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2

秘境拉萨,壮阔风光,自驾拉北环线,感受青藏高原丰富地貌和人文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拉萨有多远?云端飞翔6小时。

关于拉萨,我总有太多的话想说,这个日光之城,蕴含了太多我关于美好的想象,这个秋天,终于再次踏上这片深情的土地,这次我要开启一场深度自驾拉北环线的旅行,路还长,温柔的事情一定会发生,慢慢来也是一种诚意。

热爱和心动,让我的旅行越走越远,这次深度走拉萨周边是我期盼已久的旅程。

拉北环线一路上将拉萨周边最壮阔的景观串联起来,汇聚了拉萨最精彩的人文和自然景观,被专家誉为青藏高原景观最丰富、线路又很紧凑的黄金观景线路。

【关于拉北环线】

拉北环线分为:一主线、两副线、四支线,

拉北环线,就是一条环绕拉萨的黄金景观线路,大致是呈东北向的长方形,行政上包括了拉萨市所属的全部区县。

这条线路的主线走向是:从拉萨沿拉萨河而下,至曲水进入雅鲁藏布江谷地,逆江而上到尼木玛曲河口,再沿此河经尼木、麻江至河源附近,翻越雪古拉山口(海拔5454米),进入西南—东北走向的羊八井—当雄宽谷盆地。随后,至当雄宁中折向东南,沿乌鲁龙曲(当曲)而下,至林周旁多沿直贡藏布而下,直至墨竹工卡尼玛江热向西南转折。继续顺拉萨河而下,经墨竹工卡、达孜回至拉萨。

拉北环线的主线全程约800公里。路线:拉萨向西,出堆龙德庆,经过曲水,途经尼木,行至当雄,再向东南,走林周墨竹,经过达孜,回到拉萨。

拉北环线还有4条支线和两条副线:西北段东端从当雄通往纳木错的一条支线,东北段有旁多沿热振藏布通向热振寺、直贡藏布至墨竹工卡尼玛江热沿雪绒藏布至直贡梯寺的两条支线,以及东南段从墨竹工卡沿墨竹曲、318国道向东至米拉山口的一条支线。

环线内部,从拉萨到羊八井和林周,各有一条副线。

因为整个拉北环线都围绕着拉萨为中心,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我这次旅行,有在中途回到拉萨住宿,再接着走其他的副线。走不进的山峦和起伏,献给我热爱的拉北环线。

【关行前准备】

1 、出发之前请务必携带防晒霜、太阳镜,最好选择50倍防晒, 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是必备的。

2、 拉北环线的海拔基本都是3600-5500之间,第一次来高海拔的地区的话,建议提前喝红景天,备上高反的药品,第一天到拉萨不要剧烈运动,第一天可以不洗澡。

3、 由于秋天拉萨早晚温差很大,除了常备的秋装外,还要带一件冲锋衣或者羽绒服,有的雪山和冰川,建议带上登山杖。

4、 女生出行,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

5、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索尼A72,镜头24-240和16-35两个,一部苹果手机。

山河辽阔,人间烟火,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个秋天,来西藏开启一场爱与梦的旅行,在拉北环线邂逅藏地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壹 大昭寺和八廓街

路还长,温柔的事情一定会发生,慢慢来也是一种诚意,拉萨是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这里海拔3650,全年日照在3000个小时以上,又被称为日光之城,很多人说到拉萨,都会说,这是一座缺氧却不缺信仰的城市,来到拉萨旅行,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来到八廓街走走。

自从第一次来到八廓街,我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里的氛围,每次来拉萨,旅行的第一站一定是八廓街,走在转经的人群中,阳光洒在身上,有着说不出的自由和惬意。

八廓街历史悠久,1300年的漫长岁月沉淀,赋予了这条老街不一样的藏族风情,这里的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这里是每个来拉萨旅游的人必打卡的地方。

八廓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在这里古典的藏族风情和现代化的小店铺完美融合在一起,来朝圣的藏民和来旅游的游客互不打扰,在八廓街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来旅拍的人,穿着藏式服装,在八廓街拍摄一套写真,是很多旅行者的梦想。

