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20

京都可做梦,奈良拾童心,大阪是现实

玩法:美食,购物,人文,自由行

上月,我与同事两人(都是50岁+,女)趁着工作的空挡期,来了一场人生第一次的国外自由行,自感目的地选对了,一切顺利并收获良多。

基本行程:珠海到香港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飞大阪,直奔京都,住了2晚;回大阪住了4晚,期间安排了一天去奈良,第七天大阪飞广州白云机场

第一天:从珠海到香港国际机场飞大阪,再到京都

这一天行程是太赶了些,第一次自由行的都不推荐了,主要是环节太多,幸好也顺利到达

1/从珠海到香港国际机场:买乐桃航空的不可以经珠海的九州港码头,必须在珠海口岸经港珠澳大桥去香港。珠海口岸设施豪华,指示明确,很快就可以过口岸,然后跟着人群到了一个圆形的售票处,买人民币58元一张的票,超多班次的车,经港珠澳大桥

,40分钟就到了香港地,香港过关时,要填写过关之类的资料,所以一定随身带支笔哦,然后就排队过关,这时候你要出示香港飞大阪的行程单(自己预先打印出来),凭机票行程单可以过境香港并停留7天?,无需专门香港签证的。过关后就坐6元港币每人的巴士,如果没有港币用人民币也行,但是要备好零钱,不设找赎的,5分钟就到香港机场了。这个过程要差不多2个小时,取决于过关的人数和你自己准备的资料。

2/香港飞大阪:香港国际机场超级大,并且消费丰俭由人,吃东西能看到飞机的店铺都超级贵,我们吃了一份海南鸡饭,好腻啊,食材很呵呵啊。午餐完我们就找到乐桃航空的柜位,在超级远的地方,还好就走十来分钟,超级多人排队不知为什么,我们提前在网上选好了座位,但是发现你也可以不提前选的,因为总会安排一个坐位给你不用花钱哦。办登机手续时,要看回程的机票行程单!再说一遍:办登机手续时,要看回程的机票行程单!可能是确保不非法逗留吧,我回程机票行程单在托运行李箱里,也要开箱拿出来看过的!好吧,终于安检完,高高兴兴上飞机去。机上全是漂亮的空姐们,说话极其温柔但是,飞机居然故障了需要修理!我虽说不上是空中飞人,但飞机也坐过不少然鹅,乘客已经坐在机上还在修力飞机,也是第一次遇上了。修理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修好了,飞机起飞,已经延误2小时,我的计划到京都的,已经非常被动了。机上服务热情但是一切都要钱哦,因为是廉价航空,所以要自己备好热开水咯,也买了点小零食之类,顺利到达大阪关西机场2号候机大楼,然后超级快地面人员已经把我们的行李箱在一旁送过来,速度惊人!跟着人流坐免费巴士到达1号候机大楼,哗,发现立刻热闹起来了。并且,出来右手边,就看到可以买交通卡的地方,但是,但是亲们,我们因为是提前在网上买了关西机场到京都的机场特快列车HARUKA单程票,我们得到一楼一个指定的小小窗口换票!这里至少花去我们半小时!然后再回到二楼来,才找到入口,去搭车。所以下次再去,我不会在网上提前买了,到机场以后其实一切都简单方便。并且机场上看到有好多wifi租用的,超级方便的,但是不知费用如何,但是我在某宝预先租用的也不便宜哦,还要多算一天,回国后还要顺丰寄回呢。

