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28

湖北游记之荆门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9月8日下午2点,我们步行到达荆门博物馆,此馆是新馆,距市区较远,与荆门园博园相邻。若干年前,我们曾经去过老馆,展厅和展品乏善可陈,如今新馆,一定面貌一新,我们充满期待。

荆门市博物馆新馆坐落于荆门市荆山大道28号,2023年5月15日正式开馆。

新馆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400平方米。包括主馆和战国专题展馆两部分。现有馆藏文物6万余件。 除文物展陈外,荆门市博物馆新馆还运用新科技、新材料及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设施,将现代科技与古老文物结合,向公众生动阐释荆门的文化底蕴与深刻内涵。同时,设计了丰富多样的互动多媒体环节,提升展示水平和场馆体验,提升服务档次。

新馆展陈以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先生的《中国通史》为基础以荆门的历史发展为主线设置了《远古传说·汉漳晨曦》《上古传奇·汉漳漪澜》《惊世典籍·郭店楚简》《中古传承·星汉灿烂》《中古传承·荆襄锁钥》《百年风云·洪波涌起》《雄楚烈烈·日月昭昭》7个固定陈列厅及2个临时展厅。

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6万余件,三级以上文物700余件,文物总量和一级文物藏量在地市级博物馆中均居前列。这些文物反映了荆门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背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的生活状况,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件珍品都有非凡的价值和意义,如史前时期龙王山新石器时代墓地出土的玉镯完整的展示了当时高超精湛的琢玉水平,先秦时期楚墓出土的“折叠床”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折叠床,“郭店楚简”被海内外学术界公认为“世界最早的原装书”,“战国女尸”比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女尸早200年,被称为“中国第一湿尸”,经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宝。还有众多的铜器、铁器、丝绸、瓷器等珍品,美轮美奂、妙不可言。

江汉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滥觞地之一。距今约5万年前,荆门地区开始有了古人类活动。走过了漫长的旧石器时代,荆门先民以磨制石器的使用、原始农业和定居生活的产生为标志,跨入了新石器时代,聚落繁星,城址兴盛,社会形态开始向早期国家过渡,形成了融汇南北又独具风格的文化发展谱系。

楚, 自熊绎立国, 一路筚路蓝缕励精图治, 至宣王、威王时代, 进入鼎盛时期, 势力扩张到长江中下游与江淮地区。公元前329年威王熊商去世,其子熊槐继位,楚国进入怀王时代。

楚怀王“ 爱国爱得卓绝, 误国误得荒唐”, 决策失误以致失城割地, 身死异国; 楚顷襄王苟于偏安、荒废国政, 以致先王陵寝被毁, 国都沦陷。自此之后, 楚国元气大伤, 由鼎盛转向速衰。
郭家岗一号墓与严仓一号墓的主人, 曾经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 现在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

公元前600至前300年间,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也是人类文明的重大突破时期,各个文明都出现了伟大的精神导师--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古印度有释迦牟尼等,中国有老子、孔子等诸子百家。
荆门郭店竹简所记内容大部分为诸子百家中道家和儒家的佚籍,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

博物馆展出的展品,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展厅布置的也很有特色,没有让我失望,我们看了两个多小时,下午4点半才离开博物馆,乘21路公交返回市区,下车后在一家快餐店解决了晚餐,饭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