我们拿身份证核验后,首先进入大昭寺的广场,大昭寺朝圣者特别多,傍晚时分,开始转经也是很壮观的,正确的朝圣方式是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我走在朝圣者的人群中,内心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有一种庄严肃穆的虔诚。

八廓街游客来到拉萨必打卡的步行街,也是一个充满了故事的地方。很多文艺青年来到这里,都会爱上这里,八廓街上经典的打卡点之一,就是大冰的小屋。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大冰的小屋,这个开在八廓街上的小小书店,有着别样的静谧,穿过长长的通道,小屋沐浴在阳光之下,开放式的书架,有各种各样文艺青年喜欢的书籍,还有整墙的明信片,如果你愿意,可以在这里发呆一整天。

热闹的八廓街上,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唐卡是我个人很喜欢的,走进街边的小店,外面世界的喧嚣就被隔离开了,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 ,唐喀,是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 卷轴画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画唐卡是一件需要很多耐心的事情,这时候,人的内心一定是安静的。

来到八廓街,很多人都会来玛吉阿米,这里有关于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的故事,是很多人向往的爱情样子, 因为八廓街的建筑大都是白色的,只有八廓街东南角有一栋涂满黄色颜料的两层小楼,不仅仅吃饭的人多,来旅拍的也很喜欢这面黄色的墙,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旅拍者。

来到玛吉阿米的三楼,选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这可以看到八廓街上的人来人往,今天我和两个朋友一起来的,点了网上推荐的菜品,来玛吉阿米吃饭是一个情怀,不过这里的菜品也不错的。

吃着地道的藏餐,喝着酥油茶,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这样的时光悠闲而美好。

玛吉阿米的故事是这样的,传说当年的仓央嘉措为了寻找至尊救世度母、跋山涉水走遍了整个藏区。有一天,当仓央嘉措在拉萨八角街一个小酒馆休息的时候,门外一个如月亮般娇美的少女掀帘向酒馆里面张望,这样美好的画面,让仓央嘉措念念不忘,写下了流传至今的美丽诗句:在那东方山顶,升起皎洁月亮,玛吉阿米的面容,渐渐浮现心上,这也是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的美好故事,因为这个故事,有了玛吉阿米餐厅,很多游客到了这里,都会来这里吃个饭,看看风景,感受一下,这里也有了你和玛吉阿米的故事,这就是一种情怀。

暮色四合,灯火渐次亮起,天边还有蓝调的时候,是拍摄八廓街风景最好的时候,每天下午,来朝圣的人们,开始严格地按顺时针方向沿着这条环形路走下去。

晚上十点钟,走在八廓街上,悠长的石板路上,身影拉得长长的,晚风轻拂,内心静谧而美好,我喜欢这样安静而从容地行走,时间在这里变得很慢很慢。

光明茶馆也是来到拉萨大家都会打卡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体验地道的藏民生活,一块钱一碗酥油茶,喝着全身温暖,如果三两好友一起前来,还可以叫上一壶茶,10块钱一壶,可以喝上半天,这里的消费不高,很多藏民都喜欢来这里聊天喝茶。

八廓街是风情万种的,蓝天白云转经的人群,是一道流动的风景,这里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旁边保留有老式藏房建筑,怎么拍都拍不够,怎么拍都好看。

安静的坐在八廓街的一隅晒着太阳,抬头遇到对面藏族老人的笑颜,这样的拉萨时光,就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你问我远方有多远,我想这就是拉萨此刻的模样。

贰 布达拉宫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九月的拉萨,微微细雨,走进布达拉宫,去圆一个多年的梦,所有的遇见,都需要时间的酝酿,方可圆满。

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宫,每一个喜欢拉萨的人,都对布拉宫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来到拉萨旅行,大家都觉得,如果没有在布达拉宫前面拍照打卡,似乎就像没有来过拉萨一样,那么布达拉宫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这个秋天,是我第一次走进布达拉宫,走进这座向往已久的宫堡式建筑群,布达拉宫始建于7世纪,是拉萨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整个拉萨最高的建筑,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公主文成公主而兴建,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

