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16

大地西域(八)疏勒:寻找喀什噶尔

“ 佉沙国 ,周五千余里,多沙碛,少壤土······伽蓝数百所,僧徒万余人,习小乘教说一切有部······‘’——玄奘·辩机《大唐西域记》卷十二 佉沙国旧称疏勒,今天的喀什。玄奘大师翻越帕米尔高原,从塔什库尔干一路向东来到的是莎车县,而喀什位于莎车的西北边,并不在大师东归顺道上。喀什,可能大师并没有亲自到过,属于传闻得知的28国之一。 喀什,凡是来过的人更喜欢称呼它早先的名字喀什噶尔,念起来像唤礼声一样悠扬绵长。我来到了喀什噶尔,春天常有的风沙和南疆少有的小雨脚跟脚地也来了,没有蓝色的天空,没有柔和的阳光,没有哈桑要去追赶的风筝。这里就是中亚的名城,我渴念的喀什噶尔。
终于迈进了艾提尕尔清真寺,迈进了它的三座尖塔三只新月的拱门,寻觅般浏览着,我发现在瓷砖装饰的拱门里面,清真寺并没有想象中的华丽和规模宏大,院落两边的教经堂也比想象的简陋,这里可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是牵系着穆斯林灵魂的地方。树影之间,除了游人,没有默默礼拜的人。也许我来的不是时候,也许穆斯林的宗教已化作了生活本身,也许生活中,宗教不再需要更多的仪式,也许他们对真主的仰仗与渴盼已深藏于心。

素净的礼拜堂里,唯一的装饰物就是这张象征着56个民族大团结的挂毯。

我远离了热闹的集市街区,在迷宫一般古老的巷子里穿行,突来的春雨裹挟着细沙将人们劝回了家,宁静属于此时的喀什噶尔。各式、各色的花窗、木门,每户人家大门前精心栽种的月季、石榴、无花果、爬山虎,门接门,窗挨窗,花园般的大家庭,随手一拍都是带着情调的小景,走走停停拍拍,我是多么的喜爱这些小巷,喀什噶尔,千年小巷里流淌出的诗,描绘出的画。

老城的巷陌中流动着微寒的风,我追着哈桑来到喀什噶尔,哈桑追着风筝跑向了远方,我多希望如哈桑一般大小的孩子,正好从我身旁跑过,回头羞涩的一笑。

这里小孩之多让我猝不及防,小巷深处随事可见姐姐带着弟弟,哥哥带着妹妹,一群群孩子玩耍着,旁边竟然没有一个看管的大人。

白髯碧目的老者在百年老茶馆的阳台上泡一壶茶消磨着时光,楼下肥胖悠闲的主妇缓慢地从摊前走过。摊子上香喷喷、齐齐叠着焦黄的馕饼;烤包子里面的馅是羊肉和洋葱,外边被烤得金黄,合着酸奶,凉皮就是一餐,我珍惜在每一个烤肉摊、每一个拌面摊、每一个丸子汤店吃饭的机会,我想尽可能多地品尝这里的美食,但这里每一份量都太大,太大,米肠子,面肺子、羊头、羊杂还等着我呢。

圣经里记载了一个关于巴别塔的故事,当初人类联合起来决心修建一个通天的高塔,高塔一天天接近天庭,上帝大怒,于是弄混了人类的语言,使得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矛盾四起,于是那座巴别塔以失败告终。
在新疆语言不通造成了很多不便,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居然不懂普通话,到哪去我都得百度出图片,他才能明白。语言不通必然造成隔阂,我的国,你都70岁了,同为你的子民,为啥不在这推行普通话?到个喀什如同出国一般,哎。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是十一世纪维吾尔族著名的诗人学者,他用回鹘文创作了叙事长诗《福乐智慧》,开创了突厥诗歌古韵律双行体的先河。诗人认为知识是认识世界的手段,知识就是力量,留下了"人类因有知识今天变得高大,因有知识才解开了自然的奥秘","智慧有如黑夜里的明灯,知识会将你心里照亮"等大量诗句。
玉苏甫墓的外墙贴满了整齐细密的瓷砖,纯蓝的色调,在阳光下异常夺目。

名气很大的香妃墓,其实是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霍加及其家族的墓地,后因传说乾隆皇帝的香妃埋葬于此而得名。

中国花园(China park), “秦尼巴克”是它的前世,“其尼瓦克宾馆”是它的今生。闷热的下午,我走近秦尼巴克,走进凯瑟琳·玛格特尼在中国的家。她在《一个外交官夫人对喀什噶尔的回忆》中是这样描绘秦尼巴克的清晨和黄昏的:“黎明我常常被毛拉的召唤声惊醒,听着那召唤信徒们忠于安拉的声音在静谧清凉的空中飘荡,飘过原野而去······”。“我总是永远忘不了喀什噶尔的那些夏天的傍晚,夕阳西下,美丽异常,整个大地都沐浴在金色的暮霭中,暮色越来越深,直到夕阳坠入群山之后,整个天空一片橘红······。”
当年的秦尼巴克是这般模样:“我们的花园很大,很漂亮。花园分为高低两处,沿着一个台阶就从低处走到高处了。高处的花园长着果树,还有各种各样蔬菜。这里各种水果争奇斗艳,有桃、李、无花果、石榴以及白的或黑的桑葚。低处的花园里郁郁葱葱地长满了柳树、榆树、白杨树······”。如今,花园不在,只有凯瑟琳亲手种植的两棵大榆树枝繁叶茂地守护着这栋小楼、守护着这个斯文·赫定、斯坦因曾经的落脚点。
我走了,走出了“其尼瓦克”,却走不出那个叫做“秦尼巴克”的中国花园。

D8.温宿——喀什老城、艾提寺、百年老茶馆。宿喀什
D9.开城仪式、玉苏甫麻扎、国际大巴扎、喀什博物馆、香妃墓、秦尼巴克。宿喀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