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传奇之旅 - 2021豫见金秋游记 番外篇 -- 红旗渠的惊艳与感动

传奇之旅 - 2021豫见金秋游记 番外篇 红旗渠的惊艳与感动

林州
这是红旗渠最有名的打卡地 - 青年洞;也是我们此行的终点,这左侧就是景区出口。

今年十月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回想,是一次极为幸运的旅行--玩的好,花的少,最重要的是完美避开了疫情。旅行是在2021年10月16-24日之间,期间赶上内蒙等地新一轮疫情爆发,后来也波及到河南、山西;而回到大连后没多久,11月4日起大连爆发一轮疫情直到一个多月才过去。现在想来这趟出游简直太幸运了。

因为这个特别幸运的缘故,决定再拿起笔来。

注册携程会员已经21年,已经6年多未曾写过游记了,人变懒了。此前留在携程的42篇游记大多看不到图片了,少了很多韵味,而且有些帖子需要修改才能重新展示。几十万的浏览量上百条留言都是曾经的美好回忆了。回来之后懒了一个月才发了一个游记,也就是《传奇之旅 - 2021豫见金秋游记》这篇絮絮叨叨的琐碎帖子,没想到得到很多朋友的关注,游记很快浏览量就突破了5000,留言更是破了我此前所有游记纪录,一时间让我诚惶诚恐。到今天正好40天这篇游记已经是14300的浏览量,56条留言(包括我的20条左右的回复)。

受这篇游记的激励,后来我又发了两个番外篇,分别是《老君山》和《龙潭大峡谷》,前者短短一周就10430的浏览量,65条留言,破了我20年来所有游记的最快破万纪录。

今天,一边看着CBA的广东大战吉林的比赛,一边酝酿我此行的第三个番外篇。

林州
这张导游图有点误导,看起来以为两大景区相距不远;其实将近20公里呢!
林州

此次九天的行程路经河南、山西、山东三省,自驾2100公里,2人 共消费6347元。除了交通费,吃住玩花了2086元。具体明细在总有机里有详解。

本次游览了包括6个5A级景区在内的9个景点。

10-20 去的红旗渠

这次的成行得感谢2021年10月10日开始到11月10日河南开展的“豫见金秋惠游老家”旅游活动。正是这次的免票活动激发了我和太太去河南旅游的想法。

这次活动河南共有432家A级景区积极响应,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免票景区占全省A级景区的74.48%。

全省19家5A级景区,参加免票活动的有16家,分别是洛阳的龙门石窟、龙潭大峡谷、白云山、老君山-鸡冠洞景区;平顶山的尧山景区;安阳的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景区;焦作的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景区;新乡的八里沟景区;南阳的恐龙遗迹园、老界岭景区;商丘市的芒砀山旅游区;驻马店的嵖岈山景区。

从有了去河南旅游的想法到成行,只有一周的时间,以至于出发前和公司请假老板都有点懵圈,为啥突然这么急着休年假啊。10月12日在携程订了机票,去程是2.9折的经济舱;后来订的回程是2.5折的惠选经济舱,机票往返一个人才610元,着实很便宜。

订完机票才开始研究行程和景点,头一次牛哄哄的定下了非5A级景区不去的基调,后来发现河南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我这点时间河南5A级景区根本看不完!

去红旗渠的路上

如果说此行最惊艳的是老君山的话,最让我感慨和感动的景点就是红旗渠。红旗渠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我的父母曾经两次去红旗区游览,回来后跟我们分享这个景点受到的感动。这个在我以前的理解呢,更多的可能是从一种思想意识上,在他们那一代人的这个印记对他们影响特别大,所以来这个景点很有感触。这次在去河南旅游之前,通过网络上深入的了解了一下这个红旗渠,刚好中央电视台在播放红旗渠的连续剧,也看了几集。那感觉立马不一样了。

不用说看到红旗渠这个电视剧和有些网络的视频的介绍,就是只看那些文字的介绍,看到这个林州,当时的林县十万人这个忘我的付出也非常感动,就看那些文字,看得我都是热泪盈眶,经常我太太说我回到家都在干嘛呢?抱着个电脑,这个眼睛通红的--这个红旗渠感人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而这次去红旗渠呢,有很多的惊喜。没有想到这个人工造的景观这么漂亮。不光只是这个红旗渠的这个引水渠,还有一些是后修的人造景点儿,尤其是比较原始的景点,像这个夹扁石啊,什么天梯啊,都很惊艳。而且好些景点爬起来竟然还很有难度,哎,挺有意思的!

这个工程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这里边有很多的感人的故事,比如这个总设计师是这个林县一个年轻的副股长,一个年轻人,他负责设计的这个红旗渠,为了建设红旗渠整天吃住在工地。修建过程当中,他的母亲,他的太太都先后去世了,他都没有离开工地,直到他牺牲在工地上。

每当想到这个人,或者是跟太太介绍他的时候,我是说不下去,这个确实太悲壮了。

带着深深的敬意去游览红旗渠,收获特别多。先发一些这个景点的背景材料,然后发几张照片,等元旦再好好完成这篇游记。

看起来表演挺多的 -- 实际我们是一个也没看到
丰富的早餐给一天带来满满的能量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西部太行山麓,是林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建设起来的一项大型水利灌溉工程。

该渠1960年2月动工兴建,1969年4月全部竣工。

原名引漳入林工程,后正式定名为“红旗渠”。

林州位于太行山东麓,历史上是一个酷旱山区。

为了解决严重缺水问题,1960年2月,原林县县委在对林县山川河流和区域人文地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勘探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考察、设计,毅然决定带领全县人民动工修建红旗渠,把漳河水引进林县。

