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过青海、云南、四川,这次终于进了西藏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一直很喜欢大 西北 的壮阔,从15年第一次到 青海 开始,就被惊艳到了。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清晰可见的银河,一切看着像壁纸般的风景,都在这辽阔的幅员呈现。从此我踏上了大 西北 的旅途:16年的 云南 、17年的 川西 ,到19年终于结伴一起去了 西藏 ,向往的神秘之境。早在17年,从 川西 经过,就一直想进藏,但奈何在 成都 的青旅呆了5天也没找到驴友一起,便决定走 川西 小环线去了色达 ,将进藏的行程搁置了。
其实从决定到踏上行程也不过半个月时间,想在十一黄金期之前完成 西藏 之旅。一直觉得 西藏 得花至少半个月的时间才能不负行程,加上十一假期,我们一共花了12天,在去之前我们甚至都没买回来的票,本想 青藏线 出,坐最美铁路的,最终还是觉得颠回来48小时太累了,就还是飞回了 杭州 。
进藏有三条比较经典的选择:川藏、青藏、 滇藏线 ,但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飞 拉萨 。其实当时主要还是欠考虑,对于 西藏 的行程并不是很了解,所以选择了直飞,如果还有下次,我一定先飞 成都 ,吃顿正宗的川味火锅,等吃高兴了再美滋滋地踏上川藏线,逐渐适应高原。因为直飞的后果是,第一晚在 拉萨 兴奋地睡不着觉,一开始并没什么高原反应,但在大半夜的时候就肚子痛到不行,拿起氧气罐就开始吸氧,同行的小伙伴有出现腹涨的情况。所以还是建议先去 成都 ,吃爽了再一路欣赏风景进藏。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DAY01: 杭州 - 拉萨 市区闲逛+八廓街
DAY02:市区适应高反,确定旅行社
DAY03:市区一日游 大昭寺+布达拉宫
DAY04: 拉萨 - 墨竹工卡 - 巴松措 -卡定沟- 林芝
DAY05: 林芝 -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林芝
DAY06: 林芝 -鲁朗林海- 拉萨
DAY07: 拉萨 -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日喀则
DAY08: 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
DAY09:珠峰- 日喀则
DAY10: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拉萨
DAY11: 拉萨 - 纳木错 - 拉萨
DAY12: 拉萨 - 杭州

其实行程很多时间都是在 拉萨 的,而且是东西线,都得回去 拉萨 ,所以感觉行程安排得不是很合理,但为了适应高反,第一个行程肯定是去 林芝 ,真的不如直接川藏进 西藏 ,还能一路向西。

沿途的风景:
DAY01: 怀着满心的期待,踏上了行程,本以为飞过去能见到满山的雪峰,没想到9月份的天气,离雪峰还有些日子。

到 拉萨 后的第一餐,据说是蛮有名的藏餐,还是属于比较有特色的,老板会亲自接待,并安排欣赏家里的收藏品,会献哈达并赠送伴手礼。

青旅的大白猫,忍不住上手撸猫。

DAY02:
拉萨 的沿路建筑还是蛮有藏区特色的

比较有名的茶馆,进去拿一个干净的小杯子,会有服务员拿着一大壶甜茶给你倒,一块钱一杯,味道非常好喝,关键是还便宜!想想 杭州 的奶茶,随随便便就要10块以上,我能在这里坐一天!也的确有很多藏民,一坐就是一下午,闲聊抑或是打牌,甚是惬意。店里的炸薯条非常脆,比🍟的薯条好吃太多,满满一大袋也只要5块钱。面点的话就比较一般了,但胜在便宜。

宗角禄康公园欣赏布宫及水中倒影,奈何天气不佳,没拍出好的效果。

白塔寻找50元人民币的景色

明明天气不好,却出现了 日照金山 。

当夜幕降临,开灯了的布宫显得格外庄严。

在八廓街,喝一杯甜茶、酥油茶,但口味着实一般,没有小茶馆的好喝。

玛吉阿米,网红打卡地,据说仓央嘉措和情人的幽会地。

DAY03:
在 拉萨 ,永远不缺虔诚的信徒。
这里不缺信仰,但有点缺氧。
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里面供奉着12岁释迦摩尼等身佛像,虔诚的藏民会排队进寺庙供奉佛祖。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行走在 拉萨 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DAY04:
巴松措 ,可惜没有热气球,无法从高空俯视欣赏这一汪碧泉。

泸定 沟

DAY05:寻找南迦巴瓦峰
据说,一年能完整地看到南迦巴瓦峰全貌的,也就一两天,但我们去的时候,可能就是那平常的300多天吧。本来远远的还能见到南迦巴瓦,没想到越走近,越见不到。

沿途的念青 唐古拉山 脉和雅鲁藏布大峡谷

西藏 小 江南 : 林芝
或许,再晚点,就能见到一片金黄吧。

DAY06:
灰蒙蒙的天空,根本看不清林海。

DAY07:
去往羊卓雍错的路上,一路小雨。

不巧,到羊湖的时候,天空居然下起了雪,就那么一瞬间,看不清羊湖全貌了。

等下了山,天空却又放晴了,藏区的天气,你可真是多变呢。

沿途的小水库,倒也几分惊艳。

DAY08:前往珠峰
盘山 公路一路摇又晃,照片没能拍出那种惊艳刺激的山路十八弯。一弯连一弯,眼看着师傅连续地打弯。

到了珠峰才发现,珠峰的雪,居然还没有半路上的多。

抵达珠峰大本营,没能看成日落,第二天我才发现,原来不止没有日落,连日出我也见不到。

瑟瑟发抖地出去拍了张银河,意外收获是,居然看到了流星,还没来得及许愿,就划过了夜空。

在大本营的艰苦生活,从11点多开始睡,一直到2点多也没睡着,一直抱着个氧气罐,随时吸上几口,后来听到有人在帐篷外喊流星,我们几个都起床去看流星,没想到站僵了也没再看到流星。6点多的时候,又起床去等日出,结果…

哪有什么日出,不过是一群人等着天亮。

DAY10:扎什伦布寺
存有历代班禅大师的灵塔

DAY11:
终究感觉珠峰的行程不尽如人意,又不想颠簸着走 青藏线 去 青海 再玩几天,还是打算继续在 西藏 呆着,虽然旅行社说不能出团,但还是包车去了 纳木错 ,事实证明,不虚此行。虽然时间很赶,下午才出发,也没能去圣象 天门 ,但 纳木错 的确非常惊艳。

通往天际的天路

青藏铁路上 呼啸而过的🚄

苍茫的天涯

居然有幸,看到了双彩虹,但在朋友圈,也看到了其他朋友在不同时间,也在这,见证了双彩虹。

DAY12:
回来的时候,坐的是川航,正好是十一假期期间,影院上线了 中国 机长,也是川航,也是进藏,在回杭州 之后,看电影的时候也颇有感触。

后记:
其实多亏了这次能有机会去 西藏 旅行,不然在19年的年底,我这按捺不住的灵魂肯定又想去旅行了,毕竟前两年过年的时候,都出去浪了。好在这次 西藏 之旅让我打消了这样的想法,才避开了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自从工作后,也再没有在家呆过这么长时间了,一直想着手写这个游记,即使照片早就上传了,却懒懒不想动手,也是在这样的深夜,才完成了这碎碎念的游记。
感觉自己也是个幸运的人,在假期开始那段时间,疫情还不算那么严重的时候,我感冒了,在公众场合都戴着口罩,所幸避免了很多接触病毒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