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18

春节8天 庐山 九江 景德镇

天数:8 天 时间:2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春节8天,路线是庐山-九江-景德镇。

D1,年三十,动车从上海到九江站,下午3点多到,住火车站附近的汉庭酒店。放好行李,公交车去附近的万达广场。心里想着,大商场,过年应该有人吧,但是忘记了,我不过年,不代表别人家不过年。快到5点的时候到商场,边上的门都关了,只剩一个大门开着,有少量的顾客,店铺几乎都关门,只剩两三家餐厅开门。随便进去一家,吃饭的人还是有的。差不多6点吃完饭出去,发现大门竟然锁上了,啊,锁上了,找了几个边门,都关了。后来看到有人电梯下去了,遇到的其他人也在找门出去。我也试着从那个电梯下去,果然是停车场,最后还是从停车场走出去的。

D2,年初一,估计昨晚住宿的人少,酒店的早饭只有水饺面条馄饨和面包。从九江火车站去庐山景区北门,有公交车,但是需要走一段路,而且班次间隔可能时间较长,所以就打车去了,29+5元(春节期间加5元,到初五)。我是乘景区大巴上山,门票160元,上下山车票+山上景区巴士90元,有效期均为7天。庐山很大,景点之间的距离也远,但是山上的公路修的很好,双车道,景区巴士都可以到达。景区巴士,不限次数,随到随走,车子很多,很方便,只是节假日人多,可能需要排队。所以在庐山,至少要呆2天,一是车票划算,二是能多看几个景点,虽然依旧不能识庐山真面目,至少有些美景可以看的到。

上山的景区大巴,差不多坐满就走。上山的路上,太阳照不到的地方,树枝上挂着厚重的冰雪,山顶上的数都像被雷劈的一样,很新鲜的断痕。到了山上,也就是牯岭镇,终点是运管所,会经过小天池,可以在小天池下车,也可以先去放行李直接到运管所。后续去其他景点,不管是往东线走,还是往西线走,只要告诉司机,景区巴士都可以绕一下到小天池。

景区的巴士,每个站点都有工作人员,只要你告诉她们到哪里,会安排你做正确方向的车子。景区巴士,就两个方向,往东走(最远三叠泉)或者往西走(最远电站大坝),只要方向是对的,上车告诉司机哪里下,经过的景点都可以停。

牯岭镇也有公交车,好像是3个路线,免费,主要是到各个住宿的地方,目的不是为了去景点。没有乘过,本来到我住的民宿,有个2路车,司机说路上还有冰,太滑了,初一不走那条道。后面两天,也没乘,还是慢悠悠的走更快。车子也破,还是景区巴士舒适。

入住民宿之后,走回牯岭街,想着下午就去中线吧,其实呢,可以没有中线一说,这条线路上的景点基本都是历史古迹,比如美庐、庐山会议旧址、芦林湖、芦林桥及博物馆,不用爬山,走起来轻松。回来天还早,就景区巴士直接乘到小天池,搞了个雪地,很多小朋友在玩,没爬上去看小天池,怕第二天腿疼。从小天池到牯岭街,直接走回去的,不太远,沿途风景很美。

D3,年初二。年初一山上的人不多,去每个景点等景区巴士,车子到了就走,完全不用排队。年初二,我选择先往西线走,主要是东线的五老峰和三叠泉要爬山,第二天腿疼,是完全走不了阶梯的。我从住的地方,直接下到了如琴湖,很美啊。没办法,文学修养不够,词穷。附近把花径走走,看到了猴子,还有某位诗人的故居,春夏秋有花的季节应该很好看的。然后去走锦绣谷,沿着山的边缘,如履平地,风景不错,只是背阴的地方,山上有冰,往步道上掉落冰渣,有些路上还是冰,比较滑,好在庐山景区的设施都还不错,有扶手。

在如琴湖看到了很多人,但是不影响我往前走,没啥感觉。走出锦绣谷,到达仙人洞乘车点,人山人海的,好在大家都是往东线方向较多,我继续乘车往西走,去大天池。大天池站,只下来4个人,还有好几个人继续往前走了,也就是电站大坝,这是我猜的。大天池,好大的一个天池啊,太迷你了,就是一个长方形的许愿池。只到大天池,往龙首崖、悬索桥的门锁了,说是路上还有冰。后来看到有穿着马甲的工作人员,扛着工具进去,不知道初三能不能开门。本来还想着,初三走完五老峰、三叠泉在来这里走一下,如果开门的话,实际是初三人人人的都爬不动了。

回到大天池的乘车点,我本来想去电站大坝,可以走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到芦林桥,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电站大坝关了,去不了。那我就困惑了,我前面乘的车子,一路向前去哪里了。我看到有人步行,我也打算沿着环山公路自己走到电站大坝去,走了一段路,前面的人又回来了,说路封了,不能往前走。3天根本逛不完景点,幸好关了,如果没关,自己爬阶梯,第二天腿要疼了。