我们买布达拉宫的门票时候,需要提前预约,只有预约到了,才可以换正式门票,参观布达拉宫一定要记得注意着装,不能穿短袖短裤,室内部分是禁止拍照的,也不能戴帽子,要遵守规则。

虽然下着雨,拿到票的我们依然十分开心,布达拉宫淡季门票(11.1-4.30)每人100元,优惠票50元。旺季门票200,优惠票100元,有特殊情况也会有福利正常,比如今年的三月前就做过免票优惠活动。

很多人来到拉萨,在布达拉宫前面拍了照,就证明来过了,其实我们还是应该走进这座宫殿的内部,来感受一下气势恢宏的气氛,布达拉宫建筑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是当今世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也是整个拉萨最高的建筑。

来布达拉宫游玩,建议大家还是要听一下导游的讲解,不然里面很多故事和说法,自己走马观花地看一看,不会了解其中的缘由。

1300年的时光流转,布达拉宫在人们心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漫步在红宫,庄严肃穆的气氛,巨大的鎏金宝幢和红色经幡,体现出强烈的藏式风格,一切都充满了神秘感,最让我惊叹的是这里的佛像灵塔都是由黄金和珠宝建造。

布达拉宫的厕所被称为海拔最高的厕所,建在海拔3700米的地方,高低落差约有60米,以前的厕所是旱厕,人们戏称飞流直下,如今修建了现代化的厕所,里面真的是十分干净。

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布达拉宫看起来色彩永远十分鲜艳明快呢?每年的藏历新年前后,布达拉宫都会进行一次新的粉刷,布达拉宫被称作“最甜蜜的宫殿”,这是因为粉刷布达拉宫的涂料中会添加牛奶、白糖、蜂蜜、红糖等。

布达拉宫里面的宝贝数不胜数,大量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其中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表时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以及大量的金银品、瓷器、珐琅器、玉器、锦锻品及工艺珍玩,这些文物绚丽多彩、题材丰富,所以很多人都说,在布达拉宫,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了,走在庄严肃穆的大厅内,眼前的珠宝让人十分惊叹,就连酥油灯,也是纯银打造的。

粉刷布达拉宫,除了专业的人员外,还有很多是当地的藏民义务参与进来,需要提前报名审核,才可以来当义工,粉刷白宫的原料主要为白灰,产自当雄县羊八井,具有无杂质、细滑、粘性强、易干、不易被雨水和日晒毁损等特点。

当近距离地看到白宫时,还是觉得很激动,布达拉宫一年一度的换装传统,已持续300多年,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建筑的美观,更主要的是防止夏季雨水对墙体的冲刷,保护这座珍贵的藏式古建筑群,这也就是我们每年看到的布达拉宫都色彩鲜明的原因。

在布达拉宫,我遇到了一只喵,因为我来的时候下雨,布达拉宫的红宫墙体冲刷下来的颜色,也让这只喵变成了可爱的粉红色,看到行人经过,他一点儿也不胆怯,慢悠悠的享受着自己的时光,真的惹人喜欢。

从外观看,布达拉宫有13层,其实只有9层,海拔3700米,主楼高度117米,因为是高原,我们参观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爬楼梯的速度慢一点,作为拉萨最高的建筑,可以俯瞰整个拉萨的全景,鳞次栉比的房屋和远处的雪山白云相互映衬,眼前的湖面是纯净,静静的伫立,深深地呼吸,在拉萨,感受着日光之城的魅力。

整个参观的过程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因为每天来布达拉宫的人都很多,当我们在红宫和白宫参观的时候,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控制在1个小时,而且室内都不允许拍照,走出室内,外面就可以自由发挥了,也是很好的拍照打卡地。

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藏式风情,赋予了布达拉太多的意义,布达拉的故事很多,只有当你亲自抵达的时候,答案才会在你面前慢慢揭晓。

