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米线,100个yyds!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
建水

在高铁上就听闻建水当地人介绍,建水的米线,属于“蒙自派”,和昆明的大不一样,主要是三点:细米线、有菊花、豪放派无限量添加。云南人爱吃鲜花,玫瑰做的鲜花月饼,菊花竟然还能放在米线里……在高铁上,只能脑补一下。

早上客栈提供了免费早餐——沿着古街走五分钟路的食掌柜米线。

妈妈点了一份鸡肉米线,我点了一份猪蹄米线,说句实话,客栈给的这份代金券的金额15元,真是不想浪费,但我未抱任何幻想。而且,15元可以吃到一份猪蹄米线,真是有点不敢相信。

老板是个50岁左右的大叔,他将两大碗做好后给我们,笑眯眯地和我们说,小菜作料旁边自取。右边是米线,自己烫一下。

还要自己烫,真是有些不一样,并且有卷粉和米线两种可烫。老板看着我们一点也不娴熟的样子,笑眯眯从后台出来,要给我们煮,还热情告诉我们这个大碗里的猪血是全部烫熟了的,免费自取。

老板将一大碗烫好的米线上来,我怕自己吃不完,挑一点放到汤碗里吃完了,再放一点。热心的老板看着我,赶紧摆摆手说,小姑娘,米线要全部放下去,你又不是在吃火锅,这样味道才能浸进去。

多么热情而周到的老板!不因为我们是外地的游客不会“回头”消费而敷衍,而是在把建水米线最美好的滋味努力展现给我们。

最让人从不敢相信到不可思议的是,米线里真有整整的一大块猪蹄,有我的手掌那么大,虽不是江南那种软糯,但是非常入味而劲道,吃一口猪蹄,再嗦一口卷粉,真是yyds!(请原谅我,每次吃到高光时刻总是忘记拍照,我也只能靠回忆,方能怀念那块猪蹄)

旁边有两位上海来的叔叔阿姨,他们吃的也是猪蹄米线。他们用上海话说,15元能吃到一个猪蹄,多么不可思议!比上海的猪蹄还要好吃。他们一边吃,一边觉得在建水玩的时间太紧张了,为了明天还能吃到这份“建水福利”,于是乎他们竟商议今天在建水再玩一晚,并且边吃边安排多出一日的行程。

上海人的精明在猪蹄米线面前,彻底瓦解了,只剩下了真实纯正的可爱。

建水的米线是细细的,和拉面的毛细一般,比较有嚼劲。最特殊的是,每碗米线里还有建水特有的水鲜——建水草芽。

敲黑板——建水草芽,全中国只有云南建水有,这个看起来像减肥成功的茭瓜,或者是南方藕节一样的水生植物,吃起来可和茭瓜与藕节一点不一样。她有一种独特的甜味,并且甜中带着水的气息,洁白清香,有一种独特的形容不出的味道。

最爱的是,汤里还有小小长长的小小鲜菊花瓣,放在汤里非常清香。他会被米线卷裹着不知不觉到你的嘴里,一缕清新即入怀。

这碗15元的米线,是我太难以忘怀的味道,不是因为价格,而是老板那淳朴的热情和真挚的笑容!

建水给人的感动也许就藏在比利时人的那句话中。比利时汉学家麦约翰来到建水。麦约翰浸淫中国文化数十载,他在建水长叹,他一辈子要找的那个中国,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