时间还早,就乘景区巴士,一路向东,到植物园、含鄱口逛逛。景区巴士,就两个方向,一路向西,或者一路向东,所以我在大天池乘车,一路向东,乘到植物园。参天大树,也就是山上的植物,不清楚春夏秋会不会更美一些。走回含鄱口,经过水杉树林,交织的树根裸露在泥土的外面,非常好看,照片拍不出效果来。含鄱口返回牯岭街,排了好长的队伍,这里有安排大的巴士。大巴士(30人左右),东只到含鄱口,在往东,只能换成小巴士(17人左右),山路不好走,小巴灵活。此时此刻,我依然没有意识到过年人人多多多,因为以前节假日从不出门国内游,只待家里看别人在海南岛被宰、在黄山/泰山挤不下来爬不上去,今年天气好首次出门。

D4,年初三。春节前是打算在山上住3天的,但是呢,发现山上的住宿费翻倍,而九江的住宿,比如汉庭酒店就涨了50-60元,所以还是决定今天玩好,下午晚点就下山。8点多退好房,寄存行李,老板要送客人到车管所还是索道,下山,顺道把我送到正街,今天我往东线走。正街候车点附近,吃一碗牛肉面,不到9点,正好有景区巴士往东走,上车,有位子,没有排队,直接到五老峰。五老峰的第五座峰下来就是三叠泉,也可以三叠泉回来后,爬五老峰的五四三二一峰,都可以,难度一样差不多。

从五老峰的站点开始往上走,路相对比较平坦,阶梯不多,前没有几个人,后没有几个人,偶尔遇到几个反方向的人,拍照都可以完美避开人,心情无比的舒畅无阻。第三峰与第四峰,只有三步路的距离,攀过了3峰,不散步到4峰都难。很多人至此就止步不前了,返回1峰,乘景点巴士去三叠泉或者回去了。到5峰呢,其实需要下一小段,上一小段就到峰顶,但是如果继续往下到三叠泉,确实要走点山路,喜欢爬山的,这都不是问题。

走完五老峰的5个峰,同时从5峰下到三叠泉,耗时2.5小时。这次给力,右膝盖没疼,原因有二,一是拐杖撑着确实可以给腿减压,而且遇到很陡的路,撑一下还增加安全感和依靠,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赶时间啊,跑那么快干嘛,主打一个优哉游哉的走。

三叠泉,有个小火车,现场买票80元,携程75元(1小时后可用),我看排队的人多,而且在犹豫是自己走,还是乘火车。先携程买了,然后吃个午饭,后来看到一个指示牌,路过的游人也分析了一下,小火车走的路没有多少,最终有挑战的路还是要靠自己的腿走的。吃饱喝足,我决定先走走看什么情况,后来发现是沿着山谷,山谷中有一条哗啦啦流淌着清澈水的小河,就是沿着这条河走,小火车也是沿着这条河开的,于是把携程的票退了。走过去。

大概走了40分钟左右,到达小火车的终点站,后面就是慢慢下山路,一直到瀑布。瀑布的水是从山顶上冒出来的,再来个好美吧。然后回去了,慢慢上山路,到达小火车的起点站。这段往返有2600个台阶,门上这么写的,具体没数过。只买单程下山小火车,55元,我发现今天不错,右膝盖基本没疼,遇到下山的台阶,侧着脚步下去完全没问题,于是又走回去的。这里有点失策,截至目前,我还是没有意识到过年人多多多,主要是吧,前面不管上山还是下山,都能顺利前行,不会拥堵在那里不能动弹。如果这里排队小火车下山,节约个二三十分钟,也许后面的两次排队人就能少点。

三叠泉,全程大约走了3小时,有个前提,我虽然每一步走的特别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的,但是秉承了勇往直前不停留的精神,所以走的虽慢但一直在走,也没花太多时间各种美拍。

差不多下午3:30达到景区巴士站,吃惊吃惊,竟然排了人山人海,后面还有人不断从三叠泉下来。每隔3-4分钟一辆小巴过来,人多啊,小巴只载17人左右,不能超载,不能站着。差不多等了50分钟,终于搭上了回城的车。有位父母想在大口瀑布下车,他们七八岁的儿子说不下车,不玩了,回去,司机也说,后面排队很多。果然,经过五老峰站点的时候,队伍排了二三十米。途径含鄱口站点的时候,也是人山人海的。景区巴士,如果是满座的话,路上没人下车就不停了,如果有人下车,会再顺带捎人。

到了运管所,打电话给民宿老板,让他把我的行李给送过来,这样节约时间。运管所的对面会议中心地下车库,是排队下山的游客,去南门和北门的,都在这个地方排队,分成两排分开排队。我去排队时,不到5点,大几千人,人潮涌动,下山的大巴车(30人左右)2个门,都是一辆接着一辆的装人,前面的人走了,后面的人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长。我排了差不多80分钟,快6点了才走。天还没黑,不希望晚上走山路,人生第一次晚上走山路,乘汽车。还好双车道的路还可以,晒了几天,路也差不多干了,走着走着天就黑了,快7点才到北门。