3/大阪关西机场到京都: 用单程票入闸以后,再下一层,就可以排队等待上机场特快列车,此时会有列车工作人员指引,一个大叔,超有礼貌,车来了,大家蛮有秩序地上车,一路狂奔到最后一站,就是京都站了。到了京都站已经很晚了,东京时间晚上10点了。订了京都萨撒里都酒店,公交车还有,于是坐公交,其他攻略说三站可到京都萨撒里都酒店 ,错极了,206公交还要转207的,可能是地铁三个站,错误攻略害死人。天啦我们按照错误攻略3站就下了车,大晚上的,觉得不对,问了一个骑单车的日本小青年,超级热情用英语(对方英语很蹩脚)帮助了我们至少20分钟,帮忙打的,帮忙跟司机讲清楚送到哪里,帮忙我们把行李放车尾箱,一切妥当才走了。异国他乡三更半夜的,两中国大妈好感动咯。的士司机是个老年人了,车开到一个巷子里,停车给钱约合人民币80元,用手示意直走,就到了这个酒店。

超级宽敞舒服清洁的酒店,就像评论里说的一样。放好行李,赶紧的就出门去找吃的,因为太晚,环境也不熟悉,只能到附近一家便利店买了方便面和面包充饥。

但是还是很开心的。

最紧凑的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

因为读者众多,所以今天继续往后写咯但愿阅读的您用得上

第二天:京都的金阁寺伏见稻荷大社

早上起来自然醒,打开学习强国学习,然后洗漱完就去酒店吃早餐。说明一下因为我们两人网上订了移动wifi,所以网络是方便的,这7天都没用酒店的wifi咯。京都的这家酒店是包早的,所以早餐也随意和方便。吃完早餐从酒店的左手侧出大门(我看到酒店有2个门,我们每次都从左手侧的门进出),惊艳了一地,洁净却不失精心妆点的小巷深宅的眼前,

让我们至少20分钟迈不开步子拍了一通照,才又往左手侧的小路一路出来,其铺着阳光的静谧与隔着栏栅的未知的诱惑,沿路惊讶不已。

到了巷口,行人渐稠,车吗喧哗,按照Google地图的示意再左转,就到了主干路,在公交车上等哪一路车忘记了,旁边有一剧院,有报亭,好不热闹。不久,车到站,我们就上车。同伴好开心,拍路旁的蓝天树荫房子,我心里盘算着如何买京都一日券。座位后是两同胞情侣,问他们,已经国内买了,我只好硬着头皮,等车停站时,前去问司机说明游客身份买两张京都一日券,果然就买到了!无需在国内提前买,超级方便又免去中间费用。坐了超过半个小时,到最后一站,所有人下车,已经到金阁寺了。

天气特好,并且公交站离景区大门并不远,

就到了一处游客众多之地,拍照/买门票(忘多少钱了,都不贵就是了)然后跟着人们进去,觉得像是处私家园林差不多的地方,但是主建筑金碧辉煌,

其他配套建筑之用材尽就地取材并,

朴素但不粗糙。

然,除美丽的景色外,很欣赏1:超多日本小学生一小撮一小撮的带着相机和笔记本来学习并金阁寺里的服务人员对孩子们可谓无微不至;2:看到有两同胞姑娘穿上美丽的汉服,我内心给她们赞呢;3:在一休息处吃抹茶雪糕,看到一大叔进行垃圾分类和清洁垃圾桶超级有耐心哦,清洁完还示意我可以仍(雪糕纸)了,我好感动哦。

出来景区后,想找一处吃饭的地方,觉得巷深人静,

还是大街热闹,便在公交站旁边吃了饭食,坐公交车,此时可能是午后了,觉得气温较高了,感觉坐了好长好长的时间,回到出发之地,再步行至伏见稻荷大社,是沿着京都的那条最热闹的大街上的,忍不住时时的停下来看很多特别的精致的小商品,傍晚时分才到了大社大门附近,已经看到好多姑娘穿着和服拍照了,已经可以一眼看出来是我们本国的姑娘们了。因为她们租用的和服都比较颜色鲜艳,公交车上或街上见日本国人通常是上了年纪的妇人才穿,且颜色比较素咯

