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岁末千梯登云顶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一个人
说在前面

成都附近的金堂云顶山,位于龙泉山脉中段的沱江小三峡旁,山上有云顶石城和川西最大的寺庙慈云寺,是风景秀丽,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典故的地方。云顶石城是南宋名将余玠于1243年为抵抗蒙军而建的防御城堡,借峭壁为城垣,整个云顶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南宋军民在云顶山城戍守先后15年,现还保留着城垣的部分遗迹。慈云寺最早由蜀汉刘备建立“天宫”名寺,魏文帝兴佛寺,以后受过各个朝代皇室的敇封,历史上的盛况可与峨眉山齐名。目前的慈云寺大门保留两个匾额,一是唐太宗赐额“古天宫寺”,二是唐明皇遥望石城山瑞云紫气盘结空界,遂改山为云顶,钦赐寺名慈云。处于小三峡旁边的云顶山,地势险要、山路崎岖、绿树成荫,俯瞰雄伟壮丽的小三峡风光不啻是一大美事。我喜欢到这里登山游览,但是由于车行路绕道太多,而且一些景点不在公路旁,所以我也曾几次徒步登山旅行。登山道上有一座牌坊,上书“千梯登云顶”,表示登上山顶需要沿石阶路走千多步石阶,趁此舒缓一下筋骨,锻炼一下身体也是一件乐事。2020年我们取得了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但也面临抵御国外疫情输入的巨大风险。在岁末之际,趁天气好的时候,驱车到这人少景美的云顶山来散散心,是件不可多得的事情。

路线选择
车行路是从沱江旁的金乐路上,从双光路单行道上山,到达景区大门需要大约6.5公里,然后走023乡道上到慈云寺,又需大约2.2公里。游玩后返回到景区大门下山到沱江边又有大约6.2公里。路程太长,而且有一部分景点不在公路旁,需要步行一段,所以我尝试把车停在沱江边,选择从专门的云顶石城登山道徒步攀登,沿途计有一千多级台阶,路况较好,爬起来不觉得很累,沿途也可以看看风景调剂一下。从图上标示的红色虚线看,路程短,节省时间,而且沿途都是风景。
把图放大了看,步行道改成黄色。登上台阶路要穿行公路抵达云顶石城的小东门,再到金堂八景之一的晴岚亭。后有两条步行路,来去可分别选择,例如去程先继续登山,沿慈云寺一侧的围到达楠生阁,进慈云寺参观,再沿山路经炮台、南城门等到云顶石城风景区大门。回程从山路回到楠生阁,改走岚园和参观云顶山遗址,再从小东门下山。
上山道
开车导航停在金堂金乐路金鑫超市前
对面是个石城码头
沱江往下游方向看去
沱江上游
云顶石城登山道出入口
为自己打打气
刚开始上去有两段台阶,台阶数多,且坡度有点陡。
“千梯登云顶”牌坊
牌坊上面是两段台阶之间的上山公路
第二段台阶,加上第一段的总共430级台阶。有人爬这么长的台阶会不由自主发出叫唤声,大概是给自己壮胆吧。
亭子上去是公墓所在地,其公路是来此扫墓的车辆也可从这里通过上山,与前一条公路在前面会合。
沿着墓场围墙上去看到沱江上的铁路桥
农舍的鸡群
有只公鸡甚至爬到树上打鸣
路遇一位长者,88岁,很吉利的岁数。
第三次与公路交叉
继续上山
到了,云顶石城的小东门。
云顶石城
沿城墙走到公路交叉口的晴岚亭处,历史上把“云顶晴岚”称为金堂八景之一,其他七景已废。亭下石碑“云顶山”三字是光绪甲辰年端月五日由四川提督题写的。左边公路上山不远到慈云寺下,右面公路大约1.8公里处通往北城门,从晴岚亭后徒步登山可以直接登到慈云寺。
晴岚亭,时令合宜,可在此看日出,晨曦漫天,峡谷中岚气升腾,“晴岚”奇观可于此峰饱览。
