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2023秋色—陕西秦岭留坝四川光雾山追逐红黄游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第一天

白云机场,早!

买的是九元航空的早班机,原本考虑我们的行李都很少,不会超重啥的,1号航站楼里的自助设备不能处理九元的值机,要到柜台,然后有个空勤拍拍我肩膀,指着老爸的行李箱,说这个超标准了,要托运,正当我想申辩时,他又补了一句,他们是老人家吧,70岁以上免费托运,我是第一次听说这规定,连忙道谢,然后办理了托运。

出发啦!

到达西安机场了

这看上去像兵马俑的现代版,不知道是哪家公司的

记得上一次是经转西安,这家机场餐厅还是老样子,挺有特色的

今天天气不错

取车点在机场出口的停车场里,取了车后一路直奔主题,太白县的秦岭,这里一路上山入山,途径森林公园,还提醒有野生动物,老婆说看到路边有一头狼。

这是在太白县的秦岭山路旁的一个观景台

落叶松的松针都差不多掉光了,来晚了好些日子

在太白县里找的饭馆,整个县城规划很好,建筑也很有特色,很干净,伙伴们说很像瑞士小镇的样子,匆忙中没有多拍照片。

穿梭于山林间,阳光照耀到的地方都成为一道风景。

这蜗牛是突显太白的慢生活吧

特意查了达沃斯是啥意思,是瑞士的一个知名小镇,且是世界经济论坛举办地,原来是要攀比瑞士风光呀

山路旁边的一个休息区域,很中式的一个小亭子,旁边的银杏刚好开始黄了,叶子也落了一地,后面的山溪水流得不算很急,惬意。

翻过秦岭山脉,原本从太白县到洋县有一条太洋公路,据说是一路秋色的,不过走了一小段发现没有红叶了,所以没有继续走下去,也没有去黄柏源,直接前往留坝县。

我们定了在玉皇庙镇的民宿,差不多到的时候就看到这棵四千年的银杏树,半黄半绿吧。按四千年倒退,据说是周天子种的。

不知道是谁教老妈的,喜欢摆这样的动作,是周星驰吗?

四千年银杏的介绍

确实很大,据说里面烧坏的树洞里可以藏二十人,不过周边的风景一般,旁边就是高架高速公路,大煞风景。

叶子是嫩黄的,可惜这时候没有阳光,应该是我们看过的,最老的最大的一棵。

晚饭叫了民宿老板帮忙做了。我睡得沉的一夜无话,老妈说晚上12点多,整条村的鸡都怪叫起来,持续半个小时,老板说可能是黄鼠狼,可惜了没把我吵醒,要不录一段给大家听听。

第二天

原本计划是去太子岭看日出的,一是路途有点远,二是一路看到红叶都掉光了,所以听民宿老板推荐,到附近的一个小山顶上看日出,就在公路的最高处,设置了铁楼梯可以爬高些。

也算是看了秦岭的日出了,也算有日照金山,也有些红叶黄叶啥的

回民宿吃早餐,今天天气不错,这是民宿的停车场入口,是个斜坡,要倒车倒上去,老司机可以应付。

老板亲手做的鸡蛋面条,重点是桌面上放着的一大缸油泼辣子,真是香!

从民宿出发,经玉皇庙镇走最美乡村公路,刚到镇上的幼儿园那段路,还没拐过去,就看到这街上的几棵银杏黄得让人大喊非礼,太漂亮了

怎么摆都拍不够

祝愿老爸老妈有如银杏般的感情。这是同伴用OPPO手机拍的,精彩!

