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标题党之关西赏枫

其实距离上次去欧洲旅游才隔了大半年,但最近被一直刷到的南美游记搞得内心痒痒的。就想着:南美今年应该是没戏了,临近的国家最近想去的就越南和日本。最后跟老妈商量了一下,临近秋天的话,不然就去赏枫吧。一来没樱花季那么多人,住宿机票价位应该都合适。二来,二老一直嚷嚷着想去日本看看。那就,走起呗~~

看大部分网友推荐的最经典的初次日本游的路线为关西区域,查了上海往返大阪的机票,大约都在2000上下浮动。关于特价机票,由于这几年的工作性质-无法提前很久确定假期的原因,已经很少关注了。就快速的入手了东航的上海往返大阪,一人含税是1800。

关于住宿:全程都在airbnb上订的。带着两老,不想一直辗转换地方,就定了京都奈良和大阪三处的住宿。这次住的都无功无过,由于我是提前一个月订的,稍微晚了些,再加上赏枫季节。京都的住宿选择性不是很多。最满意的是大阪的住宿,周围3-5分钟的步行距离有3个地铁站,15分钟也能走到难波,空间也很大,基本需求都能满足。

一下飞机我们便快速的出海关(没想象的人多),因为要赶尽早一班的HARUKA抵达京都。关于icoca&haruka的细节及预定,可参考官方网站: 购票点在拿完行李出关之后的一个绿色的JR售票厅里面,非常显眼。注意需要退icoca卡德小伙伴也在同样的地方排队退卡。搭车入口GATE B就在购票点的对面,直接刷票进即可。我们非常幸运的赶上了19:16发往京都的列车。请注意,自由席在4-6车厢,如果时间富裕的话,请先排队!先排队!先排队!我们这趟车基本满员,幸亏先让老妈去找座位,我来摆放行李,不然可能就要集体站到京都了。

分享网友的出关到JR购票窗口的路线图

(可爱的kitty)

80分钟的时间很快,我们就抵达了-京都站!出了站口,就感受到铺面而来的人群。一时之间有点蒙圈,先跟着人流出了站,车票就被机器收走了,还没来的及拍照。。。出站口旁就是一栋购物中心,由于我们抵达是晚上,赶着去民宿。就没仔细逛,著名的拉面小路就在这里。这个时候已经能感受到很浓厚的圣诞气息了。出了站口,就是公交车总站,对面的京都塔也闪闪发亮。排队搭上了开往民宿方向的公车,大概15分钟吧,我们就到了今晚的落脚点。在这里真心的再称赞一下google地图,虽然我一直知道它很好用!直接搜索目的地,系统会把合适的几条路线都筛选出了,并附上所需价钱。直接选最适合自己的路线即可,我整个关西行的路线全部都是用google搞定。

京都站

我们计划是在京都逗留三天,查了明天的天气是晴天,就决定去最远的大原(Ohara)地区。由于之前被种草了赏枫景点之一的三千院(sanzen-in),这也是我们千里迢迢跑到大原地区的原因。其实在同条路线上还有一个网红景点-琉璃光院。后来由于时间的原因,就没有安排了。出民宿步行约2分钟,就是鸭川河畔。去大原的公交车就在这里等候,每25分钟一班车。我们貌似正好赶上了上班高峰期,就在我们拼命挤上去之后,下一停站点,司机直接一句“su mi ma sai" 就不开门直接走了。在这里讲个小插曲,由于google的细节导航(10米内的距离)不是很准确。我们一直在地图上显现的终点路口处找不到公交车站牌。来回徘徊了5分钟,最终还是向路人求救。阿姨很热心的帮我们看了路线,并指明了方向。其实就在马路对面的路边,过个红绿灯即可。但她觉得我们过个马路也会迷失方向似的,直接亲自带我们走到了公交车站,还帮我看了时间表,最后还祝福我们去大原玩的愉快~~真的,再次验证了,岛国人民的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下图为公交车站时间表,好在日文的平假名是从汉字演化过来的,都能读懂7,8成。请注意平日和周六周日的时间表不同。

(公交车时间表)