到顶了,沿慈云寺外墙往左可前往寺院,往右则可去北城门和瓮城门,我们先去两个城门。
从这个岔道进去,叫步游道。
实际上是原来古城墙的位置
像走在山脊上一样
路遇也是成都来的游客,靓女是我的邻居,在紫荆东路移动手机店上班,男的在成都移动总公司,我们一起结伴而行。
步游道过一条小公路下去到两个城门了
北城门
城墙上
再下去拐个弯就是瓮城门,看着城门边陡立的巨石就能想象古城墙地势的险要。
不远处的瓮城门
城门内顶璧上还可看到留下的字迹
返回时可以跨过公路走刚才来的步游道,直接去慈云寺,也可从公路回到晴岚亭所在的云顶石城,再重登山道去慈云寺。时间算下来大约都是半个小时左右。
我还是愿意再走步游道看看当初古城墙的遗迹
到了慈云寺后外墙
去慈云寺的路上所见
这个门临时关闭
如果要走正门,需走到与公路尽头交汇的楠生阁,楠生阁是用当地流传的石合楠生的故事而命名的。
这里上去步入慈云寺
慈云寺大门,外书“古天宫寺”,内书“古慈云寺”,实际上是唐朝的两位皇帝唐太宗和唐明皇所提的。
七佛坊和弥勒殿
碑亭和罗汉堂
大雄宝殿
藏经楼
天宫殿
最高处的祖师殿
离开寺院到楠生阁后面的山上小路去探幽,这条小路通向云顶石城景区大门,山路苍翠环抱,设有一些小景点,每个景点的招牌上写有相应的历史典故,读起来增加点趣味。首先是炮台,墙上刻有字迹。站在炮台之上,眺望远方,可见炮台选址精妙之处。这里视野开阔居高临下。易于发挥火力,同沱江对面炮台山对峙。
卧云廊,传说北宋黄庭坚游览云顶上时,一时困倦,卧于石桌上。一村姑走近,看见一书生卧睡在桌上,周围白云飘涌,如卧云中,突然看到石桌旁的柏树上一条巨蟒倒挂金钩,蟒舌抵近书生头部。情急下,村姑大叫“卧云郎,蟒”,惊醒了书生。因久睡石桌而着了凉,一声喷嚏,正对着蟒头,巨蟒吓得掉下树仓惶逃离。从此此地被称为“卧云廊”。
山下的南城门
站在南城门上回望山上的卧云廊和炮台的来路
遇仙亭,传说一程姓村民到云顶上赶庙会时热心帮助一道人携带药囊而得道人一粒丹药,后来回至家中,一天坐石盘而冉冉升天而去,其妻儿在程翁遇仙之地造亭纪念,称为“遇仙亭”。
将军柏,相传三国赵云到云顶山招募、训练新军,以备北伐。一天赵云将坐骑拴于一株柏树上,在一旁歇息。突然窜出一只猛虎,直扑赵云。战马见状,飞起一双前蹄,踢中猛虎前额,滚下山坡。战马由于用力过猛,将柏树连根拔起。赵云为感激战马,挖坑重载此树,每天勤于浇灌,长得比周围其他树木更好,此为“将军柏”。
山上可以观望到另一侧山下的团结水库
打儿包,传说很久以前,一位商人年过三十才得子,但五岁时仍不会说话,后来得到一老太指点,做完三件事后到南山向一大石包投石。商人做后孩子果然能讲话了,后人把此石包称为“打儿包”,后来不少无子少子的人都来学着投击“打儿包”,以遂心愿。
下山出了这个“龙脊石阶”后来到云顶石城景区大门
景区大门背面
景区大门,这周围有上山和下山的两条专用公路,还有刚才来过的龙脊石阶小路。
回程路可以选公路到慈云寺下的楠生阁,我宁愿走山路多看些风景,这里在“龙脊石阶”旁享用农家乐的餐食,解决午餐问题。
回到楠生阁前的停车场
过了购物一条街是岚园,现正在维修着。
绕过岚园的云顶石城遗址
在城垛的这个位置上远观沱江,能看到沱江小三峡的全貌,右边是沱江下游,通往淮口镇。
左面是上游,从金堂县城和赵镇过来。
返回到了晴岚亭位置
回到晴岚亭路口
离城下山
小东门下山
林中散步还是很惬意的
不光是山路,也有地面平整的时候。
回到沱江边,结束今日千梯登云顶的徒步之游,很不错的一次冬季阳光之旅。以后可以换个季节来,金鑫超市老板告诉我,春季来这里赏满山盛开的桃花特别漂亮,到时也再来观赏小三峡更清晰的风光画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