叁、达东村

拉北环线自驾旅行的这一站,我慕名来到了位于山谷间的达东村,走不尽的山峦与起伏,献给这个遗世独立的桃花源般小村落,

达东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漫长的历史沉淀中,依然保持着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可以感受到这里环境清幽,民风淳朴,古老的建筑建在山谷两岸斜坡上,被山环水绕着,犹如一处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

达东村是一个有故事的古村落,被誉为拉萨最美村落,当年仓央嘉措曾经在这里居住过三年,至今村子里还留有仓央嘉措庄园,位于巍巍青山之间,门前开满了格桑花。

达东村的温泉在方圆十里都很有名,在这里居然有温泉还是让我觉得很意外,138元一位,身处山谷之间,欣赏着蓝天白云,吹着山间的微风,人生幸事,莫过于此。

仓央嘉措的故事,让我对于这个千年古村落充满了好奇,曾经的居所,如今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在辽阔的大自然中倔强地沉默着,见证着仓央嘉措过往的身影和足迹,如今,达东村有一棵古老的核桃树,仓央嘉措曾在此树前写下了深情的情诗,如果你喜欢仓央嘉措,来到村里可以寻觅一下这棵树。

秋天的格桑花,开得分外好看,拉萨达东村,坐落在拉萨西南角隐秘山谷中的藏式村庄,是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我尤其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纯粹朴实,让人愿意把旅行的脚步慢下来。

在达东村过林卡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山间小溪旁的白色帐篷,就是当地藏民为了过林卡而特意搭建的,藏语的林卡,指的就是园林,树林的意思,在高原漫长的冬天过后,短暂的夏天来临,阳光明媚 , 风和日暖,对生活在高原的藏族人们而言,是一年中最为宝贵的季节,珍惜大自然的恩赐,此时藏族人民纷纷走出家门,带上一些食物,来到浓荫密布的林卡,和家人一起欢度美好时光。

过林卡是藏民们最喜欢的度假方式,清溪畔的帐篷,大家一起围坐在一起,跳锅庄唱歌,游客来到东达村,也可以和当地人一起过林卡,或者自己租一个当地人的白色帐篷,和朋友一起在这里过林卡,我来的时候,遇到了村子里的藏族小朋友在小溪边玩耍,当我和他们合影的时候,小朋友都特别配合,拍完了还要跑来看看相机里的照片。

白云流淌在连绵起伏的山脉之间,山谷里的达东村经历千年光阴,依然保持着岁月静好的缓慢节奏,宛若世外桃源,静静地芬芳着,秋天的风景,天高云淡,屋舍依然,一派恬静的田园风光。

肆、俊巴渔村

西藏旅行,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惊喜,这次自驾拉北环线,当我们行驶到拉萨市曲水县的时候,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子,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就是位于雅鲁藏布江与拉萨河交汇处附近的小村子俊巴渔村。

很多人对于俊巴渔村都觉得很陌生,这是因为在过去的年代里,俊巴渔村因为交通闭塞,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对于西藏的渔村,我也充满了好奇,因为我们都知道,西藏人民群众信仰藏传佛教,有水葬的习俗,因而把鱼作为自己的祖先和神灵膜拜,终身是不吃鱼的,那么,俊巴渔村为什么要以打渔为生呢?

在晴朗的天气走进俊巴渔村,带着好奇我沿着村里的小路一路寻觅,这是一个很普通的藏族小村子,白墙红瓦的小院落,人们自由自在的生活着。

村子里角落一隅的牛皮船让我十分好奇,当地人说这是西藏青藏高原藏族人的水上运输工具,也是俊巴渔村的人们赖以生存的工具,俊巴渔村的牛皮船舞是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舞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艰苦的生存条件下,寻找到属于生活的快乐,这是人们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之道。

我来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多钟,当地的小朋友看到陌生人来还是觉得很好奇,当我拿出无人机航拍的时候,他们兴奋地围拢过来,问我这是无人机吗?随着两桥一隧的建成,现在的俊巴渔村已经不闭塞了,孩子们有学上有书读,正在和外面的世界接轨,我说想给她们拍照的时候,她们也欣然同意了。