这是我用华为手机拍的,是偏绿了吗?老婆吐槽了好几年了

最美乡村公路,有很多漂亮的S弯道,有一排排的高大的杉树银杏,远远看到有车停在路边,前面必有美景。

老妈喜欢拍拍拍,东瞄瞄西扫扫,老爸喜欢精准一咔嚓,然后静静的等着

最美乡村公路,很值得开着车,游游逛逛的,更不要辜负了这么好的阳光。

这是在一个汽车营地里,旁边有两棵红叶,像红灯一样截停了我们的车,又是一顿狂拍。

这又是同伴用OPPO手机拍的,直出照片。老妈问了好几次说要原片,不要P图,我说我没P过,估计是美颜了,这效果确实挺自然的。

我妈今年74岁,新中国同龄人。

这家餐厅叫味道秦岭,在路上一个有些红色教育的村子里,刚好饭点,看到这里很多车停着,里面也有很多游客在等上菜,估计是老板没想到这么多人光顾,接待忙不过来。

小小的一个村子,住户不多,不过一路走来,这些建筑的设计布局都很大气,刚进餐厅时会哇的一声,感觉像大城市里的茶室咖啡厅,完全不像大山里头,太白县城里的那家酒店,更是很有现代感。

最美乡村公路,秦岭的气候地貌决定了这里必然惊艳,就如大横断赋予川西的神秘丰富,公路是修得挺好的,建议路边修些观光停车场,体验更好些。

途径柴关岭,是宝鸡和汉中的分界点

留坝县附近的张良庙,停车场的大爷说比国庆的人还多。

情人谷,属于紫柏山景区附近的一个景点吧

里面有一段黄金大道,松针都掉满一地,来晚了。

狮子沟牧场,由于在山沟里,太阳被遮挡住了,光线不是太好,人倒是挺多的,远远的还有一片黄色树林,有牧民在溜牛溜马的,山势缓缓向下,这景点一早一晚来吧,其他时间太晒。

晚上去了留坝县城里吃饭,性价比不错。

很多游客都选择住在县城,住宿选择多吧。晚上来逛一下留坝老街,也是旧街新包装,在外面停车,不要开进去,很短的一段,逛个半小时差不多。

书店现在是要偏安到景区里了,往后估计也只能沦落成拍照打卡地了吧。

整一条街最卖力最勤快的两位老板,辛苦了,帮衬了一下。

网红打卡布置

第三天

昨晚雨下了一夜,担心起昨天黄得野蛮的银杏叶子,不知道会不会垂头落一地。

早晨的小村庄

秦岭山脉的晨雾

特意绕路过来看看昨天的银杏树,突然感恩昨天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最好的它们,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路遇一棵青柿子,这季节应该是挂满红灯笼的,可惜都没遇上。

从这里上了高速,在公路上穿梭在秦岭时,两旁的山上五彩斑斓,秋色美景在目,欣赏到了,可惜拍不出来。

从留坝往米仓山的山路,其中一座山顶上,建有一个红色景点,估计是当年红军经过的地方,这路也叫红军西路。下面的公路也是七拐八弯的,山下的雾气从陕西往四川方向吹上来,一会功夫就罩满山头了。

蜀门秦关,激起对三国等历史的记忆来

陕西省和四川省的界碑,在这城楼的夹道里,可能会被错过。

四川这边因为有光雾山景区,所以这边的建设会更好,有一个很大的服务区,还有很多拍照的布置。

往下就是下山路了,这边可能是暖和些,叶子没那么快掉完,景色也还不错。

一路都是自驾的游客

路牌显示光雾山游客中心,其实这里是米仓山景区,光雾山景区分为光雾山、米仓山和十八月潭,三个独立的收费景点。

停车场的旁边有个貌似游客中心的建筑,不要去,没启用,旁边有家博物馆,没进,往里走,路过一堆卖东西的,也不要往亮灯的游客场去,直奔这个大门,旁边就是售票处,门票加摆渡车150元

米仓山,我们来了,看能否抓住秋天的尾巴

第一段摆渡车到大坝区,去黑熊沟和大小兰沟要分别去排队坐摆渡车,是两个不同的方向,问了旁边一个导游,说现在黑熊沟还很漂亮,然后就错信了,坐摆渡去黑熊沟,进去看了看,啥红叶都没了,碰到一些游过大小兰沟的游客说那里还可以,赶紧又坐车回大坝,再坐车去大小兰沟,真是够折腾的。

