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4

文莱古晋 推荐你一条好玩又少人的亲子线路

有人说旅游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那我说那亲子游就是给家庭最好的礼物。

在旅途中,所有的美景,美食,风土人情…不再是手机中,小视频里的虚无的存在,在家长的陪伴下,孩子用自己的感官亲自去感受这个世界不同与美妙,共同去创造一段美好的家庭回忆。

暑期跟随好朋友带着她家的小朋友一起参加了文莱、古晋8日的旅游团,到了团中发现四位家长都带着自家的小朋友,年龄跨度从7-18岁,因为途中和小朋友们玩的很开心,犹如“一家亲”,我就成了那个实至名归的“儿童团”团长。整个假期下来,我先发这小众的旅游线路,竟然一条非常适合亲子的线路,不仅孩子收获多多,家长也感受到了满满的度假感。

猫城古晋的全家福 ,我们都是招财猫
静谧而美丽的文莱

推荐理由一:签证手续简便,带未成年儿童不需要跑公证处

只需要提供护照扫描件,和电子版照片哦,带孩子的家庭要多提供一个孩子出生证的扫描件,并不需要那些证明你爸是你爸,你妈是你妈,你妈同意你爸带着你出境玩..的各种公证书。而且旅行社帮我们把文莱落地签的电子入境卡,和马来的电子签证都提前做好了,入境非常丝滑,省心。

推荐理由二:没有时差,飞行时间短,一点也不累

此次我们全程搭乘了文莱皇家航空,飞行时间非常合适,没有时差,大人孩子完全都不会感觉的累哦。北京-文莱(文莱-北京) 飞行时间只有5个多小时哦,吃吃睡睡就到啦。文莱-古晋(古晋-文莱) 看到航班时刻显示的是1小时20分钟的时间,实际上直飞了50多分钟,我这个最爱在飞机上睡觉的人,还没来得及睡觉就到了。

推荐理由三 :边玩边学,与大自然亲密拥抱

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婆罗洲,婆罗洲作为世界第三大岛,分属于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尼,是世界上唯一分属三国的领土与岛屿。所以这里的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也是古老民族众多的区域。此行我们来到了文莱和婆罗洲的首府古晋,孩子们可以见以往也许在书本上才能见到的稀有动植物,孩子们对此自然是满是欣喜与好奇,大人们对此也是充满了孩子般的欣喜与好奇。

石蒙古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非常珍稀的婆罗洲红毛猩猩,婆罗洲是除了非洲之外,唯一可以看到野生大猩猩的地方了,婆罗洲的红毛猩猩和人类的基因具有高达96.4%的相似度,堪称灵长类动物的典范。要想一窥野生红毛猩猩的真面目,一定要来石蒙古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这次我们非常幸运,竟然看到了大大小小5只红毛大猩猩,但我还是有些遗憾没有能看到雄性的猩猩王,没办法,谁让人家是野生大猩猩的,不能召之即来,孩子们也了解都要观赏到真正的野生动物也需要付出耐心与等待。

石蒙谷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哈哈朋友怕小朋友看大大猩猩兴奋的叫出声 捂住了他的嘴 因为观赏野生动物不可以大喊大叫哦
母子猩猩
瞧这功夫
猩猩妈妈再给孩子扒椰子皮
哈哈 这里的表演很精彩
这小表情 哈哈

库巴国家公园,全球最古老的热带雨林之一,孩子们来到这里完全是上了一节生动的自然课,而且为林中的徒步的程度很友好。在导游的带领下漫步于其中,最大的乐趣在去发现那些我们不曾见过的草木花虫,朋友家的小朋友可爱的感叹道:我终于看到了一个万个为什么里面的植物了……, 我们笑道,难道不应该是十万个嘛,那九万个去哪里了?家长们说:今天是孩子们最“乖”的一天。

孩子们向导的带领下 开了了“自然课”之旅
巨大的龙脑香树
哎呀 这是个什么 可不能吃呀
发现了什么

马当野生动物中心是一个与婆罗洲濒危物种相遇的地方。在这里您可以找到婆罗洲人猿,犀鸟,马来西亚太阳熊,水鹿等等。这也是红毛猩猩(人猿)收养计划下的猩猩康复中心,在那里,年幼的红毛猩猩,无论是孤儿还是从圈养中获救,都被教导如何在野外生存。

美丽的犀鸟
被救助的小猩猩
哈哈 这只小猩猩披着“防嗮衣”在玩水

文莱都东自然保护区与红树林,我说这是简直是“灌氧“之旅啊,我们乘坐着小船行驶在如同迷宫般的水路,两岸草木清晰的倒影在水中,让绿意双倍。我们的游艇还是有些速度的。坐在船头,闭上眼睛,会感觉到充满氧分子的空气裹挟着红树林中特有的香气,冲进鼻腔,滑入肺里…瞬间,被氧灌饱了,这让在都市中生活久了的我们倍感轻松与惬意。

美丽的天空之镜
开心的小朋友们
这个家伙是被氧灌醉了嘛 惬意的依偎在妈妈的肩头
这里就是南中国海的入口啦

文莱的红树林中,我们可以看到了文莱的国宝动物长鼻猴儿,感觉这只人模人样的家伙就要隔岸和你喊话了。小朋友却说有点“失望“,还以为长鼻猴的鼻子长到可以甩,我们笑成了一团,我说:鼻子长到可以甩的是大象…好啦,这次你们终于见到长鼻猴本猴啦,知道它的鼻子原来并不能甩。

