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2024吉隆坡自由行之“衣”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五一假期去吉隆坡度假三天(原计划4天,因广东恶劣天气航班停飞耽误1天),个人觉得马来真是很好的休闲度假选择,隆重推荐。结合以前在马来生活工作旅游的经验,总结一下,方便亲友参考。

关于“衣”,2016年槟城自助游记写过一遍了,原想copy就行,后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寒热的适应性变差了许多,以前不在意的,现在已经离不了,所以又强调一下。真是“行乐直须年少,樽前看取衰翁”啊。

马来西亚终年是夏天,温度都在30度以上,当地人一套半袖衫短裤足可对付一年。北部(如槟城、兰卡威)、高原(如云顶、金马伦)要比南部(如吉隆坡、新山)要低几度。但就个人经验而言,实际上还是有凉爽的时候的,比如9月-11月多雨,温度就比较低些,有时最高气温只有二十几度,像我这样怕冷的人就要穿长袖上衣并长裤了。

在马来旅游基本上一天至少需要一身,因为在外面走一会儿就汗透了。可以在家带足,也可以在当地买,吉隆坡商场的品牌服装价格比北京便宜,优衣库什么的跟北京一样,但是款式比北京丰富许多。衣服一定要透气、速干,厚纯棉和厚牛仔就免了吧。马来温度高,湿度也高,洗完了在室内根本干不了。另外马来是个回教国家,对服装有一些要求,比如一些场所男士不能穿短于膝盖的短裤。我们旅游时也难免参观寺庙之类的宗教场所,所以衣服不要太暴露(有些场所提供免费的长袍,如果想进入,一定守规矩老实穿好)。但当地非回教的年轻女性,还是很喜欢穿紧身、露肩的短T恤或者短裙的,很时尚靓丽。

防晒皮肤衣也是必须的,太阳一出来就是赤裸裸的直晒。我们没有欧美人那么喜欢晒,所以防晒功夫一定要做好:防晒霜(不光是脸上,脖子、胳膊等裸露部位都不能放过,否则晒伤了年年夏天都会复发)、渔夫帽或者遮阳伞(伞还是不太方便),皮肤衣可以反穿在胳膊上,既防晒又不会太闷热,形象虽然差点,但自己不受罪。或者买防晒披风。太阳镜也是必要的装备。

尽管马来这么热,对于我们身体不太好的中老年人来说,带一件厚的外套及一条厚长裤还是非常必要的,一条羊绒大披肩也行。因为所有的商场、酒店、车站、飞机场以及公交车上、飞机上的空调都跟不要钱似的玩儿命开!外面三十几度一身大汗,一进门,二十度!“唰”的一下透心凉。如果坐几个小时的车或飞机,一定多穿点。所以你在马来可以同时看到穿薄棉服和穿吊带短裙的人。我们颈椎不好、容易头痛的,甚至需要在空调环境下戴帽子。我这次去马六甲,就是正对空调出风口吹了几个小时而没好意思戴帽子,结果头痛欲裂。反复冷冷热热,特别容易感冒,因此疏风散寒的中药、康泰克、百服宁也是我们的必备。这次在吉隆坡发现了“感冒葛根汤”的成药,应该质量不错,买了一盒。

穿的方面还包括鞋!可以穿凉鞋、旅游鞋,但一定要好穿好脱,那种没有系带的“一脚蹬”最好。因为,当地人在进寺庙、清真寺、别人家前都要脱鞋,光着脚进屋,以示尊敬。我们去旅游也应该尊重当地的风俗。鞋最好不怕水,或者速干,马来几乎每天都下几场雨,毫无预兆,突然大雨倾盆,地上水流成河,但半小时之内便云销雨霁,积水全无。所以伞也是必备。没有倒也无妨,随便在骑楼下避一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