。到了大社,那么就没有办法淡定了,因为人文风物比较特别,往山上略走,景色精巧不忍离去。我们坐在一石板上,坐了好几,就看着池塘里的水和像丹顶鹤那样白色细高脚的鸟,还有鸳鸯。时不时的也有我们的同胞路过咯,偶尔会听到粤语,倍感亲切。

发完呆了,我们从伏见稻荷大社下来,街上早已霓虹幻影车流人涌的,我们用地图搜周边,搜到一家网红之地吃烤牛肉的,在一条河流边上的巷子里,超级多人,还要预约,否则要等半小时,好吧,我们就到了网红店隔壁的一家不知啥名字忘了,吃烤肉,还喝了清酒,清酒太好喝了,冰冰酸酸的有浓郁的杨梅是香味。

吃完结账后,一个女服务员小女生送我们到门口,还大大的鞠了一躬大概说着:欢迎下次光临之类,这一鞠躬吓了我们一大跳呢。 走出巷子,又见到那条河,白天应该河水清澈,河畔坐满了三三两两的人们,不知是在乘凉还是在谈着心事,河畔的各色小馆里看到光影交错,好不热闹。我们站在桥上,感慨这万千世界,千古轮回。过了桥,又到了那条热闹的大街。然后逛街到一家叫做松本清的,忍不住买东西,但是亲们,真不应该在京都买,至少不应该在松本清买,太贵了,那个女孩还是会讲中文的,介绍我买了一款乳液,超级贵,还比较油腻,并且有点包装的塑料的味道。后来回大阪,才知道京都仅仅适合游赏放松,不适合购物呢。玩够了,也买了东西,两中国大妈就好开心的回酒店了。回到酒店,依然前台不会有人,也可以,一切自助就行。超级开心的一天结束了。

第三天:经祇园清水寺,从京都到大阪

依然是睡到自然醒,依然第一时间学习强国。然后,我们就到楼下早餐去喽。呵呵难道是因为欣赏?我已经有些融入当地的饮食习惯。早餐时我如旁人一样,样样食物都拿一点点,那么,居然装了好一大盘哦,真是食材的品种丰富且健康哈。

我俩吃过早餐,就收拾东西然后先退房了,是的,今天要先退房因日本时间11点钟后据说酒店的系统会续费。酒店小小的大堂是可以帮忙保管行李的,于是我们便轻装出门,按照导航,经祇园再去往清水寺了。

续写——发表于 2019-07-15 16:54

在地图的指引下一路的沿着花见小路走着,江户时期的建筑犹在,花草依然,风物依稀,而人潮已几番轮回。

沿路处处出人意料的小精致映入眼帘,无意间的角落便可以让我们驻足良久,路边偶而会有庭院虚门静待,

我们终忍不住庭院里那一抹绿意和庭花的撩拨,轻轻推门而入,庭院寂静无人而另有洞天,小径石铺曲幽,而草木雅致葱茏,忍不住一顿安静的狂拍,仿佛这样便可以让这一切永远伴随身边!回到国内好多天了,我依然记得那些在静静的小院里热烈地怒放的繁花,仍然感动得落泪:任你繁华与寂寥,我自本色吐芳菲!我们的一生不就是如此追求么?万千广厦,只需方寸,可任我恣意地歌唱!哈哈!好多好多的景致呀最后我们不得不无视身边专注赶路,才来到清水寺的山门脚下,一路上山,这是颇有些熟悉感,觉得略有些像家乡的鼎湖山山门前的那条路,呵呵大自然很多的峰回路转总是相同的,不同的是人世而已。清水寺沿路上山商铺林立,售卖各种颇有地方特色的物产,不像有些地方虽然景区不同,但旅游产品却大同小异。我已经忍不住买了好多不同味道的固体香水(香膏),可惜后来发现买早了,600日元一小盒的,再往上走一下下就只卖500日元一盒了。还有超级好闻的调味料应该是家庭主妇的最爱。此时清醒的我已经决定下山时再捎上一两小包。边看边走终于来到山门,购票入内,好多虔诚的信众,因在异乡他国,我们就只是转转看看而已,不敢贸然举香啦。“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古人诚不骗我,清水寺依山而建,巍然耸立,气势磅礴,庄严肃穆。

