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和田—阿拉尔—阿克苏—库车)

玩法:穷游
阿拉尔
库车

和田自古便有三宝,这三宝便是和田玉、地毯和艾德莱斯绸。和田作为“丝路绢都”和“中国地毯的发源地”可谓名符其实。

和田市内的方位非常容易辩认,它夹在两条盛产玉石的河流中间,玉龙喀什河在城东,喀拉喀什河在城西靠近墨玉县的位置,315国道从城北边穿过。墨玉县之所以得名跟喀拉喀什河出产墨玉有关。和田玉要细分为白玉、羊脂玉、黄玉、糖玉、青白玉、青玉、墨玉、青花玉、碧玉等,白玉洁白细腻、光泽柔和、有透明感,是玉中的上品,而羊脂玉又因洁白纯净、色如凝霜、状如羊脂而堪称玉中极品。青玉有淡绿色、青绿色、深青色等,呈蜡质光泽,比白玉次一点。

我到和田不是冲着玉石而来,鄙人囊中羞涩,平日生活勉强支持温饱而已,对美玉只有观赏之心而无持有之念;也无心情去玉龙喀什河淘玉,做发财之梦。对和田大枣和薄皮核桃也是以尝为主。

小贴士:甘肃玉门关的来历可与和田美玉有关,顾名思义,便是为玉石商队设立的关卡,在此向玉石商人征税。

此行目的为了穿越从和田到阿拉尔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截止目前,我从未见识过真正意义上的沙漠,去年国庆看到的鄂尔多斯响沙滩只是沙漠一角而已。我需要见识真正广袤无垠的沙漠。别的大巴车都是夜间发车走沙漠公路,只有这里白天发车。这也是我到和田的原因。

打车到客运站,最早的发往阿拉尔的大巴是11点钟,先买好票(142)。还有两个小时,出站去门前小吃店享用手抓饼和糊辣汤,以饱腹为止。另行购置矿泉水2瓶,即食食品若干,以备路上食用。

车上乘客以当地维族为主,我以为是按座入号,来得早却没去最前排,其实不然。只能在右排窗口观沙漠风景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境内最大的沙漠,在世界上名列第十五。它覆盖了塔里木盆地总面积337600平方公里的面积,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余公里,南北宽约400多公里。它的北部和南部边界地区被当年的丝绸之路所穿过。

在车子行驶的过程中,有的沙漠地带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单调的黄色,连一棵树木都没有,沙漠的广阔使我们每一个人都疲倦,似乎永远都走不出去似的。有时候,会看到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树木,那是沙柳。那一丛丛沙柳,给原本沉寂的的沙海注入了生命和活力。为了能在缺水的沙漠中生存,沙柳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之中,长达几十米,一直升向有水源的地方。有时候,你能看到胡杨树。为了生存,同一棵胡杨树上的叶子有三种:杨叶形、柳叶形和枫叶形,故又名叫“三叶树”,不同形状的叶子集于一树。

在这里,生命一旦产生,便很难消亡,因为艰苦的环境,往往可以养育伟大而顽强的生命。

中途在红白山服务区停车休息,这里的硬件设施实在是不敢恭维。

黑色的公路与黄色的沙漠相映成趣,有些路段略有被沙子掩没的现象,司机是凭着经验穿过。公路两边隔段距离有事故报废车辆放置,以警示过往行车注意安全。

快到阿拉尔的时候,见到柴达木河了,在长时间满目的黄色之后突然见到大片绿洲居然会给人一种惊喜的感觉。有时候不同的色彩会带来这么大的视觉冲击,这是我之前从未有过的感受。

阿拉尔,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县级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实行市师合一管理体制,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这里是广大军垦战士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开垦出的良田绿洲。在阿拉尔客运中心你可见7-16团这样的站牌。

六点半到阿拉尔后,一问去库车的班车要到夜间才有,抓紧买票去阿克苏(27)吧,从那里坐火车再到库车。

火车站不到阿克苏市区就要下车,由于赶时间,在路口坐了一个5元摩托把我们拉到火车站门口。紧赶慢赶,坐上了21:33开往库车(40.5)的火车。在火车上订了库车的住宿—长风旅社。

历时2.5小时,在晚上12点到了库车。幸好出租小伙汉语流畅,也知道长风旅社。不然我无从找到那个只有旅社而无长风二字的霓虹字招牌。

老板是陕西渭南人,根据我在网上订的61元二人间,把我调剂到了他所谓的榻榻米间,再无他人,算是单间待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