无人机飞到三百多米的高空俯瞰俊巴渔村,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上有座佛殿,村子里的小朋友说,她们经常会爬到山顶去,站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俊巴渔村。

白云流淌在山间,安静的俊巴渔村在年复一年的时光更迭中,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希望他们在看过世界的繁华后,依然能保持淳朴自然,这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岁月静好。

伍、琼穆岗嘎雪山

自驾拉北环线,是一件有趣而富有挑战的事情,一路上会遇到完全不同的风景,雪山、冰川、九曲十八弯的公路和隐藏在大山之间的藏族村落,且不说景点的风光,就是路上的风景就会让人觉得格外激动,那一望无际的苍茫远方,似乎没有尽头,却让人觉得内心安静,似乎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样子。

今天我们来到了位于西藏尼木县麻江乡的一座雪山,这里是琼姆岗嘎雪山,被藏族人称为神山,可是很多游客却并不知道,是很容易错过的一个小众旅游景点,而且这里还是免费的,如果走拉北环线,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很幸运的是,我来到琼穆岗嘎的时候,天气十分晴朗,在西藏自驾,只要是好天气,总能看到不错的风景,琼姆岗嘎在藏语里的意思为“智慧女神”,海拔7048米,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南端最后一座高峰,是中国12座神山之一,距拉萨约140公里,在山脚下,看着的风景已经很有视觉冲击力了。

琼穆岗嘎雪山来的游客很少,很多拉萨寺庙的僧人会专程前来转山,海拔7048的高度,对于很多登山爱好者来说,也是莫大的挑战,据资料记载,90年代后仅有过4次成功登顶,我们普通游客来到这里,基本上都是行走在海拔5500米的高度,比珠峰大本营的5200还要高一点,向上攀爬确实有点不容易。

西藏高海拔的美,是极致的晴朗,我来的秋天,衰草连天却丝毫没有萧瑟之感,连绵起伏的雪山上,几朵白云悠闲地漂浮着,宛若给我的镜头增添几笔亮色,向着雪山的方向攀爬,虽然走的艰难,内心却充满欣喜。

一路上山的道路,可以看到当地藏族人堆起来的玛尼堆,有的可以看到上面写着六字真言,有的就是山上的石头,一般在神山、圣湖见到的很多,用来祈福祈祷,白云很低很低,似乎触手可及,在我上山的时候,偶尔会飘雨,山间小气候变幻莫测,却一点儿也不影响我的心情。

琼姆岗嘎地形条件较为复杂,包含冰壁、冰岩混合、岩壁、雪桥、雪檐、悬冰川、危险的雪崩区等,在这里拍摄一段延时视频,效果十分酷,也需要很多的耐心和时间,有时候我们的旅行,并不是走马观花地看看,而是要静下心来去感受去享受,这才是我们旅行的意义吧。

5500米高海拔徒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是当美景出现在眼前的那一刻,你会觉得所有的艰苦跋涉都是值得的,琼穆岗嘎雪山的深处隐藏着一个湛蓝色的湖泊,这是冰雪融成的湖泊,拉萨河、尼木玛曲、香曲和纳木措这四大水系交汇于此,雪山和圣水相互滋养,共同缔造了琼穆岗嘎雪山独特的蓝冰仙境,只有有缘的人才可见到。

在这里我还遇到了特意从拉萨过来转山的大师,对于高海拔徒步他们已经十分习惯,飘扬经幡下的红色僧衣看起来也充满了神圣,和他们微笑着打了招呼,他们又毅然的走向远方。

站在辽阔的高原上,迎面呼啦啦的风吹过我的脸颊,这一刻,内心无比的舒展,你会忘记红尘中所有的烦忧,放空自己,深呼吸,让自己享受这里和煦的阳光和高原特有的美景。

旅行的路越走越远,在旅途中会遇到很多志趣相投的小伙伴,我们会因为一张照片,一段延时而激动不已,热爱旅行的人,大概都是心胸宽广的人,乐于分享,于相聚离开也有坦然的心境。