乘坐17路到终点-大原站即可,下车就有指示牌告诉你三千院的方向。我觉得日本在道路标示上很值得让我们借鉴学习,不管是乘搭地铁,公交还是景点道路标示,都做的很仔细清楚,只要跟着走,就不会迷路。沿着小径向山顶走去,一路上的风景都很漂亮,也有很多卖纪念品,吃食的小店,果然国内外的“风景区”操作都一样。三千院的门票是700丹,应该是涨价了吧。但是赏枫的不仅是外来游客,本地人也很多,这还不是周末。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时不时的爆出一句“きれい“ 配上眼前的美景,的确也是非常可爱了。三千院在我整个京都行参观的寺院当中算是最大的一个庭院了,进门先是脱鞋子,走进佛堂,佛堂木质地板的外围都铺的红色的地毯-此为专门的赏枫区。坐下来,面对的就是最精华的一片枫叶区了。日本的赏枫文化中,通常会品上一杯抹茶跟和果子,静下心来,感受这片美好。穿过佛堂,就到了外围,这里的枫树更高些。我们绕着庭院走了一圈,里面有很多可爱的小地藏,大概是全场最吸引照相机的了吧。

枫-绿,黄,红

小地藏

三千院入口小径

三千院四周

三千院旁还有几个小的寺院,因为我们下午要去鞍马,加上冬时令的白天时间很短。也就没有参观了。鞍马线路完全在大原的另外一个方向,如果要选在大原乘搭公车转搭比叡电铁的话,时间比较久。多亏之前读到一篇游记上有提到大原直达贵船口的公车,在这里也分享给小伙伴们,如果一天的行程是安排的这两个景点的话。请考虑搭乘55号公车,持有京都巴士一日劵的,需要补290丹的费用,也可以直接刷icoca卡。巴士行驶在山间小路上,两边的山头上布满了杉树,笔直的挺立着。关于北山杉,因之前《京都》小说里面的插图,被那笔直的冲天身型深深的震撼。亲眼看到后,我也同样感受到了千重子的心情“望着那挺拔秀丽的北山杉,就会感到心情舒畅。比起枫树,我更想看北山的杉树啊”

一天只有3趟,注意时间

北山杉

贵船口终点站出来,就是比叡电铁的贵船口站,沿着指示牌大概步行2公里就能抵达贵船神社的正门入口。也可选择乘搭小巴上山,大约5分钟。整个贵船神社整体比想象的小很多,快速走下来的话,5分钟都用不了。正入口的网红阶梯也因为太多人拍不出好的效果,反而后门入口处没什么人,倒是可以多拍几张。阶梯两边的灯柱不到四点就亮了,我们也很巧的赶上了。在相机“死”之前拍下了一张石阶上的黑衣小姐姐背影,觉得算得上今日能衬托出贵船神社的氛围的最佳照了。回程我们就搭乘了16:41这一班的特别列车!特别是因为,11月-12月赏枫期间,往返鞍马和出町柳的比叡电铁在晚上期间沿途都会有亮灯,来衬托夜枫的美丽。而且中间有1分钟的时间,司机还会贴心的关掉车厢里的灯光。让乘客更直接的感受到夜枫的美!也算是弥补了没乘搭岚山小火车的遗憾吧。

贵船口--》贵船神社

黑衣小姐姐

夜幕降临的-贵船口站

其实京都,我有一半安排的都是小众景点,二条城和京都御苑根本就没放在里面。为此妈妈还不高兴了一下下。但是我们在圆光寺(enkoji)和曼殊院(manshu-in)收获的美景,我觉得是在别的地方找寻不到的。圆光寺和曼殊院都位于修学院前区域,两点相隔不过10分钟脚程。圆光寺是德川家康的书斋,小而精致的庭院容纳了枫叶,竹林,池塘等,极具日式庭院风格。顺着石阶爬上小丘,还能俯视京都的部分面貌。阳光透过枫叶的间隙洒在厚厚的青苔上,美的有些不真实。我坐在赏枫的位置上,看着这一切,一时间有些失神。面对着自己打造的美轮美奂的小世界,当时的家康是怎样的心情呢?想起有人说过:如果一天能看20分钟的天空,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那欣赏20分钟这种美景下的天空,将会是非常非常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吧。

至于曼殊院我们只在外围转了一圈,没有进寺内。可是外围这条美丽的小道,景色都已经足够让人拍拍拍了吧。

深秋来此院,

红枫绿叶掩门重。

游客皆欢喜,

谁言途中汗水浓?