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高处的清水舞台看起来是在加固维修的样子,就没有上去了(主要是懒);有一处地方好多人排队,好像是要排队喝水?人太多,我们也没有喝就走了(主要是懒得)。离开清水寺下山了,依然对两旁的商店里的各种东西好奇得很,买了一个陶瓷的挂件,好精致漂亮呢,回来送朋友了,竟没有留下照片来!

从清水寺往回走,已经下午,找了家比较热闹的店家吃面,噢中国胃喝不习惯冷饮咯,叫服务生+开水(泡茶用),+了两次都是温水而已,放弃了。停停走走回到酒店,拿行李,准备回大阪

因为来日本算是第三天了,自感一切都好,变随意的在酒店旁边的一个地铁站就随便的坐了一列火车回大阪。天!我们大意了,原来上了一趟到大阪的慢车,一上车已经知道错了,车厢好挤啊刚好是下班高峰,只我们两个大妈带着两只行李拖箱,其他人看起来都是城际间上下班一族吧,就简单的小挎包,或带着耳机或拿着小书。我们在车上足足的坐了一个多小时,大概停了十几个站才到了大阪,然后大概梅田站还错过了?到难波站赶紧的下了车来。长舒了一口气。同伴虽然全程没有怪我,还安慰我说:“没什么,还可以多看看呢”,但是我那个后悔和内疚就别提咯。亲们不要像我咯,出门因为一路顺利就大意了,其实应该回到京都站再坐特急车,会快很多,车上也不那么挤。但是,但是自由行的亲们,其实日本交通真的很发达,无论如何,只要没搞错方向,你都是可以到达目的地的(此处有个咧嘴笑的表情)。

到了难波站,我们按地图所指,坐一站车到了心斋桥站,然后按导航,到达了我们在大阪住的第一家酒店,心斋桥东方Express酒店 Hotel Oriental Express Osaka Shinsaibashi,此时天下着雨,已经黑下来了。在前台,一个容貌精致的男性服务员接待我们,心里觉得比较安详,入住酒店,面积小了,但是干净依然。放下行李,就到酒店对门,是的,就是对门的寿司店吃寿司去了。寿司店人比较多,但是服务良好,价钱真的不贵,

然后,然后做寿司的师傅也有年纪较大的,感慨万千,真是老龄化社会啊。

吃完寿司,我们两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朝最热闹的地方走去,只见灯火璀璨,熙熙攘攘,忽前方见到霓虹灯闪着“心斋桥”三字,呵呵,原来已身在大阪闹市之心脏,哈哈。。。

依然是超级开心的一天

第四天:在大阪换酒店,从大阪去奈良

今天我们住的酒店没有包早,所以起床后,两大妈要来一下当地人的早餐。我们先退了房,因为这酒店一到周末就贵得让我们咋舌,房价会升至1000+人民币一晚,所以之后三天我们得去另一处。幸好这酒店可以有免费的行李保管哦,服务真贴心。退房后我俩几乎是唱着歌儿出门去啦,直奔街上,想着满大街各色的早餐店应该等着我们,好吧,事实上并没有!真的,并没有国内的小巷子里的各种,肠粉/生滚粥/油条/饺子/面条 都没有。只有全家(便利店)的或偶有一家炸鸡的偏西式的,更多小巷里的饮食店是关门的,据后来观察好些是做晚饭宵夜之类的并有好多是酒吧,一大早也是关门的哦,日本人多是自己做早餐的?好吧最后在伟大的导航的光辉指导下找了一家什么婆婆的早餐店应付了一下,真心不怎么好因为太旧了屋子里有些味道,虽然食物是极传统的,