当时,正是我国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时期,资金、物质、粮食、技术十分匮乏。

面对重重困难,具有大无畏英雄气概的林县人民战天斗地,在建设者们每人每天6两粮食的艰苦条件下,用汗水、血肉和100多条生命,投资1.25亿元(其中7878万元是林县人民勒紧裤带自己投入的),苦战十年,硬是在巍巍太行山的悬崖峭壁、险滩峡谷中建造了一条人工天河。

红旗渠开凿于山西省平顺县石城乡候壁 断下的漳河上。

全渠由总干渠及3条干渠、数百条支渠组成,总长2000公里。

总干渠长70.6公里,渠墙高4.3米、底宽3米,引水量20立方米\\\/秒。

总干渠及3条干渠共开凿悬崖绝壁50余处,斩断山崖264座,跨越沟涧274条,修建隧洞、渡槽、涵洞等各种建筑物1080座。

支渠配套工程建砌石渠道595米,总长约1500公里。

60年代由林县人民群众修建的红旗渠这一宏伟工程,曾轰动国内外,被誉为自力更生人定胜天的壮举,有“人工天河”之称。

红旗渠的修建,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造就了巨大的精神财富--红旗渠精神。

80年代,林县人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靠着在修建红旗渠战斗中培养锻炼出来的胆略和技能,组建了一支又一支建筑工程队,总人数达13万之众,意气风发地冲出太行山,走向国内外建筑大市场,被人们称之为“十万大军出太行”。

我们此行最后一站去的安阳文字博物馆就是因为在红旗渠纪念馆里看到了这支建筑大军承建的安阳文字博物馆照片而按图索骥的,确实金碧辉煌,大气的漂亮。

山碑 —— 青年洞

正式游记 (2021-12-31起笔)

我们是10月20日一早从宾馆出发,前往红旗渠游览。

导航显示是2个多小时的车程,实际路上大雾,被迫在高速公路休息区耽搁了一会儿,等雾散了才继续出发。

红旗渠景区分为分水苑和青年洞两个景区,我们到分水苑景区已经十一点多了。早餐吃的很饱,没觉得饿,而且景区门口只有几处快餐,还没有米饭,我们决定先进去参观后吃午饭。

注意左侧的山碑雕塑是有实景相对应的
红旗渠
沙盘展示,灯光带把水流的方向交待的很清晰
芦苇很漂亮
照片就是这里当年通水时的盛况
这幅长壁画完美展示了红旗渠的盛景
偶遇一群游人在导游的引领下在大屏前齐唱国歌,赞!

游览完了分水苑景区,我们开车去下一个青年洞景区。

个人建议如果时间有限,红旗渠两个景区只选其一的话,青年洞景区更精华一些。

看着导航差不多有20公里的距离,有些狐疑,明明园内的示意图两处很近啊!后来发现导航是对的。

进入青年洞景区,先吃了顿景区的快餐,小贵但很实惠,充分补充了体力,给下午的游览打下良好的基础。

入口处是一条漂亮的飘带状长廊桥,和景区很搭。

从飘带廊桥上可以看周围的景观,有小瀑布、有河水、有景观树。。。挺漂亮的

然后开始爬台阶,只不过百十阶却很累,有点怀疑是不是该坐景区的电瓶观览车了。(后来实际玩下来还是觉得最初的选择是对的,坐车会错过很多景点,最重要的是体会不到当年修渠人的不容易)

好在爬上山坡后马上就有景观可看了,下面是真正的红旗渠:

很惊喜,除了看人工的水渠,还有依山开发的一些其他景观,比如一线天:

当然最惊艳的还是盘在半山峭壁一侧的红旗渠:

鹰嘴石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红旗渠旁边山上开发出的景点,也很漂亮

个人不太喜欢景区里过于人工的“新景点”,比如玻璃桥、悬空桥等等,和红旗渠不搭,又要额外买票,几乎没看到有人消费。

最不喜欢的是景区里的个别工作人员,为了兜售桥票,大声误导游客此处不走桥将错过经典的青年洞景点。为了经济效益欺骗游客不可取,尤其是在这样的红色教育景区内。好在并没有多少人上当。

红旗渠青年洞

青年洞内有灯光,可以乘游船游览

山脚下有一个小的关帝庙

从山上俯瞰青年洞景区,很兴奋。。。
红旗渠青年洞

我们没走寻常大路,走山路去的青年洞。说实话沿途的景色很惊艳,有几处很陡很挑战,没有回头路可走,只能咬牙坚持。如果体力不好的不建议走山路。

一线天! 真的很窄!!
当年的印记

做为红色旅游景点,红旗渠给我太多感动和惊艳了。

红旗渠青年洞

青年洞游览完旁边就是景区的出口,有电瓶车回入口处,20元一位。排了长长的候车队伍。看了一下手机导航,回到入口停车场2.3公里,33分钟。和太太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坐电瓶车,顺大路往回走,路上如果能打到出租车就坐出租。

很遗憾,路上车很多但没有空车,更可悲的是最后到停车场还得走来时的红飘带廊桥,单单这个桥就得10分钟。所以最终回到车上已经是1小时之后的事儿了。

天已经黑下来,虽然很累还是要开车赶往安阳安营扎寨。红旗渠,再见!

2022-1-2 新上红旗洞景区的照片和部分游记,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