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6

瑞士
日内瓦
洛桑

关注微信公众号“与爱随行”,分享更多旅行故事!

【尼永 > 莱芒湖 > 伊瓦尔】

瑞士的第二天。雨,终于停了。清晨一推窗,扑面而来的,是雨后的清新,明媚的阳光。

尼永Nyon是日内瓦湖畔一个不起眼的小镇,被人熟知是因为这里有轮渡去往对岸的法国小镇伊瓦尔。尼永老城的制高点、一座拥有5个塔的城堡,是萨瓦王朝于13世纪建造的统治中心,现在是历史与陶瓷博物馆。

【插曲:去往码头的路上,偶遇H&M,赶紧进去挑选了一条皮带。出门前,张罗着电热杯、插线板、方便面、辣椒酱,还有两斤大米,忙乱中竟然把皮带给忘了。还好在法国期间天气都比较炎热,一直是运动中裤,而瑞士就凉快多了,昨天下午换上长裤,就只能借了老婆的围巾救急

城堡后是大片的葡萄园和花圃。大雨过后,叶上枝头,挂满了水珠,在阳光照耀下,晶莹透亮,翠绿欲滴。沿着林间一条小径,我们下到了码头,或许由于过于兴奋,竟然忘了使用“瑞士通票”而又购买了船票,等到想起,却被告知无法退票。

由于时间早,船上游客很少,倒是碰到了一群出游的小朋友,花花绿绿的背包,琳琅满目的零食,堆满了大大的长桌。孩子们都非常乖巧,没有大声的喧哗,急切的交谈中,兴奋与幸福却溢于言表,让人更生喜爱和羡慕。小儿子也拿出汉堡包和水果沙,尽量地凑到小伙伴的桌边,开心地吃了起来。

莱芒湖是阿尔卑斯山湖泊里最大的一个,为瑞士法国共有。环绕着莱芒湖,既有日内瓦、洛桑等国际知名城市,也有依云、伊瓦尔等极具个性的小镇。时至今日,莱芒湖区依然保持着自然风貌——雪山、湖泊、葡萄园,古堡、鲜花、慢生活,置身其间,让人流连忘返:茜茜公主、香奈尔曾不时在此小住,奥黛丽·赫本、卓别林也在此度过了人生中最后的时光。

不像地中海的深蓝,雪山融水的莱芒湖,是一片淡淡的浅蓝。波光粼粼的湖面,清新柔和的微风,白云点缀的蓝天,天真快乐的童声,让人忘却了时光的流动。

很快,我们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鲜花小镇”——伊瓦尔Yvoire。莱芒湖其实是瑞士和法国的边境湖,这湖对面的鲜花小镇,已经是法国的领土了。没想到昨天刚刚离开法国,今早又不知不觉的回来了。

“鲜花小镇”果然名不虚传:无论是窗台门楣,还是屋檐墙角,都被一簇簇一团团怒放的鲜花点缀着。红的、黄的、白的、紫的,在绿叶的衬托下,尽情地展示着美丽,肆意地喷薄着生命。是啊,生命本该无拘无束,就如同这夏花,绚烂至极!

在这花团锦簇中,发现了五光十色的棒棒糖,儿子就傻傻地站着不肯走。直到挑了一个最喜欢的五彩的扭扭糖,才心满意足地舔了起来。幸福,其实可以很简单,一簇鲜花,一捧绿叶,一颗棒棒糖,就是一天满满的好心情!

小镇很小,却美到极致,让人流连忘返。可惜我们下午就要赶往马特洪峰。只能依依不舍地告别。莱芒湖沿岸,还有许多著名的小镇,由于日程紧凑,我们只能在游船上远远的观望。

那么,就此作别吧 ——

后会有期,伊瓦尔!后会有期,莱芒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