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该火的古建筑群:地位堪称“国宝级”,却少有游客知道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穷游,周末游
济源
济渎庙
王屋山

河南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有众多古建筑群,但要说其中最珍贵的是哪一座我还真说不上来,直到我去了济源,才发现原来河南还有一座堪称国宝级的古建筑群,它就是济渎庙

要想了解济渎庙,就必须先了解济水。济水是古代的四渎之一,那什么是“渎”呢,渎就是有独立源头,并且最终汇入大海的河流,古代的四渎分别是黄河、长江、淮河、济水,没错,济水在古代是跟前三者同名的。济水在古代还是高洁的象征,白居易在游览完济水后,就写诗称赞:自今称一字,高洁与谁求;惟独是清济,万古同悠悠。

济水发源于济源境内的王屋山,流经山东后注入渤海,在古代地位甚高,也是中原先民文化的起源地之一。很多城市都是以济水为名,比如济源就是济水之源,还有山东的济南、济阳等等,而据我所了解,这些城市的很多居民都不知道城市名字的起源,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济水的名气之低。

讲完了济水,在回到济渎庙上。在古代,帝王们每逢重大节日都会举办祭祀活动,主要祭祀场所就是五岳四渎,这便是济渎庙的起源。济渎庙始建于隋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这里不仅是全河南保存最大的一处古建筑群,还是古四渎中保存唯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中原古代建筑的“博物馆”。

从我踏进济渎庙的那一刻起,便被它的典雅与大气所吸引,这里占地8.6万平方米,现存古建筑72间,红墙碧瓦、琉璃脊兽,彰显着地位的不凡。庙内几乎所有建筑都有着久远的历史,每一处角落都弥漫着厚重与沧桑。这里有中国唯一保存下来的完整宋代石栏杆,还有一座享誉盛名的北宋寝宫,是河南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庄严典雅,放眼全国也十分稀有。

往前走便是临渊阁,阁下是碧绿的潭水,这里便是济水的源头。源头之水来源于王屋山,汇聚于此后通过无数泉眼冒出地面,这些泉水汇聚在一起,不出济源境内便成为了一条清澈的河流,因此这里也有着“小北海”的称号。

济渎庙内古柏深深,幽静安详,亭阁小桥应有尽有,是典型的北方园林风格。这里还有历朝历代的祭祀的石碑,体积庞大,上面雕刻着帝王们祭祀水神的内容,感兴趣的建议找一个导游讲解着听,这样能学到很多知识。这里还有两株汉柏,历经风吹雨打依旧顽强生长,每株柏树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传说,为庙宇增添了不少神话色彩。

尽管济渎庙遍地是宝,不过在游玩全程我也没有发现几个游客,甚至有点冷清,让人感觉它的名气与实力完全不匹配。对比河南其他古建筑群,我觉得这里才是最该火的那一个,如果你到济源游玩,一定要到这里看一看,感受真正的古迹魅力。

地址:河南济源市济渎庙

作者:小鹿,一名热爱生活的旅行者,喜欢还请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