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巴厘岛+伊真火山+布罗莫火山+婆罗浮屠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行走在天堂和地狱之间---巴厘岛+火山震撼之旅!

行走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吉隆坡+印度尼西亚旅行记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时间:2016年8月29日-9月6日

机票:去程西安-吉隆坡亚洲航空中途吉隆坡-巴厘岛马印航空回程日惹-吉隆坡-西安亚洲航空

签证:【马来西亚过境签证TransitVisa】【印度尼西亚免签证】

相机:iphone6plus

线路:国内-吉隆坡-【国家新皇宫】-【国家英雄纪念碑】-【独立广场】-【双子楼】-【阳光广场】-巴厘岛-【南湾海滩】-【玻璃底船】-【海龟岛】-【金巴兰海滩】-【乌布皇宫】--【海神庙】-【KUTA海滩】-【乌鲁瓦图-情人崖】-外南梦【伊真火山GunungIjen】-泗水【布罗莫火山GunungBromo】-日惹【婆罗浮屠Borobudur】-【布兰班南寺庙群】-吉隆坡-国内

DAY1
提前一个月买了亚洲航空的机票,是晚班机,这一次网上提前值机,电脑竟然自动给我分配到了最后一排,也好,上厕所方便很多!

DAY2

一早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从机场打车到市区大概70马币,开车的是一个马来人,早上下暴雨,交通堵塞很长时间,由于我的英语表达能力有限,我们还走错了地方,司机态度一直都很好,非常感谢!在吉隆坡市区,乘坐行驶在地面之上的地上铁,穿行在这个富有活力的都市,去想去的每一处地方。马来西亚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吉隆坡市区的双子塔,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首相署,新皇宫等等,槟城、马六甲两座古城分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如果有时间,这里的岛屿也很出名,比如兰卡威、热浪岛等

吉隆坡双子塔

DAY3

从吉隆坡乘马印航空抵达巴厘岛,飞行时间3H,巴厘岛出境,因为是免签,持护照就可以顺利出关,非常快捷!

巴厘岛,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车行岛上,街道路口或道路旁边有很多不同的雕塑,虽然不懂它们的寓意,却被它们深深吸引...

巴厘岛它的美就如一首浪漫的诗

不属于凡间她有完美的天空,云朵,海洋,沙滩

它的美超越了文字也许

它属于梦境之中圣洁的天堂

喜欢这种带着宗教色彩和沧桑历史感的建筑!

巴厘岛的夜晚,霓虹灯和酒精,妖艳如火!

DAY4

乘坐玻璃底船,登上海龟岛,和岛上的动物都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它的表情告诉我,它不喜欢我!

是不是被它咬上一口,我就能成为蝙蝠侠!

对于吃,没太多讲究的我,却被这里的水果深深的诱惑

因为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爬火山,所以在巴厘岛的游玩都是匆匆而过,也许这个美丽的岛屿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所以这里的每一处景点,四处都能看到来自中国的游客,第一天我传了一张照片到朋友圈,竟然有人说我在海南,我只能“呵呵”,大陆游客出境热潮一年胜似一年,应该是一件骄傲的事情!匆匆而来,匆匆离开!浪漫的岛屿,美丽的天堂,我想我还会再来,带着我爱的人...

告别巴厘岛,车行4h前往Ijen火山

其实,巴厘岛距离伊真火山不是很远,170KM,但是这里没有高速公路,离开巴厘岛还要把车开到渡轮之上才能抵达对面的爪哇岛,车辆穿行在城镇和乡野之间,沿路能看到大片的椰树林,和蓝色的大海,车程虽然漫长,但也不乏味。这里的天黑的很早,我们到了Ijen火山的区域已经完全天黑,走了一段夜路,司机也许是经常走这个线路,所以一路很熟悉!一路颠簸,晚上8点多我们顺利抵达伊真火山脚下的住处。

车子驶进了一个类似厂区的一个住所,停在一个敞篷的餐厅处,看到此时很多用餐的游客,在这里没有看到一位大陆游客,多数都是喜欢冒险和爱好探索的西方年轻人,来到这里的人,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伊真火山(Ijen)和火山口来自地狱的蓝色火焰。身未动,心已往!

山下能够住宿的地方很少,所以条件真的不敢恭维!房间冲澡都是难事(还好餐厅不远的院子里,有一池温泉,据说是真的温泉),用过晚餐,跳进温泉中洗尽一路疲惫,甚是舒服。(PS:上图是房间的钥匙和房牌,古朴中带着神秘,follow me,我带你去开启传说中的宝藏。)

DAY5

晚上11点还没有睡的我,凌晨12点就要起床,海拔高的缘故,这里的夜很凉,让我在这个赤道国家体验到了冬夜的味道,因为要看地狱之火---蓝火焰!内心还是非常兴奋的,大概凌晨1点乘车抵达到山麓处的集结点,登山的人已经很多。伊真火山海拔2148米,上山的路没有台阶,一路上坡,路上铺满火山灰和碎石,很容易脚下打滑!当快要抵达火山口时,就闻到了浓烈的硫磺味道,还好提前准备了口罩和在山下租借了防毒面具,不过本地的向导和采硫磺的工人都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许他们早已习惯,也许火山已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生死相依...

