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人气景区,“愚公移山”发源地,一到秋天美得不像话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济源
王屋山
阳台宫
黄河小浪底

秋天是徒步赏景的最好季节,阳光明媚,天高气爽,秋色满目,山野五彩缤纷,让人无比惬意!现在很多人的旅行大多都是乘车游,殊不知有些地方更加适合徒步旅行。位于河南省的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徒步爱好者们不仅可以穿越保留自然荒野风貌的广袤林区,饱览雄奇秀美的森林景观,还可领略太行山区独特的人文内涵,还犹豫什么,这个秋天一起约起来吧!

济源是河南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城市,说起这个名字肯定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如果说起王屋山,知道的朋友们肯定非常之多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讲的这里,毕竟大家从小都是从语文课本就知道了这座山。这里的地理位置位于洛阳往北大约70公里,从地图上看更靠近山西这边,因此这边人的说话口音也和山西陕西更像一些。

行程安排

【DAY1】王屋山景区:愚公驿站—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小有洞天—千年银杏树—游览天坛极顶

夜宿:小十方民宿

【DAY2】 中国传统古村落水洪池—楼梯步道—那些年小镇(老兵工酒店)

关于交通

济源市没有高铁站但是有火车站,车次较少。乘坐高铁或者火车的话到洛阳或者洛阳龙门站下,然后转乘大巴到济源 。济源市区到王屋山景区,需要到济水大街与汤帝路交叉口的西侧路南的【老公交公司】也叫【老公交站】坐到【邵原】的公交车。公交车直接到阳台宫旁边的王屋山景区入口。

【王屋山景区】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是第一批国家森林步道,是全国唯一一条经过北京的森林步道,也是12条国家森林步道中首先建成开通的森林步道。河南济源段从愚公林场天坛山林区出发,穿越了王屋山、五龙口、小沟背3个国家级4A景区,如果能走完全程130公里的森林步道,那种震撼,无以言表。

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的起点就位于王屋山景区内旅游公路旁边,一幢非常别致的钢结构建筑,愚公驿站。在驿站的旁边,是一个同样具有原生态风格的钢筋混凝土圈墙,围合出了多个空间,有种曲径通幽的迷宫错觉。

沿着原生态的山路,通过蜿蜒其间的石梯来到了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这里的环境是根据《愚公移山》故事,最大限度的还原愚公时代人们的生活状态。

《愚公移山》是从小我们都学到的一个故事,那里面太行山和王屋山本以为是杜撰的两座大山,没想到竟然真的存在,当我们还在小学的时候,每天早读背诵的课文《愚公移山》,从小我们就敬佩愚公移山的精神,批判智叟见困难就绕道而行的行为。现在对于我们参观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心灵上的一次洗礼。

一只粗壮的臂膀雕塑在山边上,它寓意着当年愚公老先生带领他的子孙,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要将挡在家门口的两座大山移走。

步入远离尘嚣的小有洞天,这里静谧和雅致,美得像个世外桃源。这种山间古村山居,依山傍水、湖光山色。精致的庭院,与王屋山交相辉映,在这里泡上一杯香茶,尽享岁月静好。

小有洞天是由原来的农村老房子改造而成,这里的民宿做到了古老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既保留了原建筑的古朴风貌,又注入了许多现代化元素。从外观上看古韵悠悠,房间内部则奢华典雅,室外的古朴与室内的奢华形成了鲜明对比。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丝毫不输星级酒店。

顺着步道一路向前就来到了王屋山脚下的千年银杏树,现在正值金秋时节,千年银杏树溢彩鎏金,美不胜收。千百年来,这颗古老的银杏树千年不衰,至今仍枝叶茂盛,年年结果。随着时间增长,王屋山这棵千年银杏树在年年的岁月流淌中,不断增长的是被赋予的深厚文化底蕴,如果到了深秋时节,远远便可见其枝繁叶茂,满地金黄。

走过千年古银杏树就来了王屋山的索道,乘坐索道10几分钟就可到达上站,到达山顶还要再走30分钟路程。索道轿厢四周都是透明玻璃,从里面就能把山光水色尽收眼底。现在正是深秋,满山遍野的红叶美极了。对于选择什么方式上山,看个人喜好,相比来说乘索道上山节省体力和时间,但是徒步上山能够更好的感受原始森林气息。