红跟绿可以这样美

曼殊院前

随后来到了老妈心心念念的金阁寺,之所以对国人来说是热门景点,应该归功于可爱的一休小和尚吧。这部动画片真的太深入人心了!其实除了金光闪闪的金阁寺本身,寺院内的枫叶也很漂亮。特别有意思的是金阁寺的门票,做成了签符的形式。当然要留下来做纪念咯。

今天我们算是极尽其用了京都巴士一日劵,吃过午饭,又赶往岚山。不过我们只是在渡月桥周围做了短暂的停留,没去竹林,也没搭乘岚山小缆车。因为在前几站欣赏到的枫叶美景已经很满足了,岚山就当是纯粹打卡吧。岚山的游客真的非常多,如果有机会,夏天来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回程的巴士上,座位下的暖气把我烘烤的昏昏欲睡。京都的交通状况很良好,除了清水寺附近,几乎不见堵车,也没有什么早晚高峰期堵车一说。我们在最繁华的京都河原町下车,步行约5分钟,就是祇园区域了。夜晚的祇园主路非常的热闹,主路尽头便是八坂神社。每年夏季的京都祇园祭就是以八坂神社为起点的。往右边直走,穿过宁静的石板小路,抬头便能看见清水寺。我们隔天的白天又来了一次清水寺,跟晚上的感觉很不一样。11-12月期间,清水寺还有特别的夜间赏枫活动,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关注一下。

渡月桥

夜之清水寺

白天之清水寺

远处的京都塔

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一大早来到了稻荷大社。这应该是每个人京都游必来的景点之一了吧。红色的鸟居一直绵延到山顶,十分壮观,每一个鸟居上都刻着捐赠者的信息。据说修建一个鸟居价格不菲,这一路走上去,都是顶着金钱的气息。这次我们也很神奇般没走寻常路,从侧边进,正门出。晕~~正门口处的几栋建筑特别气派,学生也很多。我们在清水寺等著名景点总是会遇到学生团,果然户外教学也是他们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吧。觉得车站的“伏见稻荷”标志特别应景,拍下来纪念一下。之后我们又走了一圈白天的清水寺,后来沿着鸭川散步回民宿拿上行李,就出发前往奈良啦~~

二宁坂上的四姐妹花

二宁坂

我们是搭乘近铁线到达的奈良,因为住的地方更靠近近铁奈良站。其实奈良公园等景点相对JR奈良站更靠近近铁奈良站,小伙伴们可以考虑靠近近铁站的住宿会更方便一些。奈良住的是旧式的日宅,离站口步行不到3分钟。但因为是老宅的缘故,隔音效果不是很好。而且员工会一直坐在接到台那里,进进出出多少会觉得不便。奈良不大,且景点相对集中。如果不是非要在若草山拍夕阳西下美景的话,小半天就足够了。奈良公园真的是让人觉得很舒服的一个场所,如果可以的话,我能在这里的草坪上找个角落,晒着太阳,看着时不时经过的小鹿,舒服的躺一下午。大多数的小鹿还是很温顺的,可以挑个顺眼的抚摸一下。