偶尔抬头看到夜空,才发现夜幕下好多星星,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漂亮的夜空了。记得小时候在农村的夜晚才有这么多这么亮的星星、和这么干净的天空!怀念过去,怀念家乡,也许我怀念的是那段儿时的时光...

可以说从门口开始徒步,爬至火山顶,这一程还算可以接受,只是一边爬山一边还要大口喘气,最惨的是空气里全是火山喷出气体的难闻味道,有人说这里是世界上最臭的地方,防毒面具真的很必要。到达山顶之后,再往下走到火山湖区域这段路,极具危险和挑战,因为这里根本就没有路,全是大小不一的乱石,可以说随处都是路,随处又都不是路,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跟着前面的人走,乱石丛中,一步之外就是深渊。还好是黑夜,看不周边险境环生,如果换做是白天,我在想,这样的路我是否还有勇气走过。终于手脚并用,摸滚攀爬,一路跌跌撞撞抵达火山湖区,蓝色火焰慢慢呈现,近在眼前。Let's go!

地狱之火,蓝色之焰!那么近,那么不可接近!

(由于手机拍到的照片体现不出来蓝色火焰的壮观及震撼,很遗憾,只能从网上粘贴几张照片)

有人说这是地狱之火,但它却如此妖艳!为了她,我不远万里走到跟前,距离是那么近,但感觉又那么远!在这里我一次次被震撼,我想到了大自然的神秘和它拥有瞬间改变世界的能量,想到了这个世界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它的诞生它的演变...大自然有无穷的力量,人之渺小,如此可怜。日新月异,山河变迁,人生短暂几十年,于时间洪流中,如此短暂。如果说读书可以使灵魂升华,那么我要说,旅行可以使灵魂重新塑造。

在这里有个让人敬佩的职业,就是采集硫磺的矿工!他们日夜在此采集硫磺,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一担近百斤的硫磺用他们的双肩运出火山口,山路艰险,挣的都是血汗钱,一担两框九十多斤,两个多小时运到山下收购站,大概能卖35元人民币。有几个当地年轻人,下到火山口烟雾最浓烈之处,用瓶子取出刚从地心喷出尚未凝固还是液体的硫磺液浇注到模具里,做出一个个小动物的造型,卖给游客!也许,每个人都各自有着自己的人生轨迹,在你还在为他们的生活境遇有所感触有所暗殇时,耳边却传来他们爽朗的笑声,这笑声里充满的是对人生的知足,对命运认可,也许,这就是他们的人生路...

突然想起,一首徐志摩的诗,记得是这样写的: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看完蓝火焰,又是一路艰辛向上攀爬!抵达山顶的时候,夜色朦胧,慢慢见亮!这时还有很多人往下前去火山湖区域,但是蓝火焰天亮之后就看不能看到了!希望他们抵达谷底后,能看到蓝火焰之外的另一种景象。

爬到山顶,太阳也露出笑脸!回头望见火山口出好大一片淡绿色的火山湖,听说这是世界上酸性最强的湖泊!夜里只顾去看蓝火焰,这么大一片火山湖竟然尚未瞧见。站在山顶,已找不到爬上来时所走的那条路,噢,对了,这里本来就没有路!

我以为来爬Ijen火山就是为看蓝色火焰,惊喜的是,火山口的景色却那么的让人惊叹,这里的山不同以往我在国内所爬过的山,这里到处可以看到火山喷发过留下的痕迹,岩浆凝固后留下的岩石节理如此清晰!山体之大,规模壮观,小小的Iphone的摄像头,装不下这山口景色巍巍震撼...

曾经被岩浆焚烧过的树木只剩坚硬的根茎在诉说着那场地狱之火来的是如此突然,火山喷发毁天灭地,一切生灵皆化碳,根牢牢的扎在岩层中,也许,它渴望重生,但在这地狱之口,不会重生。也许它在等待岁月的洪流将它最后的残留带走,也许它在等待下一次的地狱之火把它掩埋,不问归处,但至少它曾经有一世,以英雄的姿态傲立在火山之巅。

坐在火山口的边缘,俯瞰地心释放出的浓烟,我找到了来时所走的山路,但再也找不到蓝色的火焰。

下到山下已是上午九点多,吃了些东西后,继续上路,驶往下一站:布罗莫火山Bromo

从Ijen火山乘车到bromo火山,距离260KM,车程5H。虽然没有行驶在高速公路的快捷,但是乡间公路两边处处皆是风景,望远就是火山。

中途在一家餐厅,看到墙壁上一副地图,才发现,这一程是一路向西,横跨1/2爪哇岛,蓝色的标线就是我一路的足迹!