下了索道就往王屋山的最高山峰天坛顶,攀登天坛峰是游"王屋山"的主要内容。秋风萧瑟,夏日里郁郁葱葱的绿渐渐消失,在深秋的最后一次回眸间,秋的艳色接连绽放,焕发了一场浓墨重彩的绚烂,此刻漫山遍野的红叶,成了这个季节最明艳的色彩。

沿着石板台阶登山,山路不是很难走,因为都是台阶路的缘故。像下面这样的陡坡路不多 ,加上空气清新,一路直上倒不觉得有疲劳感。随着山势增高气温较低,看着山上的红叶,秋天的意景更浓了。

来到王屋山才知道王屋山是一座以道教文化为特色的道教圣地。我国道教把天下名山分作十大洞天,王屋山就是十大洞天之首,号称“天下第一洞天”。

爬了二十分钟的样子终于爬到王屋山的最高处天坛顶,王屋山的最高峰海拔1715米就踩在了我们脚下,站在王屋山的最顶端,到了这里才算是一个完整的王屋山之行,登上总仙宫的阁楼,或者站在南天门前的观景台俯视群山,十足的成就感涌上心头。

天坛峰是王屋山主峰,海拔有1715.7米,主峰之巅有石坛,这里传说是轩辕黄帝祭天的地方,所以这里也被称之为天坛峰。山顶这栋塔式建筑就是总仙宫,环总仙宫眺望,四周虎踞龙盘,地势起伏,远处更有黄河小浪底,水光映天,自带一种仙气。

放眼望去,尽是连绵起伏的山头,被树木覆盖的严严实实,隐隐约约的群山,顿感仙气十足。荡胸生层云,一览众山小,眼观天地宽,心渺万事空。一路的艰辛忽然间消失的一干二净,只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秀。

【那些年小镇】

如果你有怀旧情怀,肯定是不能错过王屋山的那些年小镇。一个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军工厂。当年的繁华今天已成历史,留下了空荡的厂房、礼堂、住宅楼、澡堂、食堂、邮局……,现在的人们利用这些闲置的厂房,改建了一座具有当年原貌和现代的休闲的好地方。

走进了原来的兵工厂遗留建筑改造而成的老兵工酒店,浓浓的工业风袭来,巨大的烟囱还在风雨之中挺立,整体的外形也是保留了兵工厂的原貌。满满的都是旧时光的味道。

里面还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陈列着那个年代的老物件,每一件都可以勾起老一辈的人的童年回忆,这些我们小时候的记忆也都被封存在了这儿。一个个富有年代感的老物件,是否藏着你旧时记忆?偶尔怀旧,追忆似水流年,也不失为生活中美好的点缀。

【水洪池村】

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地方就是济源海拔最高的一个村思礼镇水洪池村,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其中38公里专业越野组的终点站就在水洪池村。水洪池村地处河南济源与山西阳城交界的太行山之巅,海拔1400余米,自然环境优美。

一走进村里,原始村落古朴和静谧让人惊叹不已,好像时光静止了一样,到处都能找到上个时代的印记。崇山峻岭之间的古村落,在湛蓝的天空下,上百年的古寨,数百年的古树,加上原生态的森林,古村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恬静原始又美丽。

巍巍太行之中,微风徐徐让人心旷神怡,这里山势陡峭,森林茂密,远山近峰、深谷幽溪,青山叠翠、植被戎密、五彩斑谰。真的是一个避世的好地方。

站在村里的一处观景平台上就能看到整个大山的全貌。这条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像长蛇一样蜿蜒盘旋在山腰,把山外的人带入山顶。站在水洪池村,放眼四望,净空如洗,绿山如画,令人心旷神怡,尘俗顿释。

这次住宿的是小十方院精品酒店,在王屋山景区的入口处,道境广场南侧。酒店分4个院落共11栋小楼,灰瓦白墙,松竹掩映,极具江南风情和文艺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