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西藏冬季的放空之行

“我们都是大自然怀抱里的尘埃”

2020年底,公司放假之后,我和鑫哥计划了去西藏的旅程,定了酒店、机票,在满满的期待中,疫情再一次攻击了我们居住的城市——哈尔滨,势态一度严重,我无奈不舍但又不得不的退掉了一切行程,在微微遗憾中度过了2021的新年。原本放弃的我,在大年初二刷到了朋友去成都的朋友圈,星星之火,开始燃烧,询问了酒店、机场等一切可能了解出行政策及信息的途径,初三买了飞往拉萨的机票,奔赴净土.......

拉萨
行程

时间:2021.2.16——2021.2.26

路线哈尔滨-拉萨-巴松措-林芝-鲁朗-波密-八宿-索松村-拉萨-羊卓雍措-拉萨-哈尔滨

电子设备:佳能R6+大疆无人机御Air+大疆口袋精灵+iPhone

分享给想要玩遍西藏的你们(网图)
本次路线:拉萨-巴松措-林芝-鲁朗-波密-八宿-索松村-拉萨-羊卓雍措-拉萨
注意事项tips

1.第一天到西藏,不能安排丰富的行程,尽量在酒店好好休息,不要洗澡洗头,这样能防止高反加重

2.酒店尽量选择供养酒店,因为大部分还是会因为高反有一些不适的症状

3.在西藏药店或者景点买的氧气瓶不能说完全没用,但是我认为作用不大,其实就是压缩空气,比西藏的空气里含氧量多了一些而已,真正管用的是需要去医院打氧,如果真的难受到不行,就去医院吧

4.布达拉宫冬季门票免费,进去之后有一个200元每人的什么钱,我记着好像是类似于供奉之类的。门票预定之后如果取消,七天内不能再预定,要妥善安排好行程

5.要带的东西:

(1)保温杯,藏区很多吃饭的地方都提供热水,特别是冬天来玩的话,喝上一口暖暖的热水,还是很舒服的

(2)巧克力,或者其他可以补充能力充饥的小零食,随身带着,有的时候吃饭不及时,或者不舒服了,吃一点,会好一些

(3)厚一点的衣物,特别是冬天来,早晚冷,白天也不会说穿短袖的那种,一件卫衣或者毛衣就OK了,虽然阳光很暖,但是旅行去的地方海拔都比较高,气温就会低些

(4)防晒

6.如果要去日喀则珠峰大本营那边需要边防证,可以提前在家这边免费办好,也可以去西藏这边办理,但是会贵一些,我之前看网上也有说,建议到那边办理的,可能每个地区要求的边防证还不太一样,到了之后旅行社给你代办的会根据你去哪办理准确的边防证。因为我没去,所以具体情况和价钱无法参考。

旅行

初到拉萨,刚下飞机的时候身体正常,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反,而且我们很听话的,第一天落地之后,直奔酒店,没有安排任何行程,打算在酒店休息一晚,明天再好好开始。酒店:平措康桑观景酒店(布达拉宫店),免费帮我们升级成了观景房间~位置很好找,在主街上,打开窗看见布宫的感觉太美好了~

晚上为了尽可能的少活动,我们就在住的酒店预约了晚餐,一定要提前定哦,越早位置越好!我们很幸运是第二个,能坐在靠窗的位置,享受初到拉萨的夜景

鑫哥若有所思...
民谣歌手,纯净的歌声,真的带你脱离繁华喧嚣,醉于西藏这座天空之城
牛肉很好吃~~~

但是鑫哥吃饭的时候开始初现高反的症状,开始头疼, 在美景和歌声的作用下,在坚持着吃完了拉萨的第一顿饭,我们回到房间中,开始一点点的...头疼了,hhh

我们提前预约了第二天布达拉宫的门票,可是早上睡醒的时候,就感觉头疼胀痛,吃了高反灵,在房间吸了氧,还是很难受,所以决定取消布宫的行程,往后推两天,缓一缓,但是发现,如果取消,要七天之后再预定,那时候我俩可能就去别的地方了,所以下了下决心,还是要去!于是起床、洗漱收拾出门,感觉越收拾状态越好了,走出酒店的时候,呼吸着拉萨清晨的空气,感觉没有什么难受的感觉了,Hhh,于是我俩吃早饭,就打车去布宫了,几分钟车程,还是很近的,但由于我俩时间有限,就没有选择步行,不然走着过去也挺棒的。

布宫的神秘色彩和威严我就不多说了,内部更是撰写了西藏的富丽与沉淀

出来之后我们漫步到布宫对面的广场公园里,被撒下来的阳关温暖着,怀着激动的心,和大大的布达拉宫来了一张小小的合影~

布达拉宫广场

这是对面的一个观景台,50元人民币的拍摄地点~

下午去了八廓街,高反还是有一些,所以我俩在街上简单溜达了一会,就没有去别的地方

八廓街/大昭寺及附近地区
给难受的鑫哥,留了一张凌乱的背影~hh
小巷子里也是出片的地方哦~
布达拉宫夜景的网红打卡拍摄地点,在一个天桥上面,好多大神在那里拍照~我一介小白瑟瑟发抖