美丽的琼穆岗嘎雪山,是拉北环线上的一颗闪耀明珠,静静地沉默在地球一隅,等着更多的自驾爱好者来探索和发现。

陆、纳木错

真正的旅行,并不是去往新奇的地方,而是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个秋天,我从拉萨出发,自驾行走拉北环线,在自己喜欢的旅途中,去寻找和遇见,而纳木错,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想,所有梦见过远方的人,心中都有一个纳木错,色彩是澄澈的蓝色。

还没抵达纳木错,心里就在祈祷,希望遇到一个好天气,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湖面海拔4718米,晴朗的天气,美如人间仙境。

秋天的纳木错,奇幻而梦幻,念青唐古拉山,位于纳木错的南边,和湛蓝的湖泊交相辉映,海鸥、牦牛,大朵大朵的云,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下来了。

来到纳木错,乘坐景区观光车前往扎西半岛,路上经过黑帐篷观景点会停留拍照,纳木措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

看到扎西半岛的经典迎宾石,就知道我们来到湖畔,我们都知道西藏有3大圣湖,分别是玛旁雍措、纳木措和羊卓雍措,玛旁雍措海拔将近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而纳木错是世界上最高的咸水湖,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会献上哈达,许下祝福。

站在纳木错湖泊,遥望着远处的雪山,海鸥看到人们的到来,一点儿也不会慌张,优哉游哉地嬉戏着,眼前的画面让人陶醉。

纳木错被称为高原女神,这里的纯净、安详是高原的象征,现在我们旅行者说到的纳木错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扎西半岛,也是旅行者都会来的地方,二是圣象天门,这两年才火起来的网红打卡点。扎西半岛的门票可以随时购买,圣象天门需要提前三天预定,我这次是直接来到了扎西半岛。

纳木错湖畔的牦牛十分引人注意,这是当地藏民专门打扮好,让游客拍照的,一般上拍一次一个人10块钱,尽情的摆造型就好,身后就是连绵起伏的念青唐古拉山,雪山上白云飘荡一年又一年,一切都美得如梦如幻。

在纳木错我特意航拍了一个球形,这样看起来是不是很酷?纳木错的历史十分漫长,根据地质学的勘测资料和科学考察,纳木错地区属拉萨地体,以至少10亿年前的前寒武纪陆壳构成基底,经过漫长岁月,约在晚侏罗纪增生到部分羌塘地体上面,和这么漫长的时光对话,这一刻,我只想放空自己,行走在蔚蓝色的湖畔。

来到纳木错旅行,如果想要更深度地领略他的美,不妨在这里住一个晚上吧,如果运气好,白天可以拍摄到唯美的日照金山,傍晚的日落,彩霞满天的金黄色,让人美的心醉,还有夜晚的星空,群星闪耀,天地辽阔而大美,纳木错的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千米,一路上都有看不完的好风景。

如果时间充裕,不妨沿着纳木错环湖自驾吧,纳木错环湖公路大约300公里,其中有一大部分的路类似阿里大北线的土路,一路上风景都很美,我这次由于时间缘故,没有走一走,算是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圆满吧。

因为纳木错的海拔比较高,大家来西藏旅行,可以在拉萨适应一下再来那拉错,这里风比较大,要注意防寒保暖,如果想骑牦牛拍照,也要和当地的藏民说好价格再骑哦。

在我们抵达纳木错的时候,天气一派晴朗,拍摄完回车上,居然下起了冰雹,这里气候变化也真的太神奇了,拉北环线自驾,下一站,路上见。

柒、廓琼岗日冰川

这个世界上,真正的美好,从不声张,也不寻求关注,它需要我们去寻找、捕捉、看见,一如这个九月,我和廓琼岗日冰川的遇见,这次拉北环线自驾,深度行走了拉萨周边的一些景区,很多小众景点风景绝佳,游客却不多。

廓琼岗日冰川是距离拉萨最近的冰川,可以开车直达,位于当雄县格达乡境内,毗邻304国道,距拉萨160公里。当我们的汽车颠簸一路跋涉到廓琼岗日景区的时候,我知道,大自然给予我的感动,远远抵消了路途的艰辛。

