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雪中登庐山

江西庐山,北濒一泻千里的长江,南襟烟波浩渺的鄱阳湖,大江、大湖、大山浑然一体,山势崔嵬,古迹荟萃,险峻与秀丽刚柔相济,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

我对庐山的认识始于古诗,李白的“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苏轼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令我对庐山的瀑布和山峰更加神往。

1981年邮电部发行的《庐山风景》特种邮票,在写信还是主要交流方式的年代,这套邮票除了在邮局出售外,甚至在小镇上的百货商店和新华书店都有出售。我也在这些精美的画面中神游庐山,在旅游尚不普及且风光邮票也很少的年代,五老峰含鄱口黄龙潭、日照峰、三叠泉、石松、龙首崖(图1)深深留在我的脑海。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参加工作后,在一个秋日的下午,四个朋友坐在一起闲聊,忽然想到出去旅游,自幼集邮的我最想看的当然是黄山和庐山。于是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马上打的去宁波火车站,坐火车到杭州后,又坐了一天汽车到黄山。游览黄山后,先坐汽车到安庆,接着转乘轮船溯江而上到九江,游览了庐山。

在含鄱口远眺鄱阳湖烟波浩淼,观五老峰犹如伟人仰卧侧影(怪不得又称领袖峰);在仙人洞看“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石松,悬崖陡立的锦绣谷;在天池西侧游似苍龙昂首的龙首崖;又从植物园下山,在幽深的峡谷里,游览飞流直下、抛珠撒玉、气势如虹三叠泉。那时的交通远没有现在便捷,在外面转了半个月。这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次邮游。巍峨挺拔的青峰秀峦、喷雪鸣雷的银泉飞瀑、瞬息万变的云海奇观让我回味无穷。

此后又在2005年的春天上过庐山。可惜在锦绣谷遇见大雾,在云里雾里行走,徒生感叹:不设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至今对那一趟的庐山行留下的记忆也就是庐山盘山公路两侧的山坡上开满映山红。第二天去秀峰景区,才知道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就是描写秀峰瀑布。

2018年岁末,天气预报显示庐山30日下大雪,而31日和元旦则是晴天,是绝好的看雪机会。禁不住庐山冬雪的诱惑,踏上到庐山去看雪的征程。

30日一早从宁波出发。中午时分,车子经过浙江桐庐时开始下雪。越往西走雪越大,高速的桥面也结冰了,路政人员在撒盐铲雪。一路雪花飘飘,公路两边的都银装素裹,琼枝玉叶。开了一天,九江就在眼前,正在庆幸高速公路没有封道之际,导航显示鄱阳湖大桥堵车,从湖口下了高速就不让上去了!只能在湖口先吃饭了再做安排!情急之下想到火车,一查还真有很多火车经湖口到九江。于是赶紧订了九点零七的车票。湖口火车站挤满了旅客。原来鄱阳湖大桥从早晨开始因冰冻一直封着。傍晚五点后湖口去九江的渡船也停了,所以火车成了这个方向进九江的唯一通道。而雪上加霜的是,大雪天也影响了火车通行,火车站大屏幕上显示的火车班次不是晚点就是取消,而且发车时间一推再推。我们乘坐的那趟火车从延误半个小时不断往后推迟到延误两个小时以上,颇有人在囧途了的感觉。好不容易盼来一趟过路火车,在九点多成功挤了上去,不到半个小时到九江。出九江火车站打的到宾馆。街上的积雪超过二十公分,不装防滑链根本无法行驶。司机说九江很久没有下这样大的雪,上次大雪在十年前的2008年。

我们随行的车还困在湖口。只能在31日一早包车去庐山东麓的观音桥,然后沿着太乙公路步行上山。从原国民党18大将军别墅区将军路开始行走古驿道登山,经过歇肩亭,蒋经国读书亭,一个小时后经天合谷景区,一直走到含鄱口。一路上,苍山负雪、明烛天南,千岩一素,群峰幽谷间云起云落,构成了一幅幅银装素裹的南国雪景画卷(图2)。

