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川藏线】最美成都-拉萨段,最佳自驾旅游时间收藏

关注“繁简气象”微信公众号,有更多精彩

1.318川藏线在11月至来年3月属于冬季,因海拔高、天气冷,有些路段有降雪,路面有结冰,不适合自驾出游。·

2.6月下旬到8月期间为雨季,虽然此时风景好,但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较多,路途多危险,不建议自驾出行。· ·

3.最佳自驾旅游时间为4月至6月中上旬和9月至10月中旬这两个时间段,不仅可以领略春秋两季的迷人景色,气候也适宜,路途上的安全性也相对较高。

· ·

西藏,让人神往的人间净土,那里有虔诚的信仰,高耸的山峰,神秘的布达拉宫,纯洁的蓝天白云,这一切都带给人们内心深处强烈的震撼与感动。

川藏线318国道成都到拉萨段,全长2140公里,这条被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拥有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也是进藏线路中风景最秀美的路线,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旅游爱好者选择此条线路进藏,“从你启程的那一刻起便开始演绎让你一生难忘的美丽,是旅游探险爱好者和摄影师的极乐所在”。

一路的自然风光,在不可思议中迸发出无数的感叹。蓝天、白云、森林、青山、草地、野花、羊群、树林、湖泊、山岭、峡谷、冰川、雪山......一个人所能想象到的风景,这一路基本都能看到。

一、不太适宜自驾旅游的时节

川藏线318国道成都到拉萨段,经历着从盆地到高原,从丘陵到高山,从雨林到草原、从荒漠到森林等全视觉和感官的震撼,优美和壮丽同在,优雅和豪放并存。行走在川藏线上,常常雨雪冰雹,与四季相遇。早晚的温差,高海拔的缺氧,还有不容忽视的泥石流、塌方。

11~3月降雪和积冰

川藏线自11月开始,理塘、左贡等高海拔地区月平均气温已经接近0度,平均气温在1月达到全年最低,一直持续到来年3月,这段时间,沿途路线出现降雪和积冰,加之高海拔低温天气,会带来极大危险,不适合自驾旅游(探险者除外)。

即使在夏季,高海拔地区极端最低气温仍接近0度,成都和雅安等少数低海拔地区极端最低温度在10度以上。夏季,当车辆行驶在川藏线上,蓝蓝的天空飘上白白的雪花不要感到意外。

7~8月正值雨季

7月和8月是川藏线上的雨季,因为降雨量和降水天数的增长,山体滑坡、泥石流、土石塌方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路况也比较糟糕,沿途的危险也会大大增加。一个月平均20天左右都在下雨,自驾旅游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行程。

7月和8月各地月均降水都在20天左右,即使降水天数相对最少的成都,7月份月均降水也达到了17.6天,8月份月均降水达到了15.8天。

7月和8月各地月均降水量均超过100毫米,成都和雅安月均降水量更是超过了300毫米。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到了6月下旬,川藏线就已经进入了雨季。6月下旬各地旬均降水天数已经达到了6~8天,降水量已经在50毫米左右了。

川藏线7~8月份景色优美,一路上郁郁葱葱,山峦起伏,山顶白雪皑皑。如果确实想在这两个月自驾旅行的,一定不要着急赶行程,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注意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危险。

二、适宜自驾旅游的时节

一路上,你会看到辽阔的理塘毛垭草原,牛羊散落其间,犹如一幅天然图画。翻过海子山垭口,看壮丽的峡谷;翻越拉乌山、跨越澜沧江、翻越觉巴山、翻越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东达山,你会突然发现:人生的真谛原来如此,天堂之美尽在眼前。

4~6月山花盛开

4月,318川藏线满山的杜鹃花开始陆续绽放,月平均气温介于5~15度之间,正是赏花观景的好时节。到了5~6月,气温逐渐升高,平均气温已经达到10~20度之间,满世界的绿会带给你最美的感受,也是冰川雪山最美丽的时节。

4月,成都、雅安等低海拔地区极端最高温度达到了30度,5-6月理塘、左贡等高海拔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在20-25度之间,由此可知。沿线各地气温差异较大。

4~6月川藏线各地月均降水天数多小于15天,但是康定、波密林芝等少数地区降水较为充沛,5月月均降水天数在20天左右,6月月均降水天数在23天左右。朋友们路过该路段需多加注意。

9~10月秋色迷人

318川藏线的9月和10月,无论是景色还是气候,都达到了最佳的时节。9月平均气温在10~20度之间,10月在5~17度之间。满世界五彩缤纷,层林尽染,体会着童话世界。

行走在高原上,海拔高日照强烈,早晚温差大。沿线温差基本在10~16度左右,体感较为明显。出发前记得带几件厚点的衣物。

行走在318川藏线上,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放飞着心情,在最适宜的气象条件下旅行,会让你增添一份安心。

三、行程安排建议

318川藏线,满世界一丛丛、一片片的鲜花绿草,一座座山峰层峦叠嶂,满眼绚丽耀眼的色彩,都会在脑海中刻上深深的印记。

在竹卡小镇,看那弯弯曲曲的小路,观赏四周苍凉的群山,体验着时光过往。到邦达,看苍茫原野,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业拉山,一路蜿蜒下坡体验怒江七十二拐的魅力。

然乌湖,宛如天空浓缩成了一片蓝,静静的,闭上眼睛仍能看见她的秀美。米堆冰川,零距离触摸那高达700米的瀑布,壮哉?美哉?登上色季拉山,看那祥云瑞悬高罩,观着日出、云海,欣赏南迦巴瓦峰的雄姿。

雅鲁藏布江绕山而行,世界第一大峡谷无比雄伟,南迦巴瓦的刚烈与雅鲁藏布的壮阔相得益彰,波涛汹涌而下,山与水绝美融合。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抓住青春的尾巴,莫犹豫,勇敢的冲出去,待你归来仍是翩翩少年,定会洋溢满满的幸福。

318川藏线推荐行程(10天)

Day1:成都—雅安—泸定—磨西古镇

泸定桥——红色旅游胜地

Day2:海螺沟—康定—新都桥海螺沟——壮丽冰川

折多山——康巴第一关

新都桥——川藏线上的“摄影天堂”

Day3: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毛垭大草原——中国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

兔儿山——古冰帽地质奇观

海子山——蛮荒苍凉的千湖之山

天路18弯——震撼的曲线弯路

Day4:稻城亚丁

五色海牛奶海珍珠海三神山冲古寺

金沙江大桥——川藏分界线

Day5:稻城—理塘—姊妹湖—巴塘—金沙江—芒康

姊妹湖——神滴落凡间的眼泪

Day6: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邦达草原——藏东的云间天路

怒江72拐——中国十大险峻山路之一

东达山——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

Day7:八宿—然乌湖—米堆冰川—来古冰川—波密

然乌湖——来自天堂的泪水

米堆冰川——最易接近的冰川

来古冰川——世界三大冰川之一

帕隆藏布江——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之一

Day8:波密—通麦—鲁朗林海—色季拉山—林芝

通麦大桥——川藏线上曾经的天险

鲁朗林海——那一抹动人的绿色

季拉山口——观赏南迦巴瓦的最佳角度

Day9:林芝—巴松措—米拉山—拉萨

巴松措——被时间遗忘的仙境

Day10:拉萨—羊卓雍措—拉萨

拉萨——日光之城

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