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06

以水为主题的苗寨、黄果树、荔波贵州行

夏天去贵州旅行是个不错的选择,贵州的山跟广西的有点相似,像笋一样,学名叫喀斯特地貌,此次重点想欣赏一下荔波小七孔,《跟着贝尔去冒险》在荔波小七孔拍摄,丛林密集、地势险峻,充满挑战。

贵阳为中心,黄果树瀑布、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呈三角形分布。

先说说贵阳,立体式城市,导航一个地方要具体的地址,不要发位置,可能会导错,物价不高,满大街的摩的,价格并不便宜,关键是快捷。我们住在了新城区,网红景点双子楼、白宫附近,高楼林立,双子塔下是海豚广场,定位是高端商业广场,但还没卖出去,没有开业。

这种立体式的城市建筑感觉置身三次元空间

晚上吃个酸汤牛肉,找路费了些周折,但是价格不贵,每人8元茶位费,青菜、水果、米饭、小料都不限量自取,个人感觉好划算。

这座叫白宫的建筑,令我叹为观止,百度上说是花果园的老板的私人物业,摩的师傅说是这个区原计划的区政府办公楼。

白宫对面就是一个小公园,有两个湖,对面还有几个大商场。

由于同伴不吃辣,我在贵阳吃了一顿胡桃里

这个啤酒挺好喝,就是贵

晚上,我搭乘摩的,去老城中心逛了一下,师傅一路讲解当地奇闻异事

去看看了贵阳标志性建筑——甲秀楼

第一站:西江千户苗寨

到达苗寨的时候是黄昏了,华灯初上。

景区很大,停下车,走了10几分钟,到了售票处买了票,坐观光车,到达第一站——观景台,恰巧这里有一家餐馆,观景位置极佳,就在一桌客人旁边等着,他们吃饱了,拍够了,我们接着这个地儿继续饱餐美食美景。

酸汤鱼、笋尖炒腊肉,老板自酿的米酒,不太好喝,不如桂林的米酒口感软糯。

我们选择住在了观景台对面的山上,守寨树那个位置,客栈老板是个小帅哥,来接我们的时候都喝高了,热情好客,陪客人们喝的不亦乐乎。

推开清晨的窗户,看到的是半山腰的民房和很多客栈。

走在寨子的石板路上,到处有卖小吃的,绿豆糕味道不错。

粽叶里包的是红糖小米糕

在寨子中心有一个博物馆,内容比较丰富,可以看到当地的文化、民俗等。

苗族的人类起源图谱,蝴蝶与水泡结婚产下十二个蛋,然后变成人类。

当地刺绣

这个是天书

当地银饰品摆件,与刺绣结合了,价格有点贵,为啥不便宜点,薄利多销。

守寨鼓

寨子转角处的邮局,快递都是扫码自助填单,虽在大山里,一切都很方便

这是一口水井

游客们喜欢穿上当地苗族的传统服装,留影拍照,租赁衣服价格很便宜,可以融入到苗寨的氛围里。

路遇一位“阿牛哥”,上前一起合影

在寨子里转悠着,走到一个当地的集市,类似于菜市场,各种好吃的小吃

这是炖菜用的一种香草

折耳根,鱼腥草,我吃着味道像清凉油,当地人非常爱吃,我们北方人有些吃不惯。

这个叫烟花草,炖肉用的香料。

阿姨头上的发髻是个假发,用来做出传统的发型。

各种中药材,号称都是野生的,还会留名片给你,我买了点黄芪。

丝娃娃就是大米皮卷着胡萝卜丝、黄瓜丝,然后放在一个碗里,加酱油等佐料,类似凉皮吧

这个毛豆腐特别好吃,我吃过的景点毛豆腐最香的一家。

我们买了一些腊肉、明信片从邮局里寄快递回来,很方便。

说完美食,再说说景观,苗寨最著名的就是观景台,夜晚的万家灯火,寨子里有一条河,横贯整个山寨,河上有五六座桥,桥的名字都是不认识的字,我第一次见到了金黄的水稻。

快到出口的地方,有一片田园风光,正赶上水稻成熟,炊烟袅袅,水稻金黄,在此拍了好多照片,也无法呈现她的美。

白天又经过观景台,另一番景象,少不了在那家馆子再吃一顿

当地以蝴蝶为图腾,银饰很有特色,就是价格太贵了些。

其实西江千户苗寨给我的感觉就是商业化太严重了,除了客栈就是卖东西的店铺、饭店,听说赶上苗历新年的时候比较有意思,有一些舞蹈啊活动什么的,平时去的话,似乎感觉到了观景台拍几张照片就可以走人了。

