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3

蓝花楹,典雅的大家闺秀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荔波
小七孔

★赏花地点:贵州荔波人民广场

因为每天要从人民广场站出发,所以与人民广场也算是“我要天天与你相对”。人民广场不算大,但是公交站台旁边的那几株蓝花楹,却着实每天都会让我惊艳一回。

蓝花楹是紫葳科蓝花楹属的落叶乔木,乔木一般来说都是相当高大的,蓝花楹就可以长到十五米左右。这它的花是漂亮的蓝色,不经意一抬头看到它的瞬间就被俘获了心。花序很长,能够达到三十厘米,直径也有十八厘米。它们风姿绰约地在雨中,那蓝色并不是太深邃,那是淡淡的优雅蓝。在雨中,她显得尤其清亮,让我在懵懂中伞都落到了肩膀下面,雨打湿了整个肩膀才回过神来。

第一天从小七孔来荔波县城的时候,因为已经饿得前心贴后背,急于找间酒店安顿下来去祭五脏庙,所以虽然我们是在人民广场下的车,但还真没有注意到这种长得太高大的乔木。毕竟我们的视线基本上是平视的时候居多,尤其是赶路的时候,也没有人特意抬头往上看,所以就这样错失了与蓝花楹的第一次相见。

蓝花楹的花无疑是美丽的,那样大团大团的花朵还是蓝色的,典雅大方,浪漫静谧,如同一位大家闺秀,踩着端庄的步伐,唇角含着浅浅的笑意,明眸善睐地向你走来。站在她的面前,你会觉得自惭形秽。

雨丝轻落,大型的羽状复叶轻轻颤动了一下,这种有点类似于合欢树叶的叶子,本身就透着一种优雅。因为叶片轻薄,不管是微风还是细雨,都会让它颇具动感。颤微微地动一下,就像是一根羽毛刷过了你的眼睑,然后一下子挠得你的心都似乎痒痒的。

很想把它放在手心里轻抚,可是蓝花楹树太高了,即使踮起了脚尖,伸长了手臂,也够不上她如丝似娟的花瓣。围着广场转了几圈以后,终于发现了一丛低得我勉强能够够得上的花束。如痴如醉地看着这朵花,很大的花束,她是由好几十朵接近百朵小花簇拥在一起构成的,就像是一个大大的花球。每一朵花都密挨着她的闺蜜,亲亲热热得搂着腰勾着手,仅用目光是难以把她们一小朵一小朵分开。

这种具有中国古典美的花树,并非中国原产。它产自南美洲巴西,喜欢阳光充足和温暖多湿的气候,自然只能在南方栽培了。而这种植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这是受制它的栽培地域和难度吧。她还真不像鸡冠刺桐那样适应性强,病虫害少,蓝花楹有很多昆虫天敌,所以病害也是抑制她广泛栽植的一个因素吧。

春末夏初的季节,正是百花褪尽繁华的时节,蓝色的蓝花楹典雅大方地盛开了。她的园林造景功能很强,可以进行孤植,也可以作为宽阔道路的行道树,还能在庭院中带来夏天的清凉,“宁静”“深远”“忧郁”“在绝望中等待爱情”正是蓝花楹的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