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7

约旦杰拉什古城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早晨8时退房出发,去约旦。出入境的手续不算繁难,游客也不多,那边的导游来接,很顺利就上了约旦的大巴。

中午到达杰拉什古城附近,在一家很大的类似国内农家乐格局的路边餐馆里吃烤肉大饼宴。

饭后开车10分钟即到达杰拉什古城,12:50进入景区。杰拉什古城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遗迹,建在一片小高地上,据说曾被掩埋了千年之久,近代才被重新发现。古城遗址的规模不小,气势也很大,游客倒是并不多。我们游览了两个小时,下午3时才出来,集合,上车,今天的游玩项目就结束了。

我在网上看的资料,这个杰拉什古城在上世纪80年代就申报过世界文化遗产,但连续两次被相同的理由即使用了不合格的粘合剂而未被批准。约旦政府一气之下就不再申请了。这一点约旦人就不如中国人有韧性了,中国的麦积山石窟当年也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合格而不被批准的,但我们就不气馁,一再争取,最后还是搭上了打包丝绸之路重要遗产的便车。而一旦申报成功,旅游效应也会放大多少倍。看看今天的麦积山石窟,游人如堵,名利双收。对比起来,我真有点替杰拉什古城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