第二站:黄果树瀑布

在高速上就能看到这大招牌,酷不酷

黄果树瀑布的门票要提前预定的,一般买不到当天的,我们入住的景区附近的农家客栈,老板给了一个二维码,买到了当天下午2:30入园的票,据说是有人退票富余出来的,客栈很干净,标间100元,窗外就是一片大山,老板很热情,告诉我们可以开车到一个停车场,那里就有进出景区的交通车,门票2日有效,入院后直接刷脸进园,很先进。

在景区交通车上,我都习惯跟师傅聊两句,很受益,师傅跟我讲进门口直走,逆流而上,看到陡坡塘瀑布,然后走到一个水泥桥那里,沿着路走,走到黄果树瀑布的顶上,从上往下看黄果树瀑布.......我的天呐,听得一头雾水,打开手机录着师傅说的话,后来竟然完全走对了,并且这是一条非常赞的线路,配上图说就比较明白了。

在陡坡塘这一站下车,进门就看见这么大个瀑布,很是兴奋,以为这就是陡坡塘,其实不是,应该叫个迎宾瀑比较恰当。

顺着这样的步道往上走,等于在逆流而上

陡坡塘瀑布出名是因为西游记里,师徒四人在瀑布前行走的镜头在此拍摄,非常壮观,照片是无法表现那种水花飞溅、水声隆隆的真实面貌,还得您亲自去体验。

到了陡坡塘拍完照,往回走,过一个水泥桥,到河对岸走,密林幽静,水声潺潺。

因为在此拍摄西游记的缘故,路边有个晒经石,算是人为景观。

当时看到这间茅草屋,我很激动的说,这么美的地方,让我住在这草屋里该多好,后来一看是卫生间,于是产生了退休后来做保洁的想法。

走到这个路口,不要去选择乘车,过这条小路,继续走,就是黄果树瀑布的顶部。

我真得很佩服徐霞客,在交通那么不发达、治安不那么好、野兽出没的年代,走遍祖国大好河山,我的偶像。

过了那个石桥,伴随着水流声,沿着木栈道一直在树木繁盛的林间行走

经过一片古榕园

景区公路旁有个汽车营地公园,有个教堂。

穿过密林,循着水声,终于看到了黄果树的真面目,surprise,隆隆的响声,太壮观了,赶紧的选择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前景、不同的滤镜拍照。

沿着这个木栈道往下走,我们就从黄果树瀑布的顶部走下去

路遇奇香,查了一下,这白色小花叫千里香,名不虚传

大家都买雨衣,不买的话,要多备件衣服,撑伞不安全,还妨碍别人,建议自备雨衣。黄果树瀑布最神奇的是,竟然可以从瀑布的水帘下钻过去,穿越整个瀑布,据说旺季的时候,限流。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因为洞口狭窄,实在拍不出一张像样的照片,也奉劝出门游玩的时候,以安全为前提。

这是在洞内拍的照片。

出洞口后,浑身难免湿漉漉,这些一次性的雨衣都被丢弃了,希望不要造成环境污染。

出来后还有一个吊索桥,

唱山鼔祭水铃应该是当地祈福的一种形式吧。

下午四点多,其他两个点就不让入园了,计划明天继续参观,乘坐世界上最长的野外观光电扶梯(长340米),就到达了黄果树瀑布的出口,一个有很多假山盆景的小园林。

客栈用餐简单而美味,这个大瓶的茅台散酒处处可见。

第三站:荔波大小七孔

在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天醒来,小雨迷蒙,山中大雾,果断放弃了剩余的两个景点,驱车前往荔波小七孔。这个风情小镇就在小七孔景点东门门口不远处,步行可到达景区,住宿、吃饭都方便,就可惜了,搞什么消夏晚会,大广场上唱起来,一直唱到夜里11点都是合法的,都不停,投诉也不好使,当地允许这样,这些管理者们不想想,游客来消费是来看大自然的,在此消费就是吃住休息,谁还来这里唱卡拉OK,本来定了两天住宿,无奈退了一天,去荔波古镇住的。