也是由于高反的原因,我们没有在拉萨做过多的停留,第三天我们预定了林芝的五天四晚的包车行程,奔向林芝。林芝的海拔要低些,如果还害怕高反或者平日健身,高反可能性大的伙伴们,也可以考虑直接去林芝,然后再来拉萨,会更适应一些吧~ 我们四个人(一个大哥一个姐姐,他俩都是自己出来玩,而且都是几次进藏~),一辆车,加司机,一共五个人~还是比较舒适的,司机是一位大姐,开的特别好,鑫哥自愧不如,哈哈哈,路上要是哪里想停靠,也可以和大姐说,大姐人很nice ~

拉萨出发,我们先到了巴松措,宁静的湖水,蓝蓝的天空,还要一艘恰到好处划出水纹的小船~

晚上我们住在了鲁朗,有著名的石锅鸡,对于我这个黄鼠狼来讲,是个福音,味道还是不错的~

第二天睡醒我和鑫哥早早爬起来感受山间的清晨~

鲁朗
鲁朗
鑫哥欺负阿牛:“你过来呀”
鑫哥在用无人机拍美景,我拍他,他拍我,我拍他....hhhh
飘向远方~

小桥、流水、草原、骏马、山林、雪山、晨雾~美的不可方物?

路上我们路过了318的观景平台,以后肯定还要自驾来的,“此生必驾”嘛~

然后我们去了草湖,因为是冬天,湖水都没有了,我们可以踩着湖底行走, 也是一件乐趣~

大自然的形状~
湖水退去,留下一片白色的沙滩,和寂静的山林
湖底、枯树、树林、雪山、天空~~~~
路上都是满满的风景,祖国的大好河山

接着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冰川了

来古冰川

司机大姐说,今年的冰川已经比往年的小很多了,因为气候的原因,每年都在变小,所以向往西藏和冰川的你要早点来哦,不知道哪年就见不到了

晚上我们就近住的酒店,不知道这边的是不是都是这么冷,但是还好前台小哥人很好,帮我们搬行李到二楼,力气超级大,哈哈哈,我都看呆了

酒店里的猫猫,她也想看着雪山来一次按摩把,hhh

一开始晴空万里,后来飘过来一片云,遮住了山峰的曲线,虽然不算完美,但是也算见证了“十人九不遇”的日照金鼎了,被幸运眷顾的人儿~

林芝线的最后一晚,我们住在了著名的索松村,近看南迦巴瓦峰

村落里的夜空——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其实肉眼看到的星星,不是特别的多,可能我见过真的满天繁星吧,还好相机帮我们留下了一片深邃的星空
这是晚上吃饭聊天的时候,热情的本地大哥给我们免费煮的奶茶,真的香甜醇香,比后来我在八廓街喝到的卖的奶茶好喝10倍~~~~因为他老家也不是西藏的,但是他在这边呆了好多年了,所以他给我们讲了很多他眼中西藏,有震撼的,感动的,还有搞笑的,我们在寒冷的索松村,靠着电暖气,开心放松的聊了好久~~
后来一只小马走进了我们的院子,默默吃草

清晨鑫哥守着南迦巴瓦峰等待日出~~~

离开索松村,我们开始回程,重新回到了拉萨,与同行了五天的伙伴们挥手告别,有缘再见

当晚我们住了另一个网红酒店——古藏姝华供养客栈(拉萨大昭寺固城店)

是一家藏式风格独特的酒店,住宿条件我觉得还算可以,反正我们算淡季,价格也不高,所以性价比还不错,而且与主要是喜欢他里面的氛围,楼顶还有露天的小露台,布置的也很浪漫

顶楼的露台,就像个小花园,还能俯瞰拉萨的夜景

八廓街一家很出名的甜茶馆,一元一杯,把零钱放在桌子上,然后工作人员就会自己拿钱然后给你倒一杯,很多当地藏民就会在这里休息、聊天

老光明岗琼甜茶馆
八廓街
大昭寺

晚上我们找了一家藏餐厅,就在八廓街里面,位置很明显

服务员都是好看的藏族小姐姐,很忙碌的招待客人,感觉还不错

第二天预约了藏式写真,哈哈哈哈,拍照精早早就盯上的一家照相馆——1987影像工坊

基本上都是现出,连滤镜加不加都无所谓了,拍的草原主题的,一路颠簸上了一座小山~~~

做一次藏族女孩

拍完照下午又去了布达拉宫附近溜达,找了一家酸奶店——耗牛酸奶坊

点了一份酸奶,一份蛋糕,还有两份炸酱面,赞~
在旅行的地方留下此刻的心情
从酸奶坊出来,过道的时候,路过一面壁画~可可爱爱

回到拉萨的第三天,我俩定了一个去羊湖的一日游,放弃了珠峰大本营,因为毕竟是冬季,那得住宿条件一直不太好,冬天肯定会更冷,景色也可能不会太好,所有我和鑫哥打算下次夏天来西藏的时候再去~~~留一点念想

羊卓雍措
圣洁的羊湖
啊牛坐着超级舒服,大叔还帮我牵着走了一圈,开心
两三个月的小羊,被当做小模特和游人拍照,抱在怀里,软绵绵的,咩~~~~~~她好像在笑

羊湖回来我们就结束这次的西藏之行叻~

最初的期待和最后的不舍,在十天间快速流转。在我们逐渐适应高反的时候,我们也将离去。祖国的壮丽山河,西藏的神秘宁静,旅途中遇见的人和事,都是生命给我们的礼物,我觉得旅行的意义不在你去了哪个景点,到过多少地方, 而应该就是踏上征程时,那份自由自在的感受吧~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