大坝区,也就是古牟阳城,跟古代的蜀国有关,刘备诸葛亮,米仓道也是古迹,途中看到一个地名叫流马,不知道是不是诸葛亮的那个。

大小兰沟

大小兰沟的摆渡车下了后,就沿着观光路往里面走,一路的景色还可以

红叶就不多了,这些黄呀橙的也挺好看的

今天天气不是太好,云多,偶尔有些阳光

偶尔太阳一出来,立马变美景

沟里面为数不多的几棵红叶

走了差不多大半个小时,这里有休息区,右边停着的是扫码自助电瓶车,小的是3人车,大的是5人车,可能是时间太晚了,大部分车的电都用光了,只剩一台5人车,留下老爸一个人了。

景区自驾游

自己开车电瓶车,边开边玩,挺方便的,景色也是差不多的,就看有没有阳光

到尽头了,也就是3公里左右,有个小小的区域,草地和周边的栈道,抓住了几分钟的阳光

这两位小姐姐穿着汉服进来拍照,难得

由于我们的时间太晚了,景区干脆开了大巴进去里面扫人,所以一路顺畅的出来了。景区前的商户卖的黑梨,第一次见,冰甜,不错。

晚上订了这家民宿,附近都是当地人搞的民宿,这家观山别院是新起的,硬件不错,床也舒服,有电热毯。

晚饭也是在客栈里安排,菜单里有一道菜叫洋鱼,问老板说其实就是雅鱼,老板极力推荐,说当地做法是用猪板油来烧,大家对这道鱼一致好评,汤是浓鲜的,鱼肉鲜美,赞!

第四天

米仓山景区那里是铁炉坝村,这里叫曹家大院,焦家河的两岸建满了民宿

早上溜了一圈,感觉挺多游客入住的,8点不到,都在热火朝天的吃着早餐搬运着行李要出发的样子

在离民宿街不远有个在建的索道,老板说这里要建个新的景点,到时游客都会往这边了,嗯,以后就更旺了

离开民宿往成都走,不远就是光雾山景区的主景区,估计就是光雾山镇吧。看上去游客不多。

这个景区的大LOGO得拍一下

从光雾山景区到光雾山隧道那一段,非常漂亮,之前民宿老板也极力推荐这段,还说过了隧道后立即往岔路走,就是去十八月潭的小路,也很漂亮,可惜我们昨天听游客说十八月潭的红叶都掉到水潭里了,而且景区里全程要走路,就放弃了这个景点,改去阆中了。

峡谷里可能因为日照不多,所以各种颜色还十分的分明,刚好晨雾从沟底升到半山上,犹如仙境一般,自驾的车子都一律慢下来,偶尔看到有一小块停车的,停不到十分钟,交警就过来巡了,估计是太多游客停车拍照了。

这小路是在隧道前的岔路,应该是不通的,别走错了。

高速路上看到这河还是水库,静如镜子,心旷神怡!

来到阆中啦。从光雾山往成都方向走,银昆高速,阆中需要从高速转一段路,大概50公里

差不多到古城,在市区的公园看到当地老人在自娱自乐,估计是当地的剧种,放录音带,大伙都是自带凳子在听剧,有几个穿了戏服在模仿动作

阆中古城的导游图,陵江两岸是两个景区

古城一景

华光楼,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有些景点是要门票的,这楼的景观一般,网友介绍不要上,要看就去中天楼。我们在这附近吃了个套餐,鱼做得不错,阆中三宝就很一般。

沿着古城推荐的游览路线,休闲游逛

这狗子比我们还能凑热闹

这茶馆的名字,土得来,挺招人喜爱的。

这是街上的茶摊,有点四川的味道

中天楼,这附近更旺

张飞庙,里面是有张飞墓的,老爸老妈免费进去逛了一圈,说挺不错的。

古谥法中:桓,意指最擅开疆拓土、威震敌国之人。

刘禅在景耀三年追封张飞谥为 “桓侯”。

说一说对阆中古镇的感觉吧。跟其他古镇一样,也是很商业化的,但又旺不起来的那种,没有太多的修葺和完善,不及江浙古镇的精美婉约,也不是边陲古镇的粗狂原始,没有自己的特色特点,保宁醋是特产,还发展出泡脚服务,结果又开了好多家扬州的洗脚店,张飞牛肉是品牌,也有老店,但氛围搞不起来。当地旅游局要加油呀。