但是那两夫妻太老了。。。并且居然是好多网友推荐的,真不对。好的感谢不同的经历,之后我们都决定在酒店吃早餐了。

吃过早餐,我们就近做1站地铁,到了南波站转车去奈良,真的你跟着导航就行,很顺利就上对了车,到了奈良,也是按导航所光辉指引,去往奈良公园。阳光不辣,微风不燥,两中国大妈好快乐啦,走呀走,看到路旁有一家好大的咖啡店,从不进咖啡店(因为太贵)的我居然提议去咖啡店坐坐,同伴一口答应,并互相安慰:有的是时间,出来就是想随意自在的啦呵呵。咖啡店不去则已,一去不可收拾!

咖啡店里给的咖啡餐单不知比国内##克里的便宜多少!是现磨咖啡呵呵,并点了小点心,所有都好吃,觉得一切太美好了有木有。怪不得平日里看到咖啡店里总坐满了人,原来如此放松惬意,深感之前简直白活了。好吧,两人坐够了,无限感慨之后,继续去往奈良公园。走着走着,忽然看到路边有一只小鹿,真的,是一只小鹿,两人赶紧的上去摸了好久并一顿狂拍,好可爱的小鹿哦,继续走,又看到三只,继续排队(因为超多人)跟小鹿鹿拍照。再走,OMG超级多鹿鹿,还很疯狂,稍来点互动就追着人不放,我俩赶紧的跑了。原来叶公好龙也不过如此?还是看到一众一众的日本的中小学生,带着相机和笔记本,我观察到没有孩子带手机的。此时岗翠云白,绿树成荫且好多独木成林的大树,啥都别说了,我俩又开始坐下来发呆/感慨人生了。

人生如白马过隙,无限惬意而匆匆的晌午之后,吃饭逛街后,我们要回程了。发现公交卡的钱不够了,我们在地下铁站里自助用现金充值了,这时候的感觉已经不能太好,觉得这自由行完全没有问题。原路返回到了大阪,回去拿了行李重新出发,去往我们在日本的第三处酒店哈顿心斋桥长崛通酒店 Hearton Hotel Shinsaibashi Nagahoridori ,这酒店比昨天那个更好了,我俩别提有多开心了。

第五天:计划去环球影城,结果懒得去了

哈顿心斋桥长崛通酒店 Hearton Hotel Shinsaibashi Nagahoridori 令人难忘,早餐不能再好了,喝的冷热奶茶咖啡都有,我每次都要喝两杯不同的热奶茶,味增汤的味道胜过我之前喝的所有此汤,煎青鱼块超级新鲜,牛油角我每天都要拿2个,

还有那个茶,自己取茶包泡的那杯茶,绿茶的清香中居然带了丝丝的青梅或是柠檬或是柚子的芳香?味道好极了。我们接下来那三天的早餐都是一天中最惬意的开始,并且长吃一个小时。

行程剩下大阪,就慢慢的逛吧。今天我们准备去环球影城。于是,我们去搭地铁,OMG结果我们都没有走出地铁盖,因为有着长长的店铺,各式各样有趣的东西。于是,我俩也觉得环球影城不怎么适合我们,年轻人去的地方啦哈哈

第六天,计划去空中展望台,然后坐水上巴士。但是,当投身于大型购物场时,已经不记得当初因何出发,还自我安慰了一下:广州小蛮腰也上去过展望了,也曾夜游珠江了,香港维多利亚港也夜游了,还是在大丸百货买买买吧

值得特别提到的是,这两个晚上我们都在酒店旁边的一家小店里度过宵夜的美好时光。

从酒店出门右转,一直走大概几百米吧,然后右手边是个面包店(晚上是关门的),面包店另一侧即左手边是一条小巷,进入小巷大概十来米的右手侧,就看到一家小店,挂着几个灯笼的,两个女孩吧在打理的,首先迎面是一大锅的牛杂,然后进到临街半开放式的小桌上,可以边看她们料理边吃牛杂萝卜,好舒服自在,味道好,且不贵哦,我们俩每次夜宵都是牛杂+萝卜+一份不知是什么的好好吃的东西,共不到1000日元哦。且每晚都有当地人,或三两知己或情人或单身狗在那里度过短暂的美好的夜晚时光哈。