瑶家土鸡,味道不错。

这是炒地瓜秧,挺好吃的。

荔波大小七孔有两个门,我们因为住宿在那个小镇,步行就到了这个东大门,进去后离大七孔的入口很近,游览完大七孔,去小七孔,发现是逆流而上的,似乎是倒着走的,但感觉这条线路比较美,出口在另一端,坐交通车回到这个门口,大小七孔景区很大,建议游玩两天,我们一天走完的,走的脚后跟疼,门票也是两日有效。

放一张手机拍的景点图,不太清楚,但很有用,我们是从东门进入,逆流而上游览小七孔,到达西门,又乘坐交通车回到东门,一般游客是从西门进,顺流而下,,建议住在那个小镇(晚上别没完没了的唱的话),第一天游览大七孔,小七孔一部分到断桥瀑布强度就比较大了,第二天再游览小七孔余下的景点,据说鸳鸯湖不错,留出2个小时,划船进入,慢慢体味大自然之悠美。

天气特别好,一进景区,放佛进入一幅画卷,也放佛置身绿野仙踪。

进入大七孔景区,就有船可以坐,我们是步行沿河而上,返程坐船回来的,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大七孔是以一条翡翠般的河为主题的狭长峡谷,蓝天白云、高山巍峨、河水潺潺,但过于狭长,拍照取景很难拍全,还是要朋友们自己身临其境啊。

这里仿佛重庆的天生三桥,一线天

这个黑风洞,仿佛一个蛇头,由于同伴总催促我走路,不让我休息,他怕蛇,我就走哪儿都喊——“蛇”......

进出景区的路很狭窄,大妈们又在不同的地方凹着各种造型拍照

坐上竹筏船,从如诗如画的仙境顺水而出

大七孔出口处,下次选择住在这里应该不错

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小七孔,其实小七孔景区是重头戏,很多的瀑布,有个湖要乘船进去游览,我们时间关系,没有去那个湖,有一片水上森林挺好玩的

差一头水牛和一个放牛的老人,

一路沿着河边栈道,逆流而上,此河叫响水河,有68级跌水瀑布,此情此景中,他们叫什么名字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在这里.......

河边很多蓝蜻蜓,梦幻般的美

我们是逆流而上的,哗哗的水声,伴随着疲惫的脚步,眼睛在天堂,脚丫子在地狱了

去之前,看游记,看到很多人的照片都是这样翡翠般的绿水,还以为用了滤镜,真实的景致比照片可是美多了。

这叫兰花草,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的一首歌: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螳螂君在这里是要修仙的吧

这个瀑布也有名字,好像是叫断桥瀑布,人从瀑布下面走过去,很多人乐意在此拍老龙吐水的游客照

这个叫鸳鸯湖,天然喀斯特高原湖,需要另行买票划船游览,我实在太累了,留待下次二刷

当地少数民族妇女的手工绣品,价格挺贵,类似十字绣

这个好像是最壮观的一个瀑布,叫飞云瀑,上面是卧龙潭,月牙形的拦河坝,绿水形成的水帘,像一把仙人梳

黄色的叫忽地笑,红色的是彼岸花

这里便是水上森林,踩着各种石块在水上行走,孩子们要是来了,肯定得湿了鞋

走着走着,走到一处僻静处,好像还未开发的地方,意境确实极好的,本来就累的半死,还跑进去搞了一阵子探险

发现好多彼岸花,一朵、两朵、三朵、一大片......

晚上驱车前往荔波古镇住宿,这个不是古代的原始古镇,是仿古建筑新建的旅游集散地

广场上这个打气球的10元20发,当地人挺实在的,枪都没有做过手脚,只见我手起球破,可谓百发百中,老板娘的小儿子一脸崇拜的看着我,最后我问老板娘:要不要帮你把桌子往后搬一搬,这样你不赔本啊,老板娘说:不用啦,毕竟像你们打的这么准的客人也不多见,这话听起来真受用。

刘一手豆花鱼,味道不错

贵州之行,非常难忘,自然景观秀丽神奇,让人留有二刷的念想,切记,小七孔景区一定要游玩两日,不然太累了,都少拍了好多照片,在贵阳市容易迷路,导航一定要导到某某小区某栋,走错一个路口,一小时回不来,还有织金洞等景区也不错,天然溶洞,各景区来看,道路都比较狭窄,最好选择淡季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