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0

毛泡桐,桥头的惊鸿一瞥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和谁:一个人

★赏花地点:江阴西门桥堍

去看望母亲的时候,途经西门桥,一眼看到桥侧有一串串浅紫色的花朵,急忙拧下了小毛驴的刹手掣。要说小毛驴就是方便,要是开着车,那是万不能在下坡路段停在路侧的。当然,大约我也根本不会瞧见桥侧的这些紫色花朵。

这些树已经长得足够高大,否则也不会高出引桥。这花朵,倒是与泡桐树颇相似,但又不像是泡桐,花朵不像泡桐那样繁茂,而且它们都是向上开放的,不像泡桐那样下垂。我当然见猎心喜,急忙在手机搜索了下,原来是毛泡桐。

毛泡桐是泡桐科泡桐属的乔木植物,和泡桐自然也是非常亲近的关系。树冠呈宽大的伞形,花萼浅钟形,花冠漏斗状钟形,花朵儿从下往上开放。至于毛泡桐得名的原因,是因为叶柄常有粘质的短腺毛。与之相对的,我国还有一种植物叫光泡桐,也是泡桐家属的亲姐妹,与毛泡桐的区别就在于腺毛较少或几乎没有。

毛泡桐和泡桐的区别其实并不是太明显,毕竟是自家亲姐妹嘛,长相总是相似度很高。不过,两者倒并不大容易被错认,它们的花朵虽然都是钟形,但毛泡桐是漏斗状的钟形,而泡桐花呈是倒卵状的钟形。毛泡桐的花是鲜紫色或蓝紫色,而泡桐花呈是乳白色微带浅紫色,花瓣还有紫色斑点和黄色的条纹。

两者的果实也不相同,毛泡桐的果实呈卵圆形,长约三四厘米;而泡桐的果实则呈椭圆形,长六至十一厘米。

野生的毛泡桐主要生长在海拔一千八百米左右的山地,对气候的适应性较大;泡桐则生长在更矮些的山地,海拔大约在一千二百米以下,耐寒性比毛泡桐要差,但生长很快,是比较出色的速生树种。相对来说,毛泡桐的生长就要缓慢一些。

毛泡桐原产于我国,分布在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江西等地,差不多就是中原至江南一带。日本和朝鲜也有分布,欧洲和北美洲都有引种栽培,分布范围应该是颇广的。它们的根系很发达,喜欢阳光,虽然在干燥的沙质壤土中也能生长,但在土层深厚肥沃的石灰质土壤能够生长得更好。这里的土地看起来有些干燥,难怪它们的生长状况不如大桥公园那几株泡桐。

我很喜欢“桐”这个词,在古典诗词里,经常会读到关于桐的诗句,每一句描写的意象都很美。不过,我一直以为这个桐指的是梧桐,后来才得知并不然,古诗的桐,可能很多时候指的是泡桐或毛泡桐。

宋朝的陈翥专门为桐写了一部《桐谱》,里面记录了六种重要的“桐”,白花桐、紫花桐、油桐、刺桐、梧桐、贞桐,前两种就是泡桐,也称白花泡桐、毛泡桐。而东汉末年的蔡邕在江南吴地逢人烧桐木,便向人讨要了来,把这块木头制成了琴,因为桐木当时已经被烧焦了一部分,连琴的尾部都有焦痕,因此又被称为焦尾琴。这把琴由蔡邕制制,琴声清越悠扬,因而成为传世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