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瀑布两日游

庐山,因为一首诗,从小就在心底对它留下了念想,要多么的壮观才能用飞流直下三千尺来形容啊,这个念头一直伴随着我长大。。。

从尤溪出发,每天只有一班动车去九江,下午15点37分去,早上8点01分回,所以一日游被整成了三日游,第一天下午出发,第三天早上回来。网上购票时还看到一个庐山动车站,百度了解后才知道庐山站离景点比较远,车次少,不适合去庐山的游客,不适合为什么还叫庐山站呢,嗯,这其中我隐约看见了刀光剑影。2020年9月26日,天气多云,带上老婆大人,出发。。。

住的地方叫花筑隐世小院,名字取的真好看,我一眼就看上了,好评不错,携程上订的,总体来说还行,类似民宿,步行10分钟到动车站,两个晚上210元,不贵。提供身份证和健康码办完入住手续,此时天微雨,但是微雨肯定挡不住我们的行程。路上老婆说等以后有钱了,出来旅游一定要住五星级宾馆,我很爽快的答应了,哈哈。附近一家油炸食堂搞定我们的晚餐,平时几乎是不吃这些垃圾食品的,出来旅游就要从身心到嘴巴一起放纵一下。今晚的目标是绕湖走一圈,顺便长江边上游一游,远眺江对岸的湖北省。

因为是晚上,风景是看不到了,只能看到各种炫目的灯光,那接天的莲叶,如果在夏日盛开,定是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一条李公堤把这处长江边上的内湖分割成甘棠湖和南湖,这里应该是九江市区最靓丽的风景了。九江这颗长江边上的明珠,在古代就是一处兵家要地,三国时期它属于孙权的地盘,吴国的水军就是在这湖里训练的,甘棠湖边有一个地方叫烟水亭,是周瑜的点将台,可惜晚上不对游人开放,只能无缘了。

跋山涉水来到长江边,然而现实和想象差别真的太大了,这绝对不是我想要看到的长江啊。一路游游荡荡,花了近三个小时,11点多才拖着两具疲累的身躯回到民宿。

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我们在携程上订了个一日游的团,这次的行程主要就是为了看两个瀑布,三叠泉瀑布和庐山瀑布。其实正常游庐山不算路上的时间,单游玩最少都要两天,第一天游东线,主要景点有五老峰,三叠泉,庐山会议旧址美庐等,五老峰半天,别的景点半天,晚上住在牯岭镇。第二天上午游西线,如琴湖花径锦绣谷,御笔亭,仙人洞等等,西线大多人文景观,也有不少人说没什么看头,个人觉得选择性的玩半天就够了,下午去秀峰看庐山瀑布,这样的两天行程才是正解,可惜我们时间不够,攻略做的很好,却只能想想了。

五老峰,第一眼远远看见,心底一个很强烈的念头油然而生,我要爬它!我要征服它!啊。。。。今天不行。

早上的行程是三叠泉,景色还是不错的,山不高爬的也不辛苦,三叠泉地处的位置其实可以算是五老峰的山脚,从三叠泉往上爬,是可以到达五老峰的。实在没忍住诱惑,我打电话给导游,问她我们可不可以直接上五老峰,然后下午自己打的去秀峰和她集合,导游听了很激动,千万不要!时间肯定不够!确实是我想当然了,后面了解了下,来回最少要五六个小时,如果要五老峰和庐山瀑布二选一的话,肯定还是选后者的,毕竟,那是在很小时候就打过千千结的瀑布情结。

庐山的进山公路有北门和东门,北门是正常进山路线,需买门票180元,可抵达牯岭镇,开始东线和西线行程,东门开车只能到三叠泉购票处,购买门票和景观车上下行卡,不坐景观车也行,可以省20块钱,不过没必要,一路上没什么风景。山脚处有一个李白草堂,这让我有些不解,如果李白是在三叠泉山脚隐居,他为什么不为三叠泉赋诗一首呢,要知道三叠泉可比庐山瀑布好看多了呀(这算剧透吗?不算吧。。。)

逛完三叠泉,回到庐山东门附近就餐,现在还记忆犹新,那顿午餐真心不错,在我吃过的旅游团餐里,可以数一数二了。

吃完午饭,来到白鹿洞书院,导游说这里就是古时候的清华北大,学子们的朝圣之地。

导游说这幅对联很有特色,果断拍下来,枕流石,很有种躺在上面拍照留影的冲动。

紫阳书院,也就是朱熹的书院了,感觉朱熹在那个时代到处流窜似的,武夷山有,尤溪有,庐山也有。。。

状元门和状元桥。

白鹿洞游完,下一站秀峰庐山瀑布。

就是诗仙和他的这首望庐山瀑布,吸引着我来到这个地方。

日照香炉生紫烟。。。导游不在身边,群山之中找不到哪座是香炉峰。这是瀑布正对面的文殊峰,我们的目的地,峰顶的塔叫文殊塔,在上面可以府视庐山瀑布全景。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原来银河就是落在这样一个小水潭里,长见识了,哈哈哈。。。

说句真心话,这庐山瀑布真不咋的,它只是命好,被李白看见,写进了那首诗里,如果李白是先看见了三叠泉,估计就没它什么事了。跟今天早上看的三叠泉瀑布相比,这庐山瀑布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细细的一条,感觉就跟长乐的龙潭小瀑一个档次,据说干旱期还会断流,古人说的没错,长的好不如命好啊。

文殊峰顶的文殊塔,很小的一座迷你塔。上文殊峰有缆车,在缆车上可以更好的观看瀑布全景,个人建议可以缆车上步行下,我们是全程步行,快到山顶时还下起了微雨,下山途中雨也一直断断续续下不停,

美庐没看到,看到了蒋介石行宫,在秀峰山脚。

到此,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了,回程路上经过鄱阳湖下车停了会儿。

导游介绍说鄱阳湖每年因为长江水位下降,在过年左右都会由湖泊变成一片草原。这是在网上搜到的一张对比图,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晚餐在这家渔家故事吃,导游介绍的,这碗鱼杂不错。

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断了儿时的念想,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原来就是酱紫的呀。亲眼看一看,才知道它有多扯淡,哈哈哈。。。也不是说它有多不堪,瀑布还是不错的,只是盛名之下觉的有点名不副实。

吃完饭在住处附近找了一家洗脚店,两人一起洗了个脚,消除疲劳,然后睡个好觉,第二天一早踏上归程,这就是我们的庐山一日游了。

写游记虽然费时,但是记录下了我们的每一个足迹,每一份心情,希望我能持之以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