村”了,如今的家园变成了现在步步是景的公园,汇集了不少来这里创业的年轻人,璜土村也就成为了“中国特色村”。

走进村里,很多房子上都画上了这样的墙绘,形态逼真颜色大胆,还很有教育意义,让人一眼就会记住这里。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也是最好的绘画启蒙。

正值七月底八月末,大片的荷花已经陆续绽放,这绿油油的荷花池啊,生机勃勃。

在璜土,有这样一家下午茶店一定要去逛一逛,停留一下。这家店的名字就很好听,叫【二十四酿】,时间沉淀下做出的好茶,就像店里所说的这八个字【中正、平和、润养、向阳】。

不同于其他家的下午茶,这里真的就是喝茶、品茶的地方。
静水煮茶,走进这里,燥热的心也就逐渐安静了下来。

这家店很有匠人态度,好茶是花费时间慢慢做出来的,就连茶叶的包装都很有心思,粗陶罐装茶叶,外面用手写的纸来包,整体就给人一种很用心的感觉。

除了二十四酿,在璜土村,还有一个胡子小镇。
这两年,胡子小镇也吸引了众多外来艺术家,他们在这里进行室内艺术创作,也丰富了璜土村,让这里更加具有吸引力。

璜土村有很多有意思的建筑,大大提升了村子的辨识度,让我们到了这里也会觉得很有意思。

在胡子小镇,集结了民宿、下午茶、陶艺等等店铺,可以说是乡村游的一种新发展。

当然,在户外这里还有可以玩耍的地方。等到不这么热的时候,这里就是孩子们的天堂。

要说起璜土的特色,一定非葡萄莫属。
璜土的葡萄可真的是太好吃了,而且还有非常多的品种。大棚里科学种植,不打药吃起来超放心。
他们还有自己的电商渠道,销量也超棒的。

阳光玫瑰、金香一号、美人指、夏黑...
数十个品种在不同的大棚里,我也是到了这里才知道,葡萄采摘也是有时间要求的,如果采摘时间不对,味道也会差很多的。
不得不说璜土的葡萄味道真的太好了,我们来的一行人每人都带走了不少。

据说妮娜皇后单元的葡萄需要差不多到8月中旬才上市,这也是这里最贵的葡萄品种,一斤可达上百元。这么贵的葡萄,我是真的有点好奇这是什么味道了。

超大个的阳光玫瑰和金香一号,金香一号的口感会更甜一些,阳光玫瑰则更清香一些,我个人是比较喜欢阳光玫瑰。
中果30一斤,大果40一斤,价格不算低,但是品质真的值得。

这大颗的阳光玫瑰吃起来是真的很爽,几颗就吃的很过瘾啦。

【忠义街夜市】

江阴的夜晚,是热闹繁华的。
今年夏天,流行的夜市文化,这里也要安排上,甚至连最近很火的后备箱集市,在这里也能找得到。

位于忠义街的夜市,沿河摆满了摊位,热热闹闹,熙熙攘攘。
每一个摊位售卖的东西都不太一样,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很适合本地人饭后来逛一逛,也很适合旅游的人来这里感受一下本地人的生活,买一点自己喜欢的小玩意。

贩卖浪漫,贩卖美好。
贩卖这世间一切值得留念的东西。

在这里摆摊的人很多,还有很多人也顺道做起了直播,成为了网红,真的有人会专门为她们而来。
在这里逛一逛,漫长夜晚也变得有趣了起来。

【第 3 天】

【江苏学政文化旅游区】

江苏学政文化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这个景区的核心也就是江苏学政衙署。学署从明万历四十二年建立,直至1904年科举制度废除,历时292年,共有124任学政。
这里如今也是一个城市公园,风景很好,很适合随意走走逛逛。这里又名中山公园,在这里也可以了解孙中山先生的故事。

夏日炎炎,这里却绿树成荫。阳光洒落在大片荷塘,绿意拥簇着淡淡的粉,微风拂过,这里的夏日仿佛也清凉了几度。

景区进口有详细的公园导览图,跟着地图走可以完整的游览。

墨华榭碑刻区域展示了大量的碑刻作品,不同字体展示着不同的作品。如今的江苏学政衙署公园是一座开放式、集市民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园林。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园林相融合,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寻古访今。