第七天:因为是东京时间晚上11:50的飞机,所以计划白天去大阪城公园,晚上奔关西机场飞广州

结果,大家都猜到啦,吃过美美的早餐后,退了房,我们也无心什么公园了,准备去一下大阪空港城。转地铁到南波站后,我们就搭南海电车去空港城。也不知在哪个站下车,结果一个不小心就到了关西机场,不打紧,小伙伴们,反方向往回坐一站下就是了。呵呵幸好我们的时间实在是充裕得很。在空港城一出站,就看到可以保管行李的箱,我们赶紧的塞钱进去(自助的),保管了还暗自庆幸手脚麻利,结果往外走都有保管的地方,并且更便宜咯。

空港城很大,但都是以衣服为主的,打折的力度厉了个害。都是折上折,看清了是折上折!!

超级大的卖场人很多但是比较安静,因为没空聊天呀生怕货被抢空了(事实上此担心很不必)。各种逛了以后,吃饭,然后坐车一站,就又回到关西国际机场。那时天已经黑了,当然也没有到要去排队安检的时候,于是我们就在1号航站楼再逛逛,结果,之前朋友们让找但是找不到的食物手信这里基本都有。我们简直是目瞪口呆,原来这里才是手信的天堂,并且不会比市区的贵。

一轮再补货(食物)后,晚上8点钟,我们得去2好航站楼了,因为我们的是春秋航空啊。天啦,第二航站楼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什么都没有,就只有排队,连想装点开水的地方都没有。因为在国内没有提前选好座位,所以不得不提前来排队。建议亲们提前选座,就可以踩着时间过来了。因为工作人员也是踩着时间到来的,提前来也很无趣,也没有地方坐,只能坐行李箱。终于开始安检了,排在最前面的是两个年轻姑娘,天啦,她们又好几个行李箱并且好像要临时加行李额,整了好久,不像我们俩大妈,行李额控制在20公斤以内,并且随身只有一个小包包,不到两分钟就搞定了。但是看到好多人其实随身行李一看就知道尺寸就不符合的,件数也不止一件,也是可以通过的(发现我们60后真是很守规矩的,完全符合春秋航空的行李要求)。终于过了安检,大家进入了候机大厅,这时候真正购物的天堂才徐徐拉开序幕,亲爱的朋友们,看吧!!!灯光一下子亮了,店铺之间的隔断也开始滑动分割,各种食物和化妆品次第展开在眼前,只要你上前一看,绝对的忍不住把卡里剩余的钱刷(光)!因为:一直找不到的白色恋人就一堆堆的屯在这里并且价格跟便宜了,高档的护肤品的价格比市区了好多。并且,不再需要理会什么鬼行李额!

当然了这里也有了热开水提供。大家再次的在付款台前排起了队,手里装满了准备结账的东西,直到广播不断敦促要登机了。

终于要回国了,别提多高兴了,春秋航空在机舱里迎接我们的是齐刷刷三个亮瞎眼的空少,真的,感觉他们比男明星更耀眼,因为他们更健硕,英气逼人。亮瞎眼之后,整个回程的服务比来时的乐桃航空水很多咯,不怎么搭理,大家随便就是了。夜空之中,感觉自己是个夜行的鹰,不畏艰辛飞越关山回故土,不禁心潮澎拜。这时候耳边响起空少柔和的声音:翻阅您前面的册子的第几页,可以购物,比地面便宜多少,邮寄到家,扫二维码支付就得。。。。。。

日本关西之行,京都可以做梦,奈良重回童心,大阪才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