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27

怀菊放在杯中泡一泡,竟然这么好喝,真是好物在焦作,值得一品

玩法:美食
焦作

中国是很多常见鲜花的故乡,鲜花也早已深深地渗透进我们的衣食住行中,并在中国文化里沉淀升华。人们种花、赏花、戴花、吃花,春风十里,处处飞花,由于自然物候和物产传承,中国形成了各个鲜花名产地,其中怀菊就是焦作市的特产。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屈原首次提及菊之可食,奠定了菊花在中国饮食习俗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古人首次吃菊花,应该是生嚼,《五杂俎》中曾经记载“古今餐菊者多生咀之”,后来菊花的烹饪和食法才慢慢多了起来。

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中就记有三种食菊方法,即油炸、煮食和制羮。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还有制作“菊花饼”、“菊苗粥”和饮菊花酒的记录。到了现代,关于菊花的食法也更加多种多样,包括菊花肴、菊花羹、菊花粥、菊花糕、菊花火锅等等,云南甚至还有菊花过桥米线。

现在我国比较有名的菊花有:河南焦作的怀菊、安徽黄山的黄山贡菊(徽州贡菊)、安徽亳(bó)州的亳菊、安徽滁州的滁菊、浙江桐乡的杭白菊、浙江德清的德菊、四川中江的川菊等。其中杭菊、亳菊、滁菊、怀菊并称“四大名菊”。

明目清肝、降火解毒、抗老增寿……菊花茶相比于菊花火锅和菊花过桥米线,是国人常喝的一种茶,喝菊花茶少不得的怀菊,是河南省焦作市的特产。别看其个头小巧,其清肝明目的功效可是无菊比肩,被称为“四大怀药”之一。

此外,与其它地方的菊花特产不用的是,焦作怀菊还可用作药用,这和当地的土壤气候以及传承多年的怀菊养殖方法有关。焦作市属温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冬冷夏热、春暖秋凉,四季分明。也正因为历经明显的寒暑差别,得天地之清气,使得怀菊花清热解毒的功效更加明显。

怀菊花和其他地方产的菊花还有一个不同在于,虽然菊花是微寒的东西,但温县这一带的菊花却在既有菊花药性的同时,又温补许多,不伤害人的身体。怪不得这些名菊,都被我们买走入药入茶了,可不是美观又赚钱的物产。

菊“含乾坤之纯和,体芬芳之淑气”,故而风雨飘寒,百花俱损,唯菊尤荣。菊又被称为“延年”和“寿客”,其明目、清热、增寿之功效在各类医学文献中得以证实。时至今日,菊花正在以另一种形式丰富着人们的生活,“菊”也多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