鹿式藐视

若草山脚

可爱的学生+可爱的鹿

天气到了晚下午就有些冷了,若草山的风还是有些大的。我们没等到夕阳下山,就回民宿拿上行李,出发去大阪了。个人觉得奈良比起京都清净了许多,不走寻常路的小伙伴们可以租个自行车,到处溜达也是不错的选择。在JR奈良站搭乘yamatoji线就直达靠近民宿的新今宫站(shin-imamiya)。新今宫站真的很方便,南海线也经过此站,可直达关西机场,我们回程就是搭乘的南海急电。在这里贴个住宿的链接给大家:https://abnb.me/2S0PVwlea2 (大阪樱子民宿)感兴趣的可以拿去。这次在大阪逗留了3天,有两老在,不方便去环球影城,就把重点放在了购物。大阪比想象中的好逛太多了,也比想象中的花费时间。大部分商场都是上午11点开门,到晚上9点左右。想集中一天购物的小伙伴请一定提前做好购物的侧重点!!!关于药妆,我只对比了堂吉柯德,大国和cocokara的价格,因为真的是隔几米就有一间药妆店,到最后已经无力行走了。cocokara有我想买的欧邦琪精华液,最后就在这里一站式搞定了。下面是我参考之前一位网友的分享,也实际上去打卡的购物点,除了est里面的衣服不是我的风格之外,其它的基本都有买到理想的物品。

1)友都八喜: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北区大田町1-1。营业时间:9:30-22:00 三楼四楼是服饰,箱包。优衣库、Gu的店面都很大,这里的Champion店是大阪最划算的购买地了——款式多,人少,价格也比潮牌街更便宜。

2)HEP FIVE是适合年轻人的小型百货,以顶部的红色摩天轮闻名当地。 6层有JUMP周边店!买了2个龙珠mini漫画书做成的钥匙链,非常有趣。一层有Moussy,一件短袖不到200,非常划算。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北区Kudatemachi 5-15。营业时间:11:00至21:00

3)LOFT 梅田商店:梅田Loft是杂货爱好者的天堂!5楼-7楼有各种各样的文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不能错过的还有LOFT的有机天然美容区,天然香草茶、酵素、护肤品和彩妆,应有尽有,一点儿不亚于药妆店。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北区Chayacho 16-7 营业时间:11:00至21:00

4)EST商场:EST是由107家以时装为中心的潮流商品店铺组成的综合商业设施。这里有休闲、正装、俏皮等各种风格的服装,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北区Kudatemachi 3-25。营业时间为11:00至21:00

最开心的是在友都八喜的JINS跟老妈配了一副老花镜,从验光开始服务就格外的仔细,前后不过30分钟就拿到了,很是便捷。除去眼镜本身的质量不说,有时候购物服务的体验值也很重要,不是吗?关于中古店,来之前我是做了很仔细的功课并且抱着蛮大的期待。结果真的看到实物后,发现发硬的皮质真的和新的相差蛮远的。对有的人来说,中古买的就是情怀,但我这一圈逛下来,感受就是:以后中古的奢侈品还是,额,小心涉及吧。如果真的热衷于二手物品的话,我还是比较推荐逛下衣物饰品之类的。有的好看的复古衬衫,几百日元就能搞定了。除了loft,我们还去了位于心斋桥的东急手创(tokyu hands),这间很大整栋楼都是,从箱包到文具一应俱全。我对于这种贩卖杂货的商店,真的毫无抵抗力,在里面耗个一整天都可以!东急的物品虽然价格相对不便宜,但有些独家的设计和在别的地方买不到的新奇好物,还是值得去淘一淘的。

除去购物,大阪城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景点。依据天守阁延展开来的大阪城及周边大阪城公园的氛围特别好,是大人小孩都适合的休闲场所。我们去的当天,公园旁的osaka-jo hall有音乐演出,就看到成群结队的乐手们拿着自己的乐器来来回回。关于天守阁,小伙伴们可以自己衡量要不要入场。阁内的展馆有详细介绍丰田秀吉的一生和大阪城的由来,以及之后川端家族的崛起。如果只是想登顶看风景的话,不是特别推荐,周围已经被保护网阻挡,拍不出全角度的照片。可以的话,还是推荐梅田蓝天大厦或者阿倍野观景台。我们此行没来的及安排,也是遗憾之一吧。

这次关西之行,算是短暂的心灵治愈游吧。近几次的旅行越来越觉得,它带给我的不只是感官上的,更多的是能从中所感受到的。亲自去感受那个地方或国家的人,事和文化。是我觉得让旅行更有意义的原因之一。加上这次又是跟家人一起久违的出国,开心又多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