一路狂奔回成都,在文殊院地铁站附近找了这家酒店,还行吧。

时间太晚了,酒店的保安大叔极力推荐到这家,老板已经在搞卫生了,还给我们做了几个菜,出品不错,赞一个。

第五天

老爸老妈早起,就在酒店门前的小街里吃早餐,说很不错。

活水公园附近,这是走钢丝的熊猫,电视塔吧。

成都的经济发展在紧跟北上广深,但文化传统环境的发展我觉得更好,成都来过的次数,还真的数不过来,如果问下次还来吗,答案是肯定的。

东郊记忆,类似北京798的创意园

园区一景

成都随便一个角度,都能看到穿着有特色鲜明的年轻人

这是明星见面会,我好奇问了一个分不清性别的小孩,说了几个名字,都没听过。

口号标语的时代永不过期呀

番禺的紫坭堂是一样风格

艺术来源于生活

去天府广场还车,在广场旁边的网红店,上一次老婆吃过很多次的牛肉饼,很多人在排队。

到天府广场溜一圈,看看毛爷爷,8月份去喀什也看过

天府广场很大气,连花都特别大

广场旁边的博物馆,可能是周日的原因,很多人在排队等入场,没有安排时间了,下次吧。

今天要参观文殊院,从酒店走几百米就到牌坊了

网红打卡墙,老爸老妈是社牛,总能抢到好位子

喜欢哪个字,随便挑

门口来张游客照

今天是周日,游客很多,不用预约,直接排队进

文殊院虽然不大,里面的建筑树木很耐看,牌匾特别多

查资料才知道这里供奉有佛祖舍利和玄奘舍利,不过只在佛诞那一天开放参观,文化内涵应该很多的,看到有信众带着游客在讲解,里面到处可见志愿者,文殊院是我见过的修行氛围最好的一家寺庙,下次应该请个讲解慢慢看认真了解。

当然了,大部分游客都是来拍照打卡的,除了心底的安宁需要沉淀抒发,更多要发的是朋友圈

这是佛门不杀生的力证吧

这里是绕到后面走的,正在准备下午的皈依法会。

十几年前第一次来,当时是打着逃票的想法,早上很早从侧门进来的,看到有信众在做早课在抄经,每个人的表情都透露着恭敬宁静。

过了几年,重游,在门口,有和尚在登记些啥,问了志愿者,说今天有法会,可以超度先人,我的爷爷、我的奶奶、我的外公、我的丈人,当时的心想是打算告诉他们一声,我们很好,勿念。

寺庙里的红墙格窗,与树影,总可以让人驻足一赏

这里新开的茶园,素餐厅以前就有的,就是寺庙里的斋堂,现在商业化了吧

游览完在门口继续打卡一张

这里也是必打卡的黄墙

坐地铁去宽窄巷子,两个年轻人让座,这放在广州三号线,估计是让不动

地铁里的宽窄特色

宽窄巷子的地铁站在原入口的另一头,估计一年到头都是人从众的

看了美食博主的节目,特意来这家打卡的,在宽巷子进去不远

环境挺舒服的,菜也上得快,出品不错,价钱小贵,不过在核心景区里吃饭,还行吧。

这道菜是雪花鸡淖,也是特意来打卡的,传统川菜,说是用刀背将鸡胸肉剁烂,里面的筋不能剁碎要挑出来,混着鸡蛋白用油炒,吃起来不算很惊艳,算打卡体验吧。

很熟悉的宽巷子

打卡很多次的点

窄巷子

游客照

溜一圈,走人

地铁站也可以打卡哟

回酒店取了行李,坐地铁到成都东站,一路看着指示走

走的路有些远

这次从成都回广州,选择坐高铁,虽然飞机票便宜,但便宜的机票时间不合适,有一班高铁是下午3点,回到广州是晚上10点,可以搭地铁回家,所以选择了高铁。

这突然在四季度可以短休的五天假期,享受了一下秋天的美景,有家人的陪伴,期待下一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