感觉像熟悉的看门大爷 感觉这表情比大猩猩还像人
看到大鳄鱼没

杨氏鳄鱼农场是沙捞越最大的鳄鱼养殖场之一,比起东南亚的一些鳄鱼农场是以卖鳄鱼制品之目的,这里几乎见不到鳄鱼制品的售卖,是个大朋友小朋友都爱的“鳄鱼博物馆”,小朋友们可以近距离的观赏多种鳄鱼,今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导游,这是什么鳄…?再投喂鳄鱼的表演中,可以听到巨大的“空、空“的声音,那是鳄鱼在用他的咬食时,大嘴巴挤压口腔中空气发出的声音,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巨龙鱼。

杨氏鳄鱼农场
这个大家伙为了吃 竟然可以跳出水面这么高

巨龙鱼

推荐理由四:可以吃着学,吃也是一种文化与见识

中国人常说:“吃过见过”,美味是旅途中可不缺少的一个环节,吃也是一种文化,一种见识。旅行社安排的团餐质量很好,种类非常丰富,一路上我们吃了泰餐、印尼餐、马来餐及中餐,孩子们不但尝到口味各异的餐食,这里还要着重说一下的是我们和孩子们还认识了非常“重要”的三条鱼。一路上“好吃”这个词,真的是被我们说倦了。

马来西亚第二贵的白苏丹鱼,肉质丰腴,鲜美异常。最奇特之处,这1000多大洋的一条鱼,就被餐厅用一个“破铁盘子”端上了我们的餐桌,没有卖相,没有摆盘,我想那是“太好吃”给的底气。

丰腴的白苏丹

带刺的玫瑰-东星斑 ,深海贵族东星斑一般生活在百米一下,水质冰冷且纯净的海中,肉质晶莹雪白,营养价值非常高。

漂亮的东星斑

最昂贵的淡水鱼“忘不了鱼”,这是一种吃风车果长大的淡水鱼,肉质中带着奇妙的果香,因为价格昂贵被称为水中的的软黄金或是水中的国王,大人们自是品尝着鱼肉的鲜美,孩子高兴的说我们吃了水里的“皇帝”,我想这下是真的忘不了了。

忘不了鱼,吃的真的忘不了,连着吃了3天千元一条的鱼,感觉团费都值回来了

因为酒店住的位置很方便,夜市里的人间烟火气,老街上隐秘与街角小巷中的美食,也无不挑逗着我们的味蕾,诱发着我们对美食最原始的冲动,走起,继续吃。关键是真的太便宜了,价格和味道都感动到落泪。特别喜欢我们一行的团友说的一句话:没有天生懂 优雅熟 没有资深网造 圈局人设 没有没有 少了这些人的夜市街道真好~

本地的“干崩”榴莲个头更小 但是是香(臭)甜
5个人吃了这一堆,和人民币240左右,真是榴莲自由了
夜市上的各种小吃
最著名的三色奶茶 折合人民币7块一杯
这个肥肥的大鱿鱼是不是很诱人,折合人民币35一只,我们好几个人才吃掉一只
开了三代的 红豆冰 就隐藏再老唐人街中  是我吃到过的最好吃的红豆冰了 折合人民币7快钱一杯
各种好喝冰沙 在夜市上也是5马币起 (折合人民币8.5元)
我好好喜欢这个老街里的咖啡店 除了浓郁的咖啡香 还有那门上的对联
哈哈 一定要再放一张大鱿鱼 就问你们馋不馋
街边的姐姐在认真的做传统叻沙
这个叻沙的味道真是太美妙了 小吃还要在街边

推荐理由五:纯净的世界,古老与现代并存

文莱既有古朴高大,金碧辉煌的清真寺,也有大气奢华的帝国酒店,这次我们入住了文莱最豪华的帝国酒店

文莱绿草茵茵的街道
文莱阿玛阿里清真寺
文莱杰米清真寺
梦中的乌托邦是不是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夜色中的清真寺
拥有巨大空间感的文莱最奢华的帝国酒店
没有泳池的假期是不完美的,帝国酒店的泳池快被我们承包了
酒店就靠在看中国海边
白天游完晚上游
孩子对快乐的表达 如此简单
古老的水上村落

古晋既有,涂满了现代的涂鸦的古老的街市,也有亚洲第二大的博物馆,现代化的交互式展出,让孩子们可以快乐的参与,博物馆的颜值也是颇高。

猫城古晋知名的大白猫
古晋的街头
古晋的老唐人街
充满了殖民风格的建筑 在古晋也是常见的
亚洲第二大的古晋博物馆
参与感极强的学习 孩子们乐在其中

我想说的纯净,是这里街市上没有人山人海,这里的没有众多所谓的网红打卡点,没有景区中一众人的扭捏摆拍,没有人声鼎沸的呱噪,没有浓重的商业气息….无论是富庶神秘的文莱,还是古朴自然的古晋,都可以还你一个孩子眼中应有的一个纯净世界,让孩子们知道,世界原来也可以是这样子的。