庐山的车辆调度还可以,就是没有限流让人体验不好,好在我在大军压阵时已经撤了。下山的路上也就遇到三四辆大巴往山上走,所以山上的大巴应该是白天就已经准备就绪的。

高某德白天叫车都有出租车的,7点打车,已经不显示出租车了,其他网约车也没叫到。好在还有一趟公交车可以到火车站附近,等了几分钟公交车也没来,正巧有辆空车出租车。打标,34元(含5元春节加价),也好巧,价格都一样。

D5,年初四。九江城区好像没啥太多可逛的,公交车去了东林寺,等车等的跳急。东林寺,修缮的很新,很大,很值得到此一游。从东林寺去长江边上,看看长江,拍拍夕阳,路过浔阳楼、锁江楼,都是要门票的,都没进去,肚子里没有墨水和故事,看不出啥名堂来,吹吹江风得了。长江边上还有个九江租界旧址,不远,但是我已经爬不动了,拄着拐杖也走不动了,于是公交车去南湖公园。南湖在清理中,公园,很舒服的地方,绿荫大道,饶了一圈,出来之后,公园出来马路对面竟然就是我住的汉庭酒店了。

D6,年初五。今天高铁去景德镇,在出站口的选择向南还是向北时,高某德只显示了北广场有2个路线车可以换成到陶溪川。实际是南广场有4-5个路线车直达陶溪川。陶溪川的附近公交站点有陶机、樟树下、陶溪川。放下行李,到樟树下站点街上吃午饭,一排饭店都叫牛骨粉,找了个店面不很大,人不很多的,味道还可以。春节期间涨价5元。后来在陶机站点附近的街上吃一次牛骨粉,牛骨汤和粉汤都是温的,也没啥肉,味道没有我吃的第一家好吃,涨价2元。

下午本来想去乐天集市(地王大厦)的,公交车乘着就去了陶阳新村。陶阳新村,有一片老房子老胡同的,是免费的,没有门,也没有票。但是另外一片区域,是有门的,收门票53元,拍照很出片的御窑博物馆就在这里面。拍个照片都要排队,国人啥时候这么有耐心了,别人摆好了姿势,我就拍了路人甲作为风景的陪衬。逛了一圈,出门,走到人民广场(地王大厦就在这里),但是天快黑了,好多公交车6点就没了,所以赶紧乘公交回陶溪川。

逛了逛晚上的陶溪川,夜景绝了,红砖墙青砖路,池水,灯光,还有人造月亮,各种嫦娥玉兔在摆造型拍照。

D7,年初六。年前的天气预报没说今天要下雨啊,它就是下了。想去瑶里景区,我只知道先到浮梁县,可以换成公交到。等公交车到浮梁县,等了30分钟,差点又跳了。看着雨雾蒙蒙的山,我担心没车去瑶里,都有了只去浮梁古县衙的想法。后来景德镇北站,上来一家5口,也是去瑶里的,并且在那住一晚,那我也去吧。路过浮梁县衙,瞄了一眼。浮梁县汽车站,有定点班车,怎奈人太多,车子满了就走。不算等车,一路差不多2小时到瑶里,景德镇到浮梁县公交2元,浮梁县到瑶里公交6元,一路公路修的很漂亮。回浮梁县下午每小时整点发车,比如3点、4点、5点末班车。

瑶里有个大厅是卖门票的,去不同的地方,票价不同,其实如果只是沿着那条清澈见底的河走走,在古建筑的巷子里走走,是不要任何门票的。门票是某某故居等。你网上看到的照片,基本都是不需要门票就能走到的地方拍的。瑶里卖的小东西,比如手链啥的要比景德镇便宜一点。

逛了两三个小时,走了一遍,清澈的水翠绿的山清新的空气是带不走的,还是要离开,回到停车场,惊奇的发现有辆车是从瑶里到景德镇的,问了问,没错,票价10元。师傅说在景德镇是从汽车站发车的,回景德镇,在路上的公交站点,有人下车的话都可以停的。司机开的很猛,1小时到景德镇。

在日光的照耀下,又去把陶溪川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逛了一下,买不起啊买不起,饱饱眼福就行。

D8,年初七。一周前预约了今天的中国陶瓷博物馆,免费。我从外面拍的照片,没有官网好看呢。逛了2小时,出门去了附近的宝龙广场,吃午饭。然后又走到古窑民俗博览区,需要门票的,也不想去看,又爬不动了,就乘公交车回陶溪川了。

D9, 年初八,早上7点23分的动车回上海。我还担心早晨打不到车,很早就爬起来了,准备等6点的公交车。高某德早上可以打出租,有车,10多分钟到高铁站,不到6点,高铁站竟然没开门。司机说夜间也有通宵的出租车,比较少,一般是5点多开始出门做生意。过了几分钟,高铁站开门了,但是安检没开门,还只能站着。很多工作人员,6点20分才到,6点半多开始安检。我慢悠悠的啃个面包。6点45分就开始检票了。早早,也不算早。后来发现,景德镇高铁站第一班车就是这辆7点23分的,没必要开门这么早。中午到上海,公交车也不挤。

总之呢,这个年,国内游,每次都完美的避开了人潮大军,天气晴朗,气温舒适,还不错的一次出行。今年还有一个梦想,希望能早点实现,这样呢,以后写游记就能有心情用点心,少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