从廓琼岗日景区大门进入后,我们还要走一段很原生态的盘山路,远处的雪山冰川似乎近在眼前,却又十分遥远,朝着雪山的方向,我们颠簸着前行,内心充满期待,不知道接下来的遇见会是怎样的惊喜。

路上遇到的岩羊,是这次第一个小惊喜,成群的岩羊散落在山坡上吃草,和山间岩石的颜色近似,不仔细看很容易错过,这也是岩羊在漫长岁月的沉淀下,对自己的保护色,对于游客的到来,他们也似乎不慌张,自顾自的吃草,嬉戏。大自然纯粹的美景,因为这些小动物的加入,有了无限的灵气。

当冰川呈现在我的眼前时,内心还是觉得无比激动,廓琼岗日冰川集冰川、湖泊、草甸于一体,是一处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旅游区,也是可以开车直达的冰川,很多旅游爱好者还会特意来这里拍摄婚纱照。

有时候,觉得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冰川有着明显的分界,沿着前面的人走过的脚印攀爬,迎面吹来的寒风让人瑟瑟发抖,放眼望去,一片银装素裹,这里是5500米的海拔高处,没有去过高原地区的人,上来可能会感觉到有点不舒服,这时候,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只要心情放轻松,我觉得还是可以的,羽绒服应该是必备的衣服。

冰川之上攀爬不易,可是我还是想尽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地去爬到更高处,对于大自然的辽阔风景我有着天生的热爱,越往上走,心情也越开阔,最让我惊喜的,还是这里居然是可以航拍的。

张开双臂,我用欣喜的姿态迎接冰川上吹来的风,这个秋天,当还有很多城市在穿着短袖的时候,我却穿着羽绒服站在5500米海拔的冰川之上,头顶是蓝天白云,轻轻地捧起晶莹洁白的雪花,握在手里,有着不一样的冰凉,这一刻,心里有一些话,我们先不讲,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思念漫过达古冰川, 飘向你在的方向。

廓琼岗日冰川的门票149元,可以当天往返,说句实在话,冰川比较难爬,最好提前准备好登山杖,高海波运动要量力而行,如果感觉不舒服,不要一味地向上爬,可以及早下来,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温馨提示,在冰川之上,我看到了烟头和氧气瓶的盖子,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环保,从自己做起,保护好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美,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从廓琼岗日冰川下来,我们奔向下一站旅途,拉北环线上纯粹自然的风景,把我们带入到大自然最原始的美好里,我们只要用心感受,就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旅行。

捌、探秘扎叶巴寺

拉萨扎叶巴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在拉萨的雨中从4200海拔,要爬到4400海拔的寺庙,要付出很大的勇气,我看着山间的云雾弥漫过白塔,山崖上的扎叶巴寺有着隐居仙境的美。扎叶巴寺紧紧嵌于崖缝中,相传是松赞干布留下血脉的藏地王妃——芒萨尺姜所建的修行神庙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看到松赞干布禅修的洞窟。

爬到半山腰的寺庙后,可以看到寺庙的道路都很狭窄,古人在这样的山间修筑寺庙,也是需要很大的毅力和时间啊,扎叶巴充满了自然之灵气,是大自然和人力共同造就的建筑奇观。

云雾缭绕的山间,清冷的空气,黄白装饰的寺庙,都让扎叶巴寺在这山林之间显得清幽而肃穆,这座西藏四大隐修寺庙依然保持着古老的习惯,与世无争,在11世纪的时候,古印度高僧阿底峡曾在这里著书立说和讲经,此处有他的故居和修法洞。拉日宁布山因为有了扎叶巴寺而有了灵气。

写在后面

拉北环线自驾之旅,是一场关于勇气和梦想的旅行,当我仰望雪山的时候,内心空灵澄澈,这样静谧的时刻,也是一个向内行走的过程,旅行中的日子,奇妙而有趣,这样的行走不仅是与世界肌肤相亲,更是让自己成为Better Me的探险之旅。

藏地旅行,这一刻,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