在这里也有着孙中山先生的足迹,所以这座公园也被称之为中山公园。在公园里,现在还有着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和大大的“天下为公”四个字。

作为一座城市公园,每天清晨都会有很多本地人来此散步。她们唱着歌、跳着舞,结伴而游,享受着属于她们的人生。

【兴国园】

说起江阴的标志性建筑,一定不能不提兴国塔。此塔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后屡有增修,但也多次遭遇战火毁坏。清嘉庆22年木结构毁于火,仅剩塔体。
目前我们看到的兴国塔6层以下为宋时原物,塔顶为后期修缮。
既然来了江阴,是一定要来这里走走看看的。

在湖边望去,晴天的兴国塔倒映在水面,有一种对称之美。
如果不是看了介绍,都不会发现塔顶是后人修复的。虽然北宋时期最原始的面貌我们未曾见到,但就是看如今留下的建筑,也能想象一下曾经的模样,感叹古人的建造智慧。

静闻堂坐落于兴国园,让我们在这里可以一睹鸡足山的静闻法师铜像。徐霞客游记最重要的篇章就留在云南大理宾川鸡足山,他和静闻法师也结缘于此。
没想到我离开大理后的第一个旅行目的地就是江阴,也是很有缘份。

【滨江要塞旅游区】

滨江要塞旅游区是以长江文化、运河文化和要塞文化为主题的。这里是江阴长江风景带,有不少景点,我们这一次着重参观的就是文化馆和远眺江阴大桥,一睹长江风光。

展馆里分不同类别详细讲解了有关江阴的历史。从不同角度详尽的跟我们诉说了有关江阴。
图文并貌的介绍,让我们对于这座城市又有了不一样的认知。

上到顶楼,可以远眺长江风貌,江面上船来船往,热热闹闹。
天气好的时候,这样远眺真的很舒服,蓝天白云就好像身处一幅画中。

江阴大桥于1999年建成,江阴大桥又名江阴长江公路大桥,线路全长3071米,主桥全长1385米,连接了江阴和靖江两座城市。有了这座桥,这两座城市就成功实现了互通,也是大大方便了两岸的居民。

【关于美食】

【新吴越菜馆】

来江阴,自然也是要尝一尝这里的特色美食。
我们特意找了一家新吴越菜馆,比较地道的味道,精致的摆盘,舒适的环境。果然,旅行的道路还是需要美食相伴的呀。

蟹脚看着没什么肉,但是味道很棒,一个接一个的吃到停不下来。

河豚蒸蛋,真的太鲜了!!!鸡蛋很嫩加上河豚的鲜味,咸度刚刚好,一大盘分分钟就光盘啦。

河豚两吃,皮做红烧,满满胶原蛋白。红烧又很入味,女生多吃美容养颜!

剁椒鱼头搭配面条,比较开胃的一道菜,鱼头很鲜辣椒刺激着味蕾。面条吸满了汤汁,真的是越吃越想吃。

红烧牛蛙,牛蛙很新鲜,肉质细嫩也很大块。对于超爱吃牛蛙的我来说,真的是吃到爽了。

双椒牛柳,也是一道下饭菜,不会特别辣但是很开胃。

最后一道虾球,刚端上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忍不住“哇”。这真的是我见过最大的虾球了!真材实料的大虾,裹满黄芥末酱,甜甜的口感里又带了一丝丝芥末的味道,一点也不会觉得甜腻,味道超棒!

我们三天两晚的江阴之旅就到了尾声。
这一次去探访了徐霞客故居,又去吃了璜土超大个的阳光玫瑰,还有狮山湖的梨、水蜜桃...
既饱了眼福,又满足了味蕾。
虽然知道江阴很多年了,但是第一次真正深入的了解它,原来这里不仅仅有华西村,原来这里还有超洋气的飞马水城。
江阴,真的值得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