下午抵达bromo火山下的一个小镇,晚上住在这家Cafe lava hotel,大堂即是餐厅,晚餐时候游客还是蛮多的,多是西方人。在此吃过晚餐,就赶紧回房间冲了澡睡觉,凌晨三点要去看日出。

DAY6

凌晨三点准时起来,约好的Jeep已在酒店路边等候了,前往一座山上的观景台去等待日出。也有些游客选择乘坐摩托车上山的,后来在路上还看到有些人步行上山。

上山的人和车太多了,Jeep行驶到距离观日出的地点还有一段距离时候已无法继续前进,前面的路边停满了早到的车辆。只有下车转乘摩托继续上山,这个小伙就是载我上山的摩托车司机,很年轻,在到达之后,他说会在下车点一直等我看完日出再载我下山,为了方便记着他,于是就有了我们的合影!(我在热带穿成这样,是不是很好奇,山上挺冷的,同行的一位大哥还带手套和绵帽呢!)

用手机来拍日出,真心有点难受,眼中看到的美景,手机完全呈现不出来!听到身边的一个老外拿着单反唰唰的在按快门,那声音真是让人心痒!也许,有些美景,只有亲临,才懂震撼!

当太阳升起,看到那座在吐烟圈的火山,他就是---布罗莫火山Bromo。突然觉得,有点像月球的表面!

下山之后,Jeep狂野的奔驰在火山岩浆冲击成的平原之上,有种肆无忌惮,世界之大任我遨游的快意之感!在这寸草不生冒着烟尘的火山灰上,轰轰的马达声让人热血沸腾,是男人,应该都喜欢这种快感,所有一切好的和坏的,这一刻,都他妈的,通通滚蛋。此刻想起许巍的歌: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才发觉脚下的路
  心中那自由地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Jeep车停在平原的一处,距离布罗莫火山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策马奔腾,此地犹如荒漠,远处迷雾缭绕,烟尘四起,充斥着一股洪荒之气。突然想起了龙门客栈的背刀马客,于是乎,骑马上山!许巍的歌伴随着马蹄的疾驰又在耳边响起: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如今已四海为家

通过这一条笔直的235个台阶就能抵达布罗莫火山口。站在台阶下,似乎已经能感到地下传上来的轰隆隆的震动之声,有点好奇又有点恐惧。

爬到一半时回头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有种科幻电影里的灾难片之感,这景色,震撼至极,终身难忘!

沸腾的布罗莫火山口---有人说这是通往另外一个世界的入口,站在山口,空间很小,只有很短很低的一小段栏杆,向前一步是熔岩,退后一步是深渊,不管是哪一边,我只想呆在中间。轰隆隆的声音伴随着白色烟雾腾空而起,很遗憾不能看到里面的岩浆,但眼前的一切景象和声响已足够震撼。来之前在新闻上有看到,当地人拿着活的牲畜投到火山口里,以此来祭祀!也许他们在乞求,这座活火山,就这样只是冒着烟,一直只是冒着烟!

在马蹄荡起的烟尘中,别了,布罗莫!

结束了火山之旅,继续前行!下一站,婆罗浮屠神庙,450KM,车程10.5H。这是一段漫长的时间,还好是白天行车,路边景色不错!在车上,顺便睡一下,补充这两天严重缺失的睡眠。(这一程可以选择飞机的,也很便捷)

中途看到一个卖鸟的市场,竟然这里的猴子也是可以像鸟儿一样装在笼子里买卖的,也许是本地人买回去要训练它们到树上去采椰子。失去自由可悲的它,竟然不屑的向我吐舌头!好吧,也许在笼中,它是开心的,笼里的世界就是它要的全部。就像一些人,永远呆在自己的笼中,他认为那就是全世界!

DAY7

昨晚,很晚才到婆罗浮屠附近的一家别墅酒店,抵达房间直接睡去。这里5点天都已亮了,早上醒来,发现这家酒店很有特点,一个房子就是一个房间,大大玻璃窗,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可以照进来,经过一晚上的休整,满血复活!出发,古老的神庙!

婆罗浮屠位于印度尼西亚的日惹,大约于公元750年至850年间,由当时统治爪哇岛的夏连特拉王朝统治者兴建。后来因为火山爆发,使这佛塔群下沉、并隐盖于茂密的热带丛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纪初才被清理出来。婆罗浮屠,世上最大的单体佛教建筑,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佛笑了,盘坐于万物之上,如此安详,千年之前被火山掩埋,千年之后笑对火山。头上有两只蝴蝶飞舞,好像要穿越前世今生,匍匐佛前,聆听,膜拜...佛说:能来者,皆有善缘,学会感恩,懂得回报,方得安详。此刻,我知,此行,仅此一刻,值了!

普兰巴南Prambanan寺庙群是现今印尼境内最大、最美丽的印度教庙宇,是记录印度尼西亚人祖先灿烂文化的载体
大约与柬埔寨的吴哥窟属于同一时代,在建筑形式和雕塑题材上都有许多相似之处,却各有不同独到的美!

到了,回程的时间,赶往日惹机场离境回国,手续非常快捷简单.

大家如果有东南亚自由行计划的,可以共同探讨!

作者:刘研(微信:shikai818845)

未经允许,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