含鄱口和五老峰曾经两登国家名片,吴建坤老师设计的《庐山》邮票分别有“含鄱口”和“五老峰”。而李德福设计的《庐山和金刚山》中“庐山”画面为气势磅礴的含鄱口,背景为五老峰。估计这是从犁头尖取景的。

含鄱口是观日落和赏云海的好去处,我们到达时,只见云海滚滚,白茫茫一片,云雾缭绕,变幻莫测,山峰若隐若现,时而被云雾淹没,让人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图3)。

随后,又经过了庐山会议旧址芦林湖(图4),毛泽东旧居、美龄宫。闲庭漫步期间,可见巍巍雄山披白雪,碧雪银树漫云雾,俯仰之间,尽显人间美景。什么寒冷都抛诸脑后!

一直走到牯岭。赶在五点前找到邮局。在吴建坤老师的“日照峰”手绘封(图5),和李德福老师的“含鄱口”手绘封(图6)上盖上庐山邮戳。晚上就住在牯岭小镇。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在冰雪中徒步二十五公里。

2019年1月1日,一早起来,踏着厚厚的积雪,走到宾馆院落里,只见大树上,雨凇妆点而成的银枝玉叶,犹如珠帘长垂,山风拂荡,分外晶莹耀眼,如进入了琉璃世界。

大家先到牯岭中心广场,这里银装素裹,山岭树皆白(图7),处处是赏雪、嬉雪、踏雪的游人,皑皑白雪,像是带着神奇的魔法,将雪霁后的庐山变成了一座童话世界。

美中不足的是,原计划“五老峰以及三叠泉”都因天气过于恶劣、道路陡峭难走而取消。于是早饭后,步行去仙人洞。在行进的路上,发现很多的店铺都是关闭状态,冬天的庐山是淡季。不过看着行人在不断的增加,估计是庐山的雪景吸引了不少像我们一样的游客,不远千里前往。

经过如琴湖(图8),湖水冷峻清澈,湖面平静如镜,远山近树如镜像倒影在水中,就如梦幻仙境(图9)。栈桥边的树上雾凇美丽皎洁,晶莹闪烁,极像盎然怒放的花,这是庐山冬日赏景不可错过的景色之一。

御碑亭为明朝皇帝朱元璋所建,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这座亭子曾经出现在普16《革命圣地.庐山仙人洞》(图10)和《长江.庐山水韵》(图11)邮票上。

1961年李进(即江青)所摄“庐山仙人洞”照片就是从仙人洞前石护栏的角度取景,远望西北方锦绣峰,上方有蟾蜍石、古松疏影点缀,左下方为锦绣峰白鹿升仙台及御碑亭,境界开阔。这张照片备受毛泽东的称赞,并公开为之赋诗《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图12):“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文革期间这幅照片发表在《人民日报》和各种画报上,广为流传。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仙人洞也从风景名胜挤入革命圣地邮票,成为邮坛传奇。踏着历史的足迹,从御碑亭下来不远就是仙人洞前的蟾蜍石,巨石上的石刻“纵览云飞”和“豁然贯通”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水晶般的霜花挂满石松树枝,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闪,美丽动人!可惜锦绣谷已经封闭。远处山峦、怪石之上,茫茫一片,似雪非雪,仿佛披上一层晶莹的玉衣,光彩照人,在冬天灿烂的阳光下,分外晶莹剔透、闪烁生辉,蔚为奇观。

回来从白居易笔下的“人间四月芳菲尽”的“花径”走过,桃树披冰带甲,在冰雪中等待春天。沿着如琴湖另一侧回牯岭广场。当太阳被云层遮挡之后,山谷内云雾弥漫,而且越来越浓,山峰、湖泊慢慢消隐在白茫茫的山谷中。

冬季庐山的冬韵百媚,雾凇冰挂,让人为之痴迷!我们在白色如玉的庐山度过难忘的跨年之旅。

午饭后,我们坐景区公交从南线下山到庐山南门,回到宁波已经半夜时分。一路上沉浸在“南国冬韵、冰雪庐山”的回忆中,曾经在春、秋、冬三个季节登上庐山,感受不同季节的庐山之美。下一次,我想会在不久的将来,应该在夏天再上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